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一位睿智的老人——孔子,用毕生的精力著书立说,阐述人民礼仪是人生立身之本,是国家立本之业,是人类发展之本。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荀子曰:“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是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历史长河绵延数千里,先哲伟大的精神早已深入人心,文明礼仪的火炬一直被世人高高举起,代代相传。孔融让梨的故事妇孺皆知,就因为四岁孔融的礼仪谦让;程门立雪的故事家喻户晓,就因为杨时和游酢的尊师重道;韩信报恩的故事誉为美谈,就因为韩信的知恩图报,言而有信·····近代伟人周,更是文明礼仪的楷模。他在天津南开中学读书时,便特别注意自己的礼仪修养。“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她的优雅举止,极富魅力的气质风度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凡是与周接触过的中外人士无不为他的风度所倾倒。
然而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也不无遗憾的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同时,我们公民的文明素质却出现了一些问题。
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大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 “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却用中文书写”。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的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大家也许还记得,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国庆节前后的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足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经由9块口香糖残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
以上的两个事实表明,文化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发现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时间的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方便盒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i。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良好的学习环境,创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现在,我们正处在人生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那我们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什么用呢?生命短促,只有美德将他们流传到遥远的后世。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他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学问都重要。在这寒冷的冬季里,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点燃一直文明礼仪的火炬,让他熊熊的火光,驱走冬日的严寒,带给每一个人以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