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
大家好!
“你用澎湃的激情,耕耘温馨的沃野;你用执着的热情,开垦冷漠的荒原;你像清澈透明的甘泉,浇灌干涸的土地;你像润物无声的细雨,滋润焦渴的心田。你能把愚昧变成文明,你能让愁眉化为笑颜。为了国家的栋梁,你把一颗真心捧出,为了民族的明天,你把一腔热血奉献!”
有人用这样的语言来歌颂教师,这正是发自我们内心的对教师尊重情感的自然流露。从咿呀学语的孩童到蒙学初开的小学生,从求知若渴的少年到成就卓著的成人,从门外汉到专才,从人类的结绳记事到今天信息时代的来临,从农田中的插秧播种到太空的宇宙航行等等,教师的作用时时刻刻贯穿于人类文明发展史的整个过程。
作为教师的你,怎样才能体现这份爱,怎样才能表达这种情呢?如果让我回答,我会义无反顾的选择敬业。之所以选择,我会热爱,之所以热爱,我会执着,之所以执着,我会奉献!虽然,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也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更不是富翁,不能用金钱的尺子丈量我的人生,但是我是教师,一名从事教育事业的工作者,我可以深深思索,推演心中最奥秘的哲理。
我知道,我们虽然守着清贫但却很富有,因为我们拥有着用来培育祖国栋梁的知识,拥有培养祖国人生与成才未来的重任,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和本分,也是我们的信念!是的,我们用一根教鞭守着一方净土,两袖清风执着一份清淡,三尺讲台献上一片爱心。
我们甘为人梯,吃也清淡,穿也素雅,面对大千世界,我们还是淡泊名利,因为在我们心里,老师,这个字面上平淡无奇的字眼,却孕育着圣洁和伟大!像春蚕,像蜡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用青春和生命演绎着我们无怨无悔的人生。虽然平凡,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为人师表,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诠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在奉献中完善自己的生命,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获得真诚和坦荡。这是我们的骄傲!
感动中国的获奖者丛飞,每次上台都是这么说:“我叫丛飞,来自深圳,能对社会有所奉献,能对他人有所帮助,我感到很快乐。”因为奉献,所以快乐;因为奉献,才感受到人间真情;因为奉献,社会才和谐发展;因为奉献,人的生命才会闪光。感受丛飞,他将好事做到极致的执着,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关爱之心,他“只要你回头一笑,我就很知足”的精神境界,足以感动我们任何一个人。
奉献不仅为了别人,也为了自己的心灵。心灵就像一朵常灌常新的花朵,不仅需要他人的关爱来浇灌,还需要我们自己的付出去滋润。奉献多一点,付出多一点,每个人的心灵之花都会绽放出最美丽的笑颜,我们的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其实,奉献对于任何人都不苛刻,常言道:播种善良,收获友爱;播种仇恨,收获敌意;播种希望,收获未来。
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做栋梁之材,不妨做一棵小草为大地献上一丝新绿;不能像太阳那样用耀眼的光芒照亮整个地球,何人生与成才不像萤火虫为黑暗增添一份光亮;不能像海洋用宽阔的胸怀拥抱百川,怎么不可以像雨滴一样为孕育我们的土地洒上一滴甘露;不能成为天之娇子,何不传承爱岗敬业的精神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呢?我们既然选择了讲台,就选择了默默奉献,如果我们不付出、不创造、不追求,这样的青春必然在似水年华中悄悄逝去,当我们走过的路留下脚印,开过的花弥漫芳香时,回首往事,没有痕迹,没有追忆,人生四处皆是叹息和遗憾。我想,这绝对不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青春是美丽的,似晨出的朝阳生机勃勃;青春是无悔的,平凡的岗位上昭示着我们不悔的选择。一根火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它可以点燃一堆熊熊的烈火;教师的工作是普通的,但却可以唤起无数学子渴求知识的激情。我们的教师就是这样不求人生与成才己的壮丽人生,只求在平凡中让学生们一步步长大。让我们行动起来,释放我们的热情吧,三寸粉笔在指挥着我们教育改革与时俱进的交响,三尺讲台在演奏着我们努力奋斗开创未来的乐章,把我们平凡的人生献给这壮丽的事业,用心血与汗水去浇灌祖国的花朵,不辜负人民的嘱托、祖国的期望。用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让我们——生命如歌,青春无悔,无私奉献,青春永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