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师德,不再只是一个词,不再只是一个空泛的道德说教,师德是有着最为充实内涵的,最为鲜活生动的对事业的忠诚以至奉献,对学生的呵护以至关爱,对业务的钻研以至精通。
如果把师德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对事业的忠诚就是它的树根。
如果把师德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对学生的关爱就是它的枝干。这关爱蕴含着母爱的温和,父爱的严厉,春风般的亲切,太阳一样的宽容。
原国家教委主任柳同志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淘气的小学生,有一次突发奇想,要看看狗的内脏是怎样的,就偷来一只狗杀来看,而这只狗恰恰是校长的宠物。愤怒的校长决定罚他临摹两张图:一张是人体骨骼图,一张是人体血液循环图。不知道是偶然还是必然,这个小学生长大之后,成为著名解剖学家,并在1923年获得了诺贝尔医学生理奖。他就是约翰·詹姆士·麦克劳德。英国皮尔丹博物馆收藏了这两张临摹图。我们感谢这家博物馆,他收藏的绝不仅是著名科学家少年时的手迹,更是收藏了那位校长对教师职责的理解,对学生过失的宽容,对学生成长的期望,对学生探索精神的尊重。
正如陶行知先生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的关爱就是这样无所不包的博大与精深,春风化雨的深刻而从容,脱离世俗的平等和宽厚,毫无功利的清纯与洁净。
如果把师德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对业务的精通就是它的果实。
古往今来,凡是在教坛上作出非凡贡献的教师,无不是知识渊博,学海纵横的学者型教师。外国如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中国如公元前的孔子,都是那个时代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当今如魏书生,文史哲样样精通,成为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如孙维刚,除教数学外,还兼教过物理,历史,地理,音乐,体育等,创造了把全班55%的学生输送到北大,清华的奇迹。
正是这不懈地钻研,教师们履行着自己"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开启着无数青年学子们崭新的人生。
人格是最高的学位,师德是最美的乐章!
天高云淡,日暖风和,相信我们亲手栽种的师德这株常青之树会更加根深,叶茂,果实甜美,溢满芳香,相信中华民族的教育之树会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