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的经典演讲稿范文
有人说: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荣的职业!有人说,教师是自我幸福的把握者,是孩子幸福的引路人,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目中,老师是一个最亲切、最智慧、最伟大的形象。因此,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希望自己长大后能成为一名教师。1994年8月,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那时起,我在心中就暗暗发誓:一定要成为一名受学生爱戴的教师。在从教十四年的时间里,我从中学到小学、从小学到幼儿园,不管在哪一个工作岗位,始终以一个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尽职
尽责,不怕苦不怕累,不计较个人得失,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孩子们身上。回忆自己教过的学生,我十分自豪。他们有的上了大学,有的读高中,有的上小学,还有的已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无论从哪一所学校、哪一个岗位,表现都很突出。看到他们的成长和进步,我感觉无比幸福,因为在他们成长过程中,我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爱与责任。
曾有同事问我:“刘老师,你对孩子们要求那样严格,有时甚至还批评他们,为什么他们还那么喜欢你?”我只是淡淡的一笑,说:“可能我管的比较多吧!”虽然话说得简单,但这简短的三个字——“管得多”却需要我们付出很多。为此,我不知要说多少句话,走多少路,动多少脑筋,费多少心思。
在幼儿园工作的五年多的时间里,有三年的时间我是和大班小朋友在一起的。这其中有两年我都接的是新孩子。其中前年的一批大班孩子还是来自原先不同的班级,各种常规要求都不一样,
孩子们的性格和学习习惯也不尽相同:有的孩子学习不专注,有的爱打架,有的不爱说话,有的挑食等等。为了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培养幼儿活泼开朗的性格,我平等地欣赏,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孩子。不管是丑的还是俊的,不管是穷的还是富的,不管是聪明还是不聪明的,我没有理由厚此薄彼,助长孩子的自负或伤害孩子的自尊。我唯一能做的是关爱有加,为每一位孩子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让每一位孩子幸福得像花一样健康成长。记得牛梦茜小朋友刚来班里时,走路弯着腰,低着头,眼睛从下往上看;在活动中,经常做在位子上,一言不发,整天闷闷不乐。为培养她的自信心,培养她活泼开朗的性格,我在日常工作中,开始有意的去锻炼她,请她为小朋友发水果,请她给大家背唐诗,请她帮老师拿东西。慢慢的,她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做事不再那样拘谨。在活动课上,经常看到她高举的双手;活动间隙,时常能听到她略带沙哑的开心的笑声。
梦茜的家长看到孩子发生的可喜的变化,对我们十分感激。“刘老师,我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心情,梦茜和你们在一起的这一年,开朗了很多,自信了很多。你们老师太好了。”她朴实的话语,也令我感动。我告诉她:“这是我们的工作。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爱孩子,教孩子是我们的责任”。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块有待雕琢的宝石。在幼儿一日生活中,我养成了一种习惯——观察孩子,一方面是为了维持纪律,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另一方面是为了了解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和不同的性格特点,以便挖掘潜质,修正不足,因材施教。不错的每个幼儿来自不同的家庭,性格、爱好各有不同:静怡是一个有音乐天赋的女孩子,乐感很强,每次放音乐她都会情不自禁地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一萱有“大将风度”,在各种集体活动中很有组织才能;佳伟既调皮又机灵,在游戏中常常玩出新花样,但一不小心就会闯祸,得多加注意;小瞳温顺懂事,但不太和群,性格有点孤僻,需要适当鼓励和引导……
凡此种种,我都细心地记录下来,用不同的方式来教导他们,并注意和家长沟通,使每个孩子都能自由而健全地发展自己的个性。看着他们天真的笑脸,我就有一种成就感。
在幼儿园我把主要的精力用在了孩子们身上,许多文字工作我是利用业余时间做的。幼儿园教师节演讲稿虽然比较辛苦,但是我却十分快乐。因为我的付出,收获的是孩子们浓浓的师生情。偶尔,有几天外出学习,孩子们常在爸爸妈妈面前念叨:“老师去哪儿了,怎么还不回来?”有的甚至做梦也梦见老师。星期一去东营参加海河幼儿园的半日开放活动,下午回到班里,小朋友们就像很久没见我一样,开心地喊起来:“刘老师。”有的则跑过来,亲热地跟我打招呼:“老师,你回来了。”周二我备课,上午
一回到班里,东泽就仰起小脸问:“老师,你出去有几个月了?”听到孩子们稚嫩的话语,我开心极了。一个多月的辛苦没有白费,这些刚入园的小班孩子已经离不开老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