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师爱无限》。
前几天,在我慢慢思虑该怎样用我笨拙的文字描绘出师爱的深厚,或者用一个词来形容师爱的真挚,再或者用简洁的语言来向您倾诉我对师爱的理解时,不经意间,我看到一部名叫《一个也不能少》的电影。我忽然明白,师爱像天空般无边无际,如大海般广阔无垠,沐浴着爱的阳光。它是爱的最高境界。
首先,我想先向大家讲述这样两个有关老师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我的家里,大家都知道,我的爸爸是一名教师,在夜里,我很多次看见他批阅着学生的试题,一边批改一边做着详细的记录。当时我不知道这记录有什么用,试着问问爸爸,爸爸笑着说:“儿子,所有的老师都一样,只要老师多一份付出,他的学生就将多一份收获”。多么质朴的语言,怎不让我感动。我为有这样的爸爸感到骄傲和自豪。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我的学校,那是震惊世界的“5、12”大地震当天,强烈的地震波使我们懵懵懂懂、不知所措,这时老师来到了我们的窗前,大声呼喊着我们要有秩序的撤离到操场。在操场上,我亲眼看到了令我今生难忘的一幕,在幼儿园,黄老师和刘老师一次次冲进那摇摇欲坠的的寝室里,抱出正在熟睡的孩子。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来诠释了教师这个光辉的职业。同学们:请伸出你们的双手,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我们最敬爱的老师。
这是两个刻骨铭心的师爱心理历程!我又想到了“5、12”地震中的谭千秋老师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三个可爱孩子的生命。这师爱深入骨髓,融入血脉,牵动着每一根神经,真挚深切的师爱散播在空气中,令人悴然心动。随着时间、空间的改变,而唯一不变的,是那一颗永恒的爱心,这颗爱心中所蕴含的柔情好似一根红丝带,飞过高山峻岭,飘过江河湖海,牵系着颗颗炽热的心,撒播着深切永恒的情。师爱的深,师爱的醇,师爱的浓,师爱的久,令其他任何一种情感都逊色三分。
也许,在座的一些同学会像我一样,为了老师整日里唠唠叨叨好不心烦;也许你会觉得,她只在乎你的成绩而不在乎你学习以外的发展;也许你会觉得,她的误解会让你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同学们:后面有许许多多的“也许”可以倾诉,但是也有许许多多的“假如”在等待着你们的倾听。假如,她没有给你足够的知识,你还会在蓝天下抒发你的爱吗?你还会在教室里诵读你喜爱的文章吗?你还会在游戏中体会生命的真谛吗?
我记得有一次老师误解了我,我把心中的怨言告诉了爸爸,爸爸不但没有为我“伸冤”,而且严肃地说了一句话,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即使老师有千错万错,在他的内心深处都是为了你能更健康的成长。是啊,老师不仅教会了我们知识,而且教会了我们怎样做人。让我们享受到了这世界上的幸福和美好,我们应该满足了。相比之下,那小小的误会又算得了什么?
血总浓于水。师爱如一股涓涓细流,虽无声,却能够滋润干涸的心灵。它平凡,却在平凡中孕育着一份惊人的伟大!有时,师爱是一剂特效药,可以拯救那病入膏肓,行将就木的灵魂;有时,师爱又是人生海洋上的一座指路明灯,引导我们走出迷途,追随光明。“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份沉甸甸的师爱,有谁能够掂出它的分量,又有谁能够真正偿还呢?
同学们:我们要写好每一个字,认真做好每一道题,让老师在批阅中微笑,在记录中幸福;我们要三思而后行,做好每一件事,少让老师操心,让老师为我们的成长感到骄傲,为我们的懂事而感到自豪;同学们,我们要放弃一些自己玩耍的时间,挽着老师的手,让老师快乐地享受每一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