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怎样做一名学生最喜欢的教师。教师是人类魂灵的工程师。教师用笔耕耘、用言语耕种、用汗水浇灌、用汗水润泽。他们只求付出不求回报。说忘我吧,太老套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良知,这是一种精神,支撑这种精神的就应该是这种高尚的师德吧!教师的品德和素养是教师开展的一个重要前提,只需对“怎样做一名学生最喜欢的教师”这一问题有深入的知道,才干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
做学生最喜欢的教师,上学生最喜欢的课,是每个教师都寻求的方针,也是我所寻求的方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在教育中,我尝试着、尽力着做一名学生最喜欢的教师。那么,怎么成为学生最喜欢的教师呢?
我觉得,首要,一位教师要能够象磁铁一样牢牢地招引学生,靠的就是他的品格魅力。教师对学生有耳濡目染的影响,第斯多惠说过“一个真实的教师指点他的学生的,不是已投入了千百年劳作的现成的大厦,而是促进他去做砌砖的作业,同他一同缔造大厦,教他修建。”大到世界观、人生观,小到一举手一投足,都渗透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如果我们能以自己的品格品质招引学生,令学生敬佩,那么,我们的教育就现已向成功迈进了一大步。平时,遇到有的同学不舒服,我会把他叫到跟前,耐心问询;有时遇到同学值日不仔细,我会拿起笤帚,和他们一同扫;有的同学前进了,我会送上一句鼓励的言语;还有,捡起学生掉在地上的铅笔,扶起不慎跌倒的同学……我看过这样一句话:教育无小事,事事都育人。我想教师的品格魅力可能就是体现在这样一件件小事上。
其次,是教师能够以宽广的胸怀博爱每一位学生。教师的爱如同阳光普照大地,如同雨露润泽万物,可是,爱并不意味着迁就放松,而是严而有爱,爱而从严。只需充溢爱,学生们一#定会喜欢。我班有一位狡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差的学生。好几次,上课时我发问他,他都回答不上我提的问题,为此我没少发火,但着急经验是没有作用的。有一次,我把他叫到跟前,顺手拿过一个凳子让他坐下,亲热地和他说起了家常话,随即说道你将来最想做什么?他轻声的说了声,不知道,我就持续问他:那你想想你以后能做什么吧,根据他现在的学习成绩所能达到的学历,我和他一同考虑,我们说了七个作业,针对这七个作业我分别从好坏两个方面给他做分析,当然,更多的是坏的方面,慢慢地,我发现他的目光开始变得坚决,最后我对他说:你是一个有期望的孩子,这也是我今天对你说这些话的原因,我期望你持续尽力别再低沉。临走时,他把凳子轻轻地放在桌子下面,还说了一声“谢谢教师。”在以后的几天里,我发现他的学习、纪律都有了很大的前进。我觉得学生最关心的是教师对他的观点怎么,最大的愿望是受教师的关心和喜欢,当我们面对学生时,尤其是那些似乎充満缺陷的学生时,如果能尽量发现他们的长处,然后真诚地慷慨地去赞赏他们,就会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期望和信心,鼓励他们奋发向上。我记得一位优秀教师说过这样一句话:打着灯笼寻觅学生的长处,用显微镜来观查学生的“闪光点”,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学生有展示自我的时机,满腔热忱地欢迎每个学生的微小前进。
再次,作为一名教师应具有很高的业务素质,广博的专业常识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教师还应该是一位心理学专家,及时了解学生的心态,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要意味着他是这样的人: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往来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与哀痛,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自己也曾是个孩子。”这样才干赢得学生的信赖与敬重。
教育是一种润物无声的渐染,不是疾风暴雨的荡涤;是一种春风夏雨的感染,不是厉风严霜的糟蹋;是一种顺其自然的开展,不是千人一面的雕琢;是一种品格、情感、毅力、常识、能力等归纳因素的优化和开展,不是一架架考试机器的制作……教师的品格魅力、宽容博爱以及广博的常识耳濡目染的影响着学生,对学生的开展起着非常大的作用,一个教师,只需当他遭到学生喜欢时,才干真实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