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师师德师风演讲稿
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在演讲之前我想先为大家讲述一段自己刚参加工作后的经历。
20xx年9月1日我通过临沭县教师招考成为古龙中学一名语文教师,同时兼任七年级三班的班主任。成为一名教师一直是我的理想,可是当我怀抱着一切关于教师最美好的字眼去走近她的时候,我的心有一种从天堂到地狱的感受。“地理位置偏,学校规模小,办学条件差”是我对古龙中学的最初印象。古龙中学位于山东省与江苏省的交界处,顺着学校往东走500米左右就是江苏省东海县,在我参加工作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学校。全校一共有12个班级,所有的教职工加起来仅仅40多位,学校里唯一一座教学楼是乡镇中学中年岁最久的。参加工作的一个星期里我最害怕的事情是上厕所,因为通往厕所的很长一段路没有铺水泥,尤其是连续下了一个星期的雨之后,深一脚浅一脚全是泥。令我至今难以忘记的是学生们开始住校的第一天,由于学校住房紧张,我和其他新分配的教师住到了学生宿舍旁的三间宿舍。那天下了一天的小雨,到了晚上的时候地面上全是积水,学生们第一次住校,晚上9:10休息的时间到了,校园里还是乱哄哄的,这种哄闹一直持续到凌晨4点,在这期间我总共往学生宿舍里跑了11次,只为了让学生安静下来以便自己也能睡个安稳觉,但无论怎样,学生们安静不了几分钟就又闹了起来,就这样折腾了一夜。可以想象,作为一名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从20xx年7月10日大学毕业到20xx年9月1日走上讲台,面对这样的工作现实心里的落差会有多大。我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要离开,我一定要离开。于是我紧接着报考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和临沂市市直事业单位考试,可是当我接到市直事业单位面试通知的时候却改变了主意,因为学生的一篇作文《我的老师》。由于我心里对现实的不满意表现在脸上就是不苟言笑,来到学校工作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我在课堂上几乎没有笑过,学生们自然而然的就非常害怕我,认为我是一个很难接近的老师。一次语文早读课,我来到教室听到的不是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而是看到学生们在讨论数学题,当时我还是有一点生气的,于是就随口说了一句:既然同学们喜欢语文课做数学题,那咱以后的语文课就上数学吧。说完之后就转身离开了教室。在我看来这仅仅是一句吓唬孩子的话,以至于我很快就忘记了这件事,直到在学生的作文中看到关于这件事的叙述我才回忆起来。我没有想到自己一句吓唬孩子的话学生竟然信以为真,甚至全班一起写了一封信向我道歉以取得我的原谅。从这件事我真正感到“老师”这两个字的份量。在这由知识、情感、理想、信念汇成的三尺讲台,是多么神圣。教师的一举一动将会影响这些纯洁孩子的一生。我们一句不经意的话在学生看来就可以当作圣旨一样看待。
俗话说:“教学是一个良心活儿!” 这句话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师德的重要性。师德高尚的老师会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师德高尚的老师,会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教学中指导学生学习,传授学习方法,使学生终生受益;师德高尚的老师,会时时处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蜡烛一样,无怨无悔。
常言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将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而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所特有的“向师性”,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走上讲台,教书育人;走下讲台,为人师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今天,当我再一次站上讲台,同时感触到几十双纯真稚嫩而又充满渴望的目光,那一瞬间,我的所有希求已化成七彩粉笔,我知道这便是我的起点。我,一个涉世未深,对教育教学规律知之甚少,对困难艰辛估计不足的大孩子,在我工作的近一年时间里我不仅深深感受到为人师的艰辛和压力,更多的还是艰辛压力背后那无法释怀的平凡和奉献。正象歌里所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
当我在课堂上倾心投入和学生们教学相长的时候,当我和学生们在办公室敞开心扉促膝谈心的时候,当我在节日里收到学生温馨的祝福和问候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的成绩明显进步的时候,我和许多老师一样,体会到了付出后的欢乐,这是教师所特有的快乐。拥有这些,我并不艳羡万贯钱财,因为这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初中语文教师师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