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讲的主题是《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
小学入学第一天,张涛对老师说会背301首唐诗做100以内加减法,口齿清晰条理清楚,老师对张涛眉开眼笑;张二狗对老师的提问,一问三不知,神情呆滞语无伦次,老师对他暗暗皱眉。
小学二年级,张涛考试次次第一,终于在一次满分后肩膀上多了三条杠杠;张二狗和人打架有赢有输,终于在一次大败后脸上多了三条疤疤。
小学三年级,期末考试张涛再次拿到语文数学两门功课双一百,张涛的父亲被老师请到家长会上介绍家庭教育经验,期末考试张二狗再次拿到语文数学两门功课总分三十,张二狗的父亲被老师请进办公室聆听家庭教育经验。
小学五年级,张涛的作文《一个难忘的晚上》在某次大赛中获奖,老师陪张涛到省城领奖并游玩了一天。张二狗在一个难忘的晚上爬墙进入某个工厂搬运废铜,门卫陪他到派出所领奖并休养了一天。
升初中了,听说初中的几个班主任为抢张涛到自己班上而争得面红耳赤。听说初中的几个班主任为把张二狗踢到别人班上闹得不可开交。
初中毕业,张涛理所当然地进入了重点高中,张二狗顺理成章地进入社会深造。
高中三年,张涛做过班长团支书学生会主席,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拿到了一笔又一笔的奖学金,顺利考上省城的大学,;
社会三年,张二狗做过混混推销员包工头,积累了一条又一条的人脉,攒下了一笔又一笔资金,张二狗如愿在省城注册公司。
再过七八年的一个春节,张涛回家,没人理睬,路过当年就读的初中,听说里面在办校庆,想去看看却被拒之门外。而张二狗回家,县长接驾,还参加当年就读的初中特意举办的校庆,张董在校庆上砸下巨额赞助。
网络上总是不乏类似这样的笑话,不好好学习的都当了老板,而好学生都在给那些捣蛋生打工。我也听到不少家长反映,说自己的孩子不想读书,如果要求孩子读书,孩子就会说陈发树、林秀成、柯希平不是都没上大学吗?他们的事业却都非常成功。所以有的人可能会说,读书有什么用,现在好多没读大学的也混的非常好。其实,你们忘记了一个词语,这个词语叫做比例。村子里有100个人,其中10个当年学习不错。二十年后聚会,10个学习不错的人里5个当了大老板,90个学习不好的人里也有5个当了大老板。就有人会说:你看学习不好的当大老板的人数和学习好是一样的!所以学习没有用。一百个读书人里,有一个混的不好就有人说,读书顶个球用。一百个不读书人里,有一个混好了,就有人说,读书顶个球用。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不读书走上人生巅峰的人只是少数,多数人的生活现状却是不容乐观的。而那些占极小比例的没读书就成功的人,那是他们自身具备了成功的一些素质,而你们具备了吗?
同学们,到底要不要读书?读书有用吗?我们来听一对父子之间的对话。儿子刚上学不久就问当农民的父亲,人为什么要读书。父亲说,一颗小树长1年的话,只能用来做篱笆,或当柴烧。10年的树可以做檩条。20年的树用处就大了,可以做粱,可以做柱子,可以做家具……一个小孩子如果不上学,他7岁就可以放羊,长大了能放一大群羊,但他除了放羊,基本干不了别的。如果小学毕业,在农村他可以用一些新技术种地,在城市可以到建筑工地打工,做保安,也可以当个小商小贩,小学的知识够用了。如果初中毕业,他就可以学习一些机械的操作了。如果高中毕业,他就可以学习很多机械的修理了。如果大学毕业,他就可以设计高楼大厦,铁路桥梁了。如果他硕士博士毕业,他就可能发明创造出一些我们原来没有的东西。知道了吗?儿子说:知道了。爸爸又问:放羊、种地、当保安,丢人不丢人?儿子说丢人。爸爸说:儿子,不丢人。他们不偷不抢,干活赚钱,养活自己的孩子和父母,一点也不丢人。不是说不上学,或上学少就没用。就像一年的小树一样,有用,但用处不如大树多。不读书或读书少也有用,但对社会的贡献少,他们赚的钱就少。读书多,花的钱也多,用的时间也多,但是贡献大,自己赚的钱也多,地位就高。那次谈话给儿子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从此儿子在学习上不需要威逼更不需要利诱,就会做出最好的选择。
我们再来看看一份研究报告。20xx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中,清华大学136名校友先后登上1999-20xx年福布斯、胡润和新财富等中国三大富豪排行榜,20xx年校友总财富高达4675亿,位居第一。北大第2;复旦第3;然后依次是浙大、深大,辽大,武大和人大学。统计发现,富豪数在20~100名的学校基本上是中国五星级以上大学。百度CEO李彦宏,北大;搜狐公司CEO张朝阳,清华;360董事长周鸿祎,西安交通大学;京东商城CEO刘强东,人大。
有人说学得好不如爸妈好,人家富二代的起点是我的上限。但牢骚何用,倒不如请在那么多还不是富二代的人中间争个先。
同学们,读书是很累的,可当你一次次踮起脚尖超越了自己,获得了更多的知识和突破之后,你会感觉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快乐。读书也是很苦的,但比起面朝黄土背朝天,比起建筑工地的烈日暴晒,比起在寒风中叫卖蔬菜水果,你会发现,学习是最轻松快乐的事。同学们,不要抱怨读书苦,那是你通向世界的路。
罗素说过,人生应该像条河,开头河身狭窄,夹在两岸之间,河水奔腾咆哮,流过巨石,飞下悬崖。后来河面逐渐展宽,两岸离得越来越远,河水也流得较为平缓,最后流进大海,与海水浑然一体。
其实,这也应是学习的历程写照。
同学们,走过这段最狭窄的地方,那些你吃过的苦,熬过的夜,做过的题,背过的单词,都会铺成一条宽阔的路,带你走到你想去的地方。
同学们,请牢记:“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的时代嘱托;请牢记:“穷不读书难断根,富不读书难长久”的生活叮咛;同学们,也请牢记:凡事多找方法,少找借口,强者都是含泪奔跑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