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各位姐妹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无悔的选择》
当鲜花绽放于阳光之下,
是绿叶最快乐的日子。
当果实成熟于金秋时节,
是园丁最欣慰的时刻。
我是一片绿叶,我是一名快乐的园丁,一名平凡的幼儿教师,陪伴在身边的,是一群群可爱稚气的孩子,还有数不尽的责任和承诺。我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一棵棵幼苗,给他们人生起点上以方向和力量,让他们在无微不至的呵护下茁壮成长。
当时间随着孩子的吵闹和我的手忙脚乱又加上许多的教学任务……沉重压力中漫漫地流失时,和蔼可亲的老园长及时找到了我对我说:“我送你一句高尔基曾经说过的话:‘爱孩子是母鸡都可以做到的,但要教育孩子就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了。”我不断揣磨着这句话,至此在幼教摸、爬、滚、打、出来的我,时时深深地记起这一句语重心长的话。一句简单的话、简单的道理却包涵着许许多多的育儿方法。随着中外学前理论、幼儿教育家在我面前的出现,渐渐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从事的是伟大与平凡的职业。
圆圈是人类描述之间平等的一种象征,蒙台梭利将这种平等注入于幼小的心灵,在幼儿时感受平等、和平孕育着很深的东西,蹲下与孩子讲话,老师不再是发号施令的指挥官。人应该宽容、善待、学会欣赏别人,大家只要处在圆圈状态,才能看到你周围有许多与你平等站在线上的人。
如果我们早一天领悟这一人生哲理,那我们就会进入一种境界,具有一种修养。当班里的孩子用渴望的、委屈的、气愤的、求助的、俏皮的目光看你时,你不再简单的扔给孩子一句话,做出短、平、快的处理,而是蹲下来倾听,然后用你的心境去进入孩子的世界,用你修来的一种素质,得当的方法去做,那一切都会迎刃而解。孩子通过一件小事可以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与同伴交往的方式,会得到换位思维的启示。
如果说蒙台梭利让你感受到的是一种平等和谐,幼儿在工作中体验一种规则、一种观察、一种过程的,那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将给你我带入一种平等基础上的看待与看待中的原谅与理解。孩子不在是罐子,不在是小鸭子,你不在是填鸭教学的老师,不在为班里的孩子算不出一道题而着急,讲不出一个故事而说是不聪明的。多元智能的理论,使你理解了个体差异的真正含义。
汇佳把加德纳介绍给我们,在知晓了他的基本理论后,以多元智能教学为方式,创编了汇佳的主题性教育,主题来源孩子,从孩子表现再去延伸,生成主题,与孩子一起围绕主题创设环境,创设区域,当我们班的孩子用好奇的眼睛看着我拿来的一堆大石头子时,我的信心就产生了,原因就是一个好奇,它是探索的一把钥匙,通过触摸、观察知道这些鹅卵石的来历,用五彩的画笔去涂抹这五彩的石头,心里别提有多兴奋了,带着广告色的脸上很欣慰的笑了。
行走在童心的世界,我选择了宽容。一位哲学人说过一番耐人寻味的话: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瀚无比。孩子就是孩子,面孩子的失误、缺点,我选择了平静与理智,我和孩子们共同营造了成长的温馨家园。
行走在童心的世界,我倍感骄傲与自豪,选择幼教,我就选择了微笑与欢乐。5年前,当我第一次带班时,我就全身心的投入到幼教工作中,成为了孩子亲密的好伙伴,家长信赖的好老师。还记得第一次家长公开课上,全班孩子家长到班上来听我上课,当时正值炎热的夏季,不知是天气太热,还是我太紧张,汗流满面的我,连汗水也顾不上擦一下就继续上课,正当汗水一滴一滴的往下流时,薇薇跑到我面前来,她手里拿着一张方巾纸,对我说到:“李老师,我来帮你擦擦汗!”,我半蹲下,当薇薇踮起脚尖帮我细心的擦掉汗水时,我的眼睛里湿润了,做老师的,当你的学生自然的流露出对你的关心与爱怜的时候,你难道不会感动吗?更何况那还是一个年仅5岁的孩子啊!
动人的故事让我对教育事业充满了遐想与快乐,与孩子相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快乐无比的。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颁发,特别是《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更让我们迎来了民办教育的春天。作为一名民办幼教工作者,我倍感欣慰,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鼓励下,绵阳的民办教育一定会发展的更好,我们也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为了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我昂扬向上,虽然幼稚,但理性的选择了一条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光明大道;虽然局限,但梦想中装满孩子的欢笑,装满对祖国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虽然默默无闻,但正积蓄力量向另一个高度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