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苏格拉底说:“一个人做出不道德的行为,是因为他缺乏道德的知识。”有些人,尤其是孩子,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不是因为他们不想做好,而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怎样做,他们缺乏正确的引导。其实,在每个孩子的心里都有一棵向上的小苗。去发现、呵护、培养,就能让这小苗长成挺拔的大树。用心去聆听,就会听见生命拔节的声音。
向上的小苗是隐秘的,它需要发现。没有孩子愿意自暴自弃,之所以不思进取是因为他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得好。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家长要用慧眼明眸去发现。家长要善于放大孩子的优点,尤其是对自卑、懦弱的孩子要树立信心,促他追求进步,让他能够发扬长处。这样,向上的小苗才开始萌芽,孩子才清楚努力的方向。
向上的小苗是娇嫩的,它需要呵护。没有天生优秀的孩子,所有良好的习惯、优秀的品质都是慢慢培养的。这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挫折与打击,就像小苗会遇到寒风冷雨。这时就需要家长给孩子一种力量,让他不消沉不气馁,让他坚强、勇敢、持之以恒。这样,向上的小苗就渐渐舒枝展叶,变得高大。
向上的小苗是肆意的,它需要修剪。小苗在茁壮成长的过程中难免有旁逸斜出的丫杈。如果由着性子,这些丫杈不顾一切地疯长,势必产生负面影响。家长是园丁,要给小苗松土、施肥、浇水。家长更是园艺师,需要适时修剪那些疯长而无用的枝桠。只有这样,主干才能笔直地向上伸展。
向上的小苗是沉睡的,它需要唤醒。一棵西红柿能结多少果实,连它自己也不知道。一个人身上蕴藏着多少的能量,谁都不清楚。给生命一个标杆,不断刷新自己的纪录。让挑战唤醒潜能,从而追求卓越。当内心有一种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持者生长,孩子便渐渐成为最好的自己。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向上的小苗。可是,有时小苗会被荒草所埋没吞噬。要想让小苗葳蕤,就要将那些荒草除去。缺点与不足便是荒草。克服了缺点,弥补了不足,便是在进步。向上的小苗便在拔节生长。
没有哪种声音比生命拔节的声音更动听。让我们唤醒心灵,侧耳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