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你们好!
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儿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从小处做起,促校园和谐》。
在起草这演讲稿时,我一直在想,八荣八耻是不是离我们太远了,我在这儿随便说说“知荣辱,树新风”是不是显得太空泛了,可是经我仔细想想,才发现其实不然。
我们来这儿是来学习的,而只有学会了做人才能学会做事,做好了人才能做好事。事情做不好,可以从头来。人做不好,很难重新来。古人云:“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所以,明是非,知荣辱,辩美丑,乃人之所以为人的重要标准。今年三月,就针对我们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八荣八耻”,有的同学也许觉得很难做到,但我觉得对于我们在校的学生,“八荣八耻”决非一纸空文。
“热爱祖国”我们可以怀着敬意,高昂的唱出国歌;“服务人民”我们可以从服务父母、老师、同学和长辈做起;“崇尚科学”我们可以专注于科学,努力学习,发奋成才;“辛勤劳动”我们可以热心于劳动,让无知与懒惰远去;“团结互助”我们可以以真诚的心,满怀着美好的爱去对待每一个人,让身边洋溢着其乐融融的真情;“诚实守信”我们可以在考场上,在善与恶、对与错的一念之间,跨出正确的一步;“遵纪守法”我们可以从遵守校纪班规做起;“艰苦奋斗”我们可以在学习生活中,不知疲倦地去奋斗。
同学们,一个好的成绩需要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一个好的学习环境需要一个和谐的校园,而一个和谐的校园需要我们自己维护,可是在我身边,总有一些不和谐的事情发生着;有的同学们讨厌劳动;有的同学挑拨同学关系;有的同学在人民币上乱画;有的同学从小养尊处优……也许大家觉得这些都只是小事,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校园环境。
我们要营造一个和谐的校园,就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一件事一件事做起。在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是与非,美与丑,善与恶交织地存在着,这让我们不免在满眼的纷乱中迷茫。如果说一颗颗蓬勃跳动的心灵在黑暗中摸索着方向,那么,一个正确的荣辱观,便是闪耀的光芒,指引着我们年轻而涉世未深的心灵。即使整个世界的黑暗,也不足以隐没这灿若明星的光亮。
同学们,就让我们从唱响国歌做起,热爱祖国;从乐于助人做起,服务集体;从快乐学习做起,热爱知识;从辛勤劳动做起,培养习惯;做抚贫济困做起,关爱社会;从言而有信做起,锤炼真诚;从严守校规做起,遵纪守法;从节约开支做起,艰苦奋斗。
就让我们牢记八荣八耻,从小处做起,促校园和谐!我们的明天我们自己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