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合格的好教师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荣幸在这与大家分享我的劳动观,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尊重劳动,实现价值》。
《资治通鉴》有言曰:“作而不止,乃成君子”,阐释了劳动实践与品德修养的关系,告诉我们只有在不停的劳作中才能磨砺自身的品格,完善道德修养,实现人生价值。然而,现在有很多年轻人视劳动为草芥,这不仅是懒惰的表现,更有对劳动的误解。
尊重劳动,让劳动意识融入生活中,培养艰苦奋斗,勤劳肯干的品格,才能成为新时代合格的接班人。学生们在劳动中体会到劳作的辛苦,感受到收获的快乐,缓解了学业的压力,亲近自然,陶冶情操,对磨练品格大有裨益,何乐而不为呢?
揆诸现实,这是一个油瓶子倒了,孩子都不知道扶的时代,古有“黎明即起,洒扫庭除”,今有“睡到自然醒,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我们迫切需要呼唤尊重劳动的意识,让劳动融入生活,让“劳动最光荣”这一再朴素不过的真理受到应有的膜拜。
投身劳动,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必然途径。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九十多岁高龄仍坚守在手术第一线救死扶伤,他每多劳动一天,就为患者带去更多生的希望;塞罕坝沙漠变绿洲的奇迹背后,是五代人4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拼搏,他们用劳动谱写着“美丽中国,绿色中国”的新篇章。任何一个人,都是在劳动中实现自我价值的,三尺讲台上的老师,烈日炎炎下的交警,大街小巷中穿梭的快递小哥,实验室里的科学家,正是这些无数平凡的劳动者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投身劳动,做个平凡的劳动者,高尔基曾说:“生活的价值在于创造”,而一切创造离不开劳动。
也许你要反驳我,现在都是人工智能时代了,很多劳动都可以被机器人取代。不得不说科技发达了,人们变懒了,科技把我们惯坏了。时代的进步,毋庸置疑,但并不代表劳动落伍了。劳动不仅仅指体力劳动,还有脑力劳动,我国现今需要的是知识型、技术型的复合型人才,时代赋予了劳动新的内涵,科技研发,自主创新,中国智造,哪一个能离开劳动?我们要努力学习,做新时代新型的劳动者,才能勇立潮头,搏击长空!
同学们,让我们从此刻起,学会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塑造一个更优秀的自己;勇于投身劳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