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欣赏这样一首小诗:对每一朵花微笑,为每一片新叶欢欣和激动,特别是对不容易开一次的花,难得长出的一片叶子。在荒野中,我的微笑和爱可能是对一个卑小生命的欢迎和鼓励。就心理学而言,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与鼓励是人自尊自爱之本能。人都有爱与被爱两种本能的需要,如果得不到满足,则可能产生焦虑、抑郁寡欢,自暴自弃等情绪反应。因此,无论什么样的学生都需要爱心的滋润。
对教师来说,热爱学生是最基本的道德准则。而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爱是一种神奇而又伟大的力量。师爱可以引导学生产生巨大的内动力,去自觉地、主动地沿着老师指出的方向迈出。只有当教师给学生以真挚的爱,学生才会对老师产生亲近感、信任感、期望感,才能向教师敞开内心世界,教师的劳动才有可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我至今对我的几位老师感激不已。初中时班主任顾老师对我的爱与信任让我一直感觉幸福;因而在学习上我也不断超越。高二那年,第一次见面的班主任陶老师对我说:“你很喜欢体育的吧!”那瞬间我心中涌起的诧异、惊喜、温暖与感激一直伴随我走进大学。还有那年轻漂亮的语文老师吴老师,把我的一篇作文《在篱笆边》通篇打在课件里,当作范文用一节课一句句朗诵并讲解。被她修改过语言的作文从她的红唇中吐出,就像乐符一样,很美很美。但在那之前,我的语文成绩是在及格边缘晃悠的,作文也只是平均分的水平而已。可是,吴老师还为我一次模拟考中作文的分数和批卷老师争执到哭。因为她觉得我的文章有闪光点,不应该只有卷子上打的分数。
是的,她总是觉得我有闪光点。连我自己都没有觉察到的闪光点。皮革马利翁效应证明教师的期待会影响学生的发展与成就。就像吴老师对我的期待最终让我在语文高考时拿下高分一样。
没想到今天我竟也能沿着他们的足迹,用爱去感化学生。有一位教育家曾说过,爱自己的孩子的人是人,爱别人的孩子的人是神。我并不想成为怎样的神,我只是凭着自己的良心工作。我想让每个学生感受到我的爱,体会到被重视与关怀的感觉。就像学生时代的我一样。
著名作家杨朔说过:“每个人的心里都埋藏着一团火种,只要你善于拨它,它就会熊熊的燃烧起来。”我很想让每个孩子的火种都熊熊燃烧起来!所以,我爱他们每一个。在我心中,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张纯净的白纸,我在上面用爱心描绘,然后收获爱的享受!
我试着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我深知我的一举一动会给学生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影响学生的一生!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学生都肯定有他的优点,哪怕是一个思想差,学习差的双差生,他在某一方面都有可能会有闪光点的。作为老师,我要处处留心学生,做一个眼光独到的伯乐,善于发掘学生身上的亮点。真正去理解学生,鼓舞学生,爱学生!
如果我爱的付出,能让孩子们自信和超越自己,能让他们由幼稚走向成熟,从娇枝嫩叶茁壮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这样,哪怕付出了青春,又何需后悔?生活或许是单调的、枯燥的,身体或许是疲惫的、虚弱的,但我一定是幸福的,就像阳光洒在我的身上。因为我能把阳光洒在学生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