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爱岗敬业演讲稿
各位评委老师,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
当看到此次演讲是以”争先创优,爱岗敬业“为主题时,我不禁开始思考这两者到底孰轻孰重。但思考过后,我开始迷惑了,因为我自己根本无法分清到底哪个更加重要。但我也庆幸有所收获,因为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不爱岗敬业就不能去谈争先。作为教师的我们,我觉得我们必须做到爱岗敬业才有资格去争先创优,我们要以爱岗敬业奠基础,争优创先去谋发展,下面我就简单的从以下两个层面来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首先,爱岗敬业奠基础
我认为一个教师要有所发展必先做到爱岗敬业,而教师的爱岗敬业必须落实在教师认真负责、精心施教的工作态度上。教育过程中的任何轻率、差错和随意性,都会使学生造成不良的、甚至是终身洗刷不掉的影响。我们应当讲究职业良心,科学施教,勤奋钻研。同样的一节课,同样是40分钟,教师是否认真,是否全身心地投入,教学效果是大不一样,学生的受益也不一样的。因此,不会急功近利,只想着发展,而会时刻不忘责任,努力做到尽职尽责,出色的完成本职岗位上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及育人工作,做到真正的爱岗敬业。为争先创优一路护航。其次,争先创优谋发展。
当我们做到爱岗敬业时,我们是否就可以就此停滞不前呢?这显然是不可以的,正如不想当将军士兵不是好兵,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一个合理的竞争机制下,不仅要做到爱岗敬业,还要努力做到争优创先,进而与时俱进谋求发展。就我而言,我将为自己制定五年计划,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和活动,如教坛新苗教坛新秀以及我们美术技能评比活动等等,在比赛中积累经验,从而得到发展,以便更好的提高我的教育教学能力。
最后我想说的是两者没有孰轻孰重,我们要的是更好的将两者结合起来,以爱岗敬业为基础,以争先创优为途径,切实的提高我们的教师教育水平。也就是,我们教育要以德为行,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发扬光大,将争先创优的美好传统的接力棒传递下去。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