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当我还是一个牙牙学语的四岁孩童时,我进了上海市篾竹路第一小学附属的幼儿园,带我的是一个名叫黄钟姀的女老师,我们都叫她小黄老师。
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幼儿园教室是在篾一小大礼堂的左侧的一个大教室。我们就是在这个教室里听小黄老师给我们讲故事、弹风琴、学唱歌、跳舞蹈,我们一天天快快乐乐地成长。到了1955年秋, 我们都在篾一小读一年级,小黄老师也跟我们一起担当了班主任老师,一直到我们要升四年级时,由于小黄老师嗓子不适易再讲课,所以换了一个男的高个子傅松年老师。
在我们家里,母亲讲起我读小学的往事,总讲到小黄老师好。一晃五十年过去,20~~年10月10日,我接到了分别50年的小学任同学几经周折打来的电话,才知道有十几位小学同学联系上了,邱同学 还发来了同学通讯录,但黄老师没有找到。
一个偶然机会,我找到了黄老师的现在住址,10月26日上午我到黄老师家,我敲门她问我是谁,我见她开门就讲你是篾一小的黄老师吗时,她马上讲你是居明如。一个已经84岁的老人,居然能立即 叫出50年前的学生,让我好感动。
我在近二个月的时间里,去了黄老师家五次,与她老人家聊天,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我们一起回忆50年前的许多往事,欢声笑语充满在黄老师那间并不大的房子里。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我的启蒙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