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小时候,我最敬佩的人是老师,在我的眼里,老师是知识的使者,爱的化身。小学五年级时,我有一次不小心摔伤了腿,疼得我眼泪直淌,班主任贾老师急忙把我背进诊所,并轻轻地问:“孩子,疼吗?”望着老师那关切的眼神,我的心里无比幸福。从那时起,我就想,长大了我也要做一个向他一样的老师,去爱每一个孩子。
今天,我终于如愿以偿,站在了这三尺讲台上。这一刻,我才深深体会到,当一名教师不容易,当一名好教师更不容易。这意味着你将无私的付出很多,很多。你要有优美流畅的语言,广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更重要的要有爱心——对工作的热爱,对同事的敬爱,对学生的师爱,爱心就是师德的核心内容。
爱的教育要求我们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教师要做好这一工作,在平日的生活中就要处处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因为,在学生眼里,教师是神圣的,是值得尊敬的。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以前,我们班的环境卫生很差,果皮纸屑随处可见,我也曾经多次在教室里说教,但效果总是不明显。记得有一次进教室上课,黑板没擦,粉笔扔的到处都是。面对这种情景,我没有说任何话,只是一个人默默地擦掉黑板上的字迹,将粉笔盒整理好,然后就开始上课,在同学们写作业的间隙,我又把地面上的废纸一一捡起来,放进垃圾箱里。虽然没有任何言语,但我发现两位值日生的脸红了。从那以后,我们教室里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地面上的废纸消失了,课间时黑板擦干净了,讲台上的书本摆放整齐了。这次无言的身教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教师的一举一动都深深的影响着学生,正所谓“见贤思齐”,我们只有自己身正了,才能给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形象,才能够取得学生的信赖,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去年汶川大地震,为了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我每天都从电视和报纸上记录下来一些难忘的场面,利用晨读的时间读给我们班的学生听,看到那一幕幕悲惨的情景,听到那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同学们感同身受,一次又一次泪流满面。习作课上,我们的作文题目是《给灾区朋友的一封信》,丁瑶同学写到:“亲爱的伙伴们,请不要哭泣,你们虽然失去了家园,但你们还有祖国这个大家;你们虽然失去了妈妈,但我们所有的妈妈就是你们的妈妈。”孙昊同学写到:“灾区的朋友啊,你们一定要坚强,灾难并不可怕,因为祖国永远是你们强大的后盾。如果你们房倒屋塌,请来我家吧,我愿意和你分享我拥有的一切。”……那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呼唤,感动着所有人的心。在捐款活动中,我们班的巩敬宇同学一下就捐了500元,在他的带动下,同学们也纷纷慷慨解囊,100、50、20……我们班成为全校捐款最多的班级。通过这次事件,同学们的心灵受到了全新的洗礼,爱心得到了充分的发扬。
如果教师只爱事业,那他会是一名不错的教师;如果教师只爱学生,那他会是一名有口碑的教师;如果教师既爱事业,又爱学生,那他才是一个完美的教师。追求完美,不管是春花烂漫,还是雨雪风霜,我都坚定如初。
今年我去徐庄小学支教,教的是四年级语文并担任班主任工作,一个星期有23节课,但我从未叫苦叫累,虽然离家很远,却也是风雨无阻,从未迟到过一次。开学伊始,我照例向其他老师询问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性格特点和家庭情况,以便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这时,有人劝我说:“你就在这儿干一年,只要尽到责任就行了,何必费那么大劲儿呢?”我马上反驳说:“不,这不符合我的性格。我这个人就有一股子犟劲儿,不管什么事,要么不做,要么就争取做到做好,虽然只有一年,但我也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爱心是教育的最基本的条件,北师大教授林崇德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
我所接手的这个班级只有14名学生,其中有5个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家,爷爷奶奶虽然对他们的生活照顾的无微不至,但对学习确是不管不问。这几个孩子不仅学习成绩差,而且身上还有许多坏习惯。针对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我多次进行家访,了解他们的生活,为他们专门量身定做不同的教育方案,既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他们,又在心灵上给予他们安慰。同学们都说:“新来的老师真好。”听到这句话,就算再苦再累,我也觉得自己做的值。
我们班有一个叫徐帅的学生,母亲是精神病患者,情绪时好时坏,父亲跟着建筑队出去干活,每天早出晚归,根本无暇顾及儿子的学习。徐帅这个孩子非常聪明,但学习成绩很差,在学校是出了名的调皮学生,他每天都把自己弄得脏兮兮的,而且脸上总是一副满不在乎的表情。面对他,我没有进行过多的说教,而是用心去走近他,看他脸上脏了,我把他带到办公室去洗干净;没钱买辅导资料,我把自己的拿给他;犯了错误,我从不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他;有了进步,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他,既给他保留了自尊,又让他树立了信心。在我的努力下,徐帅有很大的进步。
从徐帅的进步上,我看到正因为爱,才会有创造的喜悦,正因为有创造的喜悦,所以我对教育、对学生更加充满爱的情感,真正的教育,正是这种爱与创造的完美结合。
三尺讲台虽不宽,但我手持教鞭心系明天,一间教室虽不大,但我爱学生,燃烧自己的青春年华。爱是阳光,能融化冰雪,爱是甘露,能滋生万物,爱是春风,能抚慰心灵,爱是桥梁,能沟通感情,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纵然两袖清风,纵然默默无闻,但青春无悔,奉献无悔。我愿做一片平凡的绿叶,凭着岁月赐予我的年轻臂膀和满腔热情,伸出自己的双手,擎起希望的火炬,让爱的青春在奉献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