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是一位幼儿教师,她的朴实、她的善良、她对她的孩子们那无私的爱,深深地印在了我幼小的心里。当我渐渐地长大,姐姐也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她对事业的追求、对工作的责任,深深地感染了我,转了几圈,我也做了一名幼儿教师,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我还是离不开伴我成长的幼儿教师这份职业。自从走上这个岗位,就注定要与平凡相伴。没有丰厚的收入,没有奢华的享受,有的只是生活的忙碌和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今年我已经四十岁了,说老不老,说年轻也不年轻,不过,我想只要拥有一颗年轻的心,一种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充满自信的个性,做任何事都会觉得快乐.
有句话说得好,“音不在高,能唱则行;体不在胖,能跳则灵”,于是,我带着一颗童心,和孩子们一起参与百人签名活动,为“申奥”加油呐喊;和孩子们一起朗诵古诗,把古典文化的精髓传送到万户千家;和孩子们一起,把长方形、正方形筑成高楼大厦;和孩子们一起用彩色的画笔描绘未来世界,编织美丽的童话。就这样,青春的光亮在孩子们的金色童年中褪色,然而,我的童心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能天天接触到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是一种幸福。在他们的眼里,我是朋友、姐姐、妈妈,甚至婆婆。
有人问我:当一个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我会不加思索地回答道:“爱心”。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与心的呼应。爱心是对工作的热爱,对孩子的热爱。有了爱才能产生工作的动力,有了爱才能在工作中倾注满腔热情,有了爱才会舍得付出。教师这一职业,是一种爱的蕴涵与奉献。记得去年一年,我班由于特殊情况,连续更换老师,在交替的过程中,有十天、有半月接应不上,都由我一个人带下来,在这期间累、苦、烦,种种压力向我袭来,有时我真想放弃,但这时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丽的书。这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我以真诚去拥抱每一个孩子。于是我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没有早晚班,没有看班与不看班,两个人的工作一个人扛,自己苦一点、累一点没关系,但不能让我们的孩子们有一点儿委屈,受一点影响。当然,在我身心疲惫的时候,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孩子们也给了我真诚无私的爱和关怀,和我一起战胜困难,度过难关。
在我与他们朝夕相处的日子,始终想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我认为教师的心、教师的情,应该似雨露沐浴着嫩叶花朵,只有在爱心中成长的孩子,心灵才能是纯洁的、美好的,长大后才能是一个有仁爱之心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有人说:爱幼儿,要像爱自己的孩子那样。在工作实践中,我深深地感到:教师对幼儿的爱,有时甚至要超越对自己孩子的爱。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我班由于经常更换老师,有几个家长有意见了,想要调到别的幼儿园去,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不顾将期终考试的女儿,不顾患痛风的丈夫,连夜赶到几个孩子家,与他们的家长交流、沟通,跟他们谈孩子这个时候转园的利弊得失,他们被我的精神所感动,答应跟我到毕业,他们说,有你这样有责任心的老师,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蓦然回首,我和孩子们已经一起走过了酸甜苦辣十几年时光。多年的幼教生涯,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过来了,没有半点懈怠、没有半点退缩,有的只是我对这片沃土的深深眷恋。自始至终,在我的身上,总有一种东西在激励着自己,那就是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尽管
岁月不饶人,尽管白发染双鬓,因为热爱,所以责任在身;因为热爱,所以乐观自信。
让爱心永远陪伴着我,因为它能让我拥有活力,拥有快乐的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