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教师:
大家好!
沐浴着灿烂的春光,乘载着待飞的期望,我开始今日的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的职业,无悔的选择》。
花选择融化在土壤,那是因为土壤能给它供给养份,让它的美丽绽放;水选择融化在阳光,那是因为阳光能让它变得更加惕透,纯洁无暇;我选择融化在教育这片热土,那是因为,能当一名学生热爱的教师,是我心中永远的梦想!
就是这份活力,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于是,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我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
当时,刚刚成为一名教师的我,是那么的兴奋,因为,我最终有机会释放青春的梦想,践行我人生的价值。我找到了那么多声名赫赫的先哲: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是他们的的代代传承,成就了西方文化史上的丰碑;孔老夫子,杏林树旗、弟子三千,也谱就了东方教育史上的动人佳话。于是,我全身心的投入了我热爱的事业。
然而,工作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班里,淘气任性的、不求上进、的学生,时常有之,他们常常使我头疼万分。我怀疑,我迷惑,一种不自信的声音也时常在心头响起。当时的我甚至感觉到:伟大,似乎只能形容英雄和伟人,而身为教师的我们却如此普通,直到有一天,我听说了这样几个真实的故事:
那是在xx年的四月,江苏一个名叫金坛的小城,城南小学组织学生观看革命传统教育影片,在过马路时,一辆小轿车飞驰而来。危急中,52岁的女教师殷雪梅,毅然张开双臂,奋力将走在马路中央的6名学生,推到路边,而自我却被车子撞飞25米,轿车把殷教师撞出去整整25米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奉献了一生的殷雪梅教师,52年的生命历程,戛然而止。
亲爱的教师们哪,对于殷教师来说,只要她活着,健康地活着,再过三年,她就能够退休,就能够享受着一辈子播种的桃李开满鲜花所带来的芳香。能够愉快地过着自我的晚年生活。然而,4月5日凌晨,英灵飘然逝去,殷雪梅教师出殡的那天,南京万人空巷,感天动地!追悼会上,10万名各界群众挥泪送别,被她救下的孩子,泪流满面,长跪不起殷雪梅教师生前最喜欢的歌,就是那首《丁香花》:“那坟前开满鲜花,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你看啊漫山遍野,你还觉得孤单吗?你听啊,有人在唱那首你最爱的歌谣啊,尘世间多少繁芜,从此不必再牵挂”如果说瞬间能够永恒,那么,在殷雪梅张开双臂,用自我的血肉之躯保护学生的时候,一切都已经定格,定格在晴朗的蓝天下,定格在千万人的脑海中。生死关头,方显英雄本色,殷教师把生的期望留给了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我,用鲜血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
还有:20__年,一场黑色的5。12大地震席卷了我们的家园,当映秀镇的群众搬开教学楼的废墟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名男子跪仆在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两个孩子还活着,而他已经气绝!由于紧抱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不得不含泪将之锯掉,才把孩子救出,这就是该校29岁的人民教师张米亚,看到那里,我的心灵再一次被深深震撼0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多才多艺、最爱唱歌的张米亚教师,用生命诠释了这句歌词,用血肉之躯为他的学生牢牢看管住了生命之门!用自我的生命对“师德”做了崇高的诠释,此时,我才明白,“春蚕”、“蜡烛”“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些溢美之词的深刻内涵。也许,我们能够不为历史名师的事迹所感动,也不为蜡炬成灰的故事而唏嘘,单单是我们身边的这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精灵,已足够让我们刻骨铭心
还有我的学校,平邑实验小学。我校音乐教师李瑞霞,本来已快到退休年龄,可当学校需要她的时候,她毅然服从学校的安排,担任了毕业班的音乐课。闷热的教室里,已不再年轻的李教师,抱着沉甸甸的手风琴,为同学们讲解、伴奏,似乎要把平生所学的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这群即将离校的孩子们汗水无声的流着,流过李教师慈祥的面庞,歌声,在教室里回荡;师德,在李教师的辛勤耕耘中,熠熠闪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万韧,无欲则刚。的确,当冰雪覆盖大地的时候,我们需要一团火来为我们取暖;暗夜无边的时候,我们需要点点星光来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前途茫茫时,我们需要一盏航灯来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殷雪梅、张米亚,李教师等等,就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盏盏明灯,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我决心,我也要用爱去宽容我的学生,去呵护他们,用一片至真至诚的爱心感动他们。虽然,我的成绩不够辉煌,我无法慷慨激昂,我的故事也不够感人,我也不能声泪俱下。我有的只是有一颗真心,和向孩子们无限敞开的胸怀。
此刻,我去年所带毕业班的同学,已经以优异的成绩升入梦想的中学,我的一位学生张政,在一张贺卡里这样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