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坚持》!
回首当初,我们满怀热情地选择了这个“阳光下最辉煌的职业”。年少轻狂,意气风发,立志修园养花。可以说,我们每一个走上讲台的人,之前都有很大的抱负,想通过自我奋斗成为一名名师或者管理者。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岁月流逝,作品打磨,野心消失,原来的现实与自我理想的差距是那么的遥远。
我们似乎变了:在日常琐事中疲惫,在备课开会中埋没,在差生作业中愤怒,在学生课堂表现中沮丧,在对牛弹琴的教学中悲伤,在学生成绩中惊讶却无奈。
年轻教师抱怨机会不好,评价优秀教师没有希望,评价工作没有时间。重点老师抱怨奖励太少,认可度太低。
各种挫折和困惑向我袭来。这一年,我们见面说了一句最话——累!
无数次,我们问自己:你是这样沉下去的吗?你就这么算了吗?是这样被打败的吗?不,这只是我们暂时的损失,是压力下“口是心非”的发泄:有的人天天喊“精疲力尽”。结果,每当她有时间的时候,就在辅导学生上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有人说:“不管怎么样,我都教不了什么。”结果,他甚至一页一页地批改学生的作业。有的孩子生病了,坚持上课,带着歉意等周末回家照顾两天;有些人,父母有病,睡前不能一直孝顺;有的人一心扑在学生身上,甚至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有的人活了几十年,最早到校,最晚离校。甚至有人笑着说放假来学校跑两圈。
这是什么?这就是我们的师德,就是对学生充满责任的爱,就是对工作的坚持,就是平时日复一日的坚持!
对付学生,作为老师,这颗心告诉我们:坚持住,不要放手!每一朵花都有绽放的理由,每一片草都有变绿的时候。坚持,用爱包容他们,关心他们,给他们充实的生活。坚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获得学生的信任,激起他们的情感波澜,塑造他们高尚的灵魂。
回应社会,在越来越多的人渴望金钱的时候,我们依然选择坚持捍卫教育的净土,坚守“老师”二字的神圣,因为生活的好处远不止功利。
针对我们学校的现状,我们选择坚持,坚持付出,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坚持学习和改革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使命。
在我身边,还有我亲爱的同事们,他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高尚的师德为我们树立了一座榜样的丰碑!
教育,这是我们选择的路,漫长而艰难,充满了太多的未知。从现实出发,一定要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走向未来,走向完美,哪怕以后会经历坎坷,依然平凡!
为了我们学校的未来,我们要坚持理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珍惜教书育人的时间,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爱岗敬业,用高尚的师德创造我们新的教师精神!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