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无悔。
我很荣幸,因为我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更幸运的是,参加工作三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我和我的这五十二名学生一同走到了今天的初三在三年的教学生活中,有辛酸,有喜悦,有成功,有失败,有诸多说不完的故事。
在我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班主任,我们有责任让他们都绚丽的绽放,特别是那些“带刺的花蕾”我们更应多一些关爱和呵护。在这三年里,遇到过很多的“小刺头”,在他们身上,发生过许多令我辛酸也令我感动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给了我永远的鞭策和启迪。这是发生在我刚参加工作时的一个故事,当时我刚节到这个班。面对个头和我差不多高的五十名学生时,心里总有这样的感觉:他们怕我这个矮个子小老师吗?常言道“棍棒出孝子,严师出高徒”,我必须严厉点,要镇住他们。于是就想用严厉的面孔、严厉的批评、严厉的惩罚来使学生折服。当时班里有一个出了名的“捣蛋大王”叫刘有维,他学习成绩差,经常没事找事欺负同学,搞恶作剧,全班同学都惧怕他。一次,他又打了班里的同学,我不由分说将他揪到办公室,火冒三丈的我对他一顿狠狠地训斥。没想到,他不但不服气,还理直气壮地顶撞我,当时我被气哭了,感到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和耻辱。
这件事之后,我对他冷若冰霜。而他上课再也不听我讲课,经常变着花样给我捣乱,导致我在上课时总是发脾气,而对于我的大发雷霆,他根本就无动于衷,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下课后,他更加变本加厉地欺负同学。他每天都给我繁忙的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带来更多更大的麻烦。当时,我对这个孩子既恨之入骨,又无计可施。
可后来的故事却改变了他,更醒悟了我。一次离下课还又五分钟自习的时候,我下去走,看到他爬在桌子上睡着了。便用前面同学的校服给他搭了上去下课后我就直接回到了办公室。第二天,我打开抽屉拿作业本,发现抽屉里有一张字条,上面写道:“老师,你一定非常非常地讨厌我、恨我吧,但我不讨厌你,因为我知道你恨我这块铁不能成钢,可我讨厌你对我毫不留情的训斥”。课下,我把这张字条读了很多很多遍,内心深处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更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一张字条惊醒了总想给学生“下马威”的我,该是我好好反省的时候了。我决定找刘有维同学好好的谈一谈。
那天晚上放学,我和这个我一直讨厌的学生进行了一次和颜悦色的谈话,这是我第一次非常亲切的和他说话。在谈话中,我首先向他道歉,不该用粗暴的话语伤害他对着我改变的新面孔,他有些不自在,又好像有点受宠若惊,一改往日那副蛮横的样子,向我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说自己捣乱、欺负同学都是故意的,原因就是对我不满,想对我报复。他很真诚地表示以后不会这样了。还十分诚恳地对我说:“老师,我喜欢今天的你,相信我也会喜欢以后的你。”最后还问到:“老师,我给你惹了那么多麻烦,你还会喜欢我吗?”我当时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我会把你看成我最好的朋友”。这件事情过后,班级里风浪静,掀起了学习的高潮,在第一次期中考试中班级取得了总成绩第二的好成绩。大家非常高兴。学生们因为在这样的集体而感到快乐着。我因为有着这样的学生感到幸福着。
这件事已过去两年多年了,但这张给了我教育的纸条我也一直珍贵的保存着,它时刻鞭策着我以后的班主任工作,时时提醒我最可恶的孩子也有他最可爱的一面,每个孩子都是鲜活、灵动的个体,有着各自独特的性格。只有理解了这一点,才能去尊重和热爱自己的学生。作为一名班主任,应用自己的和颜悦色,用亲切的目光,用慈爱的双手给每一个学生以自尊、自信、关爱和鼓励,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学生才能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同时,更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热爱自己的学生,尊重自己的学生,理解自己的学生,只有这样,教师才会变得眼明心亮,才会成为学生喜欢的好老师。
转眼间,我和孩子们很快到了初三紧张而繁忙的阶段。我们互相理解着,互相信任着,互相关爱着。记得刚进入初三的头几天,我被紧张而繁重的生活压的穿不过气来,每天的备课,上课,出题,考试,批改让我时不时的就得点小感冒。一次,我本来想第八节自习课去给他们放听力。可是第七节课我却爬在办公桌上睡着了。当第八节课过去十分钟的时候,我悄悄走进班级,学生们在课代表的组织下已经认真的听七听力了。黑板上还有答案的标记。这时,我的心里暖洋洋的。
谢谢你,亲爱的同学们。第二天,我已饱满的精力很早来到班级为他们上课,同学们脸上面呆着笑容,我们的心情都很愉快。就这样我们开始上课了,可是当我讲着正投入的时候,一声报告打断了我。原来是我班的刘一鸣,不用说,一定是起来晚了。当时,我非常生气,初三这样紧张的学习,上学竟然能迟到。可是我什么也没有说让她会到了作为,继续上课。当我讲完让学生们自习的时候,真想狠狠说她一顿,可是我怕影响她的情绪。他的父母是做买卖的,她起来这么晚可定没吃饭,就去小卖点给她买了盒泡面和香肠,在我的办公桌上放着。而且旁边为她准备了一杯温开水。下课了,我把她姣到办公室,姣她把面吃了,她惊呆了,一个劲的拒绝。在我用班主任的权利下,她可吃了,不过她是站着吃的,不好意思坐下。吃完后,他哭了,对我说,老师我想和你说件事,但又一个小小的要求。就是你一定不要生气。我会改的。昨天晚上我在家上网了,所以今天起来晚了。你对我太好了,我不应该欺骗你。不过以后我不会了。虽然我很生气,不过我控制住了。微笑的告诉他,谢谢你能和我讲实话,好好学习吧,毕业了老师和你一起玩。看到我没有生气她很开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她很努力,再也没有迟到过,而且课堂上精力特别充沛,在第一次的月考中成绩成绩又了很打的飞跃。冲进了年组前三十名也许爱才是世界上的灵丹妙药因为爱着,所以被感动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耕耘的好,收获会更好,三年来,我所担任的班级考试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领导的好评,学生的信任。面对中考,我们要一起走过这段艰难的日子。不过我们又信心去战胜他。因为只要有爱,任何困难都会被打败.
春花遍地,甘做园丁勤浇灌,雪岭摩手,领马志士苦登攀,朋友们,让我们为了学生的一切,努力拼搏吧!让我们为了一切学生,辛勤工作吧!让我们一切为了学生,无悔的奉献自己的青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