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
大家好!
我叫,是,很高兴能够参加今日的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在身边》。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不拘于一屋,乃至一城,皆因人而馨、因人而文明。无有德之人,无文明之人,琼楼玉宇亦为尘土。在新时代的号角下,我们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巨变,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
可是城市快速发展并不意味着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就会随之自然提高,我们能够很轻易地看到,刚刚铺好的绿地就被人践踏,刚刚栽种好的树木就被人折枝,刚刚清扫过的街道就被人乱扔乱吐……
在那里,我想问一下。当你在公交上,看见有老人小孩孕妇,你会不会让座?当你看到地上有一张废纸,你会不会捡起来?当你看见有人需要帮忙,你会不会主动去帮他?这一系列身边的小事,你是否会去做?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一座城的文明,我们每个人的一小步,都是城市的一大步。有时候,文明是那微不足道事情,会在我们生活中不经意地流露着,一句文明的问候,一个让座的行动,一瞬弯腰的美丽,一个温暖的微笑,都会触动每个人心灵,进而照亮一座城市。
我记得我一次坐朋友车的时候,在路边有一个阿婆在等车,朋友问:阿婆,去哪里啊?是不是上圩?上我车。阿婆推辞了,但在朋友说服下上了车。阿婆下车之后,我问朋友认识阿婆吗?
朋友说:看到你的眼神,我明白你在想什么,你明白吗?我刚刚来那里的时候,有一次下乡,在走去取车一公里的路上,碰到几次骑车的村民,都问我去哪里?要不要上车。那里的村民对我的影响很大,此刻,我想我已经被那里改变了吧。
朋友的这件事使我开展眼界,像是看清方向,找到明日那路牌。这就像是一个传火游戏,在每个人手中传递,他被村民点燃了,我也在他的影响下变成合格的柴火,拥有延续传播新时代文明的力量。
不断的有这样的人投身于其中,为世界发热发光,文明之火才会熊熊燃烧,国家也茁壮成长,文明才得以传承,人类的文明也变得更加多彩。传播文明之火时,我们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事情,碰到被新时代抛弃的人的时候,感到孤独、寂寞的时候,请不要害怕,你永远不会独行,抬起头,别害怕黑暗,你看天上的星星,越是漆黑越是璀璨,最终星星之火能够燎原,带着心中的期望,一向走,一向走,与我们同行的人终究会越来越多。
我们来到了那里,来到了,我期望因你我而文明,然后因文明而“文明”,又因“文明”而闻名。
多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