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当季节走进粉红色的五月,当枝头变成郁郁葱葱的绿洲,我们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国际护士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您注意到了吗?天使们正轻唱着南丁格尔的誓言、迈着轻盈的步伐、巡回在一个个病人的床前……天使,是美的象征,我们渴望成为真的天使,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美丽,而是因为她能给人们带来美好幸福的生活。护士,这个平凡的职业,之所以被人们称为白衣天使,不仅仅因为她们身着美丽的白衣,还因为她们凭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坚韧信念,像春风,拂去人们的疾苦;用热血,温暖寒冷的心腹;用爱的丝线,缝合病人身心的创伤……作为一名护士,我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我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我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但,我无悔!
每次早上铺床,已养成习惯,微笑着询问病人“师傅,昨儿晚上睡得怎么样?胸闷么?有比昨天好点么?饮食上还是要注意。。。。。”有的病人也许耳背,需要你问两遍,才听得见。但总是会慢慢的回答。边回答边说这个护士好的,其实病人要求的病不多,有时也许仅仅是医务人员的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
中午值班换水时,好多红灯在响,走廊也长,经常手里拎着两三个空的盐水瓶,病人会问。丫头,饭吃了么。微笑着回答病人吃了,然后把液体换下。病人同样会笑着对你说,做护士真老辛苦的,跟踩了风火轮是的。病人还想再说些啥,外面的铃又在响了,“慢点。”转过头笑着说“哎。”“丫头,你的笑真美”
就在那一刻,我的内心感受到一种强烈的震撼……是啊,微笑犹如一缕清风,能吹去患者心中的忧郁与不安,微笑犹如一句简单的问候,能消弥病人的恐惧与陌生,是微笑让我们与患者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最美”?我会自信地回答:“是我们护士”。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打针、发药、铺床、输液,我们在苦中呵护着生命;交班、接班、白天、黑夜,我们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轮回;在病患家属的期待和焦怨声中,我们守侯着一个一个身患疾苦的病人……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的微笑最美”?我会毫不犹豫回答:“是我们护士的微笑”。在病人呻吟时,护士的一个微笑能让病痛减轻,能温暖一颗因疾病而变得冰冷的心,能使绝望的病人重新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当无数人进入甜美的梦乡时,是还穿梭在各个病房之间,当人们沉浸在举家团聚的时刻,是谁还默默的忙碌在工作岗位上,是白衣天使,而我也是他们的一员。
今年2月份,搬新大楼后,所有科室人员每天加班加点,两个奶妈,王丽芳,张莉,更是放弃了家中嗷嗷待哺的娃每天的一小时喂奶时间,至今都是如此。她们是护士,但同时也是初为人母,为了病人,牺牲本应属于她们的休息时间,毫无怨言,不仅如此,由于心内科病人总数多,护理人员也以90后妹纸居多,经验不足,她二人更是担当起了带教的工作,手把手教我们写病历,打针,抽血气,把她们所学极尽所能都交给我们,往往一抬头,过了午饭点,匆匆吃两口饭,又继续加班加点直到将近一点半,大家才能稍微休息会,刚有睡意,闹钟响了。伸个懒腰,继续干,直到日落西山。大家也都习惯了加班,互相之间相互帮忙,不分你我,优势还会打趣,今儿比昨儿早了那么一会。当然,这只是一开始,现在走上正轨的我们,做事有条理,轻重缓急,互相帮忙,准点下班率也高了。
2月18日,除夕夜,我的第一档单独值班。护士长舒赛备班,主任胡伟值班。夜深人静,拿着手电筒一个个病房巡过来,看着病人们熟睡的面容,终于放下心。回到护士站,只留了头顶的一盏明灯,护士长开始询问我第一次值夜班的感受,常见药物的不良反应,电脑的使用,病人出现紧急情况该如何处理。确定我都掌握了,才拖着同样疲惫的身躯,进去睡觉。当时,我抬头看了一眼时间02:00,其实备班上到晚上九点就可以了,护士长是怕我第一次镇不住,遇见突发情况愣在那不会处理,也为了让科室的其他的姐妹,家里离得远的姐妹可以回家过年。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我学习。
我们的职业是被人尊称的“白衣天使”,没有亲身的经历,就不能真切感受到“天使”背后的艰辛与苦累。
——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 ——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累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
医院要求我们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我们护士也应和医生一样心里时刻装着病人,立足本职,强化医疗服务意识,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努力提高自身的医疗、护理水平。视病人为亲人,对每一位前来就诊、住院的病痛患者精心呵护,用仁爱之心去温暖每一位病痛患者,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辛勤工作,用天使般的笑容和言语,舒解患者的心理压力,用精湛的护理技术,配合医生为病人的早日康复作最的努力。
护士总是忙忙碌碌,奔走不停。白大褂一穿,工作起来什么思想情绪和生活的烦恼都要被抛到了脑后,从上班到下班,从这间病房到另一间病房,有时连坐下来喘口气的工夫也没有。抢救危重病号,加班加点,废寝忘食,
所有来给我们的人都知道我们科室有个ccu,那里是危重病人的集中地,是我们与死神战斗的较量场,是挥洒青春的舞台。那里更加理解了生命的顽强,在心内科的这两年里,抢救也参与了几次。一个病人大面积心梗,直接平车推进ccu,抢救。打针抽血输液 挂尿激酶溶栓,看着液体一点点滴进病人身体,几小时后st段回降 ,我们与家属一起创造了奇迹,这位病人也是我们科首次溶栓成功的病人。
27床是个双下肢重度浮肿,慢性心力衰竭的病人,家属不在,也没有请护工,为了查看她的皮肤是否有压疮,几个体重不到100斤的护士真的是使了吃奶的劲道,才为她翻好身,整理好床铺。擦擦额头上细密的汗珠,询问有无不适。48床慢性心衰,血钾2,2mmol.护士姐妹除了遵医嘱补钾,做好宣教,得知病人家里经济条件不适很好,自发的为他买来香蕉等含钾丰富的食物。13床低血糖,周遭没有吃的,护士姐妹自掏腰包,为她买来了大白兔奶糖。。。。。如此如此,每天都在上演,工作的每一天,护士的神经总是高度紧张着。一个病人痊愈出院了,新的病人又送来了,就这样,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努力地工作着。每个科都有他们平凡的感动!医院就像一个家,我们是个团体,就应该为周边乃至其他地方的群众默默奉献,伟人霍姆斯曾立过:“我们占据的位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去的方向。”
没错,一滴水很平凡,千千万万的水滴汇成了浩瀚的大海,石子和砖瓦很平凡,它们却构建成了雄伟的大厦,烛光尽管很微弱,却带来了一室温暖,一线光明。人亦如此,尽管我们只能充当患者的卫士,但我们却能给予病人心灵上的慰藉与精神上的鼓励;尽管我们只哨兵的作用,但如果没有我们的“放哨”,病人的病情变化很难及时发现!
灯火阑珊处没有我们的身影,轻歌曼舞我们不曾立足,只有那纯洁的白才是我们的追求,我们的梦想。我们不曾奢望什么功名利禄,只求无悔与心, 也许 再过20、30年,当我们不再年轻,当我们青春妙龄越离越远,皱纹爬上我们的脸颊,青丝变成了缕缕白发时,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自己人生选择了护士这一神圣的职业时,我们会为今天的工作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