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年年初的教师论坛会上,王晓群老师有这样一段开场白:至于我,从教两年了,对于“教育”二字,我想我不懂,只不过是做着一些自己爱做的事,做个性情中人。
每每想起这段文字,我心里总有些怀疑,做个性情中人可谓洒脱,可是我们的教育不仅需要爱,更需要懂。恋爱法则告诉我们:爱一个人,如果你不懂她,你的爱会成为她的负担和累赘;收藏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收藏的一腔热情和冲动,如果不懂考古,你会被这一行坑得倾家荡产,对于孩子和教育同日而语,如果你不懂教育,你会将教育误入歧途,你会将孩子推向不可见底的深渊。
因为我懂孩子有爱玩的天性,所以我能“玩转”语文课堂,我的语文课上,每一个孩子都是这节课的主角,每一个孩子都乐于参与,每一堂课都在游戏和娱乐中快乐地度过,每一堂课都在演绎人生和故事。因为我懂孩子有爱玩的天性,所以即使是带着孩子去绿化带里捡垃圾,我都不忘跟他们上演一场野地战,我告诉他们:“孩子们,今天的任务就是消灭草坪中的战斗目标,为了高效快速抓捕敌方,我们分散行动,最后集中汇合展示战利品。“话音刚落,一个孩子大喊,报告老师,我发现一个不明白色物体在不远处出没,原来是一块装饰建筑的废弃白色泡沫,报告老师,我发现敌方降落伞降临我方阵地,原来是一个被风吹过来的废弃塑料袋;报告老师,敌方隐藏封闭,我们无法顺利拿下,原来纸壳深深地埋在泥土里,一场战争下来,孩子们大获全胜,看着他们手里的战利品,我们不约而同地笑了。所以,每当学校安排大扫除的时候,每当别的老师在抱怨又要大扫除的时候,我都在心里窃喜,孩子们,又到我们娱乐的时候了,因为我很享受这份工作的乐趣,我更享受我和孩子们之间没有芥蒂的合作,因为懂你,我们之间没有太多隔阂,我们一起玩转课堂,我们一起挥洒笔墨,我们一起享受生活。
懂你,不仅要懂你的快乐,更要懂你的忧伤,取得你的信任,因为懂你,所以无需防备。那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早读,我像往常一样领着孩子们依依呀呀地背诵“红豆生南国”,体会古人相思之苦,突然,口袋里手机的震动将我从远古的思绪中拉回来,我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刘老师,不好意思,昨天家里来客人了,玩到很晚,所以孩子的作业没有写,麻烦您中午让孩子在学校里补上吧!看完这样的信息,我没有任何杂念和怀疑,我只是觉得这家客人有点不懂事,去别人家做客无可厚非,可为什么这么晚才回去,大人无所谓,可孩子需要写作业、需要按时休息。中午,我像往常一样把这个孩子叫到办公室里,顺便给了他两句训斥:“写作业可要靠自觉,家里来没来客人,不耽误我们。“说完,他并没有立即采取行动,我一个不经意的一瞥,只见他忽闪的睫毛下挂着两滴晶莹剔透的露珠,一张平时能说能笑的小嘴抿得紧紧的,曾经昂首挺胸的他深深地低下了头,我能发现他在用住全身的力气屏住呼吸,抵制抽噎,顿时,我发现事情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我蹲下去,用双手扶住他颤抖的肩膀,给了他一个轻轻的问候:“孩子,发生什么了?”一瞬间,他的抽噎终于抵不住汹涌的情绪,他的眼泪就如奔腾决堤的江河,一发不可收拾,一种放肆和发泄的哭泣响彻了整个办公室,当洪水平缓,当他的情绪稍稍稳定,他偷偷地凑到我的耳边说:“老师,告诉你个小秘密,昨天晚上爸爸又喝醉了,他打了我和妈妈,最后把我和妈妈撵出来了家门,我和妈妈在小区的凉亭边待了一晚,所以我的作业没有完成,妈妈说不许告诉任何人,可是我觉得委屈和难受,我想跟你说,但是你得答应我,你不许告诉任何一个人,只要你知道就行了”。恍若一梦,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么小的孩子要承受生命如此之重,看着平时在班级里活蹦乱跳的他,原来心里要经受住这么大的生活现实,但同时,我也很庆幸,因为在这个孩子的内心,他还有一个可以信任的老师,在世界的角落,他还有一个可以倾诉的地方。我拾起右手帮他抹干了脸角的泪滴,一种母性的关怀涌上心头,“虚,放心吧,宝贝,这是我们之间的小秘密,谁都不会知道。”这时,这个孩子才安心地进入写作业的状态,后来和孩子的妈妈交流才得知,这个孩子有特殊的成长环境,因为超生,出生两年没有见过外界和天空,因为躲避,是保姆看护他长到两岁,因为爸爸的孤僻和酗酒,他没有得到过丝毫父爱,更没有叫过一声爸爸。一切的一切,我懂了,我懂了你平时的偏激表现,我读懂了忧郁的目光,我懂了你不合逻辑的想法,在后来的生活中,我多了一份惦念,我多了一份付出,因为懂你,老师会替你坚守成长中的小秘密,因为懂你,老师为你储存生命里的点点滴滴。孩子,你要快乐成长,谁说一个不幸福的家庭一定有一个不快乐的孩子?
因为懂你,我们之间达到一种天衣无缝前所未有的默契,一个眼神就是一句命令,一个动作就是一种指示,一个微笑更是一种肯定和鼓励,因为懂你,我们之间不需要过多的解释,因为懂你的人无需解释,你的一个深深的点头,我能读出你悔改的决心,你的一个笔直的站姿,我能感受到你对明天的期待和对未来的憧憬,因为懂你,我们达到了心与心的交织,当我说一句“那个谁去给我拿个啥时”,你能动作迅速丝毫不差地从办公室里拿来本单元的期末检测,这是一种和谐,这是一种有条不紊,这更是一种心灵的默契。
教育这门学问博大精深,教育的大智慧,教育得法,只因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