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1997年,我带着圆梦的兴奋和激情走进了XX幼儿园,穿行在孩子们的中间,那奇妙的童心世界,如诗、如歌、如画,浸润着我年轻的心。我在不停地耕耘和播种中收获了一颗颗天真的童心,一个个灿烂的微笑,一串串信任的目光,一份份纯真和感动。让每位孩子都有进步,让每位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对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与承诺。
常言道:“琢玉首先要爱玉,育人首先要爱人”。教育的全部秘诀就是一个字——爱!也正是因为有了爱,把我与孩子的心贴得更近,让我走进孩子童真的世界。
漂亮、乖巧、聪明、能干的孩子讨人喜爱。可俗话说:十只手指,各有长短!更何况是孩子呢?孩子的年龄小、自控能力差,遇事易兴奋,“牛孩子”就更是这样了,该安静时静不下来,该集合了心还没收回来,反复强调似乎收效不大,难道我们只是一味地抱怨或抛弃他们吗?不,其实“牛孩子”更需要获得快乐与成功。
一天午餐后,我发现平时特别好动的铭铭小朋友安静极了,津津有味地看一本旧书。阅读活动结束后,我拿起这本书对小朋友说:“这本书有些旧,许多小朋友都不愿意看,都去抢新书,可是有一位男孩子却从头到尾都在认真地看,还能完整地讲述呢!”小朋友都急着问:“是谁呀?”我说“就是铭铭呀!”铭铭害羞的低下头来,在他眼里分明是得意,就这么一件小事,铭铭似乎有了变化,对其他的事也比以前积极、认真了。家长也反映:铭铭比以前更爱上幼儿园了,回家还把在园发生的有趣的事告诉父母呢!
在我多年的工作中,我始终坚持“老师与孩子是平等的”,在与孩子的交往中,始终以尊重、欣赏、肯定、爱护的姿态出现。在孩子们遇到困难时,及时地给予帮助,在孩子遇到挫折时,伸出鼓励的手。我相信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竖起大拇指,或一个点头,也会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给予他的是充分的肯定,觉得自己能行。
孩子的心灵是纯真的,孩子的眼睛是纯洁无暇的!一次,我们到户外“寻找”春天,当幼儿发现芒果树的叶子并没有像其他树木那样在冬天落叶,就惊奇地喊着:“老师,看,大树妈妈用胶水把树叶粘得多紧……”“老师,为什么这些树叶不会掉下来?是不是它没长翅膀、不会飞呀!……”多么可爱的孩子啊!在他们眼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美丽无比的!人们常说:幼儿教师是永远“年轻”的。我愿永远拥有像他们一样不老的童心!
记得有一次母亲节,“牛孩子”浩浩入园时拿着一支鲜花,一进门就说:“刘老师送给你!我喜欢你……”看着孩子那双真诚的眼睛,我感动的一时说不出话来。尽管这支花早已凋谢,但它在我心中却始终艳丽如初。
还记得在我所教的孩子即将毕业时,我开展了一节名为《爱的密码》的活动,要求孩子们对即将分别的老师、同伴发出爱的密码,在对方的手心上按了几下,就得悄悄说一句几个字的心里话。正当我看着孩子们兴致勃勃的发密码,猜想他们会说什么样的话时,平常不爱说话的毓翔跑了上来,他认真的托起我的手,轻轻的按了十一下,接着凑到我的耳边悄悄说:“刘老师,我爱你,我舍不得你!”那一刻,我泪如泉涌。还有很多这样的一幕幕都永远深刻地定格在了我记忆的最深处。
人们常说,孩子如花,就像花一样。但是因特性和环境的不同,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也不相同。是花,总有盛开的时候,只要我们耐心的等待。
爱心是灿烂的阳光,童心是碧绿的草地,我愿在这片神奇的沃土中默默耕耘,用心去聆听,静静的等待,守侯每朵花的悄然绽放。相信总有一天,我会聆听到花开的声音。那花开的声音,很小很小,如春雨沙沙歌唱,如彩虹般五颜六色,那花开的声音,真美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