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关于友谊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成长的道路上,尚且年幼的我们还未学会如何驾驭好自己的人生与前进的方向盘,然而此时,渐渐摆脱豆蔻年华的我们,已不能再如同小学时代那般依赖与天真。俗话道:“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一个真正的好朋友,或许将成就你的一生,成为你的人生道路上一颗璀璨的明星。
茫茫宇宙中,同你一般的人如同汪洋大海,诚然,一位真正情投意合的知己或许难以寻觅,在这芸芸众生的世界里,倘若拥有三两位好友,那便已足够,我相信,那将会成为你人生中除父母外最宝贵的财富了。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友情诚可贵,我们是否应珍惜与好友相处的点点滴滴?初中的我们,焕然一新的教室,青春活泼的同学,陪伴的是三年的友谊与情谊。三年后,不变的,仍是我们内心深处的友情。或许,有人提出了质疑,他对这仅三年的短暂友谊熟视无睹,时光飞逝,三年相处的时间一晃而过,想要抓住那分分秒秒都在向下坠落的流沙,已是无法实现。珍惜此时伴随我们的友情,即使发生了矛盾与争执,我们也都应使自己平静,哪怕是一个纯洁无暇的笑容、一句情真意切的“对不起”或一封真心认错的书信,都能将这受伤的情谊弥补得完美。也唯有如此的真情,才能换来“伯牙绝弦”这一令人感慨万分、触人心弦的“高山流水”,仿佛那音符敲击着我们的心灵,伯牙的痛楚也随之缓缓而来。
还依稀记得八百米长跑后,艰难地拖着乏力的身子向阶梯走去,只见几个同学急忙跑来相互搀扶着我,她,也只跑完不久,却仍不辞疲惫地陪伴着我,且出乎意料地让我完全靠在她瘦弱的背上。一刹那,只觉有些语无伦次,或许被她的真情所打动。她便这样安慰我、陪伴我一直到了下课。淡淡的情谊悄然而至,从她真诚的口中飘散而出,如久旱后的一场甘霖,滋养着我的心灵。然而,平日里,她亦是在我遇到挫折时耐心地为我讲解,总是那么一丝不苟。
友情,或许便是如此,不需华丽的修饰,不需奢华的伪装,更不需任何金钱,唯有一颗真心便是足够。
一个人纵使腰缠万贯、功名显赫,倘若没有一个可以为他敞开心扉、真心交换的朋友,那么一切亦是徒劳,终究令人可怜。没有友谊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人生,再多的金钱名利也无法将其弥补完整,因为友谊是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友谊是一棵树,要用真诚和挚爱去浇灌,用信任和宽容去栽培。嫉妒和猜疑是毒药,会使友谊之树根枯叶焦,失去生命的绿色。
友谊是两个人在困境总相濡以沫,犹如一坛陈年美酒,时间愈久愈芳醇。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