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让普通话为我们搭起友谊的桥梁》。
讲话之前,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谁知道“香皂”在农村乡下人们管它叫什么?(胰子),关于胰子,在我身边还发生了一件真实而有趣的故事
有一天,一位乡下亲戚来到我们家,在洗脸时找不到香皂,就问我家孩子:“你们家的椅子在哪?”孩子指着餐桌旁的椅子说:“那不是。”亲戚赶忙纠正说:“是洗脸用的胰子。”我摇了摇头说:“不知道,我没见过。”像这种因语言不通惹出的麻烦和笑话举不胜举。有句幽默语说得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你就站在我面前,我却听不懂你所说的方言。
我们国家地域广阔,是一个多民族、多语种、多方言的大家庭,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地位的飞速提升,普通话作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通用语言,被列为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并把每年十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全国推普活动周”,本周就是全国第九届推普活动周。
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从小处说,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与人沟通交流的需要;从大处讲,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我们今天所使用的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积淀,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也是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内容。说普通话,用规范语,它是我国每个公民的义务,更是我们学校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公民,应该为实现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做些什么呢?我建议:
1、人人在校园内外使用普通话。在课堂内和课后与老师、同学交流时使用普通话;在家庭生活中带动家人使用普通话;在社会生活中也要坚持使用普通话,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
2、在校园内外开展“啄木鸟”纠错行动。同学们可自愿组成“啄木鸟”小队,利用双休日时间到社区、街道和公共场所,开展查找错字、不规范字的社会实践活动;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对学校内的黑板报、学习园地、作业等进行检查,发现错字、不规范字给予纠正。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说普通话,用规范语,扬民族文化,树民族精神,让普通话搭起我们友谊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