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师范毕业的我,离开高校又走进心爱的学校。变化的是从学生到教师角色的转变,不变的是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孩子们的热爱。
当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上工作岗位,走进大王小学五年级教室的时候。我的内心告诉我——我要留在这儿,我喜欢这儿。我喜欢这一双双纯洁的眼睛;我喜欢这新鲜的好似另一个星球的空气,和风吹过竹子天籁般美丽的声音;我风喜欢这淳厚的民风和热情、坦荡、无私的心灵。因为我选择了我喜欢的工作,我愿意将它当做事业去经营。
开始工作,我就一直问自己“什么样的老师才是一名合格的老师?”也许有人说“优秀的老师是渊博的知识,端庄的仪表,优雅的风度,健康的体魄。”可是经过7年来的努力探索,我深刻的感悟到——“要做一名合格的老师,首先要有爱心。”教师之友关心学生,体贴学生,热爱学生,师生之间才能知心,交心,贴心。学生才能在被爱的同时去爱自己的老师,才能从心底接受老师的关爱、信任和鼓励。
从走出师范校门的那天起,我就下定决心做一名合格的老师。要让每一个孩子的生命中充满阳光。7年来,我依着在努力的探索着。在探索的过程中,有过欢乐,有过苦痛,有过辉煌,有过失落,也有过彷徨和无助。
刚刚参加工作时,因为总是找不到恰当的教育方法,甚至为自己的不合格儿常常哭鼻子。我无知的认为“老师应该是严厉的,只有严厉才能建立教师的威信。”所以为了掩饰我性格上的天真和幼稚,同时也为了初登教坛在教学上的种种不足,我课内课外收起了我原本友善和蔼的面孔。我总是认为知识最重要,我的任务就是把知识传授给这些孩子们,忽略了心灵的沟通。成绩不好就是严厉的批评,调皮捣蛋又是严厉的批评,甚至拿出戒尺敲几下手板。我利用下课,中午休息,甚至周六周日免费给成绩差的孩子们不可。可是,我从来没有问过他们是否愿意。说真的,那时的我真的剥夺了孩子们爱玩爱闹的权利。可是我却一直在给自己的不合格找借口——我都是为了孩子们的成绩着想,为了孩子们的未来着想。最让我内心感到不安、让我惭愧至极的是,对我这样一位专制的老师,孩子们一如既往的喜欢我。有一天,一件意想不到的事让我彻底醒悟了。20xx年10月,由于自己的不小心,一壶开水全部洒在了我的腿上,左腿膝盖以下严重烫伤。可是,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我没请一天假,坚持上班。由于双腿烫伤,不能穿长裤子,只能在微冷的十月穿着短裤去上班。当我一瘸一拐的走进教室的时候,孩子们大声喊道:“老师!您怎么啦?”我笑了笑:“没事,烫伤了!”然后若无其事的继续上课。这节课,孩子们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聚精会神。下课了,孩子们一下子全都围上了我,有的站着,有的蹲着,有的干脆坐着。一个清脆的嗓音笑着说:“老师,您一定很冷吧!我们都围着您,您就不冷啦!”那一次,在孩子们面前我哭得像个孩子。我问他们:“你们不讨厌我吗?我经常批评你们,惩罚你们,甚至打手板呀!为什么还对老师这样好?”孩子们的回答让我泪如雨下。“您是我们的老师呀!我们应该爱您!尊重您!照顾您!”我形容不出我听到这句话时内心的感受,只觉得像是被一只只巨手紧紧的揪住了内心。自责,惭愧的痛楚阵阵袭来。这滴泪,是被孩子们天真而温暖的行动而感动,是对自己的不合格而感到惭愧。因为我是孩子们的老师,孩子们爱我。可是作为孩子们最信任、最尊重的老师、班主任,我对他们又是什么样的态度。我怎么有理由不去爱他们?羞愧呀!羞愧!“教师”这个神圣的职责被年轻的我亵渎了。这一壶开水彻底的浇醒另外我。在我身上缺少的正是教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心灵的沟通。如果我还一味的保护自己的威严,我怎配得上“班主任”这个光荣的称号?我不能让孩子们再对我这个大朋友失望了,我要用心把爱的阳关撒给每一个孩子。
于是,我找回了一度失去的童心,并将它和孩子们的心融汇到了一起。慢慢的孩子们发现,他们的孙老师变了,变的爱笑了,变得更加和蔼可亲了。我也惊奇的发现我和孩子们的距离拉近了,真正成为了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所以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微笑的善待身边的每一个学生,成了我最大的愿望。
在我的班级里,有一个很出名的学生叫郑成胜。在我还没教他时,就早已听过他的大名。在所有孩子和老师的眼里,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差生。学习成绩差,打架,骂人,不讲卫生,偶尔还翻翻别人的东西。刚接触他时,我也确实不情愿。但是作为他的班主任,我的责任心和良心也促使我一步步的去接近他。几天的观察后,我把他叫到了办公室。我们一起站在了镜子前。我问他:“我们有什么不同?”聪明的他一下子就意识到了,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露出了他特有的笑容“老师。您。干净。!”我没多说什么,只是在脸盆里放好了水,他默默的洗好了脸。原来,在那张脏兮兮的笑脸后竟是那样的天真可爱。洗完后,我又让他站在了镜子前,他高兴的笑了,飞快的跑回了教室,紧接着,教室里传来了热烈的掌声。后来通过家访,我了解到,郑成胜的家里实在困难。母亲有病在身,父亲靠收废品维持一家生计。于是,我发动全班学生为他奉献一片爱心,并带头从别人那里要来了旧衣服,亲手缝好了那一套套破了洞的衣服,亲自把它的头发理好了。经过半年的努力,那个小脏孩不见了。在操场上,总能看见他和同学们一起做游戏的身影;课堂上,总有他高高举起的小手;劳动时,总有一个抢着干脏活累活的小男孩。虽然他的身上仍然有毛病,但是同学们都愿意把鼓励的掌声送给他,他的小脑袋也不再总是低着,而是快乐的扬起了笑脸。
“爱”是促进后进生的法宝,以人格才能唤醒人格,以爱心才能唤醒爱心。通过这个孩子我深刻的感悟到——教师只有用自己那颗真诚的爱心,才能使失去信心的孩子重新获得希望。教师那颗载有爱和信任的眼光,哪怕是仅仅投向孩子一瞥,幼小的心灵也会感光显影,映出美丽的影像。
当我用爱的火焰融化了学生心里的冰块,我像是看到了春苗的萌发;当我用智慧的钥匙帮助学生打开通向理想大门的时候,我仿佛闻到了百花的芳香;当我每一次犯咽炎嗓子不能说话的时候,喝上一口孩子们递上的一杯水的时候,我宛如喝着一杯玉液琼浆;当我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的时候,我似乎看到了青春的旋律在我的身上跳荡。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虽累,却乐在其中。亲爱的教师朋友们,继续用我们那颗慈父般,慈母般的真诚爱心把爱的阳光撒给每一个孩子吧!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生命才会如此年轻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