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我一直认为我不适合做一名幼儿教师,主要是因为我不擅长唱歌舞蹈;毕业之前迫于就业压力,和对自己专业的不忍放弃,我选择了南下,在远离故土两千多里的深圳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而我的专业就成了我从事幼儿教师这个行业最充分也是唯一的一个理由。
当时,当时我想象不出自己做为一名幼儿教师是什么样子的,就像现在我依旧不知道我选择别的工作是什么样子一样,我只是坚定的认为无论什么样的工作只要用心去完成、去坚持,即便不是做的最好,也是可以给自己一个交代的;我希望这份自己认为不合适的工作我一样也可以做好,虽然我不是很确定,但是作为另一种生活的挑战我愿意尝试。
坦白的说,我有点怕……
或许就像人们说的那样;没上战场之前无论士兵们怎样紧张害怕,只要一投入战斗,所有的恐惧都会弃之脑后,死亡也不能让他们退后。
真正告别学生时代,步入工作生涯,原先种种设想轰然倒塌,我甚至来不及体会自己的种种转变,可是事实上我依然改变很多。
是工作改变了我,也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
我最大的收获是我发现我可以在幼儿园这个教师岗位上做下去并且做好。
做了将近一年的幼儿教师,对这个角色我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最初我想象的已经完全不是一回事了。
提起幼儿教师,人们就能很自然的联想到比如;能歌善舞、我很佩服那些在幼教行业从事很多年的老教师,她们很不简单,尽管她们很平凡。
热情活泼、纯洁无虑、青春永驻等字眼,实在美丽可爱的不得了。
其实说的没错,只是太表面了。
我想正如事物都用两方面一样,任何职业都有它风光的一面,也自然有它艰辛的一面,作为幼儿教师,来自于她们的职业压力和要求决不是一个简单得人能够从事的。
都说教师做的是良心活,这话一点都不假,尤其是幼儿教师。
幼儿园里,没有应试教育的指挥,孩子的知识量上没有硬性的规定,学多学少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老师;另一方面,幼儿园三年是幼儿个性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期,着其中教师的示范和引导将对幼儿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而这种影响是不可良化的,即便教师进行了错误的引导,这种影响也不会很快的表现出来,所以教师的师德是首要关键的。
这包括尊重保护、关爱教导、平等自由、细心耐心、客观公正等。
教师是面对人的工作,幼儿教师面对的更是不喑世事、纯真质朴的幼小儿童,所以我们要求教师要更有爱心。
爱心是源自于内心深出对生命的尊重和呵护,又是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的源泉,所以,奉献自己的爱心是对教师职业的要求。
作为一名拥有爱心的幼儿教师,就表现为热爱工作,尽职尽责,真诚热情的对待每一位幼儿和家长;表现为积极乐观,甘于负重,全心全意的服务每一位幼儿和家长。
教师的专业理论和技能技巧是是不可或缺的,这是最能体现幼儿教师职业特点的要求,这也是人们心目中对幼儿教师一贯的期望和要求,也是幼儿教师区别于其他教师最鲜明的所在。
我们说一个好老师不仅要有高尚的师德,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理论和熟练的技能技巧,这样工作起来才会得心应手、从容自如,而不是心有余力不足。
抛开教师的职业道德而言,作为一个生活着得人,幼儿教师承受了太多来自于社会、家长、园方等各方面的压力,她们要生活就要善于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至于让工作的压力碾碎个人的生活,没有私生活的生活是不完整的,不完整的生活对教师个性人格的发展是危险,这种危险将直接传播个接受她们影响的幼儿。
所以,从事幼儿教师这一职业,必须要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和足够的心理准备,能够承受和分辨工作带来的压力,绝对不能把不好的情绪带到工作中来,我想做到这一点得人肯定不简单。
幼儿教师尽管是不简单的,却又事实在在的平凡着。
为生存奔破,为工作忙碌,为鸡毛蒜皮、油烟酱醋的琐事而喜怒哀乐,和千千万万生活着得人们本质上并无太大的差别,平凡得人呀。
我想着就是生活的真谛吧;很多人很多时候都想摆脱眼前的生活,可是事实上还不是从一个围城走进另一个围城,重新开始生活过的生活,只是让安分的心获得暂时的平息;人生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千方百计的赋予他某种意义,然后把实现这个意义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来对待。
假如我们选择了幼儿教师,比以次作为实现自己人生意义的依托,就等于我们开始了一种注定平凡的生活,并且要为这种平凡的生活奉献我们的爱心,付出我们的辛劳,要学会和运用只要我们才需要的一定要掌握的知识理论和技能技巧,要尝试用我们并不宽厚的肩膀撑起无数的期待。
我可敬可爱的幼儿教师,我平凡却不见但的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