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我叫韩,罗山川初中语文教师,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比师德、树师风、铸师魂》。
时光荏苒,转瞬间在教育战线上我已度过了十个春秋。回首这几千个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显其间。但能与学生们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我热爱我的事业,钟爱教育不言悔。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我们每天都进行着大量平凡、琐碎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讲台催人老,粉笔染白发。但我们却无怨无悔,耕耘不辍。这种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精神就如同红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用自己的付出换来一批批学生的成长。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德是为师之本,更是立国之基。鲁迅先生曾热情地称赞过奉献者的泥土精神:“譬如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泥土;没有泥土,便没有花木,所以土实在较花木还重要。”古人云:“士不可以不弘毅。”而我却要说,师不可以不德高。没有高尚的品德,岂能安贫乐道?没有高尚的品德,岂能“化作春泥更护花”?学生犯了错误,我不是批评谩骂,而是耐心开导,讲清错误产生的不良后果,教育他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刚毕业的三十四名学生,他们积极向上,和睦融洽,文明礼貌,这离不开三年来我苦口婆心的教导,离不开我对他们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经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是优美的语言?是渊博的知识?还是丰富的教学经验?实践的过程中我发现: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仅要有优美流畅的语言,渊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我的一个学生在她的文章中这样写道:“老师,每当您把稀饭、小菜盛入我们每个人的饭盒是,我觉得您像妈妈,每当您摸着我们的小脑袋说‘快学、快学,不敢再玩了’时,我觉得您好有责任心。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是师德的核心,它是熊熊的火炬,点燃学生的梦想,它是指路的明灯,照亮学生前进的路程。
一代先圣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教诲我们:仁者爱人。泰戈尔也曾叹道: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每个人都需要爱”。在从事多年的教育工作之后,我深深地体会到这句话中所蕴含的道理。在爱的世界里,一切都充满了阳光。在平日的班主任工作中,我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到校外寄宿生的住房里,查看他们的安全情况,和他们促膝交谈,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在我的关爱和努力下,班里大多数同学都做到了问心无愧。
原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没有爱,便没有教育。”冰心老人也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我有一个学生曾经这样说:我是一个学习成绩不优异的学生,但老师您对我很关心,并经常鼓励我,您是一个称职的老师,老师,您辛苦了。这就是被爱的心声。
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语言。让我们身在校园,心怀天下吧!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身份,以人民教师的光荣形象,走过着无悔的苦乐年华。让我们在这个平凡、但有崇高的岗位上继续奉献,把我们的爱、我们的情、我们的的都留下来。
以爱为根,以德为本,用我们的热血,谱写学生们美好的未来吧。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