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叫孙秀凤,是来自泰安四中的一位平凡的教师。我的题目是:用师魂在平凡中铸造幸福。
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这“师德”却是这“魂”中之“魂”。今天能够作为师德模范候选人之一站在这里,这是我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今生最大的荣耀。
在短短的XX年教龄中,我送走了6届毕业生,除了第一届,其他都是半路接手。形形色色的班级,性格各异的学生,而我又不是他们所谓的“亲老师”,我该拿什么去开启这些个性张扬的心灵?有用的只是我们的职业之魂——师德!在接每一届学生时,我都会有这样一个开场白:与你们以前的老师相比,也许我没有那么潇洒漂亮,没有那么知识渊博,但我敢保证,我有一颗象他们一样的对你们的爱心和责任心,请你们在今后的磨合中来见证我今天的话语。我知道,这一番话仅仅是对他们心灵的预热,要想正真让他们信服,还需要一点一滴的践行。所以,我不会放弃每一个与他们沟通的机会。课堂上,我会想尽办法去吸纳每个同学的注意力,我戏称:在我的课堂上,你想睡觉,没门!但体育生因劳累而上课睡觉是经常的事,这时我绝不会提名道姓,更不会突然提问而让他洋相百出,我只是轻轻地拍醒他,并适时插入几句: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上课打瞌睡很正常,但如果不去克服,那就不正常了,那只能说明,你没有战胜困难的毅力,所以,在我的课堂上,对那些为了克服困魔而突然站起来的同学,我将百分之二百的敬佩他!就因此,在我的课堂上,只有站立的强者,没有趴下的懦夫!
课下,我会竭力与时俱进,去把握这些个性张扬的心灵。他们敢恨敢爱,恨时,什么事也干的出,爱时却又是过于无形。记得去年正碰上两个体育生打架,看见身材高大的他们气急败坏地抄起了凳子挥舞着向对方冲去,许多同学跑到了一边,我分开学生走上前,几个同学说:老师,你别管,我们上,别碰伤了你。我急忙说:我们一起上!结果,无情的凳子真的没放过我,把我的脚砸伤了。但也因此,他们罢手了。之后,我分别跟他们谈话,而用的仅仅是作为一个男子汉应该具有的宽容心和因鲁莽犯罪面对无情的法律制裁的对比论据。效果颇佳,当二人一同站在我面前不好意思地问我的伤时,我笑着说:我这是工伤,不疼!他们更不好意思的笑了。我看得出,那笑里面满含了对我的歉意和对对方的宽容。作为老师,我还何求?
每当听到自己的良苦用心被学生理解后的心灵告白,那种幸福感是用什么也无法抵换的。当在北京农科所工作的学生拿着一盒巧克力递给我时说:“老师,请吃我的喜糖。过几天我就要去荷兰读博士了。这要感谢您,在我感到前途一片迷茫黑暗时,您就是我前方的一缕亮光,引领我在黑暗和坎坷中跌跌撞撞地走出泥潭,一直走到了今天。”听着如此高的赞誉,我有些赧然,他真诚的说:“真的,老师,我没有一点夸张。您的一些话语到现在还时时在警醒着我。”我明白这是一个因中考失意,当时被自负与自卑折磨成一个所谓的“刺头”的真心话。当在电话里听到学生说:“老师,谢谢您,我现在在农大上本科了。”长久的沉默中,我能听得出一个班级中的最后一名学生在老师的鼓励下,经过自己的努力换来成功后的百感交集。当读着学生写来的信中说:“老师,您知道您最令我感动的是什么?就是您在怀孕期间自己走路都很费劲,却硬是弯下腰,把我的橡皮捡起来递给了我。这个动作,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您对我们的真心实意,那不是矫情!”字里行间,让我意识到,那怕是一点点的关爱,一个小小的动作,都能让他们读懂我对他们的爱,谁说如今的学生都是只懂自己、不懂别人的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