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因为有爱》。
把整个心都奉献给孩子的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爱是教育的真谛。”是的,不管在什么时代、何种体制之下,是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是精英教育还是大众教育,爱都是教育中潜在的主题,离开了这一主题,教育就毫无意义了。现在,我们的教育正处在转型时期,对我国教育的改制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不管怎样改革,爱都是也应该是贯穿于改革的主线,一条贯穿于我国教育实施的一条红线。而爱是置于人心的不是置于政策的,爱是讲奉献的不是讲政绩的。在这里,我将给诸位做一些简单汇报,以抛砖引玉。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应该“真诚地热爱每一位学生”。在我八年的教学生涯中,我一直努力践行这一点。平奇同学是位可爱的小男生,在小升初的考试中,语文和英语都不够理想,刚好及格。前年插入我班时,针对他偏科的现象,毅然放弃了大量的节假日和课余休息时间,为他开起了“英语小灶”。渐渐地,头脑灵活的他不再贪玩了,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也日渐提高。经过两年的磨炼,今年的中考,该生的英语成绩132分,并以总分735分的好成绩被兴中统招录取。他的父亲开心地说:“X老师,以后只要我的亲戚中有读初中的,我一定还介绍到你们学校。”
高某某同学是我班的纪律委员,品学兼优,但家庭比较困难,是个离校比较远的走读生。下午放学后,当别的同学排队去食堂就餐时,他却常常饿着肚子在教室看书,等着上晚自习,空荡荡的教室里只有他一个孤独的身影。我每次都是劝他回去,不要考虑迟到的问题。有几次他实在不愿回去,我便自掏腰包,让同学给他买饭。这位同学总是哽咽这吃完,最后总不忘对我说声“谢谢老师”。今年,他也以优异的成绩被楚水中学择校录取。
“爱,好比一个环,把一颗颗心联系在了一起。”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中的这句格言,使我有勇气尝试着我的努力。其实,我买的这本《爱的教育》的初衷是为了送给我读一年级侄女的暑假礼物,是“小学生领先一步读名著”丛书当中的一本,拼音版的。当我在床头休闲地读它时,我顿时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一个学生欢迎的老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爱的奉献”。这也是许多教育家主张的——现在教师不在于你对知识传授的技巧,而在于“爱”的奉献和对教育的“爱”的特质。
于是,我用一颗爱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沐浴着爱的阳光雨露。学生刘某某,母亲常年在日本务工,父亲手头上有些生意,忙于经营,平时对女儿的接触和关爱都很不够,致使该生认识了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青年,并有了早恋的苗头。我一方面与她父亲加强沟通,要求抽出时间对孩子多加关爱,另一方面在班级开展一些文娱活动,利用“爱校爱家爱家乡”的三爱主题班会,为该生营造家庭的氛围,享受温馨的体验。在学校举办的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中,我推选她代表本班参赛,作为主力队员的她表现活跃,为我班夺得二等奖第一名立下汗马功劳。现在的她,已经是一位阳光而健康的优秀女孩。
高XX同学是我班的班长,也是同学眼中的“一号种子选手”。但过高的家庭期望值和沉重的自我压力,让这位孩子渐渐喘不过气来,在总复习阶段,常常犯一些简单的错误,出现诸多不应有的失误。我立即对他进行心里疏导,化解压力。习习晚风中,常常是我们俩在操场徜徉的背影;静静的办公室中,常常是我们俩在窃窃私语;难得的周末,也常常是他家长和我鼓励的笑脸。最后,他轻松地以743的高分被兴中录取。暑假里,他的父亲多次找我,要求摆设谢师宴,都被我婉言谢绝。
有人说,有爱就有希望。我坚信,永远不对任何学生绝望,我们的教育就有希望。尤其是对待所谓的问题学生,我们要像汶川灾区大救援一样,决不言弃。张某同学,聪明活泼,但活泼得有点过了头,学习目的不明确,整日无所事事,有混世的迹象,而且酷爱上网,甚至到了不惜离家出走的地步。我想,如果教育不善于培养孩子的理智和情感,不能激发学生去进行自省,那么任何跟不良行为作抗争的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要做到教会学生自学,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要使他就酷爱读书,并且学会在阅读过程中认识自己。如果他阅读的范围只局限于一些虚拟的世界,那么他的内心世界就会空虚和无聊,他就会去寻求“感官刺激”,而能找到这种东西的地方,是会把一切人性的东西糟蹋殆尽的。因此,我极力推荐他参加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人防知识大赛,一方面转移他的不良兴趣,一方面让他在学习中体验成功的快乐。经过努力,他不仅参赛获奖,而且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让我很是欣慰。
有人也许要问我:“爱是需要动力的,你的动力来自何方?”那我告诉您,我是在不断学习中认识到爱的巨大力量的,我也是在学习中找到爱的原动力的。因为,“学习是最好的福利。”于是我非常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尤其是今年暑假去洋思中学参加省级骨干教师的培训,使我对教育的理解又有所突破,引起我观念上的“震荡”,思想力有了质的飞跃、行动力有了系统性的优化。秦启文教授的“形象制胜,万物归宗”,在教师这里是人格魅力的外化;李大圣博士“宽度影响深度”的精辟分析,使我感觉到我作为一个教师是多么的肤浅,应该花大力气对自己这块“顽石”进行雕磨,从而拓展教育视野,提升教育理解力与行动力,最终开发自己的潜在资源。
于是,我一口气花了200多元,买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和《爱情的教育》;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和《走进心灵》、蒙台利梭的《儿童的秘密》、卢梭的《爱弥儿》、王涵等编著的《名人名言录》、《陶行知教育文集》等书籍。这些书籍中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精神闪闪发光,超越了历史的时空,跨越了体制的栅栏,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尊敬的领导、老师们,因为有爱,我们的孩子便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份幼稚;多了一份思索,少了一份盲从;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偏激;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任性……
有爱便有快乐,有爱便能成功。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