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岁末的脚步悄然走近,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尽管室外寒风腊腊,但依旧挡不住我们每个人心中的热情。今天,我们迎来了黄墩中学首届班主任节!
我有幸作为班主任代表站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班主任老师,向给我们提供发展平台和机会的学校领导,表示诚挚敬意!正是因为背后有你们的鼓励和支持,我们才不断得以完善和提高。正是因为你们对班主任工作的重视,学校首创了“班主任节”。
其次,感谢学校的各位同事,在生活中,你们扮演的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在工作中,你们是班主任的智囊团,而你们却总是默默地站在班主任荣誉的背后!
班主任,号称全国所有“主任”的官衔中最小者,却是育人大厦中最下面的那层砖,是学校所有工作中前沿的战斗员,是学生成长旅途中所遇到的距离最近的、最美的风景。
如果说教育是“爱”的教育,那么班主任一定是那个将爱演绎到极致的人。哪位学生有了困难,我们会比谁都急,想方设法加以解决;面对学生思想上的困惑迷茫,我们不厌其烦,循循善诱。谁有了点进步,我们心里最欣喜,总会送上及时的鼓励。记不清多少次苦口婆心的交谈,更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碰过多少次钉子。我想这些一定真真切切的发生在每个班主任的身上。这就是我们的班主任,俯首甘为孺子牛,无需扬鞭自奋蹄!
我们的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是全方位的,大到家事、国事、天下事,小到吃饭、扫地、关窗户,样样都要操心。然而我们的工作又是神圣而伟大的,我们是学生成长和发展中不可替代的良师益友。我们深深知道,好的校风是由一个个好的班风形成的。然而,一个好的班风,靠的是班主任老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劳作和精心培育,凝聚的是班主任的真情、心血和汗水。我们肩负着非同一般教育工作者更艰巨的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我们肩上的责任是沉甸甸的,但心中却蕴藏着无限的希望和憧憬。
我们对学生心怀一种责任和使命,对学生倾注着一份由衷的、发自内心深处的关爱。那是对人的尊重、对生命的珍视、对落后者的期待、对过失与错误的宽容和对智慧的赞赏与鼓励。
我们的工作总是喜悦伴着汗水,成功伴着艰辛。当看到一个个经我们精心培育的学生,先后长大成人,并在各行各业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时候,当年的汗水和艰辛将变成喜悦和欣慰,在我们心中长久涌动。
班主任的岗位是辛苦的,在这辛苦的岗位上,我们塑造着民族振兴的梦想,在升华的灵魂里,闪耀着爱的光芒,“写在纸上的爱,一个早晨就可以读完;说在嘴上的爱,一转身就能忘记,而唯有班主任和母亲的爱是写在大地和天空,会永远珍藏在心底的”。
我们有一千个理由抱怨,但我们更有一千零一个理由坚守我们的职业操守和职业精神。因为我们的付出,换来的是学生的尊敬和爱戴;疲惫了身心,却得到家长的理解与支持,领导和同事的肯定与关爱。与学生的相处让我们感受到奉献的快乐,收获的是成长的喜悦,更重要的是它让我们懂得了微小中藏有博大,短暂中孕育永恒的育人智慧。“教书育人,我们责无旁贷,爱洒桃李,我们无怨无悔!”这句话将成为我们班主任永恒的追求。
最后衷心地祝我们所有的领导老师节日快乐!同时祝福我们所有的学生健康成长、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