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弹指一挥间,近x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女孩已经成长为像模像样的“老教师”。用朋友的话说,走在大街上,人们一看就知道是个教书的。我不知道她的话是赞扬还是讽刺。如果是赞扬,也许是经过多年为人师表的洗礼,自己获得了一种教师特有的崇尚知识、甘为人梯的内在气质;如果是讽刺,也许是因为身为教师固守着清贫的生活,自己缺少了那种珠光宝气、艳装的豪华。但不管是赞扬还是讽刺,我却铭记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座右铭,将“教师”这个荣誉高高举起,不动摇,不自卑,立志做一根燃烧的红蜡烛。
今年八月,我离开工作八年的幼教岗位,投入到另一个崭新的工作环境――四中,四中是我梦想已久的学校,因为我喜欢挑战,喜欢在新的领域充实自己。而四中正是我实践梦想、挑战自己的新天地。这里有优美的环境、和谐的氛围,是我们青年教师勤学苦练、开拓创新的好校园。记得法国作家雨果说过:比陆地更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胸怀。不是吗?当我们心中充满了对孩子们的爱,我们会觉得,我们的工作也会发出动人的光彩。
虽然我所从事的计算机课程,属传统意义上的副科。但我知道,这其实更是一门传播现代知识的必修课。试想,面对科技高速发展的现实,计算机普及使用的今天,作为现代人工作的基本技能,如果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连计算机都不会使用,那我们的教育能说是成功的吗?因此,我知道这门副科的重要,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之重。刚到xx学校时,心里曾忐忑不安,不知道能否将课上好。因此第一次上课前,我准备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把每一个细节都背下来。结果,第一节课上完,我发现我们的学生对计算机课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下课后,他们还对我说:“老师,再给我五分钟,我们还想练,老师,可不可以全班都参加兴趣小组活动……”我心里十分高兴――我成功了。第一次的成功令我信心大增,以后每一次上课,我都准备,特别是在如何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方面,下了较多功夫。在兴趣小组活动中,当我看到一幅幅学生颇有成就的作品时,我不禁露出欣慰的笑容。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有了结果,有了方向,我为自己的努力而骄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