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我叫段南,来自冷水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演讲的题目是《天使的奉献——我永远的追求》。
很荣幸成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我非常热爱这份工作。这一身圣洁,是我儿时的梦境。在依稀的记忆里,多少次醒来的时候,身边总晃动着像母亲,像天使一样漂亮的护士,幼年的体弱多病,让我向往这神圣的医学殿堂。
在我的工作中,既没有一刀定乾坤救人于水火的技艺,也没有妙手回春多年痼疾顿起沉疴的成就。我要维系的是健康人群的疾病预防,大病治疗后的康复,65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体检,辖区人群的健康建档,慢性病的康复指导和健康教育。责任区里一万两千七百多人的身体状况是我关心的全部。
这样的工作看起来平常,做起来却繁杂且常被人误解。因为都是上门服务,很容易让人与社会上的传销直销挂钩。记得刚参加工作那年,主任派我去负责锑都社区的健康服务,正好是寒风凛冽的冬天,我用冻的冰冷的手提着沉重的医疗箱第5次登门,为一位名叫刘强的老爷爷做褥疮护理服务。刘爷爷因糖尿病骨质疏松,不小心摔了一跤在床上躺了一个月,骨折好了,出现了褥疮。那次他竟然生气了,问我是什么目的?我很轻声地回答,“我的目的就是让您早日康复。”他更生气了,“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我还没遇到过,你要推销什么,我买不起,我只剩下这几十斤了,你把我去卖了吧。”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无声地掉下来。旁边他的儿子很过意不去,忙着跟我解释,原来这段时间经常有人敲门,推销老年保健品和保健器材之类,老人康复心切,被他们骗了不少钱。类似这样的例子,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常常遭遇。让我开心的是,刘爷爷的褥疮在我的精心护理下逐渐好转,他拉着我的手感激不尽:“我在医院住了十多天,都没有效果,没想到你们社区护士给我治好了,真是太感谢你了!”看到刘爷爷开心的笑脸,想到以前受到的误解,委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每当大家定期上门为慢性病人测血压血糖时,有的病人满不在乎:“这血压也不用每个星期都测吧,挺麻烦的。”大家耐心的解释:“高血压患者必须每天对自己的血压心中有数。”在一次随访中,我发现一位名叫段小刚的高血压患者血压从以往的140升到了200,询问原因,原来是他觉得血压正常了就没按时服药,先天和朋友聚会时还喝了酒。我要他赶紧吃了一片降压药,然后和他的家人把他送到医院。后来我上门给他测血压时,他还有点后怕,说:“小段,那天多亏了你啊,我的一个朋友就是因为高血压没控制,导致中风,现在瘫痪在床,给全家都带来了很大的痛苦。要不是你及时发现,也许现在我只能躺着和你说话了。”这样的事例很多,我从一位又一位病人的感激中看到了社区护士的价值。
在这走过的两年里,我把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以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在工作上,收获了很多:在我疲惫时,患者的感谢和称赞给我无穷的力量;在我迷惘时,领导的鼓励和肯定让我看到了希望;在我沮丧时,护士姐妹们的关心和帮助给我增添了勇气;在我又一次加班时,家人的理解和牵挂给我满怀的温暖。这所有的感动——都是我前进的动力和源泉。
一路上,有欢笑,有泪水,也曾骄傲,也曾气馁,但从未曾后悔过。因为每当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入睡时,儿时的梦境就出现在我眼前,美丽的护士阿姨无微不至的照料,那双温柔注视我的眼睛,那双轻轻抚摸我额头的手,那些安慰鼓励我的话语,使我那段被疾病折磨得痛苦不堪的日子,充满了甜蜜,充满了温馨,充满了欢乐。我知道,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我要把更多的爱化为春风,化为雨露,化为阳光,给更多的患者带来温暖,健康和希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