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教师节的演讲稿
今天我有幸站在这里,是要向大家讲述我从教八年来的两段重要经历,这两段经历令我终生难忘。
教师节,XX市XX区迎来了一支省优秀教师报告团,报告团中一位来自XX县的民办教师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XX市所属的一个县,昔日的辋川,在王维笔下,它既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美景,又有“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喧闹。但在今天,它却是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那位民办教师年尽50,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已有尽30年的教龄,由于种种原因却一直没有转正,他的妻子因病失去了劳动能力。他仅靠微薄的民办教师工资,支撑着一个五口人的家庭,生活极端贫困。他在报告中讲了这样一件事:大女儿在西安上大学,母亲去看她。在大学校园里,母亲一眼就认出了女儿,因为在花枝招展的女大学生中,他女儿的衣服破旧得很显眼,脚上穿的鞋还是手工做的,没穿袜子。看着女儿被冻得通红的双手双脚,母亲狠了狠心,从给自己看病的钱中拿出了100元,让女儿上街买衣服鞋袜。
这里的老师,虽比不上高级白领和经理老板那么富有,但却绝对与“清贫”无缘。这是初来深圳时,这里的老师留给我的印象。在特区工作了一年多之后,我对特区教师的形象又有了新的认识,那就是,在生活上,他们也许比内地教师要优越,但在工作劲头和奉献精神上,他们一点也不亚于内地教师,而且他们所追求的,是更科技化,更现代化,更人文化的教学方式以及更高质量的教学成果。在这里,老师们都能熟练操作电脑,能制作精美的课件,能自如地运用电脑平台。在这里,不懂电脑就是落伍的表现。许多老师都参与各种不同级别的课题研究,为提高课堂效率,实施素质教育而思考,研究,并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然而更让我感动的,还是老师们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去年,我很幸运地与一个团结拼搏的优秀年级组共同度过了中考前的一年,品尝到了特区毕业班教师的酸甜苦辣。
这就是我的第二段难忘的经历。
在我们那个年级组里,每个老师就像是奋力奔跑着的运动员,不到终点永不停歇。在这一年里,许多老师的事迹令人感动:有30多年教龄的林乔良老师因病声音嘶哑,却从未耽误过一节课;詹敏仪老师怀揣着医院的住院通知,坚持上课;吴伟红老师阑尾炎发作,却拒绝了医院手术治疗的建议,坚持保守治疗……他们都不愿影响紧张的中考复习。余萍老师临危受命,在中考前的最后一学期接手乱班,竟顾不上同样要参加中考的女儿;张中仓老师的女儿体弱多病,他却仍然一心扑在工作上;陈荣老师放学后自觉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总是很晚才回家。还有些借聘教师甚至置决定自己命运的招调考试于不顾,说:“孩子们的中考更重要。”
几天后,女儿回家了,穿着一件花30元钱买来的衣服,依然光着脚穿着布鞋,却将剩下的钱全部交还了母亲。这位民办教师讲到这里,哽咽着说:“看着女儿简朴的衣着,看着老伴瘦弱的身体,看着孩子们用完正面用反面的本子,我心里有愧呀…………”然而就是这位愧对家人的民办教师,却让他的学生中考升学率年年全县第一。西安有些条件好的学校高薪聘请他,他却拒绝了。他幽默地说:“他们又不能给我转正。”但接着又说:“咱穷地方的孩子们可怜,他们也需要好老师。”在报告中,这位令人尊敬的老师操着乡音说:“咱干的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大事,咱的价值,咋能用金钱来衡量呢?”在泪眼朦胧中,这句话永远刻在了我的记忆中。从这句话中,我读出了这位生活贫困却精神富有的乡村教师的信念——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奉献一切…………
这是我的第一段经历。 20xx年,我调入特区的中学任教,一个崭新的世界展现在我的眼前。这里的老师们穿的是高档的名牌服装,许多人开着私家车上下班,那个贫困小乡村的民办教师的形象离这里太遥远了。牺牲自己的复习时间,为学生补课……与这样的老师们在一起工作,我的感觉是“辛苦并快乐着”。虽然,我校20xx年的中考成绩进步还不够明显,但这丝毫掩盖不了老师们辛勤的汗水,掩盖不了老师们无私的奉献,这一切,将永远留在经历过那段时光的老师和学生们的记忆里。从古老的蓝田,到现代的深圳,我感受到了太多的不一样,也感受到了太多的一样。贫困中恪守信念的乡村教师,富裕中奋而思进的特区教师,他们的精神同样的高贵。鲁迅先生曾热情地称赞过奉献者的泥土精神:“譬如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泥土;没有土,便没有花木;所以土实在较花木还重要。”古人云:“士不可以不弘毅。”
