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
每个人都有过美丽的青春,有的人青春美丽在雪山哨所,有的人青春美丽在菁菁校园,有的人青春美丽在无影灯下……而我,一个平凡的护理工作者,我将青春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那些被疾病缠身的患者们。
有人说:美丽的白衣天使多么好听呀,其实不就是病房里的高级保姆嘛!是的,我们不是什么美丽的天使,我们只是一个为病人解决疾苦,给病人带来安慰,让人们健康的普通的白衣战士。但我们的工作需要的不仅仅要有精湛的技术还要有足够的爱心、耐心、细心,需要我们用责任心来解除病人的病痛,用无私的奉献支撑起无力的生命,让患者们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让痛苦的脸上重绽笑颜,让一个个家庭重现欢声笑语。
平凡的工作中,我一天比一天更能体会到护理工作的神圣。我们用自己的愉悦、信心去换取病人的沮丧与绝望。我们用自己的微笑抚慰着病人伤痛的心灵。在多年的工作中我更加明白:不能把对生命的怜惜和救助划为纯粹的工作,而是一种生命中对爱的本能。
记得我在参加急救中心的工作中,一次接到一位被机器轧伤手的患者。当我们赶到现场时,他的前臂已骨折,手已变形。由于病人情况紧急,当时经过紧急简单的止血和补液,急救车需要飞速行驶,这样一来又会因路途的颠波给病人带来更大的痛苦。听着他那痛苦的呻呤我毫不犹豫地跪下把病人拥在怀里让他半靠着,我将他那受伤的手臂抬起以减轻晃动,尽量减少病人的痛苦,并还不时的和他说话安慰他。就这样,40分钟后终于将他顺利送入了手术室。这时我才发现刚才为了托稳病人的手臂自己的胳膊由于过度使劲,已抽筋了。但当我看到闻讯赶来的家属们那亲切的目光时,我深知这就是心与心的交融,这才是我工作中最大的快乐! 病人的疾苦常常牵动着我的心。记得去年的一个深秋,我在门诊接诊了一位患肺炎的老婆婆,当时她还伴有便秘。医生迅速做出了治疗方案:灌肠、消炎。可当我准备灌肠时发现婆婆因许多天未能排便使得肛门已充血不能进行灌肠了。看到她那焦急而痛苦的面容,我毫不忧郁地带上手套用手小心地伸进去一点一点地将粪便抠出,并用另一只手按在婆婆地小肚子上慢慢地揉动着,轻声地说:“没事的,一会就好了,您要放松哟。”经过努力,婆婆的腹胀得到了缓解,她笑了,我也笑了。就在给老人作治疗时我发现了她那忧愁的样子,经过寻问才得知她是一位孤寡老人,由于她行动不便,她十分担心一个星期的治疗怎么办?我立即拉着老人的手说:“没事的,有我在,您就别担心了。”就这样,不论是否上班与休息,我都早早地出门为老人买上可口的早点送到她的家中,认真细致地做着每日的输液治疗。并常常和她聊天,为她读报。每当我要走时,老婆婆总是拉着我的手抚摸半天,舍不得放下。“奶奶,明天我还会来的。”我总是依依不舍地说着这句话走出门外。从那天起,一份真情呼唤着老人的,一份牵挂迎绕在我的心头。在我精心地照顾下,老人很快康复了。分别前老人再次拉着我的手,苍老的脸上挤满了泪水,哽咽地说: “好姑娘,让我来世再报答你吧!”当我对视她那含泪的双眼时,她已不再是我的病人,而是我的亲人!
作为一名护士,我只做了本该做得事情,却得到他们如此的深爱。虽然我们是没有翅膀的天使,但我们的爱已从患者的每一个天空掠过,爱她们所爱,无怨无悔,因为我的梦想是用心灵去沟通心灵,用生命去温暖生命!
病人在我心中,是神圣,是责任!我在病人心中是幸福,是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