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祝我们美好的节日。首先,请允许我真诚地祝愿各位老师节日快乐。
我是1987年步入教师行列的,在22年这个不算短的时间里,品尝到了作为教师的艰辛、困苦,但更多的是品尝到了作为教师的幸福、快乐。
虽然说每天的朝五晚九,疲倦了我们的身心、疏远了亲朋好友、淡漠了人情世故;但我们也不能不说,每天的起早贪黑,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提高了人生的品质。
一张张散发墨香的试卷,让我们神魂颠倒、欲罢不能;但一张张整齐的答卷让我们精神振奋、斗志高昂。透过每一张不同的试卷,我们能够看到一张张活灵活现的面孔,能够看到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
翻开每本作业,就像打开一扇扇尘封的大门,我们能够倾听到如空谷足音般清晰的心声,我们能够阅读到埋藏在心灵深处的细微感动。
三尺讲台、两袖清风,是对教师的礼赞。如果从物质的角度看,我们是清贫者,虽然不能说是一贫如洗,但也确实是省吃俭用;但如果从精神的角度看,我们是富有者,虽然不能说是富可敌国,但也可以说家财万贯。看看每年我们学校升学的人数,看看那些印在纸上的一行行录取名单就可以知道。
做教师是辛苦的,但这种辛苦中蕴含着最多、最多的甜。就如孔子称赞颜回的一句名言:“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教师的职业一定是无怨无悔的事业,因为这个事业需要的是薪尽火传;教师的事业一定是伟大而光荣的事业,因为这个事业需要的是舍己为人;教师的事业也一定会是受人尊重的事业,因为这个事业需要的是无私奉献。
谁没有过这样的经历:给学生讲题可以做到百问不厌,但给自己的孩子讲题却没有丝毫耐心;自己有病能坚持就坚决坚持,但遇到学生病了却不住地嘘寒问暖;急匆匆扒两口饭算是一顿,但授课时特别细致、不厌其烦。
谁没有这样的经历:老家近在咫尺,一年也难得回去几趟;班级虽说不远,但一天不知来回多少遍;孩子的生日忘得一干二净,但学生的要求却牢记心间;试卷没有批改好,熬夜变为家常便饭;一道题没有研究透,会使得我们辗转难眠。
谁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但谁也没有把这些当作惊天动地的事迹宣传;谁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但谁也没有把这些看做生活的负担。实实在在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已经成为我们的生活理念。
没有经历一高生活的人,很难理解一高老师匆忙的脚步,很难理解一高老师一双双熬红的眼睛。
这就是一高老师无私的奉献精神!
各位同仁,在这个快乐的节日里,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开创一高美好的明天。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校二次创业的大潮中,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最后用李白的一句诗共勉:“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