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教师节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九月是金色的季节,也是温馨的季节,因为9月10日是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向辛勤的园丁,敬爱的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衷心地祝愿老师节日快乐!
万里春风催桃李,一腔心血育新人。老师是美丽、淳朴、善良的爱心使者,她把自己的爱无私地奉献给我们每个人。
同学们,明天就是教师节了,你准备以怎样的行动来庆祝这个节日呢?在刚过去的周六、周日里,很多同学都用自己的双手制作了尊师卡,今天早上,我也收到了好多同学送给我的尊师卡。小小的一份卡片,饱含着同学们对老师深深的热爱。老师们会把收集到的尊师卡,选择一部分用活动板展示出来。明天早上,同学们回到学校,就可以看到校徵广场上展示的尊师卡。
同学们,当你在制作尊师卡时,当你在欣赏着同学们精美的作品时,你想过还有什么实际的行动是做到尊敬老师的吗?专心上课、认真完成作业,对,当你们做到这些时,老师们都很欣慰。还有一样是我今天特别要提到的,是什么呢?做一个讲文明有礼仪的城南小学的学生。第一步,就从进校门做起,回忆一下,今天早上进校门时,你主动和值日老师、和保安叔叔说:“老师早上好”“叔叔早上好”没有。说真的,大部分同学都没有做到。以前没有做到没关系,以后要改正。从明天开始,每天早上,在校门口会有礼仪队的同学迎接老师、同学们进校,他们会戴着礼仪的授带,带着甜美的微笑和老师同学们打招呼,能够成为礼仪的小天使一定非常光荣,我想在门口的家长看见了,一定会记住这些同学,他们的爸爸妈妈更觉得光荣。哪些同学能做到礼仪小天使呢?每个同学都有机会。从后天开始,学校大队部会每天安排一个班负责。一年级的小朋友也可以参加。一个学期,每个班可以轮4次,由班主任和同学们一起选出班里最讲文明礼貌的8名同学成为光荣的文明小天使。学校每天早上都会给文明小天使照相,每个星期把这些相片挂上校园网,只要上城南小学校园网就能看到。
同学们,尊师重教,从做一个文明有礼仪的城南小学做起,当你们精神抖擞地走进校门,主动和老师、和保安叔叔说一句“早上好”,就是今年教师节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最后,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衷心地祝愿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节日快乐!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看着你们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都这样专注地望着我,我由衷地感到一种身为人师的一种幸福和骄傲。你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我都不认识,同样,可能你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也只是知道我是一实验的老师,并不认识我吧。
可是你们却能这样安静的站好,专注地听我讲话,这展示着你们的文明,也让我感受到了你们对我——一名老师的尊敬。而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话题就是——如何尊敬老师。
尊师重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起尊敬老师,我们可能马上就会想起流传千古的“程门立雪”,可是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却是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人在逛街时,看到一个残疾的流浪艺人。他发现偶尔会有路过的人往流浪艺人面前的盘子里放钱,但却有一个人一直听到一首乐曲结束,才走过去将五元钱微笑着非常认真放到流浪艺人的盘子里,然后带着自然的微笑转身准备离去。
是什么让这个人这样开心?于是这两个人之间有了下面这段对话:
“你很开心吗?”
“是啊。”
“因为这五元钱?你想给他钱,直接给他得了,偏要听这么久。”
“我没有直接放下五元钱走人,因为他是在靠自己的本领赚钱,而不是讨要,我想表达的是我对他的尊重,而不是可怜。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只有尊重自己的人,才会真正拥有快乐!”
给大家讲这个故事,就是要告诉大家,尊敬是一种力量,是一种让人温暖让人向上的力量。对别人的尊重不是要体现在特殊情况下的轰轰烈烈,更应该是一个人在平常一举一动中体现出来的修养。那么对于我们朝夕相处的老师,我们就更应该学会在每一次和老师的交往中用行动来表达我们对老师的尊敬,也让自己拥有真正的快乐。
在走廊操场遇到老师时,我们的微微一笑,是对老师的尊敬;老师讲课的时候,我们认真倾听,不随便讲话,是对老师的尊敬;当老师在处理一些其它重要的事情,特别是和其它老师交流工作的时候,你的安静等待也是对老师的尊敬。
为老师倒一杯水,盛一盘饭,是对老师的尊敬,主动值日,认真按老师的要求把事情做好,是对老师的尊敬,而当老师指出你的错误时,你能理解老师的好意,接受老师的批评,而不是辩解,更不是去和老师闹脾气,就更是对老师的尊敬。
这些看似很小的行为,是对老师辛勤工作的最好回报,也是老师最大的欣慰,最快乐的满足。所以不要把这些当成为无谓的小事,不要不屑于身边的这些点点滴滴,因为在这点滴小事的背后,包含的正是你对老师的尊重和肯定。
讲了这么长时间的话,大家还是在这样认真地倾听,在此我给大家深深地鞠上一躬,表示我的谢意,也表达我对你们的尊重,我也相信你们也可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一个懂得如何尊敬他人的更加优秀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