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88年的秋天,我踏进了幼儿园的大门,那一天,我告别了学生时代成了一名幼儿园教师,一帆风顺的学习和生活使我从来未曾细细的去理解和体会我所选择的这份职业的真正内涵和责任。刚走进幼儿园时,一切都是那么新奇而又陌生。“老师好!”一声声稚嫩又悦耳的童音在耳边响起,我微笑地走到孩子中间,心中充满了自豪,从今天起我就是一位光荣的老师了。不经意间,十多年的时光在平凡和平静中悄然逝去。
十多年后的一天,依然是一个平凡的日子,我如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刚到小区大门口,“老师,你好!”我循声抬头,眼前是一个帅气的男孩,微笑中还带着几分腼腆和憨厚,那双熟悉的眼睛、那种熟悉的神情……我暮然想起十多年前班上那个出名的“倒蛋鬼”,如今我已经叫不出他的名字了,但我却清晰地记得那时候的他,总是在忙:忙着做小动作,忙着管闲事,忙着东张西望,就在我转身贴图片的时候他还在忙着做鬼脸,引得全班哄然大笑……我怎么也无法把记忆中的他和眼前帅气的男孩联系起来,在这个平凡的日子里,一个十多年前的学生给我送来了我工作的喜悦,让我品尝到了这份职业所带来的幸福与甘甜。记得去年冬天,评估刚结束,我感冒了,一直咳个不停,直咳得面红耳赤的,这时孩子们突然安静极了,我抬起头看见这些小班的孩子们正用关心的眼神看着我,这时阮思薇稚嫩的声音传到了我的耳畔:“秦老师,你咳嗽了?”“没关系,老师感冒了,吃点药就没事了。”午饭后,阮思薇神秘地拉着我的手对我说:“秦老师,我要吃药了,你也吃吧!”
那一刻我紧紧地搂住了阮思薇。每一段感人的回忆,每一个难忘的故事,都使我感到我的辛苦没有白费,我付出每一份爱,孩子们会用真诚的爱来回报,看着孩子们稚气的脸庞和真诚的眼神,我心里充满了幸福和感动。往事如烟,我想我实在不敢奢谈什么“把全身心的爱都献给孩子”,因为,我和所有同龄的同行一样,在身为教师的同时更承担着女儿、妻子、母亲的社会责任,我们要孝敬长辈、抚育子女,还要乐于助人、关心社会,这些都需要我们奉献一份爱心。所以,我只能说,把更多的爱奉献给孩子,把更多的关注奉献给孩子,也把更多的回忆留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