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演讲稿优秀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朋友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有机会站在这里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坚守师德,廉洁从教》。
大家都知道,“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是我们教师的真实写照。有人也许会有疑问,我们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廉洁自律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就算想弱势又能搞出什么名堂?其实,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厦,离不开我们每个行业、每个公民的共同努力。廉洁是绽放于人类之树的一朵鲜花,是做人之本、立事之根。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无论面对怎样迷离的尘世,我们更应始终坚守廉洁这块阵地。
我只是一位很平凡的教育工作者,不是时代的脊梁,不是发展的先锋,没有指手划脚的权威,没有德高望重的地位,更没有追逐名利的奢望。当别人风姿卓越时,我却始终因为职业所限而朴素大方。当逢年过节,亲朋好友喜滋滋的谈论着几位数的奖金时,我也不免滋生出一种“囊中羞涩”的感觉。眼见昔日同窗好友一个个小有建树、小有作为时,我却只能在三尺讲台上做一个“家有三斗米”的孩子王。面对这一切,有时我也困惑。讲台,我注定要站到人生的最后一站吗?我守着它值得吗?可每当走在路上,时不时有个天真的笑脸对着我喊:“老师好!”。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每到教师节,当全班几十名学生扬着纯真的小脸,张开花瓣似的小嘴巴对我说:“老师,节日快乐!”刹那间,一种至纯至真的感情包拢了我的全身,我的心如海水悄然漫过。我终于明白了老师在物质上是清贫的,精神上却是富有的。
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成长中有极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我们自身的道德表现能够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作为教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身教必然重于言教。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我们在说服学生的同时,何尝不是在说服我们自己?当我们面对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仿佛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中,在这片闪烁的星光里,我们找到了真、善、美,找到了事业与金钱的位置,找到了为人师表,廉洁从教的决心。我们,虽然渺小,但我们的脊梁支撑的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虽然平凡,但我们的双手托举的却是明天的太阳。
青少年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也是今后各条战线的主力军,提前对他们进行廉洁教育十分必要,也非常重要。他们正处于身心发育、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很容易受腐朽现象的侵蚀,而且这种不良意识一旦形成,以后就难以纠正。现在,某些电视节目充斥着对灯红酒绿生活的渲染,部分书刊上堆积着对奢侈生活的描写,生活中耳濡目染的也是父辈们的“迎来送往”。在这种环境下,如果不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提醒,很多孩子便会照搬成年人的某些行
为,从而埋下隐患。而若想改变这些可能,则离不开我们的勤奋工作,廉洁从教,恪尽职守。
教师不同于其他职业者,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育学生健康成长。古今中外的大教育家都说过一句类似的朴素真理:“无德无以培德”,只有以高尚的人格教育学生,才能真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当我们走上三尺讲台的时候,我们的心里就应该装着公平和公正。
位不在高,为公则名;权不在大,清廉
则灵。我们每位老师都应遵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我们要以自己的高尚品行和聪明智慧,教书育人,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将自己的美好形象永远留在学生的心坎里;使青少年从小就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从而逐步懂得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真正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孟子曰:“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就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立足岗位,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教育事业中去!只有这样,廉政之花,才会在我们的校园开花、结果!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