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教师节的演讲稿
每年到了教师节,心里总会有澎湃的诗意——对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有敬意,对“默默无闻、生生不息、桃李满满”的园丁更有感激。这时候语言总显得苍白,贺卡总显得单薄。只有这首诗和这首歌才能表达我对老师的敬意。
这是我送给第一个教师节的礼物。此时的老师就像是我诗歌里的一座美丽的桥:“小石桥,小石桥,弯过一条小河,欢迎我放牛,送我上学,不抱怨,不累,不被日晒雨淋所动摇。啊,家乡的小石桥,我心爱的小石桥。好老师,好老师,是知识河上的桥梁,帮助我克服困难,提高技能。不要抱怨,不要累,就像看着学生飞过大桥。啊,我学校的好老师,我心中的桥梁。”这首诗不仅入选《中国园丁之歌》大型选本,还被作曲家胡作曲,并在全国比赛中获奖演唱。
“你不说我也知道,你的疲劳写在你的眼角。为了纠正我们幼稚的作业,灯一定是彻夜未眠了。亲爱的老师,你不告诉我,我知道怎么报答你的辛苦。我知道你不说,老师。你的喜悦写在嘴角。在全校激烈的素质教育竞争中,我们班肯定是名列前茅的。老师,亲爱的老师,如何保持微笑,你不说我也知道。”简约充满了学生的用心,俏皮的表现出对老师的尊重。“累”“乐”都是为了自己的学生,红烛不言,人尽皆知;老师的灵魂伟大而知名。
老师的恩宠刻骨铭心,老师的魂高,尊师之歌唱不出来。——一个喜欢打扮的女老师,一直坚持素装上讲台,为了不让她五颜六色的衣服分散学生对黑板的注意力;一个贫困山村的老教师,宁愿天天吃咸菜,也要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挤出钱来,而这些钱他往往不能按月支付。大难临头,一个语文老师被迫喊自己的口号时,依然坚持发音准确,语气正确,没有忘记老师的尊严;一个英语老师生病的时候,临上手术台的前夕,还坚持拿着豆子的汗水去上完最后一节课,置生死于不顾。老师,你不仅仅是在用知识培养桃李,更是在用自己的榜样培养清高的心。教师节诗,神圣的韵脚,讲不出老师们感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