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大家好!
我是来自实外西区的王婷,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每一个孩子都住在我的心里》。
有人说“老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有人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每当我听到这样的话语,自豪之情便会在心中油然而生。因为我是一名老师,也带着教书育人的梦想。三尺讲台上的辛勤耕耘,让我感受着快乐的同时也明白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陶行知先生曾说“教育由心而生,由爱而成。它的原点是爱,从爱出发,用尊重贯穿全程。”在我的教学中积累了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这些小故事坚定了我教师教书育人的信念。今天,我很荣幸的站在这儿和大家分享我积攒在心里的感动。
我教过的学生之中,有一个姓余的孩子。相对于别的活泼好动的孩子而言,他比较孤僻。平时基本上不说话,不做作业,也不与同学交流。班上的同学都不太喜欢他,在大家的眼中,他就像一个不合群也不受欢迎的异类,活脱脱地是个“多余人”。安静地坐在教室的一角,露出一副忧伤的表情。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驱使我去关注他,我发现他课余经常独自跑到楼顶唱歌,歌声很是动听。课堂上看到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或是流出渴望的眼神,又或是嘴角微微一动。从心理学角度来审视这孩子并非真的是自闭,既然不是先天原因不可改变,作为园丁的我又怎能放弃?
于是,我开始努力为他营造一个宽容的环境。一方面讲清道理,慢慢消除同学们对他的偏见;另一方面创设多样平台,鼓励并引导他积极主动交流、大胆发表意见、参与到同学们的活动中。一段时间后,发现他有了转变,开始专心的听讲,仔细完成随堂笔记,偶尔也会在我的课上大胆举手发言。孩子都是要哄的,我每次都抓住他一点点的进步,加以肯定,予以表扬,不断地鼓励。最让我惊喜的是临近的那次生物考试,他居然考了98。也是头一次让我觉得即使只有98分也足够我高兴半天,卷面上的分数更是他敞开心扉的回应,自己也无数次的庆幸还好我没放弃!否则,我的无所作为可能会加速一个孩子的偏离正常的航向。虽然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他还是转学了。我知道他以后还会遇到更多或是更优秀的老师,但我只希望,多年之后他还记得曾近有一个老师不曾放弃过他。
主席在去年教师节上曾经说“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要有扎实的学识,有道德情操,有理想信念,有仁爱之心。”
的确,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应该怀着一颗博大的爱心去容纳孩子。也许他有缺点,也许他很调皮,也许他常常惹您生气。但身为人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学会关注。老师就该像那麦田的守望者,在孩子遇到困难,苦恼和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除此之外就是默默地关注。
教书育人的路上我们一定是辛苦的。但每当听到学生的问候,每当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每当教师节收到孩子们亲手制作的小礼物,似乎所有的辛苦都被一颗叫“老师好”的糖给甜到了。
我知道我的心并不十分宽广,但是我想努力让更多的孩子得到一份温暖,常驻我的心间。师生之间的这份爱是质朴的,是单纯的,是幸福的。时光虽在流逝,但沉淀的爱将永恒。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