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教师,不是蜡烛。我固然燃烧自己,但没有毁灭自己;我固然照亮别人,可我也照亮了自己;在提高学生的同时我也提高着自己。我从没有因“传道、授业、解惑”而失去什么,却因“传道、授业、解惑”得到了许多。教学相长,我和学生一起成长,何来只照亮了别人,更何来毁灭自己?
我是教师,不是园丁。我的工作对象是有个性有主见活生生的人,不是任人修剪的花草。我的对象是主动学习的儿童、青少年,而不是在等待肥料、水分恩赐的树木。学生岂能和花草、树木并论,而教师又何必把园丁的虚名肩起?
我不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是人类中的一分子。教育的作用很大,但难以塑造改变人类的灵魂。相反,是生生不息的人类社会,统治阶级的意志和时代的价值取向,在时刻塑造和改变着教师的灵魂,乃至决定教师的价值。
我从事着被人们称作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我在想:总统、总理、部长是什么职业,工人、农民、战士又是什么职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以自己诚实的劳动,换取报酬,以此谋生以此发展以此赢得社会的尊重。
是的,我需要理解和尊重,但不必给我眩目灼人的光环和廉价的赞美。
清贫不是我的代名词。如果精神富有,为什么不去追求物质丰美?安贫难以思进取,安贫不能奔小康,安贫怎能会乐业?牺牲健康牺牲家庭,不是教师的专利。我恪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认真工作;如果只赞美教师安贫乐教累倒在讲台,顾不上父母和孩子,那不是教师的追求。
任何比喻都是蹩脚的,任何言不由衷的赞美都是同情。我是教师,我只是教师,既不伟大也不渺小,既不崇高也不卑微,既不悲壮也不苟且。今天坚冰已经打破,曙光洒满征途,我满怀信心,满怀憧憬,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和我亲爱的同胞一起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伟大民族的复兴,为实现我的梦-中国梦,贡献才华和力气。
是的,岁月同样会染白我的双鬓,但薪火相继,我的生命会在学生身上得到延续,不自卑,不自负,却因此自豪,因此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