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 、园长,大家好!今天我能成为晶晶幼儿园的副园长,是本园培养的结果,是全体老师信任支持帮助的结果,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重托!也感谢园长给了我向大家学习、为大家服务的机会!
首次以副园长的身份讲话,其实我的内心是忐忑的,因为,我的年龄还比较小、阅历也不够丰富。对自己将来的工作,也比较怀疑。希望各位新老教师能多多指出我的不足,多给提些意见。当然,如果有需要帮助,我也义不容辞。
目前正是开园时期,刚入园的孩子一般不好带,咱们的工作量可能会稍大点。尤其是小班小小班,多数的孩子在这之前没上过学。对于幼儿园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也是孩子与家长的首次分离。这种情形下,多数孩子与家长都会产生‘分别焦虑’等种种情绪。这时候呢,我们各位老师首先要耐心,想方设法消除他们的焦虑。用我们的爱心,让幼儿感受到幼儿园是另一个温暖的家。用我们的细心,多跟家长沟通,让他们安心的把孩子交给我们。这段时间,各位老师辛苦了。
咱们开园的首要工作呢,就是安全!安全是重中之重!小朋友比较调皮,要咱们老师长出三头六臂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一定要时时关注着他们,不能让孩子脱离视线范围。尤其是户外活动的时候,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做的某些动作会伤害到自己,伤害到别人。所以,这时候的我们更要像是守护他们的卫士。千万不能报以侥幸心理,去做其他的事情。
其次呢,就是孩子的健康生活。早晨从进园开始,咱们要做好晨检的工作,做到一问(睡眠、胃口)、二看(精神状态)、三摸(温度)。如有生病的幼儿,一定要当时询问他们的父母,是否需要喂药药,了解孩子的情况。 进入校园后,要提醒孩子把早点吃完。
午餐时间可能是令各位老师头痛的时候,有些孩子挑食的厉害。看到不喜欢的食物 ,总是把小嘴撅的高高的。甚至你用强硬的手段,他们就算含在嘴里,淌着眼泪,也不愿意咽下去。我遇到很多这样的宝宝,用过很多的方法,效果显著的,就是“乐趣吃饭”法。这招是我在书上学来的,可能别的老师也常使用吧。我们可以让孩子联想饭勺是嘟嘟嘟,开着的小火车,孩子的小嘴巴是小火车要经过的隧道,只有通过隧道才能到达底站。火车开动的时候,尽量夸张咱们的动作、语言。这能吸引孩子,并让他欣然接受。很多类似这样的方法,需要我们去研究。
曾经有位家长跟我交谈过,她说咱们的幼儿园很多工作没有做好,比如卫生方面,比如孩子的生活自理方面等等。我很赞同她的观点,但是我觉得咱们幼儿园的保卫员阿姨做的很好,很尽职。唯一的缺陷是,再如何干净整洁的教室,只要有孩子活动过,就显得比较凌乱。所以,重点不是我们保卫员或者老师如何整理、清洁。而是要让孩子们爱干净讲卫生,并要让他们尊重保卫员阿姨的劳动果实。从小就要孩子懂得体恤他人,做个文明的宝宝。生活自理方面的教育,具体的方案是…
接下来,我要讲的是学习方面。咱们的幼儿园有别于其他幼儿园,是因为我们的孩子每月要进行一次考试。这样的好处呢,是让我们和家长更直观的了解到孩子的受知情况。当然,凡事都会有它的两面性。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得知孩子受知情况的同时,不施压于他们。不让他们厌烦学习,恐惧考试。这就需要各位老师利用自己的智慧,来处理了。
在跟家长沟通交流的时候,往往会遇到不太关心孩子学习的家长。他们可能是工作或其他原因,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这样对我们的工作开展十分不利,所以,我们将在中班至大班实行“签名制”。何谓“签名制”?就是每当咱们上完的课程,需要孩子读、念给家长听,听完要签字。布置的笔头作业,由家长监督完成后,签字。
当然我们也要找机会,多与家长交流孩子在家或在校的脾性、表现。综合观察,来达到教育的目的。
咱们的幼儿园去年刚刚创办,尽管在座的各位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但是,我们风雨同舟,在各位的努力下,我们幼儿园正不断的成长。最后,我要对每一位为幼儿园做出努力的教职工,表示感谢。我认为所谓的管理就是合作,希望我们的合作,使得咱们这个幼儿园,这个温暖的家和孩子一起茁壮的成长。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