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演讲稿优秀范文
尊敬的各位、各位老师:
大家早上好!今天能站在这里与各位分享读书给我带来的快乐,我感到很荣幸!我是来自临海的高海君,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以前在工作时,我心里总是想我的多少付出总可以换来多少回报,平时过多关注的是结果,关注的是学生的比赛成绩,带着一种功利性较强的目的去教,再加上工作的烦琐,我曾犹豫,也曾彷徨,我追求的幸福到底在哪里?前不久,有幸读了陶继新老师的《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我突然感悟到:幸福其实是一种心态,是自我的一种体验,幸福是需要用心去营造的。
这本书共分为三大部分内容:一读书与教师生命成长,二打点幸福人生,三孔子的世界。他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看了以后,对我的感触很深,我对如何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有了一定的认识。
要想成为一个幸福的教师首先要懂得享受课堂。和谐的课堂是教师幸福感的基本源泉,是教师教学的主要阵地。课堂是教师生命最重要的舞台,一个懂得享受上课的人,课堂便自然成为其享受幸福的重要舞台。营造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和学生一起痛苦,欢乐,你就会少了许多教学上的忧虑和烦恼,多了一份心灵的愉悦与欢欣。教学中努力营造一个平等的氛围,和同学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相信会收获更多的感动,这感动就像一首美妙的诗,又像一幅绚丽的画。
要成为一个幸福的教师还要懂得享受真诚的师生之情。影响教师职业幸福感的许多不利因素都可以从学生对教师的尊重、理解、感激中得到弥补。但要让学生感恩你,你就必须学会感恩学生、呵护学生、尊重学生,真正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天生其人必有才、天生其才必有用”,作为教师,要试图挖掘每个人的潜能,为每个学生打好做人和成才的基础,让每个人在这个大千世界中都能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有一句话说得好:如今我们身上的全部长处都是以前老师曾经夸奖过的,我们身上的大部分缺点也是当年老师曾经批评过的。所以一个教师要有一颗宽容的心,能够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要学会赏识你的学生。
做幸福的教师还要热爱读书,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当作一种生活习惯。陶老师说作为教师我们首先应该是文化人,而要想拥有文化,就必须读书,经典文化一旦内化到教师心里,外显出来的就是内在的心灵美,人们说:“书是一掬泉,饮一口便觉得神清气爽,书是一把钥匙,读一读,便能开启你狭隘的心胸,弥补你思维上的残缺。他说:知识关乎事物,智慧关乎人生,如果只有知识那你看到一块石头就是一块石头,看到一粒沙子就是一粒沙子而已,但是一旦拥有了智慧,就可以从一块石头里发现一道风景,从一粒沙子里感悟到灵魂的律动。陶老推崇经典文化,视经典为生命的源泉,“取法乎上,得乎其中”,他不仅倡导我们读书,而且告诉我们一定读好书、读经典。
我从来就相信,每个读书的生命都是阳光的生命,健康的生命,积极向上的生命,富有的生命,善良的生命和高贵的生命!当一个教师拥有如此生命时,试问她还能不快乐和幸福吗?而且与他一起快乐和幸福的还有他的学生,因为幸福和快乐是可以传递的。
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还应享受生活,学会打点幸福的人生。他强调“如果我们把健康当作1的话,那么,就有了幸福的基础。其他的呢,都是0。有了健康之后再有爱情,幸福指数就成了10;再有了成功的事业,就成了100;再有了财富,就成了1000。如此等等,可以依次推展下去。但是,如果没有了1,后面的0再多也无济于事,归根到底都是0。拥有健康,再有的高贵和心灵的丰盈,就真正走进幸福境界了。”讲的是那么实在又实际,那么真诚而又深刻,它在给我指点了生活的迷津,告诉我做人要宠辱不惊,为人要宽容大度,生活中要学会优化情绪,要充满自信地不断发展自我,挑战自我,这样的人生才是幸福的。
做一个幸福的老师,引领着我们的学生体会自我的发展;做一个幸福的老师,教会学生懂得生活,拥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拥有生活、求知的能力。当学生快乐时,我幸福;当学生成熟时,我幸福;当学生发展时,我幸福;当学生成才时,我更幸福。生活是一杯水,要靠自己慢慢去品味,细细去咀嚼,用心去欣赏,你就会发现,原来,最幸福的生活,就是在那如水的平淡中活出精彩。
幸福是一种感觉,只要自己认为是幸福的,再苦再累的工作也会其乐无穷。让我们保持一颗进取的心,背起幸福的行囊上路,做掌控自己幸福的主人,用阳光心态享受教育,享受生活!
于是我明白了,教师的幸福不仅在于自己是幸福的,而且还在于可以通过共享知识传递幸福,让学生的心田充满阳光,让我们播种快乐,让学生的明天更加辉煌,让我们播撒阳光,让学生把微笑和快乐注满自己的心房。保持一份真心,实现理想;保持一份平和宁静的心态,体验生命,永远做一个幸福的老师!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