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朱自清先生在《匆匆》中这样写道:“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是啊,时光匆匆,人生匆匆。当年那个稚气未褪怀揣梦想的我经过十几年的岁月洗礼、工作历练,如今已成长为一名句容市骨干教师,并担任了学校六年的副校长行政职务。但是近年来越来越觉得自己好像在原地打转,教科研水平徘徊不前,教学中缺少发现与创新。是自己到了职业倦怠期了?还是遇到自身发展所谓的“瓶颈”了呢?是因为浮躁与彷徨迷失了自己,还是因为失去了前进的方向与动力而停滞不前了呢?我想要冲破这屏障,我想要挣脱这困境。困惑与迷茫需要一种新的力量来消除,我需要新的源泉与梦想,需要一次凤凰涅磐。
在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的过程中,我埋首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孜孜于《镇江市教育规划纲要实施意见》,我的眼前顿时一亮。《纲要》和《意见》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宏伟的教育发展蓝图,其中提到的“实施人才强教战略,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教师的成长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而我校的发展规划为教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只有以一切归零的心态,从更高的层面重新审视自己,坚定职业的理想,执著追求,才能最大限度的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重塑一个新的自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就要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确立新目标,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我想起一个老农割麦子的情景,烈日炎炎下,一个老农挥汗如雨在地里割麦子,一块四五亩地的麦子他已经割了一半,高温高强度使他体力有些不支,只见他捡起一块泥土往前面一扔——那就是他的努力目标。当割到土块那里时又捡起土块继续往前一扔,如此这般,重复向前,偌大一块麦子终于割完了,看似遥不可及的任务最终完成了。老人就是把一个大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当一个个小目标完成时就是大功告成之日。这是一种意志,也是一种智慧。
我一遍遍追问自己:我的人生追求是什么呢?下一个奋斗目标又是什么?做一个理想的教师并不容易,只有在教育实践中去实现一个又一个更具体的目标,才能成为期待中的理想的教师。在期间,我的奋斗目标是成为镇江市第六批中青年骨干教师,职称评定为中学高级教师,同时携手一名年轻教师,和她共同成长。
目前,我已是特级教师曹慧工作室的成员,我始终坚信不断地追求和创新成就教师的生命,而追求和创新必须建立在永不停息的学习研究的基础之上,名师工作室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成长平台,我坚信:这将是我教育教学生涯的一个新的起点。面对新的起点,我将用先进的教育、教育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每天至少1小时的读书学习,坚持每天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教学点滴,养成及时反思和勤于积累的习惯。坚持每学期不少于两教育教学论文的撰写参评。学习是枯燥的,数字是乏味的,但我的信念是坚定的。20xx-20xx学年度,我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了92教学,在片小学数学青年教师赛课中获一等奖,在句容市第一期骨干教师培训班说课竞赛中获一等奖,在句容市小学数学青年教师评优课中获一等奖。除了学习实践外,我还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形成自己的特色风格。在这条路上也许我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也许要面对许多孤独与寂寞,但我会像那割麦子的老农一样,一个一个去完成。毕竟有目标才有奋斗,有奋斗才有希望。
朱永新先生曾经说过:“教师,是一个能够把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全部智慧、能量发挥到极致的永无止境地事业。”我为能从事这样的一份事业而感到幸运与骄傲,我会执著于我的教育理想,坚定我的教育信念,做一名理想的教师!
回首昨天,我坦然面对,问心无愧;立足今日,我胸有成竹,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斗志昂扬,豪情满怀。让我们迈开坚定的步伐,放飞新的梦想,成就生命中新的希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