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
光阴荏苒,岁月更替,一转眼,我们伟大党即将迎来九十大寿的喜庆日子。回首往昔,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已走过了多少风风雨雨。
五千年的漫漫征程,一路风雨一路行。
我们曾有过向世界开放,国力强盛的汉唐辉煌,但也有过闭关锁国,落后挨打的近代屈辱。前进的道路充满坎坷、荆棘,但坎坷、荆棘却孕育着希望。五千年沧桑,山水雄浑而来,凝固了岁月不朽的痕迹。
大家都知道,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旧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挣扎在死亡线上,中国一批又一批的爱国志士和人民群众不甘心国家的沦亡,前赴后继地奋起抗争,但却以失败告终。难道中华民族从此就沉没了吗?不,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给人们送来了黎明的曙光,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从此走上了充满希望的征程。无数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一起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和新中国的成立,千百万被奴役被压迫的劳苦大众昂首阔步揭开了中华民族复兴的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你是一盏明灯,永远驻留在我心中,指引我坚定不移的做一名共产主义忠实的追随者,相信我们党的事业将更加和谐美好,祖国的明天也更加灿烂辉煌。
20xx年,一个让全世界人都为之触动的日子。泪水、心酸、激动,百味交加!你们…还记得那年年初的那场风雪吗?冰冻三尺又能怎样?冰封千里又有何妨?共和国总理第一时间现身各大车站,当各方面力量全力配合支援,拥有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就没有回家路上的严寒;你们…还记得震撼世界的那场灾难吗?地震无情,人间有爱,在危险的废墟旁,在繁忙的医院里,在轰鸣的工地上,在重建的家园中,这爱汇成了海洋,撒下了火种,必将引领和照耀一个民族无坚而不催,无往而不胜;你们…还记得8月8日那个晴朗的夜晚吗?当一个民族百年的梦想照进现实,当一个国家完美的表现感动世界,不知有多少个声音在呐喊,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你们…还记得翟志刚行走太空的飒爽英姿吗?在浩瀚的银河里,在深邃的星空下,五星红旗第一次迎风猎猎,黄皮肤、黑头发第一次和太空零距离,那一刻,我们和威武的“神七”一起,壮怀激烈,万丈豪情。
滴水一颗,能够折射整个太阳;落叶一片,可以感知整个秋天。这些岁月不正是在考验伟大的党和国家吗?在历史的天空下,那些不朽的成绩,不正是党和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点滴过往的高度浓缩吗?
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建国六十二年来,建党九十年来,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我们的党和国家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历史的责任和时代的重托,虽饱经忧患但自强不息,虽历尽曲折但本色不改,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开创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谱写着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今天的我们,生长于中华民族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好时代,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时代里,作为当代年轻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何所何所不为呢?是勇敢地扛起历史的使命,接受时代的挑选,把誓言化作爱党爱国的实际行动,让青春在忘我的奉献中光彩夺目,还是急功近利地沉陷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的泥潭中无力自拔,让青春荒芜成一张白纸?这是历史和时代抛给我们这一代的严峻命题。
马克思说,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全包含在“青春”这两个字之中。毛泽东说,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候,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李大钊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雷锋说,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作为正值青春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让我们牢牢记住这些优秀的马克思主义前辈关于青春的忠告,因为有朝一日,即使当我们青春不再的时候,这些经时间沉淀下来的优秀灵魂,依然是指引和呵护我们的明灯。
当下,我们正走在青春的路上,青春在,梦就在,希望就在。让我们永远集结在青春的旗帜下,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名义,把爱党爱国作为永远鲜亮的青春底色,把勤奋探索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自我实现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追求理想,刻苦求索,肩负使命,勇敢担当,让火红的青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