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无形,却可以经天纬地;诚信无色,却可以耀人眼目;诚信无味,却可以在上下五千年、纵横海内外散发出醇厚的芬芳。无形、无色、无味的诚信有着撼人心魄的力量。
但是,近年来,诚信却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且不说商场上尔虞我诈,也不必讲官场上的如履薄冰,即使哪一天扶起一位摔倒在路边的老人,惹上了麻烦和官司的事也不鲜见。
多年前,一位北大新生入学,他提着大包小包,在偌大的北大校园里不知所措。情急之下,他看见一位穿着布衫的长者,便把行李往他身边一放,说道:“师傅,麻烦您帮我看着点啊!”一个多小时后,这位新生办完一切手续回来,发现那位长者依然为他守着行李,寸步不离。在第二天的新生入学大会上,他发现,昨天为他守行李的长者正坐在主席台的中央。他就是当代著名的东方语言学家、教育家、散文家北大副校长——季羡林先生。
事后,这位学生说道:季老身上透出的人格魅力将指导他的一生。
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生产生活的秩序;就国家而言,诚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
你们正处在青少年时期,正是塑造人格、修养品德的重要时期,我们怎样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同学、每一位朋友,如何听好每一堂课,怎样面对每一次考试,都是诚信对你们的考验,假如我们在学生时代就随意糟蹋自己的诚信,用虚假的学业和虚伪的态度是难以在将来的竞争中立足的,人无信则不立。
我曾一直强调做了错事要敢于承认,勇于承担,像个男子汉,巾帼也不让须眉,朋友间交往以诚为原则,用信筑感情。力求我们每一位高一十的成员都要坦荡、都要诚信,都要一诺千金,我们每一个人,就像划过夜空的每一颗流星,闪闪发光!
此次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班会意在使同学们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和培养同学们诚信的意识,并初步学会将诚信融入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真正做到诚实守信。让每位同学认识到诚信对于人生的重要性,诚信是做人的一种品质,是职业道德的根本,是个人成就事业的根基。要培养诚信的良好道德品质,就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做到诚实,诚恳,实事求是,重信用,守承诺,做一个“一诺千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