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时光荏苒,转眼间,又到了兔年秋高气爽的初秋时节。
今夜伫立在窗前,眺望着窗外苍穹里的一颗颗星辰,我还沉浸在前几天与寿光县第十八中学十二级全体师生相聚的喜悦里,一个个老师的音容笑貌还在我的眼前闪现。在一年一度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在几百里外的黄河入海口向敬爱的各位恩师们献向最虔诚的祝福:老师,您们辛苦了!衷心祝福老师们,节日快乐,健康平安,吉祥幸福!
募然回首,与恩师们在一起的日子仿佛在昨天。1981年,我和同学们一起走进了地处寿光北部杨庄乡的第十八中学,开始了我们的学子生活,也开始了人生路上的寒窗苦读之旅。入学的那一天,下着细细秋雨,初秋的天气有些寒冷,但老师在校门口冒雨迎接我们、帮着我们搬行李的举动,一下子令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我,心生一缕缕温暖。永远忘不了班主任崔老师第一节课讲得话:同学们,欢迎你们的到来,从今天起同学们就是学校的一名新生了,学校就是你们的家,不久的将来,你们将从这里带着知识,带来梦想,驶上新的人生征程……
从此,我和同学们就像一棵棵小草,在这片温暖的春之园地里,接受着老师们阳光、雨露的滋润、浇灌,在这里尽情地萌芽、成长。迎接高考的那一年,学习的紧张可想而知,但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化解了我们的紧张心理,给我们创造了快乐的学习环境。有的老师看到同学没有咸菜就了,就送来咸菜,看到有的同学交不上学费,就从不多的工资中挤出来一部分给垫上,有的病了,老师就亲自陪着去医院,在平日饮食吃住上给了我们最大的关爱。
记得,一次勤工俭学劳动,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了一只老鹰在天空盘旋,盘旋了一会儿,突然来了一个俯冲,我眼瞅着那只老鹰落在不远的一个沟埂上,原来老鹰发现了一只野兔。于是我光着脚丫不顾一切地朝老鹰抓兔子的方向跑去,还未撵上老鹰和兔子,只觉到脚下钻心一般,我啊得一声,就蹲了下去。老师听到哭喊声,迅速跑了过来,此刻,我正手捂着右脚心底,血在突突地流,原来,不知谁的一张镰刀立着放在地埂上,我的脚心正好就重重地踩到了镰刀刃上,老师赶紧背起我,迅速向附近村里的赤脚医生家跑去,当赤脚医生给我上好“长药”后,老师又把我背回了家。
记得,一次班里一个学生家的房子不幸发生火灾,当老师号召大家捐款时,虽然我家里很贫寒,但我第一个带头捐了款,老师让我站起来,当场第一个表扬了我,当我走向社会后,这件事一直激励着我去做好事,培养了我助人为乐、同情他人的品质。
记得,有一次,我扔了一块风干变硬了的干粮,被老师发现了,给我捡起来,他没有批评我,却一脸和蔼的语气:“你是农民,你应该懂得每一粒粮食来之不易,去珍惜粮食,珍惜农民的血汗才行啊”。接着老师背诵起了“锄荷日当午,泪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诗。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浪费过粮食。
还记得,有一次我一道数字题不会做,老师气得把我的作业本扔在了教室门口外边,我跑到外边拾起作业本一路小跑着跑进了宿舍。过后,老师叫到我办公室,对我讲起了学习的重要性,当时,我曾经情绪激动,甚至和老师吵了几句。但过后想一想,除了父母,能对自己人生和未来负责的就只有老师了,没有老师的真爱,就没有我今天的事业了。
恩师们一生从事的是太阳底最神圣的事业,也是太阳底下最伟大、最无私的奉献者。他们把一生的心血都奉献在了三尺讲台上,用心血浇灌出了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树,把一棵棵小树培育成了祖国的栋梁之材。
我们长大了,像一只只燕子飞翔出了那片家园,而恩师们却在一天天辛勤的付出中,让岁月的印痕爬满了他们的鬓发和脸庞。他们每当看到一个个学生从他们身边走上社会,他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恩师们一生别无他求,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成为社会上的有用之材。
回想与老师们相处的那些日子里,还有许许多多难以忘怀的美好时光。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多少年来,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老师们的一双双目光就像大海上一盏盏的航灯,温暖着、照亮着我的前行之路,我怀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壮志豪情,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为祖国的石油事业做着自己的应有贡献。当老师看到我取得的成绩时,欣慰地笑了,老师说,期待的就是这一天!
在这伟大节日来临的美好时刻,我再一次捧出我的最纯真、最真挚、最热烈的心,祝福关心、爱护我们成长的全体老师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