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读师范的时候,就有一句话经常回荡在耳边:”爱自已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 是神。教师是一种神圣的职业。”
十几年的教学实践,让我理解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学生的成长不只是阳光、雨露、面包和开水就能完成的。他们需要一种与植物和其他动物所不同的东西——这就是火热而真诚的心。中国有句古话:”爱人者,兼其屋上之鸟。”老师对学生的爱,会被学生内化为对教师的爱,进而把这种爱迁移到教师所教的学科上,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而“乐其道”,因此爱的教育是我们教学上的巨大推动力。教师关心学生,就能载起我们教育界称之为严格要求的那条很难驾驭的小舟。没有这种关心,小舟就会搁浅,用任何努力也无法使它移动。教师热爱学生有助于学生良好品格的培养;有利于创造活泼、生动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保 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而这一切,都是做好教育工作必不可少的条件。
爱,还必须讲究方法。我对学生的爱是理智的,而不是盲目、冲动的。盲目的爱缺乏是非感,不能有力地引导学生向好的方向发展,不能有利地抑制和消除学生自身的不良因素。
我对学生的爱是正直、公正、坦荡、无私的。我从不挖苦学生。当学生做错事时,我总能耐心开导,不训斥,不拿大话威胁恐吓。不体罚与变相体罚。如有的学生因作业没写好,或没有按我的要求去做的,我不是粗暴简单地让学生写上十遍、二十遍,而是单独找他谈话 ,帮他找出原因。
我从不心罚学生。“心罚”是对学生内在心理和精神的惩罚。它容易刺伤学生的自尊心,损伤他们为人的尊严。所以作为老师,我爱护学生,维护其自尊心,尽量避免对学生造成 伤害。
现实中往往爱好学生易,爱差学生难。我就要求自己平等对待学生,不仅要爱“小天鹅”,还要爱“丑小鸭”。采取学生能够理解、接受的方式对待学生,即严爱结合。首先,我善于在尊重关爱学生的基础上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其次,我善于在严格要求的过程中去体现对学生的尊重友爱,努力创条件,使他们获得成功。并且做到爱得得体、严而有理、有度 、有方与有恒。
“老师的生命是一团火,老师的生活是一曲歌,老师的事业是一首诗。”……有关对教师以及教师职业的赞美之词确实不胜枚举。工作之余,我常常进行一些反思,思考一下自己 的行为是否与那些赞美之词相符。
这些年来,为了心中那无言的承诺,为了那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日夜兼程,备尝酸甜苦辣,却无怨无悔。也深深地体会到:教育是无私奉献的事业,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不同于一般的爱,它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它要毫无保留地献给所有学生;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为所有学生所做的每一件事当中;这种爱是 神圣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情谊。
爱的教育无疑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教师要用爱去消除师生之间的情感障碍,要用信任去填补师生之间的心理鸿沟,要用爱去激发学生的智慧和潜力。所谓”真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教育实践中,我们必须将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化作无声的细雨,用精神的甘露去洗涤学 生精神上的尘埃,用无私的爱筑起现代化成功教育的”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