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关于师德师风演讲稿_上演你的精彩
尊敬的领导、各位老师:
我演讲的题目是《视如己出》。
随着本市轰轰烈烈的“师德师风建设年”的启动,“师德师风”这个沉重、久远的话题又一次震撼着每一位教育者的心。也许是由于媒体不断暴光一些师德师风败坏的事件,造成恶劣的影响吧。无论如何,这对于新时期的孩子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新时期的教师应具备怎样的师德师风呢?
国家经济日益快速发展,社会渴求人才。需要教师们尽职尽责的教育好每一位学生,使他们在德、智、体各方面都健康发展,努力成才。如果教师只是一味追求教授知识、追求成绩,那么他顶多是完成复制“人才”的责任。要培养人才,我们不光要考虑到传授知识,我想更多还应考虑到孩子的心灵。试问一个人的知识再高再深,要是他终日无心工作,沉迷于黄、赌、毒或其他一些破坏社会秩序的事情中,那我们培养出来的还是人才吗?
孩子是天真的、无邪的,他们需要更多的是真诚以待。要是孩子面对一个麻木不仁、或是对学生的情感无动于衷的教师,他们会喜欢这个教师,会愿意接受这个教师的教导吗?谁会和一个毫无情感的人为朋?
“母爱”是世界上最无微不至、最令人感动的。因此,我们只有象母亲般地爱我们的学生,他们才愿意靠近我们,接受我们,才会愿意听我们说的每一句话。爱可以把一些枯燥的知识变成一种美妙的“音乐”、一个动听的故事、一场好玩的游戏。只有把孩子视如己出,你才会切身处地去想他们所想,思他们所思;只有尽职尽责地爱,你才能很好地完成国家赋予你的任务。
孩子的心灵是稚嫩的、天真的、脆弱的。它好比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期待着我们去灌溉、去呵爱。它经不起狂风暴雨的吹打,而向来都被称作“园丁”的教师们,您的每一个不当的行为、每一句过火的言语都有可能对他们的弱小心灵进行摧残。如老师的一句小小的“你真笨”、“蠢猪”,都会使孩子受到创伤。
记得上学期我刚接手一年级时,由于缺乏教一年级孩子的经验,再加上公开课时学生表现出的纪律涣散、不听指挥。我的名欲催使我要学学老一套做法——打手板,以此来杀一儆百。试了一次,这招果真有效,学生的课堂纪律当堂好了。可是从此以后,曾被我打手板的那名学生课间不敢再抱我的手。当其他同学一如既往地紧紧抱着我时,她却站在远远的地方看。那时我十分的疑惑,此生向来都是最喜欢抱着我的手的,怎么现在却会这样呢?于是我找她单独谈话。一开始,她只是默默地流泪,不愿意开口说。可是当我再三询问:“你是否害怕老师,不理我啦?”她痛哭起来。她说出那次被打手板之后的想法和感受,我的泪水忍不住涌出了。我怎么了?竟这样无情地伤害着这颗幼小的心灵。我紧抱着她,连忙地向她说“对不起!都是老师不对,我不应该打你手板的。请你原谅我吧!好不好?以后老师都不会再这样做了。”此时,她一双小手抱着我,她宽容地原谅了我。
打从那一次以后,我深深地体会到孩子的心灵是那么的弱小,就算我们一向认为是不为过分的小惩罚,他们也会承受不了的,一点点的伤害都有可能在他们的幼小心灵印上落下不可磨灭的烙印。所以我们应该好好保护他们,不让他们的心灵受到伤害,这样才能真正对得起我们的孩子,对得起我们的职责。不顾孩子们的感受,一味地追求教师个人荣誉、金钱,我们真的能扪心无愧?
古人云:上梁不正下梁歪。孩子是天生模仿能力最强的人。他们时刻观察着老师、家长等人的所作所为,并加以模仿。教师如果不注意自己的言行,说一套做一套,或是毫不避讳地在学生的面前做出各种伤害学生的自尊、人格的事情,学生同样会加以“学习”的。那样就算老师说更多的子乎者也,讲再多的大道理,也将是徒然。例如:在某一次升国旗中,一名教师走到一位有身体缺陷的学生面前,模仿该生的动作、讲话,周围的学生都笑了,该生却低下了头。离场时,那几个旁观的学生也模仿该教师这么做。也许该老师只是出于一时的好玩,可是对学生已经造成不可言语的伤害了。而对于我们教师常说的言传不如身教,该教师的所作所为不正是起到一个反面教材的作用吗?
只有把学生都视如己出的看待,才能真正的爱学生,才会尽职尽责地对每一位学生进行教育。如果那位老师也有一个这样的残疾孩子,我深信他绝对不会做出这样的行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