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教师节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9月10日是我们第36个教师节。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老师是我们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韩愈在《师说》中说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也就是说,老师是为我们传授道理,教授学业,解释疑难的人。老师,是一座知识的宝库,里面有让你望而生敬的人生财富,采撷一二,也许你就会顿悟人生,受益终身;老师,是一把探求真理的金钥匙,为你开启无边际的知识殿堂,让你遨游其中,其乐无穷;老师,是我们求知道路上的明灯,点点光辉,为迷失方向的我们照出光明大道。老师,是初春的雨水,滋润着我们的心田;老师,是盛夏凉爽的清风,为我们驱走烦躁不安;老师,是金秋流动的浮云,为我们开敞心扉;老师,又是严冬傲立的雪梅,为我们送来丝丝暗香……
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我们向老师学到的第一个或许不是知识,而是做人的道理。老师教会我们真诚,引领我们以一颗善心待人待物待世;老师教会我们自信自强,“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在挫折、困难和失败面前,是我们的老师谆谆地教诲我们不怨天不尤人,能生强敌者,先自胜者也。老师教会我们廉耻。知耻近于勇,一个人有了廉耻之心,才能临财不贪,临难不屈,才能谦和退让,取舍有度。总之,是老师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处世。
我们北郊那些爱岗敬业的园丁们,不仅是我们的良师,更是我们的益友。一个生命需要另一个生命的指导与安慰。在人生旅途中,能与老师为友是我们莫大的幸福。玻璃与金子相会,便会有宝石的光泽,常人与智者接近,也会变得聪明。要交益友,交智友,那就与师者为友吧。为师者,积富于心,博学睿智,可求教,可切磋,智慧共享;师友一体,学问感情融合,乃是人生最大的快乐。
与师为友,会有内蕴的才富滋润你,足以在交流中获得力量与灵感。“一位好教师,胜过万本书”,与师为友,我们的生命之中就有了一轮太阳,那光,那热,温暖心灵,相伴人生;与师为友,转惑为智,即迷而悟,以他山之玉来攻石。“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与师为友,定要珍惜!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