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予人玫瑰,余香满怀”。它的原句出自是英国的一句谚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小时候,我最敬佩的人是老师。在我眼中,老师是知识的使者,爱的化身。因为敬佩,所以想去模仿,我常常喜欢在自家阳台支个小黑板当小老师,没有学生,就对阳台盆里的花花草草,模仿着老师的语气,上课,最后,微风吹过来,我问“学生”明不明白时,花花草草们都在点头,我还夸它们真聪明呢,却不知道原来我的理想隐约间就闪现在这里,那时侯,只是单纯的想着我也要成为那样的人,成为天使的化身。去关爱每一个孩子。去爱这个世界。
今天,我终于如愿以偿,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从教已三年,这时,我才深深地体会到,当一名教师,不容易;当一名好教师,更不容易。这意味着你将无私地付出很多,很多。
记得我走上讲台的第一个月,带学生去军训,一天一个小男孩发烧,打针后虽退了烧,但医生嘱咐说,要小心半夜又会烧起来,于是当晚我闹钟定在了三点,当晚三点我静静起身到小男孩的床边探烧,男孩朦胧间张开了眼叫了一声妈!虽然两年后我不再教这个班了,但是小男孩在临毕业的周记中仍然提起我,其中有句话就象闪电般照进我的心里。“你对我的好我都记在心上,永远不会忘记像妈妈一样的您,请允许我叫您一声妈妈!”我才领悟到,一个小小的举动对学生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就是这句话更是坚定了我的教师生涯的信念:“予人玫瑰,余香满怀”。这是一种爱的师德师风的情怀。因为爱,所以我们的给予成了一种幸福!。
从成为光荣人民教师那天起,我就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没有丝毫保留,甚至不惜牺牲掉个人的休息时间,用真心构筑课堂,用爱心点亮希望。因为我知道,老师的声喉也许不如歌星嘹亮,但老师的声音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为了学生一个也不能少,我在炎热的夏天三进三出,劝说因为家境贫寒而辍学的学生返校读书,我知道,这个时候,我根本不需要思考,因为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一日为师,终生为母!我所做的一切全是源自内心教师的品质。那就是我的信念:“予人玫瑰,余香满怀”。
我知道,作为一名教师,奔波、忙碌、拉家带口过着平常的日子,可能和大家擦肩而过的时候,大家都不一定能注意到,然而,这个世界上,却正是因为有着温润如玉的性格,渊博宽厚,抱定赤子之心;静能学校寒窗苦守,动能对学生思想点石成金的教师,人类才有了希望之光。知识才得以传承。
在平淡的生活中,在波澜不惊的日子里,是教师的大爱让学校成为充满希望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