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有比友情更令人感觉温馨的吗?好酒难得,好友更难得。朋友就是朋友,绝没有任何事能代替,绝没有任何东西能形容--就是世界上所有的玫瑰,也不能比拟友情的芬芳与美丽。
朋友,还是这个世界上最令人愉快的东西。友谊,更是这个世界上最不能缺少的东西。对一个情绪低落的人来说,朋友的一句鼓励,甚至比世上所有的良药都有用。
朋友之间良好的关系既是友谊,其中包括了解、欣赏、信任、容忍、牺牲……诸多美德。友谊是雨中的伞,是黑夜里的灯火,是扬帆航船途中的风,是崎岖山路上的扶手,友谊是一间不上锁的房间,你随时可以敲门进入;友谊也是一把钥匙,能帮你打开心灵之门。
然而友谊并非唾手可得,就是把友谊的标准降低一些,真正能称得起朋友的还是很难得。试想一想,如有银钱经手的事,你信得过的朋友能有几人?在你蹭蹬失意或疾病患难之中还肯登门拜访乃至雪中送炭的朋友又有几人?你出门在外之际对于你的家人肯加照顾者又有多少?再退一步,平素投桃报李,莫逆于心,能维持长久于不坠者,又有几人?世界上是有朋友的,不过虽然无需打着灯笼去找,却是像沙里淘金而且还需要长时间地洗炼。一旦真铸成了友谊,便会金石同坚,永不退转。
患难见真情。不错,在困境中,在受难时,来自朋友的帮助便显得特别可贵。有时,哪怕是一具关切善意的眼神,也会像一簇炭火,在冰天雪地中送给你温暖。当你被成功和得意冲昏头脑时,友谊会像一盆凉水,兜头泼来,把你浇醒。
是的,友谊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友谊是阳关大道上的携手远足,更是崎岖攀登路上的相互搀扶。
友谊是一棵树,要用真诚和挚爱去浇灌,用信任和宽容去栽培。嫉妒和猜疑是毒药,会使友谊之树根枯叶焦,失去生命的绿色。
友谊是推心置腹的交谈,是默默无声的关怀。友谊是不求回报的付出,是无拘无束的平等交流。友谊是理解,是尊重,是从一颗开放的心走进另一颗开放的心。友谊是驱逐孤独和绝望的动力。
友谊之乐是积极的。一个人,纵然功名显赫,万贯缠腰,倘若没有一个可以敞开胸禁以心换心的真朋友,终究可悲可怜。没有友谊的人生,是残缺不全的人生,不值得羡慕。
没有友谊,没有朋友的人生,是惨淡的人生,也是失败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