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首先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
很荣幸作为班主任代表在这里向各位领导、老师们汇报自己班主任工作的一些心得与体会,此时心里更多的是紧张和忐忑,因为我还是初出茅庐的新手,在更多的方面是需要我去学习和探索的。过去的一年,在领导的指导和任课老师的密切配合下,班级管理工作做得还算成功,班级的整体成绩稳步上升,各项活动也都表现突出。下面我从五个方面谈谈对班级管理的一些感受和自己浅薄的认识。
一、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
去年一毕业我接了七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当时没有信心,也没有管理思路,在教学上我是一个不成熟的新手。后来在领导的关怀鼓励下,在老教师们的帮助下,我渐渐的适应了班主任这个角色。同时,我也逐渐找到了自信,工作时浑身也充满了干劲和拼劲。在与班级的学生接触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我深深的感受到,班主任就是学生活生生的例子:班主任与学生接触的机会最多,对学生的影响也最深,班主任的一言一行能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会主动捡起地上的垃圾,不管刮风下雨,我也不会迟到和他们一起早读,时间长了就发现地上很少会有垃圾,早读也从来没有迟到的现象,其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刚刚当班主任的时候,班里有一个癫痫病的学生突然病情发作,情况很严重,当时班级里的学生一下子全跑出教室,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人及时帮助的话,后果可能会很严重,我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也是害怕的不得了,记得当时由于放学期间又是晚自习没有几个老师,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帮那个孩子按摩四肢,其他孩子看见班主任都不害怕,也都主动的帮助我救那个孩子,那天晚上我一直没睡着觉,是害怕,也是在思考自己的行为,思考学生的行为。
后来那位学生的病情又发作过一次,而且更厉害了,但是没有一个学生跑出教室,都是主动,轮流给那个学生按摩,活动四肢,最后还帮着家长把他背到车上,我为这件事情哭了,更为我的学生那么的懂事哭了,自此我明白了,想要感动学生,就要先作出榜样,我相信身教胜于言教,往往是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所以我在要求学生的前提下先要求自己,把树立自己的形象作为班级工作的重要一环,以专业知识和认真的工作的态度去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对待工作认认真真,对待学生充满爱心,让学生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乐观的生活和学习态度
二、关注学生的道德品质的培养,树立正确的班级风气。
在初中学习和生活中,“先成人、再成才”这是我们学校的一贯思想,所以我也始终给学生灌输这种思想,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是第一要务,取得好的成绩是最终的目的,而实际上良好的道德品质将极大的促进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
平时多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多种手段教育学生,七年级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我班的学生思想很浮躁,学习积极性很低,与一些学生聊天发现,进入初中以后或多或少就是觉得无所谓,而且很多学生都是以自我为中心,思考后我给学生们看了一个视频“史上最感人的家长会”,当时的场面我还记得很清楚,几乎每个学生的脸上都挂满了泪水,事后我又给学生布置一个任务:回家后给自己的家长洗洗手。结果很多学生都做了,也写了感想,自此感觉每个学生突然间都长大了,懂事了。不久的家长会上我更深刻的了解了这件事情的影响力,因为家长都反映孩子们自从上了初中就懂事多了,听了我很欣慰,毕竟,能得到家长的认可是我们最大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