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因我而精彩》。
想必在座的护士姐妹们都还清楚地记得我们毕业时宣读的《南丁格尔誓言》,那些质朴而平实的誓言预示了护理工作的单调枯燥和平凡。然而,一句看似简单的誓言终身纯洁忠贞职守让我们把自己的青春和幸福把我们的一生奉献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正是因为护士姐妹们用无私的爱与奉献支撑起了一个个无力的生命,让病人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让患者因痛苦而变形的脸上重绽笑颜,让一个个阴霾弥漫的家庭重现欢歌笑语。一个鲜活的生命因我们而感动,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我们而精彩。
还记得寒风肆虐的一天,一名只有10个月大的男婴不幸被一根从天而降的钢筋击中头部,刺入颅内。方形的钢筋锈渍斑斑,正在一点点地吞噬着这位弱小的生命。焦急的家人抱着血淋淋的婴儿和钢筋一起送来我院急救。快,快,快救救我的孩子吧…家长话语哽咽,哭成了一片。孩子奶奶的双脚已经失去了站立的能量,她被家人搀扶着。这时孩子的爷爷,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突然跪在我们面前声嘶力竭的说:我求求…。求求…你们了!快救救我的乖孙孙吧!老人家快请起,我们一定尽力!说着我们将老人扶了起来!情况十分危急,各个科赶来的医护人员协同为孩子做了气管插管,又护送孩子做了CT,接着医生说做好术前准备!。护士长开始分工:小桃,你固定好钢筋,钢筋离脑干只有1厘米,千万不能动,不然小孩会没命的!萍,你负责捏气囊,注意掌握力度和节奏!花,你执行用药医嘱,我来剃头…… 1分钟,2分钟,5分钟,10分钟……孩子头上外露的钢筋足有40厘米,负责固定钢筋的同事额头冒出豆大的汗珠,但仍保持着同一个姿势,咬牙坚持着,要知道只要钢筋稍一移位,孩子可能心跳呼吸骤停,不好,血氧不好!快,接上呼吸机!为孩子剃头的难度大极了,孩子的头不能动,我们只能不断调整自己的位置从不同的角度来进行操做,拿钳子的手有些微微的颤抖,孩子的头皮是那么的娇嫩,刀片又是如此的锋利,稍有不慎就会伤着孩子,快快小心小心……汗水浸湿了我们的衣服,20分钟后,孩子被送进手术室,经过四个小时的努力,钢筋终于被取出来了,天啊,插进孩子脑里的那段钢筋足有5厘米长。术后孩子被送到ICU监护,护士姐妹们每天都用温水帮孩子擦身,换上干净的衣服。因为大小便失禁,姐妹们除了要不停地帮他清理干净外,还要在孩子受压的部位摸上爽身粉,每一到两小时帮孩子翻一翻身,以免孩子的皮肤发生压疮。经过我们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救助,孩子很快便脱离了呼吸机,睁着水汪汪,不,是天真无邪的大眼睛,看着我们,粉嫩的小手抓着我的大手,不,应该是一位母亲的手!似乎我听见孩子正用他那银铃般的声音开心的说:叔叔,阿姨谢谢你们!不,宝贝儿叫我一声妈妈!好吗?我的孩子也才一岁啊!现在我可以欣喜得告诉大家孩子已经治愈出院了!
从业六年了,我深深地感受到拉开人生帷幕的人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人也是护士这句话的份量有多重!但一直以来,人们把教师比作蜡烛,照亮了别人,燃烧了自己;把教师比作人梯,托举着别人,挺立着自己。事实上,那些匆匆行走在医院长长的静悄悄的温馨的走廊里的护士姐妹们也有着同样高尚的品质!
也许我们的职业注定平淡,也许我们的一生注定平凡,但我们无悔于自己的选择,因为我们的存在,生命将会变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