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应彩云老师的《孩子是天我是云》一书,在细细地阅读、品味和思考中我感受到应老师与孩子亲密无间的师生情感及平等和谐、互动式的师生关系,我感受到了应老师平凡中的伟大,感受到了应老师的快乐,也正是在这种感受中,我有了自己的感悟。
在传统的教育中,师生关系往往是控制、服从的关系,而应老师说:“在我的世界里,天大地大孩子最大。我在孩子的天空里,努力飞舞,努力成为孩子天空里的云„„”。这就是应老师与孩子之间相互关系的最好比喻。《上海市学前教育指南》中指出:“应创造民主和谐的教育氛围,以关怀、接纳、尊重的态度倾听幼儿的表述理解幼儿的想法与感受„„”、“建立师生间伙伴式的关系,充分尊重儿童的意愿和意见„„”应老师正是与孩子建立了对话、接纳、共建和共享的互动的交互主体的关系。“老师的故事”、“让孩子说心里话”等都体现出师生间的相互尊重、协商、交流,也体现了儿童是主体的思想。
回想在已经走过的课改的大潮中,我们通过理论学习,懂得了平等和谐、互动式的师生关系的重要性,也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去做,总以为自己做得不错,然而今天,当我看了应老师的书后,我受到了触动,我不仅要问自己:孩子们和我的关系真正是平等、和谐、互动式的吗?回答是否定的,我与应老师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因为,我所谓的平等、互动只是表面上、形式上的平等、互动,而且,日常教学中往往关注那些爱动脑、经常举手发言、能力强的孩子,忽视了那部分能力差的孩子,对这部分孩子而言,何来互动式的师生关系呢?亲和力是当代教师必须具备的素质。从应老师的书中,不难看出应老师是一个非常具有亲和力的老师,她很好地把握了敬畏、惧怕、亲密、合和的分寸,而这一点正是我所缺乏的,因为以往,为了抓好班级常规,我给予孩子的永远是一个管教者的身份,很少以玩伴的身份出现,久而久之,孩子们适应了我这种单一的角色,永远与我保持着距离。因此,以后我应该象应老师那样,给予孩子多角色的我,可以是一个严厉的管教者,更应该是一个可以共享快乐的伙伴。
如果说“课改”使我的教育观念有了很大改变,那么读了应老师的书,使我受到了更大的触动。作为老师,我更应关注孩子在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注重创设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和谐、互动式的师生关系,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以“追随孩子与孩子同行,关注孩子促进孩子的发展”为原则要求自己,然后才能欣赏孩子,成为他们成长的有力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