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院、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我是住院部护士,很荣幸能站在这里进展演讲,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共同照护,从心做起,以诚相待》。
xx年的SARS病毒,我相信大家都熟悉吧,那年还不到十岁的我亲身感受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也正是通过这场战争,让大家对白衣天使有了新的认识,而我也不例外。打那之后,我就立誓,这辈子我一定要戴上那顶圣洁的燕尾帽。
而如今糖尿病就像当年的SARS一样,侵蚀着人们的安康,其发病率快速增长,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而我有幸成为瑞京的一名糖尿病专科护士,在这场抗糖战场上奋力前行。
或许,在其他人眼中,护理工作很平凡,平凡到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微笑,甚至走的每一步,都是同样的步调……
或许,在其他人眼里,我们护士不过是医生的“助理”,一个只会扎针发药的“机器人”……
但是,每当患者握着我的手,信任的眼神望着我时,每当看着这些曾经听过我卫教的患者,能够按照标准流程去注射胰岛素时,我就觉得我的付出没有白费;每当患者快出院时,他们怀揣着一颗诚挚、感恩的心来到护士站向我们致谢、道别时,我就觉得我的工作充满了神圣!
图片上这位笑容灿烂,慈眉善目的陈阿姨,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对她都不陌生,别看现在的她是神采熠熠的,你们可是没见着她刚入院时的样子。
还记得那天我当班,身为责任护士的我接待了陈阿姨,她的状态很差,身材消瘦,1米65的个子体重却只有35公斤。她,2型糖尿病,痛性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近4个月来出现全身疼痛,导致她无法站立,家属用轮椅将其推入病房。
剧烈的疼痛让她每晚都需要通过大量的止疼药入睡,而每次的睡眠时间都缺乏半小时。她终日以泪洗面,甚至屡次都有了轻生的念头。就在近乎绝望的时候,她从亲戚那得知,瑞京作为专科医院,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治疗中有着良好的口碑,阵容强大、医生尽职尽职责、护士专业技术强,效劳态度佳,最重要的,我们有与其他医院不一样地方那就是“共同照护”。这不,陈阿姨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我们瑞京。
入院后,我们为了保护她那消瘦的身子,给她铺了双层的被褥;为了安抚她紧张的情绪,我们护士姐妹们轮流的陪伴她、开导她。就在医生确定了最终治疗后,她的主管医生找到了我说:陈阿姨由于长期胰岛素注射的不标准,导致了她皮下脂肪增生,她的饮食也很不规律,血糖忽高忽低,希望能通过“共照”一下陈阿姨。
之后,我就和她的主管医生对她进展了准确的评估建档,我们请来了营养师结合她自身情况,给出了合理的饮食,而我这个卫教护士每天都会到陈阿姨病房,去指导她如何进展胰岛素注射,我会先通过PPT、视频课件等形式,对她进展胰岛素注射的理论教学,就在理论教学评估合格后,我会再用腹部模型让陈阿姨进展实际操作。
就这样,经过反复屡次练习后,陈阿姨已经能很标准的去进展胰岛素注射了。有天,她还笑着跟我说“小唐啊,你知道嘛,我之前的注射方法都是和小区的糖友们学的,通过和你学习之后啊,我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错误,等我出院了,我一定要让他们来瑞京瞧瞧,让他们也知道知道什么是“共照”。
经过10余天的治疗后,陈阿姨的疼痛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血糖控制平稳了,夜间睡眠也好了,自己都能下床走路了……这一切的一切都使她看到了康复的希望,整个人的状态都好了起来,前来探望的家人也满意的称赞,陈阿姨出院后,还特意送来了锦旗,连连夸赞我们,说是我们瑞京给了她活下去的希望,给了她一次新的生命。
而就在这面锦旗上,第一次印有了我的名字,我手摸着这几个字,心里早已经乐开了花……这是对我卫教工作多大认可啊!病房走廊里象征荣誉的锦旗一面接着一面,它们就像监视者一样,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要更加努力,我深刻的体会到身为一名护士,全心全意为患者付出的意义,我们要真正的去帮助患者,真正的去解除患者的病痛,使她们重新快乐的融入生活,这就是我们瑞京共同照护的力量。
最后,我希望瑞京越来越好,我们我的共照体系能够顺利开花、结果!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创造瑞京更美好的明天!我也借此时机,给各位护士姐妹们道一声最诚挚的祝福,祝大家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