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的题目是《将爱进行到底》。
有一种人生最美丽,那就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有一首歌最动人,那就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有一道风景线最绚丽,那就是夜灯下教师批改作业的身影。
不要说我们四季辛劳,不要说我们一生清贫,我们拥有无数颗炽热的心,我们用爱浇灌着渴望的心田,我们用爱播撒着明天的希望,我们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我们无怨无悔地将这爱的火炬传递。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17年来,我校的李校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淋漓尽致地诠释着爱的真谛,履行着爱的承诺。
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天不亮,你总能在办公室看到她认真备课,精心批改作业的身影,放学后,你总能发现她最后一个离开教室。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欲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的不仅仅是一桶水,而是一潭不断更新的泉水。休息日或晚上,她总是挤出时间努力提高自己,完善自我。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写读书笔记,撰写教育叙事和教育案例。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从魏书生的班级管理艺术,到李镇西的民主教学,无不让她受益匪浅。她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为了拓宽学生们的视野,提高孩子们的写作能力,她毫不吝惜地从家里拿来自己的藏书,并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学生们办起了“班级图书角”,在她的号召和带领下,班里的许多学生也自发地带来自己喜欢的课外书与同学们分享,渐渐地,班里形成了乐学,好学,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她带的班级总能在各种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了鼓励孩子们,每学期末,她总会为每个学生送上自己精心书写的名言警句,给予鼓励。一句句带着墨香的名言满载着她浓浓的爱意和热切的期盼。
她,爱生如子,无怨无悔。
李校长常说,我要让爱洒满每个孩子的心田,不让一个孩子受到伤害。作为班主任,李校长对每一个孩子的方方面面都了如指掌,为了能够达到这个目的,每接一个新班后,她总会利用休息日或晚上的时间有针对性、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家访。一个班30多个孩子,一家一次,就需要30多次,有时她还会带上班干部一起家访,这样做的目的是让班里的学生互相了解,必要时给予帮助。比如刚刚送走的毕业班中有个学生叫李安乐,他的一支胳膊截肢了,这无形中给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不便,经过家访,班干部得知他的家境并不富裕,于是,号召班里的学生进行爱心捐助,给予帮助。李安乐也因此事改变了往日的懒惰,发奋读书,努力学习,在毕业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次家访李校长都至少花上两个多小时。更何况有的孩子,还要重复多次的家访!多年来,她用她那三寸不烂之舌和真挚的情感,填平了多少父子之间的沟壑,融化了多少母子之间的坚冰,唤醒了多少浪子心底的善良。为了孩子们,她没早没晚,狠心地放弃了多少个陪伴父母儿女的日日夜夜。
有一次,忙完工作已是晚上11点多了,回家的路上,她听到了一声声熟悉的呼唤,走近一看,天哪!女儿正在寒风中四处寻找自己,那可是寒冬腊月啊!看到妈妈,女儿的泪水忍不住流下来。原来,女儿是担心妈妈才偷偷地跑了出来四处寻找,边走边喊:“妈妈,妈妈,你在哪?”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唤划破了夜的沉寂,更似一把把利剑直插李校长的心窝。此时,她早已泪流满面。哽咽着说:“孩子,希望你能理解,妈妈爱你,可是班里的哥哥姐姐们更需要妈妈。”李校长只能这样安慰女儿。
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爱,李校长舍小家为大家,不但爱自己的孩子,更爱别人的孩子,难怪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老师妈妈”。 为学生付出是值得的,是幸福的,是心甘情愿的,即使我们有时不被理解,却依然坚持,因为我们坚信真诚的爱能把坚冰融化,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
记得去年5月份,我校举办“文化艺术节”,李校长主动承担起全校节目的安排部署和彩排工作,每天午饭后和下午放学,李校长总是不辞劳苦地对各班的节目进行指导。她所带的六年级共排练了四个节目,每天下午放学,她带领全班学生在多媒体教室排练节目,总是等到天黑她才离去。演出前,她不是忙着借演出服装,就是忙着下载音乐,比赛那天,六年级同学凭借出色的表演获得了全校第一名,每年的教师节李校长就会收到很多很多自己曾经带过的学生寄来的贺卡,有个学生在贺卡上这样写着:“老师,对不起,您用平等的爱为我们谱写动听的旋律,我们却用懵懂的心使您饱受委屈。老师,我们爱您,我们时刻想念您。”看着一张张贺卡,李校长的眼眶湿润了,流下的却是幸福的泪滴。是啊,有什么礼物能比学生的理解更珍贵,有什么语言能比学生的纯真更美好?
李校长就是用这样点滴的小事,向学生传递着爱与做人的准则,用慈母般的宽容,温暖着每个学生的心灵。而正是这些点滴的小事和可贵的宽容,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只有火才能传递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只有老师奉献出自己真诚的爱心,学生才能在灿烂的阳光里幸福地成长。
只愿一生育桃李,不问辛苦为谁忙。在我们身边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无数个教师又何尝不是和李校长一样,在贫困而执着的漫长岁月中,在艰苦与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承诺。她们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红颜老去,青丝渐白,孜孜不倦地追求着,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因为有爱,我们在教育的奇葩上勇攀高峰;因为有爱,我们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我们在那白纸般的心灵上小心刻划;因为有爱,我们注意自己的方式方法,我们渴望心与心的交流,我们不缺乏威严,但我们也从不吝惜自己的称赞和表扬;因为有爱,我们让课堂充满欢歌笑语,我们为她们插上想像的翅膀,送她们到智慧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朋友们,让我们也像李校长一样,捧着一颗平凡的,滚烫的,充满着爱与奉献的赤子之心,将爱的教育进行到底!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