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
大家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喜欢静静地看周围的人、周围的事,然后慢慢地感动自己。有时,看着看着,眼泪就不自主地流下来,划过脸颊,让我去品尝生活的滋味。而我,也总是在这品尝中,发现身边的美。
她比我早一年工作,刚接触时,她给我的印象是成熟老练。上课时的幽默风趣、旁征博引;工作中的严谨认真、尽心尽力;聊天时的思维敏捷、妙语连珠,都让我对她望尘莫及。唯独,我对她的生活,所知甚少。
一晃,我们在一起工作已经四年了。这四年里,我对她的了解越来越多,越来越深。越是了解,越是对她钦佩,甚至还有些心疼。
划分港区时,很多老师选择了离开这个学校。因为这里实在不是能留住人的好地方,偏远、不富裕。这里还被很多老师戏称为“鸟不拉屎的地方”。而她,却选择了留下,在学校最困难的时候,在学校缺老师缺的实在不行的时候,她选择了坚守。她的选择,决定了以后再与县城无缘,决定了未来与我们甘苦与共、风雨同舟。
学校不会埋没人才,凭她的工作能力,自然而然,她成了毕业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班级管理上,她自有一套方法。从她的班级出来的学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自信。我想,这是老师教给他们最好的知识吧。工作成绩上,中招考试中学生的正常发挥,不错的语文成绩,是最好的诠释吧。
我依然清晰地记得,中考那几天,她还在负责带队,还在担心学生,还在考虑着学生的林林总总,而她,已是几个月的孕妇了;而她,却还是对自己的学生放不下。看着她笨重的身体行走在校园里,说实话,让人心疼。
过度的劳累致使孩子早产,孩子一出生就被送到了重症监护室。她打电话告诉我情况时,已是一个月以后。听了她的话,电话这头的我,已经情不自禁泪流满面。尽管眼睛潮湿、喉头酸楚,但还是强作镇定地安慰她,希望她早日好起来。而她,给我打电话仅仅是为了告诉我怎么去办理生育保险,怕我多跑路,怕我多费事儿,怕我错过最佳的报销时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很高兴,在她产假结束后,我们在校园里又见面了。下学期,因为我休产假,没在学校,学校的另一名语文老师也因病在家休息,很显然,学校的语文老师不够。她被安排教八年级一班、二班的语文课。可是,几个月大的孩子怎么办?因为家庭原因,这学期她只能一个人带孩子。
虽然我没在学校,但可以想象得到,她这学期定然不轻松。一边是学生,一边是孩子,真是够让她累的。
那天见到她,问她怎么样。她淡淡一笑,说:“还行,能坚持住……”看着她转身离去的背影,我的眼睛又忍不住酸了起来。这其间的酸甜苦辣,就化在了她那轻描淡写的一句话里。
这就是她——乔欣老师,我心目中最美的老师。
人们都说奉献是老师的另一个名字,我想说,你的奉献,我看在眼里,却心疼你在心里。其实,我知道,即使这样,你仍然觉得无怨无悔,你依然甘愿付出,因为这是你对教育的热爱,对学校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我知道,这份热爱,源于你对梦想的坚守,源于你对教育的坚守,源于你心中的那份沉甸甸的爱。
向你致敬,亲爱的乔欣老师,为你的奉献点赞,为你的坚守称道。谢谢你,乔欣老师,你,让我感动。
九月,唱一支赞歌给你听,简简单单地,只为你心中的那份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