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师德师纪演讲稿
曾几何时,一份最初迷茫时的选择成就了现在的我,让我拥有了这份最真、最美的工作——幼儿教师!
犹记得三年前,我初初踏进这童话般的美丽世界,和天真的孩子们生活在一起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可随着时间的增加,幼儿教师的多元角色也曾让动摇。有时候,幼儿教师像工艺设计师,因为经常做教玩具、做环境创设;有时候,幼儿教师像法官,因为要给孩子们判案;有时候,幼儿教师像医生,因为要处理孩子们的磕磕碰碰;有时候,幼儿教师也像保姆,孩子的吃喝拉撒都要管;有时候我是歌唱家、有时候又变成画家……因为这些,我曾想要放弃,但看着孩子们稚嫩脸庞上阳光般灿烂的微笑,看着他们从刚入园时的哭闹到自信的站上舞台,看着他们用画笔描绘五彩斑斓的春天、魅力四射的太阳……我慢慢体会到:幼儿教师是一个让自己身心疲惫却又快乐的天使,因为,我和纯真的孩子在一起,和祖国的希望在一起、和伟大的爱在一起,爱是支撑我们的桥梁。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天职是给孩子希望,教育是播种希望的事业。以大爱的心胸去关爱幼儿,改变观念,注重表达方式,升华师德,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热爱幼儿,强化职业情感;去爱幼儿、去爱教育,让教育与爱同行。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不仅要热爱自己的工作,还要热爱自己的孩子。这两个方面是互相联系的。爱孩子是教师的天职,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把爱镶在举手投足间,嵌在我的一颦一笑中,让孩子时刻感受到信任与鼓舞。不失时机地为贫困的孩子送一句安慰,为自卑的孩子送一份自信,为偏激的孩子送一份冷静,让孩子时刻生活在温暖中。
张丽莉老师用自己的救护行动诠释了伟大的师爱。她永远失去了行动的双腿,但是,她却给自己插上了精神的翅膀。谈到这里,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到她们。
她叫陈娟,是幼儿园的领头人,也是河南省名师、骨干教师。记得初入园看到她时第一感觉就是“园长好年轻啊,这么瘦!”后来的相处让我感受到了她那瘦瘦身体里装的无限能量。因为开园没有多长时间,园里大部分都是年轻老师,所以她经常带领我们学习、研讨,用各种方法激励着我们快速成长。经常在深夜时还能看到她的窗口透出灯光,而她的家里也是有孩子和老人在等着呢。她经常鼓励我们“我们是很年轻,但正因为我们年轻所以我们才会有更广阔的思路,更旺盛的精力,要相信我们是最好的”,所以才有了我们现在的成绩:郑州市示范幼儿园、师德师风先进单位、优秀家长学校等一系列的荣誉。她对工作的这种奉献,我想一定是因为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才能让她将全部的身心投入到这份事业之中,用爱来渲染着这份事业,同时也带动着我们用爱去做教育。
她叫王璐媛,是一名青年教师,她专业知识丰富,多才多艺,是老师们公认的才女。她爱岗敬业,默默耕耘,是孩子们心目中的天使。 她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而是以自己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诚信朴实的人格形象,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一个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她那虚心好学,默默耕耘的精神使我振奋。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她在教学过程中严把教学的各个环节,落实好教学常规。在备课、上课等环节上她虚心好学,教学中她不断虚心向其他教师请教,认真听课,取别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认真钻研教材,精益求精,严谨治学。她为丰富自己的教育教学是,她使用多媒体制作成有趣的课件,深受孩子的喜爱,在精美的课件演示中,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丰富课堂内容,提高课堂效率,让孩子们在趣味中去学习,在游戏中长知识,而课件的制作要花去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她常常因为制作课件而加班到深夜。为了教育孩子,她常常利用下班时间去家访,了解孩子的家庭教育情况,耐心与家长沟通孩子的教育方法。她无私奉献,用真爱点亮学生的心灵,也得到家长们的认可。
在她们身上,我真的能学到很多。她们使我懂得只有付出全部的爱,才能收获幸福;只有在不懈努力中,才能拥有幸福;只有不断地充实与完善自我,才能把孩子送上幸福的彼岸。这样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永远的幸福。教育是教师不断超越自我的社会活动。还有什么比自我价值的提升更让人幸福的呢?还有什么比看到自己学生的茁壮成长更让教师感到幸福的呢?学生的幸福,是教师的幸福;教师的幸福,是教育的幸福。每一位教师,都要努力为自己建造成功的舞台,让自己的生命释放辉煌,使幸福不断充盈在我们的教育生活中,让爱围绕在你我之间!
是的,教育需要爱,爱就是最好的教育。老师爱幼儿,幼儿爱老师,这是人性的根本,是教育的归宿;爱是信任,相信幼儿有无限的潜力,发掘出他们的潜力,让他们展现出最好的自己,这才是达到了教育的良好效果;爱是理解,理解幼儿成长过程中必然有失误与困惑,需要老师支持他们、宽容他们重新扬起前进的风帆;爱是坚持,不放弃每一个孩子,相信我们的孩子都是最棒的!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我们应该义不容辞地投入全身心的力量,去爱幼儿、去爱教育,让爱与教育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