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人生道路上,谁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不能逃避挫折,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微笑面对挫折,面对生活。
在街头边,有一个穿着掉色的蓝色大衣,头发略显微乱的年轻人,他从路边捡到了半瓶冰红茶喝了一大口,然后仰头望着满天的烟花幸福地笑了,那笑容比天上的烟花还要灿烂,原来这个年轻人初中时不认真学习,就业时和父母意见不合就离家出走。自己没有金钱、能力,就只能在街头拾荒养活自己。那笑容被称为“元宵节最美笑容”。遇到挫折时不悲观,而是微笑面对,会让自己觉得挫折并没有那么可怕,能积极面对。
生活中,我也有遇到过挫折。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数学考场上,同学们都在试卷上“沙沙沙”地答题。我沉思在一个大题前许久,终于有了思路,抬头看时间,只剩下十五分了,我赶紧写完,笔落时铃声正好响,我长吐了一口气,悠哉悠哉地把试卷交了,神气地走出考场。
第二天,我一进教室,同学就和我说我试卷的背面没有写,我随即愣住了,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因为那是一个重要的考试,而我却考砸了。我强忍着泪水直到放学,走在回家的小路上,周围的花不香了,小鸟也不叫了,阳光也没有那么明媚了。我迅速地跑回家,关上门,大哭起来。
哭过后,我思考着,人生路上难免遭遇挫折,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遭遇挫折摔倒后不懂得站起来。记得泰戈尔说过一句话:“当你因为错过太阳而痛苦流泪时,你便错过了满星”。是啊,看不到太阳没什么,我们还可以欣赏太阳过后静谧的繁星。
于是,我擦干泪水,重拾自己的人生行囊。与以往不同,我在包里多放了一样东西,那就是微笑,不管什么时候都应该以微笑面对生活。
为了幼儿的微笑,为了祖国的未来,我们今天的每一个幼儿教师,在孩子面前都应该是一面旗帜,都应该是她们最可爱的人。
幼儿教育的首要问题在于养成幼儿健全的人格,这是古今中外幼儿教育的通例。而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人格。在幼儿看来,老师的形象是无比高大的,老师的威信是无可怀疑的,老师是真理和美德的象征,是一切美好的化身。他们是多么的期盼着从老师信任的眼神、微笑的脸庞、亲切的话语中得到鼓舞和教诲。他们确信老师是自己可资仿效的榜样。
幼儿教师要成为孩子们最可爱的人,首先体现在她对幼儿的热爱上,这是养成幼儿健全人格的教育的情感基础。今天的幼儿是国家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每个教师都必须知道:“没有教不会的幼儿,只有不会教的教师,没有教不好的幼儿,只有不好好教的教师”。“爱”也是一种教育,用师爱与幼儿建立起感情,才能促进幼儿的成长和成才,对幼儿身心的发展、品德的形成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们幼儿园曾有一个女孩,蛮不讲理、不懂礼貌,还要打别的孩子。她是怎么形成这种不良行为的呢?原来她的父母因为已经有了一个女孩,很希望第二胎生个大胖小子。想不到第二胎又生了个女孩,既加重了经济负担又不能如愿。故而这女孩一出世就得不到双亲的爱,一有错就遭毒打。长期的高压、体罚、粗暴的生活环境,造成孩子不良的性格和习惯。面对这样一个“缺少爱”的女孩,我们只能用“爱”来教育。于是我常常抱着她讲道理,帮助她料理生活,关心她的冷暖,教给她各种技
能,一旦有了进步,就给予及时的表扬,给她比一般孩子更多的关注。这一切,温暖了她受伤的心,补偿了她在家庭中得不到的爱……渐渐地,她成了一个懂礼貌、懂道理、做好事的好孩子。教师爱孩子,要关心了解孩子,尊重信任孩子,严格要求孩子,公平对待孩子,还要树立和实践“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现代教育思想,真正地成为幼儿的严师益友。教师应该满腔热情地热爱教育工作岗位,全身心地扑在教育工作上,把自己的青春和全部精力,无私奉献给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从中实现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