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爱岗敬业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往前走,同样是热爱与敬业》!
有古代全才美誉的亚里士多德说:“教育的根是苦涩的,但其果实是香甜的。”把爱献给教育的人不仅有付出,也有回报。当老师们看到桃李满天下,用心血培育的学生成为社会栋梁时,他们付出的爱就得到了回报,他们就会欣慰地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这就是爱的教育的真谛。
20xx年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的主题是“爱的教育”。霍懋征老师从教六十年深刻感悟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黄静华老师“用心去爱每一位学生”,林崇德老师指出“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他们都是把爱献给教育的人,他们用自己平凡的工作铸就了闪光的师魂,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参加工作已经有8个年头了,脑子里经常会浮现出一些让我感伤的画面:离开幼儿园的时候,孩子们哭着跟在我身后喊:“石妈妈,不要走哇!不要走!”教了两年的学生暗中得知我要离开的消息,在我最后一天走进教室上课时,他们一个个都眼含热泪,欲言又止。看到这情景,我的心里一阵酸楚,未语泪先流;他们也呜咽出声。还有同学的奶奶和妈妈,每次见到我都会说:“石老师,你可不要调走哇!你要是能把我们家涵涵教到六年级毕业就好啦!”很遗憾,很遗憾我没有做到。当学校开学第一天我接待新生报到时,有的家长一进门就认出了我,热情地说:“石老师,你来了?!你还记得我吗?我家大孩子就是你教过的呀!现在小的也来读书了,是你当老师太好了,我放心!”尽管我总会因为曾经放弃那些我爱的和爱我的孩子而感到伤心自责,但一想到我在另一个地方又把爱浇灌到其他花朵上,培养他们好好成长,那份伤痛似乎又可以减轻些。无论别人怎么评说,在我的心里,学生对我的依恋、家长对我的信任始终是对我工作的最高奖励。盘老师20xx年不离开大瑶山,她说:“乡村教师要有大山一样的情怀。”我被深深触动的同时就以这句话来时刻激励自己:培养大山一样的情怀,当好一名乡村教师!
唐太宗说魏征是他的一面镜子,让他看清了自己的是与不是。我把师德标兵作为自己的镜子,告诉自己要知荣知辱、爱岗敬业。
记得拉萨某中学的一位师德标兵说过:“西藏可以缺少氧气,但不能缺少精神。”什么是“不能缺少”的“精神”呢?我认为它应该是一种执着追求、奋发进取的敬业精神。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榜样的力量总是无穷大,时刻鞭策着我要牢记责任、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完成工作。
屈原在《离骚》中写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前行的道路上,心怀热爱与敬业,我思想、我行动、我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