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教师责任》
说起师德,很多人都会提到一个字:爱!但是作为教师,大部分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去爱品学兼优的“尖子”学生容易,而对调皮捣蛋让老师头疼的学生,就不容易爱得起来了。我不禁有这样一个困惑:我们的爱是需要孩子们拿成绩来等价交换的吗?如果不是,那么,我们时刻说着的师生之爱又是什么?
整个年,我都在花精力和金钱学习亲子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亲子教育中有这样一个核心理念:父母给与孩子的爱不是以父母付出多少来衡量,而是以孩子感受到多少来衡量。如果孩子感受不到爱甚至觉得爸爸妈妈讨厌自己,那不管他们怎么样拼尽全力去付出,都是枉然。其实,学校教育也是一样的。
有一群高年级的学生被问道:当你们在学校惹麻烦时,通常会发生什么?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包括老师冲自己大喊大叫、罚站、额外的作业、长大论的说教、为了他们难堪而请家长到校、回家挨揍等等。然后学生又被问到:“老师们的这些干预措施有没你们感觉到爱、关心,你们又是否愿意积极合作呢?”他们都笑着回答:“你觉得呢?”调查者继续问:“如果这些方法都没,你们认为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有些同学说:“因为他们喜欢这样运用他们手上的权力。”调查者又问:“你们不觉得他们这样做是因为关心你们,并且帮助你们做得更好吗?”孩子们大笑了起来。
之后又采访了这群孩子的老师们,当老师们被问到:“你爱你的学生吗?”几乎所有的老师都举了手,猜猜怎么样?大多数老师都相信孩子们一定能感受到老师的爱,遗憾的是,孩子们能感觉到的微乎其微,他们往往相信,老师爱的只是成绩而已。
德国心理学家阿德勒说过这样一句话:教育的神圣责任,就是要确保没有一个孩子对学校丧失信心,还要让那些已经丧失信心的孩子通过学校和老师重拾自信,因为,只有当孩子对未来充满憧憬,教育才会变得可能!而这一切,不是由一张考卷和一份成绩单就能够达到的。成绩是一把标尺,他量得出学习方法的优劣,却量不出战胜困难的勇气;他量得出学习效率的高低,却量不我管理的意志;他量得出学习效果,却量不出目标动力;他量得出知识的多少,却量不出内心的力量。而这些量不出的后者,往往决定孩子是否能感到被关爱,也是这些量不出的后者,决定了孩子们走出学校后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