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师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观众: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深爱这片土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这是现代诗人艾青对祖国爱的诠释。今天我想借这句表达我对教育这块土地的挚爱,“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因为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初中毕业的我毅然选择了师范;
因为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师范毕业后我充当了一名乡村代课教师;
因为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我三番五次参加招考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因为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我将所有的爱洒向了这片土地。
去年我代四年级班的班主任,班上有个学困生叫邓田龙,就在上半年临近期末考试的前两天,家中突然传来噩耗,他爸爸与他大伯因土地纠纷发生冲突,爷爷当场被打死,爸妈都被打成重伤住进了县人民医院。放假那天,同学们有的牵着父母的手,有的坐着父母的车纷纷回家了,最后只剩下邓田龙一个人在走廊上翘首盼望。 我故作轻松地对他说:“邓田龙你到我寝室坐一会,你爸今天可能有事。”我特意在街上买了一些菜, 为他做了顿好吃的,边吃边和他聊起了天。渐渐地,他的情绪平复了下来。第二天,我和丈夫骑着摩托车把他送到了火烧坪乡镇府,安排好了他暑假的一切,带着几份挂念才开始了自己的暑假生活。
这个孩子无时不牵动我的心,虽然放假了,但我一直关注着他,随时打电话和他亲戚联系,了解他的近况,因为我有这份责任关心他,直到今秋开学,在校园里看到他的影子,我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最近,县政府、县教育局、花坪小学的英子姐也对这个孩子伸出了援助之手,我很庆幸,我身边有这么多充满爱心和责任心的人。在这里,我代表我的学生感谢大家!
正是因为有了教师的职责,班上的每一位学生对我来说都显得那么重要。我牢记着一个故事中孩子说的一句话:“这条小鱼在乎!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对于一个教师而言“这一条”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对于一个家庭而言,这一条却是百分之百的期待,他承载着整个家庭的希望。庄稼毁了可以再种,东西丢了可以再买,春去了可以再来,可人生没有轮回,孩子的命运就掌握在我们的手中,我们没有理由对班上的每个学生不在乎?因此班上的每个孩子就是我心中丝丝缕缕的牵挂,我要用爱点亮每一盏心灯,用责任送孩子踏上成功的旅程。在这旅程中,我是引航人,又是一位享受者,我享受着充满阳光的美好人生。
忘不了运动会的时候,那些可爱的女生将自己舍不得吃的桔子硬塞到我手里,忘不了学生悄悄将一些自制的卡片放在我的办公桌里,从那些温馨而显幼稚的话语中,我深深体会到他们对我的喜爱,你们说,作为一个老师,还有比学生爱你更幸福的吗?
看着我脸上的笑容,也许您不会想到我是一个生病孩子的母亲,0七年,我调入了刘坪小学,接手了一个六十多人的三年级班,在我请假赴武汉给孩子看病的前几天,学生听说我要走了,天天在校门口守着我,在我离开学校的那天上午,学生连打了上课铃都不顾,纷纷跑到校门口为我送行,他们个个号啕大哭,有的还拿着小卡片,递给我说:“老师,你一定要回来还教我们!”接过卡片一看,歪歪斜斜的几个字,祝您女儿早日恢复健康!愿您早点回来!孩子们啦!你们太让人感动了,你们将是老师永远的骄傲!你们说,能教到这样的孩子,不是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吗?
正是有这些幸福的体验,所以我从未后悔当初师范的选择;
正是有这些幸福的体验,所以清贫的代课生活是我一生美好的回忆;
正是有这些幸福的体验,所以我在招考录取后兴奋得彻夜难眠;
正是有这些幸福的体验,所以我爱我的学生,也爱我的职业。
在此,我还是用艾青的诗来结束今天的演讲: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