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关于师德师风演讲稿_上演你的精彩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学师德师风演讲稿》。站在这里,我很骄傲,因为我是一名教师;望着你们,我很骄傲,因为我和你们一样,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教师,这是个多么温馨的名字啊!古往今来,无数的哲人、诗人饱含深情地歌颂教师,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无私奉献的蜡烛,生活清贫但精神富有,工作平凡,但事业崇高。然而,时间推进到了新的世纪,知识在迅速更新,观念在激烈碰撞,有时我不由在想,过去我们所信奉的,所提倡的这一切都还需要吗?
5月22日在龙岗区实验学校的“立体教育”年会上,我有幸听到了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老师的一番讲话,魏老师对“做人做事”的精辟论述,让我心中豁然开朗:时代在变,生活在变,教师的形象要随着新时期的大潮进行重新塑造,可是,教师职业需要的奉献精神不能变,教师职业所体现的博爱情怀不能变。
的确,选择了教师的职业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意味着无止境的付出和牺牲,意味着放弃荣华富贵和高官厚禄,意味着蜡烛般的毁灭和粉笔般的磨损,但是,孩子那灿烂天真的笑脸是天底下最美丽迷人的图画,教室里传出的琅琅读书声是世界上最美妙动听的音乐,为了挚爱的教育事业和全体学生,我们付出了全部心血,于是我们成了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忘不了,大山里的王思明二十七年如一日,创造了学生勤工俭学十六万,学杂费、书本费全免的神话!忘不了,北京市许多重点学校的青年老师们放弃自己优越的生活环境,纷纷跑到黄沙漫天的西北边疆进行支教。这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这就是“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寰”的牺牲精神。新世纪的教师只有具备了这样的精神才能在新千年的阳光下崛起一个雄资伟岸的大写的“人”字!
“德高为师,学高为范”,这是教师职业鲜明的旗帜!新课改的浪潮把我们教师推向了历史的又一个巅峰。机遇在我们手中,挑战在我们面前,此时此刻,我们民族的教育事业不单单需要我们有满腔赤诚,一身正气,它还需要我们勇于开拓,大胆改革,学习不断,创新不停。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们现在要做的,不是把孩子当成小鸡护在自己的羽翼之下,而是让他们学会生存,放飞自己;我们现在要做的,不是一味地传道授业,我们更要开启那一扇扇稚嫩的心灵之门,让他们学会承受学会坚强;我们要做的,不再只是一支粉笔一本教材进课堂,我们要掌握现代化的教育观念和技术,让多媒体教学,电子备课,网络课堂给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教师形象是教师智慧与才能的升华!教师形象是教师人格与价值的象征,一个优秀教师的人格力量是学术水平与道德情操的完美统一,让我们做一个无私奉献、品德高尚的教师,做一个创新型、全能型,现代型教师,只有这样的教师形象才能无愧于我们生活的这个伟大的时代,只有这样的教师形象才能无愧于党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无愧于人民授予我们的光荣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