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
工作半年了,我在这里慢慢地适应当一名人民教师。曾经我以为有了大学六年的师范教育,我进入职场会得心应手,但事实上当一名优秀的老师,远不是大学的几年可以教得来的。过去“有道德”“有学问”就是我们传统认为的好老师,然而今天,时代在进步,社会对我们提出了“四有: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的要求,这使我陷入沉思:
我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吗?
当初选择当一名人民教师是因为中学时代羡慕老师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的样子,随着我对这行业的了解,我明白到教师工作紧密联系着千万个家庭,或许孩子只是我们的五十分之一,但却是一个家庭的百分之百,于是我开始幻想自己能像超人一般拯救悬崖边缘的孩子,我把成为一名桃李满天下、为人所敬重的人民教师作为理想目标。然而,来到乐中以后,有些老师理想却更为简单: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我突然有点惭愧,我看上去远大的目标,注重的是个人的荣誉,虽然宏伟,但考虑的更多是自己。教之困,而育之惑是教师的天职。坚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理想信念,那才是教书育人最质朴地信念。
我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吗?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我深刻知道教师行为对学生的影响,因此尽管我们当不了道德楷模,也要积极为学生的道德行为施加积极影响。我遵守对学生的每一句承诺,因为我想让学生明白何谓言而有信;我严厉教育抄袭作业的学生,因为我想让他们明白何谓光明磊落;我坚持批改学生的每一次作业,哪怕学生只回答了一道题,因为我想让他们明白何谓兢兢业业。
我有扎实的学识和教学能力吗?
有人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自己先要有一桶水。我有时会觉得自己的这桶水装得不够满,于是备课过程中查阅资料、请教前辈。可惜我有时也会犯一个新人容易犯的错,我这桶水向学生杯子倒水时一不小心倒多了。此时,我越发明白,把水桶装满是容易的,如何准确倒入学生的杯中却是一项学问。
我有对学生的仁爱之心吗?
教师职业是一项良心活。因此只有常怀仁爱之心,才能真正做到教书育人,否则就如同工厂生产般麻木。这种爱不求名利,我明白将来不会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不会有显赫一时的声名和荣誉,但我知道所有的职业都是在改造世界,而唯独我所从事的职业是在创造世界。学生不会因为我的出身贵贱、财富多少而吝啬对我的每一次笑容和问候,作为老师的我所收获的是任何数字都无法计算的生命价值和幸福成果:生病了,学生会在办公桌上放下治疗的药,过节了,学生会拿出自己精心制作的卡片祝你节日快乐,还会说上一句让你一生都难以忘记的:“老师,您辛苦了!”,嗓子干了,学生会为你端上一杯水……这一切,令我不禁感叹:我能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每一位学生?我只有一腔热血,只有滚烫的青春。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