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人,批不过来作业,听写背诵检查不过来,所以小组合作很必要,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互相批阅互相检查,真正实施起来却不容易,不愿和差生一组,不愿帮淘气的学生,批别人的卷纸不认真,总而然之就是自私自利,一天晚自习我就给他们讲了天堂和地狱的故,一个人想知道天堂和地狱都是什么样的,上帝就带他去了,来到地狱,一口大锅香喷喷的肉汤,围坐一圈人,个个愁眉苦脸,面黄肌瘦,痛苦不堪,原来锅里放着两米的长勺,每个人拼了命的往自己嘴里送,可惜胳膊不够长,来到天堂,所有的一切都一样,可天堂的人个个红光满面,幸福融融,原来他们用那两米的勺子互相喂,为别人,也是为自己,这就是天堂和地狱的区别。这就是简单的互相帮助的道理,帮别人也是为自己。
班规
一节晚自习七十多条班规没讲完,效果不错,杨校长听了一个自习课,班级管理离不开班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班规就是班级的法,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扣一分300字说明书,扣二分600字说明书,扣够五分小组除名,扣够十分家长到校,扣够15分送交政教处处分,当然没有扣到15分的时候,可实施起来挺麻烦的,光收说明书一项每天就得几十份,赏罚分明,分高者奖品奖状喜报,贵在坚持,贵在细,人太多了。通过班规明确美丑观念,赶紧选拔班干部,找几个帮手就好了,13号了,几个小淘气初露头角,不简单啊,16号家长会和家长得沟通好。好在得到杨校长的肯定。
家长会
一个新集体的建立,第一次家长会太重要了,家长带着不同的想法来开这个会,要尽我们所能让他带着同一个想法离开———我敬佩这个老师。这样以后我们的工作就好开展得多了,赢得了家长,你就赢得了全部。
所以16号的家长会我花了整整两个双休日的时间,又问了年部的好多班主任,最终合成了这次家长会。
介绍任课老师我们的老师是最优秀的,将各个老师的长处如实相告,或细心,或严厉,或善鼓励,让家长认可我们的老师,懂得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厌其师只会逆逆其道,再回家做自己孩子的工作。
继续强调细节和能力的重要性,让家长也一样改变观念。
材料一:假如将全世界的财产平均分配,那么是便没有了穷人和富人之分,十年之后,绝大多数穷人还是穷人富人还是富人,穷人有贫穷的原因,富人有富人的理由,财富改变,能力未变,穷人没能力,坐吃山空,终将贫穷,富人创造财富,白手起家,终将富有,可见财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力。
材料二:假如将全班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同学的大脑中的知识互换,一段时间后,第一名还是第一名,最后一名还是最后一名,第一名看到自己在最后他的自尊自信勤奋执着会让他迎难而上最终赶上来,而最后赶上来,而最后一名则躺在高成绩上睡大觉,最终无新知识的积累,就会落到到第一。
材料三
上届初三,入学时同一考场150名左右,三年后一个全县第三,一个中考落榜所以学生最重要的是素质,习惯,能力,有了高素质就会有高分数,有了好习惯的大树就会收获高分数的硕果。
对于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每一件细微的事,我们都要当成大事来处理,孩子犯错误没大事却又都是大事。例如没写作业———无责任感,迟到——不守时,纪律差——自我约束力差,考试作弊——诚信……将来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各行各业,只要优秀的人,一定是具备个人素质和高能力得人,吃苦,坚强,执着抗挫折能力,宽容大度……无论是养鸡养猪开饭店卖服装还是当领导,所以初中阶段一定要先成人再成才。心胸有多宽广,道路就有多宽广。德行有多高,成就就有多高。
鼓励家长有信心,绝望家长必有绝食孩子,不以成绩来衡量好坏,能考100,考了99,坏孩子;能考10分,考了11分,好孩子,努力上进就好。不成才还能?人。
在掌声中结束了我精心准备的家长会。我知道我争取到家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