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在全世界众多的节日中,有两个以职业的名义而设立的节日:护士节和教师节。它暗合了人类对一个完整生命的两大追求——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心智。这两个节日一个是拯救肉体,一个是构建灵魂。在迎接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敬祝广大教师教学有成,事业进步。
教师的使命是构建灵魂,教师所承担的社会角色就有着与生俱来的道德责任,他(她)的人格和行为具有榜样的作用,对社会的发展会产生极为深刻的影响。我们历来将“学高”与“身正”作为教师职业形象的典范,这种对教师的道德期待,也正是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
我们的教师,绝大多数是兢兢业业的,尤其是广大郊区农村的教师,在条件不够优越、经济状况不够理想、工作负担比较繁重的境况下无私奉献,支撑着庞大人口的教育,他们的师德堪称世界的楷模。今天当我们再次谈论师德时,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已向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师魂的标准也有了一个新的提升。
一个教师的职业能力必然与个人的品行有关。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倡教育与实际结合,为人们大众服务的理念所体现的爱国心、责任心和人格修养。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教师的情感、心境和态度。由于教师具有“传道、授业、解惑”的身份,因此,常常更多地担当了“春蚕”和“蜡烛”的角色。事实上,教师在奉献中也成就了自我,这才是以人为本的师德理念。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为师之骨,德为师之魂。当我们的教师认识到自己肩负的教书育人的重任时,也就把师魂放到了突出的位置,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文明的礼仪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这就是我们新时期崇高的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