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称护士为白衣天使,那天使的双翼就是爱心与奉献。
爱心出自于护士对于病人的关爱,而奉献出自于护士的慎独,不分昼夜地坚守岗位。
医院里有一个地方叫急诊室,急诊室里有一个地方叫补液室,一个不大不小的地方,有点闷热,有点嘈杂,人流不息,忙碌不已。时时耳畔传来焦急的呼喊声,”小姐,盐水吊光了“,”小姐,轻一点,痛!“,他们口中的”小姐“是补液室护士的又一个别称,这与写字楼里的office lady有些许的不同。她们一身素白,头戴白冠,是补液室里最忙碌的人,也是补液室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果没有她们那身素白,没有她们俯身为病人打针,还有谁会知道她们的职业,还有谁会记得她们的样子?她们就是这样默默地在这个不大不小的地方燃烧她们的青春。
休息时的闲聊中,你或许能听到她们的心声:”这里的环境很差“,”这里的病人很多“,”这里的工作压力很大“,”我怎么就到这里来了“,”我家里还有宝宝要人照顾呢“,这些话乍听下来都是怨言,但又有谁知道她们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她们背后的那份无奈与苦闷。她们头顶的光环是责任,使她们变得更坚强;她们内心的明灯是良知,使她们工作一丝不苟。
你可以看到节假日补液室里她们忙碌的身影,却听不到她们在饭桌上与父母的闲话家常;你可以看到病人们在诊治后频频点头,晗笑答谢的情景,却听不到丈夫们品尝妻子手艺时啧啧的称赞声;你可以看到在补液室的一角她们细心照料病中的孩子,却听不到她们自己的孩子呜呜的抽泣声;你可以看到情人节桌案上摆放的玫瑰,却听不到她们与自己的爱人在公园嬉闹声。她们作为急诊补液室的护士,是称职的;然而作为女儿、妻子、母亲、情人,她们只能说一句抱歉,因为她们将自己的时间、爱心、精力都义无反顾地倾注到她们的病人身上;她们用天使的双翼温暖了自己的病人,却忽视了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甚至是她们自己。谁说可爱的天使不会生病,不会疲惫?当她们躺在病榻上输液的时候,有谁会想到那是曾经给自己吊针的亲爱的”小姐“?有谁会想到那穿梭于病房中忙碌的身影也在默默承受疾病的困扰,只有她们给病人打针的灵巧的双手上残留的静脉输液敷贴静静的诉说着一切,然而更令人感动的是由于急诊护理力量的紧缺,她们有些甚至请不出病假打吊针的,而是利用她们自己凤毛麟角的休息时间来这里”小憩“,为的是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为的是不影响其他护士的正常工作。
有人说,补液室的工作很简单,只是打打针,充充液。可是每一天俯身,扎带,穿刺,起身,一溜小跑,再俯身,扎带,穿刺,起身,一溜小跑……重复这一系列的动作,连续不断地上百次,你觉得这份工作轻松吗?急诊补液室的工作不仅仅是对体力上考验,也是对于心理承受力的考验,每天要接触成百上千的病人,遇上成百上千种人的脾气,需要的不仅仅是细心,更需要一份耐心。再加之,每天需反复熟记急诊补液室静脉输液差错防范等医院的规章制度,时不时还有护理部的领导来督导抽查,种种的压力需要化为动力,急诊补液室的护士们要在病人的不理解中,在院领导高度关怀下慢慢成长。乘风破浪会有时,只挂云帆济沧海。
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一个能暂时休憩的日子,一个能看望父母的日子,一个能烹饪一桌佳肴的日子,一个能教孩子喊”妈妈“的日子,你轻轻地来,又轻轻地走,不带走一片云彩,默默地扮演着自己的角色,然而每当你重新回到这个”不大不小的地方“,你就成为了一名急诊补液室的护士,一个展开双翼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