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皮肤科病房刚成立不久的一个炎热的午后,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划破病房的安静。电话那头一位母亲用近乎哭腔哀求着我们,收治她的孩子。原来她的儿子今年四岁,得了一种皮肤科比较罕见也是十分凶险的疾病——“金葡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又称“四S综合征”,也是当时报道比较厉害的“保温箱烫死新生儿”同样的病症。其实这是一种起病急,进展快,外观成烫伤样皮损的感染性疾病。如果救治不及时,很快便会危机生命。她奔走在大连市多家综合及专科医院,均因病情过重或告知无床未收入院。当见到孩子时,孩子已经因为持续的高热变得意识模糊,在妈妈怀里喃喃自语。同样作为母亲,我们的眼睛湿润了。皮肤科每一位医护人员立即投入到对孩子的抢救中——开启绿色通道,设置隔离病房,建立静脉通路……由于孩子高热过久,周身出现大面积的烫伤样脱皮,口腔,眼睑均已出现溃烂,24小时随时要为孩子涂药保护皮肤,并要如对待新生儿一般进行口腔护理和眼部护理,因为一个稍微重一点的动作都可能给孩子带来更大的痛苦。看着因焦虑过度而面色苍白母亲,我们对她说:你去睡一会吧,孩子交给我们,你放心……为了不让孩子乱抓,我们轮流握着孩子的小手。孩子和妈妈终于安静地睡下了,我们却始终不敢松懈……72小时整整三天的守护。孩子的高热退下了,皮损收敛了,浮肿的双眼睁开了,睫毛弯弯地望着这些双眼布满血丝的“白大褂”,接着露出了一个小酒窝:“谢谢阿姨”。此刻,还有什么比这句话更让我们振奋。孩子,你的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孩子的妈妈早已热泪盈眶,她说:“孩子,家人,交给你们,交给二院,放心!”
有无数个救死扶伤的故事,有无数个春满杏林的回忆,这是一个辉煌的奇迹,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每一个二院人正因为自己的梦想,在这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大房子里和她一起成长、变大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