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多么朴实的八个字,却是对教师道德示范作用的最好评价。
父母之爱,让我们感受到养育的艰辛;朋友之爱,让我们体会到互助的温暖;教师之爱,让我们享受到了不求回报无私关爱的博大。
教师是爱的传播者
教师为什么令我们难忘,是因为我们的心田里倾注了教师的爱。教师为什么令我们感动,是因为我们的灵魂深处凝结了教师的真情。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教育家陶行知的真挚感言。教师的爱是一种无私的爱,他们对学生的爱从不求回报。在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不理智和被误解的事情,他们决不因此而影响到对学生的教诲和关爱,他们决不会把对学生的爱与自己的个人目的和利益联系起来。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教师的爱是一种最高尚的爱。教师的爱不仅是出于他们职业本身的责任和义务,教师们更是把学生看作是他们自己的儿女,倾注全部的心血。教师的爱更肩负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肩负着振兴中华的重任。
教师的爱是一种理智的爱。教师思考的是学生未来的长远发展,他们从不因眼前的不理解而放任迁就。教师的理智是超人的,他们对芸芸众生能够区别对待,因人施教,做到对好学生不溺爱,对差学生不操之过急、循循善诱。教师的爱包含母爱且胜于母爱,在于这种爱是严格要求和精心施教的完美结合,在于它突破了母亲的那种一味的溺爱。
有人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我们的教师所给予的爱恰恰就是这种神圣。“教育没有爱就成了无水之池”,教师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
对教师的爱,学生的感触是最真切的:
你给了我整片的星空,
好让我自由地去来。
你给了我一盏知识的明灯,
为我照亮了前方的道路。
我知道
我享有的是一份博大宽广的爱。
报效国家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第一要义。对于报国,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冲锋陷阵的战斗英雄。对于报国,人们还会想到维护国家名誉和地位的政治家、外交家。然而,教师却用另外一种方式担当起了教育报国的重任,不彰显,只尽责。
教师是赤心报国者
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栋梁,人才是民族强盛的中坚力量。人才的成长源于良好的教育,教育的繁荣要靠教师的辛勤劳动,靠教师的赤子报国情深。
从我国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开始,国家的命运时刻牵挂着众多教师的心。孔老夫子为了诸侯各国的发展与民众的利益,他奔走讲学、传播德政。孔子的政治、教育思想不仅影响了当时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而且形成了影响中国数千年社会发展的主流思想。
近代中国处在民族危机之中,康有为、梁启超等一批甘愿肩负国家重任的有识之士开办学堂,传授救国思想。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急需大批建设人才。这时包括华罗庚等在内的一大批有着当时学术领域先进水平的教授们,他们看到新中国建设的需要,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回国投入到培养祖国急需人才的行列。
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深造毕业的博士唐有祺,本来可以留校任教,但一听到新中国成立的消息,立刻表现出了难以抑制的兴奋。同时想到民族历经的磨难,他的心情又变得十分沉重,迫切地想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当他接到清华大学的回国任教邀请时,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生活条件,决定回国。1951年,朝鲜半岛上的战火越烧越旺。美国政府对他正常回国途径进行种种阻塞,也没有挡住他报效祖国的步伐。克服重重困难、种种阻挠,1951年,唐有祺教授绕道欧洲,历时三个月回到祖国。
在长期担任教学工作过程中,他在物理、化学和结构化学领域中为国家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的夫人张丽珠女士,则被称为“神州的试管婴儿之母”。
像这样的教师数不胜数,他们把祖国的召唤当作自己前进的命令,他们把民族的未来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
现在,随着西部大开发对人才的需求,又有一批批年轻的教师们到西部贫困边远地区的教育一线,默默地奉献着他们的青春。
报效国家是我们教师的又一高尚品格!
一根火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它可以点燃一堆熊熊的烈火。教师的工作是普通的,但却可以唤起无数学子渴求知识的激情。我们的教师就是这样不求自己的壮丽人生,只求在平凡中让学生们一步步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