为学校,为家乡增光,更为无数多的家长,孩子带来了福音。一个因父母双亡全靠郑老师资助的学生竟能考出600多分的好成绩。一个曾进少管所,家长已绝望的孩子在郑老师教诲下却全面发展,也考上高一级学校。然而老天似乎有意捉弄人,由于名额极少,今年的评优,晋职又落。面对妻子的大吵大闹,同事们的嘲讽,他一笑了之。我问他:“你真的不后悔吗?”他很幽默地说:“我只后悔当初不该对丈母娘许下诺言跟她女儿幸福,恐怕丈母娘要收回女儿了”。突然,他神情变得很庄重,掷地有声地说:“我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桃李满天下,我心满意足矣。现在我所教的学生分布在各行各业,许多人成了工作岗位上的骨干,他们总想着我,经常给我写信汇报他们的各种情况,每当他们告诉我,他们的事业有成时,我就由衷地感到和他们一样的幸福,这是任何物质享受都代替不了的满足……”我们正谈得起劲,送信老师拿了几封厚厚的信过来。他欣喜若狂地边拆边说:“学生又来信了。”
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是新时期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的经济浪潮在全国激荡,同样,它也冲击着教育园地。面对缤纷的经济世界,面对开放城市,经济特区的繁荣,多少有志之士跃跃欲试。有的果断“下海”,在改革大潮中奋力拼搏,成就辉煌;有的虽说“折戟沉沙”,但也算开了眼界,“拿着青春搏一回”。教师,胸怀“彩墨”,面对这巨大的“画卷”他们不可能无动于衷。诚然,有极少数教师去试了几笔,但绝大多数教师能立足三尺讲台,在辛勤地耕耘着。广大教师,尤其是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教师,拿着低微的工资,住在简陋的校舍里,用自己的崇高品德,去塑造千百万青少年美好的心灵,辛辛苦苦,呕心沥血,任劳任怨,十年,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奋斗在教学岗位上,甘愿作为“人梯”,让孩子们站到自己的肩上,去攀登新的文化科学知识的高峰。
我们学校的吴老师,他是一位有着较高电脑水平的大学本科老师。他曾经试着检验自己人生的价值,去应聘过。你们知道情况吗?告诉你吧,最低人生价值每年2万8,高的价值达到每年3万5,而且吃,住在外,而我们现在的工资是每年一万还尚不足,并且吃住在内。为此他的妻子,朋友,同事在金钱的诱惑下极力鼓励他出去闯天下。然而,他辜负了亲朋好友的好意,婉言谢绝聘用方的邀请函。为此,妻子跟他大吵大闹,朋友,同事骂他“傻”。但他却一如既往的工作。今年他所教班级的学生又考出惊人的成绩。
而我却要说,师不可以不德高。没有高尚的品德,岂能安贫乐道?没有高尚的品德,岂能“化作春泥更护花”我们的老师不会长篇大论,不会慷慨陈词,但他们却如红烛在默默中流淌着生命。“红烛呀…………/流吧…………你怎能不流呢?/请将你的脂膏,/不惜地流向人间,/培出慰藉底花儿,/结成快乐的果子。”这就是红烛的生命,也是教师神圣而无声的誓言…………
教师,无悔的选择演讲稿多少年来,人们一直把教师比作红烛,赞颂她默默发光,无怨无悔奉献的精神,教师也一直以蜡烛精神来鞭策自己。
“教师”虽说只是一个职业的称谓,而在现实中,教师的职业行为似乎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他们以牺牲自我来换得学生茁壮成长,他们情系学生,情倾讲坛。讲台催人老,粉笔染白头,但教师们却无怨无悔,失志不改,耕耘不辍。这种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精神就如同红烛一般,燃烧自己来照亮别人,用自己的付出换来一批批学生的成长。
然而,在今天社会里,红烛对教师来说实际上是一个伤感悲壮的比喻。
在他的同意下,我看了他的信件。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信:我会永远记住你的教育之恩和优秀品质。老师,谢谢你……我将不辜负你的重望,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学成回国。还有一封来自某乡某村的信:我恨与你相见太晚,但我却铭记于心,没有你的教导,今天,我头上的就不是:“西瓜大王”这顶桂冠,而是“小偷大王”不光彩的头衔。我无以回报,只想送一个西瓜与你尝尝,如果你觉得“甜”,我会更加努力。
我本想更刻地了解他真实心灵,但看了这些信之后,我打住了,这些绿叶对根的情意会让一个人心静如水,功名利禄全抛之脑后,对自己的付出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