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非常的有幸站在这里,是要向大家讲述我从教八年来的两段重要经历,这两段经历令我终生难忘。
2019年教师节, 市XX区迎来了一支省优秀教师报告团,报告团中一位来自XX县的民办教师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XX市所属的一个县,昔日的辋川,在王维笔下,它既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美景,又有“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喧闹。但在今天,它却是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那位民办教师年尽50 ,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已有尽30年的教龄,由于种种原因却一直没有转正,他的妻子因病失去了劳动能力。他仅靠微薄的民办教师工资,支撑着一个五口人的家庭,生活极端贫困。他在报告中讲了这样一件事:大女儿在西安上大学,母亲去看她。在大学校园里,母亲一眼就认出了女儿,因为在花枝招展的女大学生中,他女儿的衣服破旧得很显眼,脚上穿的鞋还是手工做的,没穿袜子。看着女儿被冻得通红的双手双脚,母亲狠了狠心,从给自己看病的钱中拿出了100元,让女儿上街买衣服鞋袜。几天后,女儿回家了,穿着一件花30元钱买来的衣服,依然光着脚穿着布鞋,却将剩下的钱全部交还了母亲。这位民办教师讲到这里,哽咽着说: “看着女儿简朴的衣着,看着老伴瘦弱的身体,看着孩子们用完正面用反面的本子,我心里有愧呀!”然而就是这位愧对家人的民办教师,却让他的学生中考升学率年年全县第一。西安有些条件好的学校高薪聘请他,他却拒绝了。他幽默地说:“他们又不能给我转正。”但接着又说:“咱穷地方的孩子们可怜,他们也需要好老师。”在报告中,这位令人敬重的老师操着乡音说:“咱干的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大事,咱的价值,咋能用金钱来衡量呢?”在泪眼朦胧中,这句话永远刻在了我的记忆中。从这句话中,我读出了这位生活贫困却精神富有的乡村教师的信念——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奉献一切!
这是我的第一段经历。
2019年,我调入 特区的中学任教,一个崭新的世界展现在我的眼前。这里的老师们穿的是高档的名牌服装,许多人开着私家车上下班,那个贫困小乡村的民办教师的形象离这里太遥远了。这里的老师,虽比不上高级白领和经理老板那么富有,但却绝对与“清贫”无缘。这是初来深圳时,这里的老师留给我的印象。
在特区工作了一年多之后,我对特区教师的形象又有了新的认识,那就是,在生活上,他们也许比内地教师要优越,但在工作劲头和奉献精神上,他们一点也不亚于内地教师,而且他们所追求的,是更科技化、更现代化、更人文化的教学方式以及更高质量的教学成果。在这里,老师们都能熟练操作电脑,能制作精美的课件,能自如地运用电脑平台。在这里,不懂电脑就是落伍的表现。许多老师都参与各种不同级别的课题研究,为提高课堂效率,实施素质教育而思考、研究,并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然而更让我感动的,还是老师们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去年,我很幸运地与一个团结拼搏的优秀年级组共同度过了中考前的一年,品尝到了特区毕业班教师的酸甜苦辣。这就是我的第二段难忘的经历。
在我们那个年级组里,每个老师就像是奋力奔跑着的运动员,不到终点永不停歇。在这一年里,许多老师的事迹令人感动:有30多年教龄的林乔良老师因病声音嘶哑,却从未耽误过一节课;詹敏仪老师怀揣着医院的住院通知,坚持上课;吴伟红老师阑尾炎发作,却拒绝了医院手术治疗的建议,坚持保守治疗……他们都不愿影响紧张的中考复习。余萍老师临危受命,在中考前的最后一学期接手乱班,竟顾不上同样要参加中考的女儿;张中仓老师的女儿体弱多病,他却仍然一心扑在工作上;陈荣老师放学后自觉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总是很晚才回家。还有些借聘教师甚至置决定自己命运的招调考试于不顾,说:“孩子们的中考更重要。”牺牲自己的复习时间,为学生补课……与这样的老师们在一起工作,我的感觉是“辛苦并快乐着”。虽然,我校2019年的中考成绩进步还不够明显,但这丝毫掩盖不了老师们辛勤的汗水,掩盖不了老师们无私的奉献,这一切,将永远留在经历过那段时光的老师和学生们的记忆里。
从古老的蓝田,到现代的深圳,我感受到了太多的不一样,也感受到了太多的一样。贫困中恪守信念的乡村教师,富裕中奋而思进的特区教师,他们的精神同样的高贵。鲁迅先生曾热情地称赞过奉献者的泥土精神:“譬如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泥土;没有土,便没有花木;所以土实在较花木还重要。”古人云:“士不可以不弘毅。”而我却要说,师不可以不德高。没有高尚的品德,岂能安贫乐道?没有高尚的品德,岂能“化作春泥更护花”?
我们的老师不会长篇大论,不会慷慨陈词,但他们却如红烛在默默中流淌着生命。“红烛呀!/流吧!你怎能不流呢?/请将你的脂膏,/不惜地流向人间,/培出慰藉底花儿,/结成快乐的果子。”这就是红烛的生命,也是教师神圣而无声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