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命因为错误而被摧残的时候,当生活因为疾病饱受歧视与偏见的时候,一个叫王为军的朴实的汉子蓄发明志,向爱滋病和歧视发起了宣战。
五年的长发见证了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为了妻子的冤魂和女儿的生命,漫长而艰苦旅程、面对周围的歧视和生活的压力,坚持不放弃自己那个患有爱滋病的女儿,坚持依靠法律上诉,坚持追回应有的判决,这不仅仅是对悲惨遭遇的抗争,也是对爱滋病的无笔的憎恨,更是伟大的父爱!正是这样的爱和善良的人们的共同努力,一个弱小的几乎被疾病吞噬的小女孩的生命得以延续。
马凡一个各个方面都很优秀的,左邻右舍的孩子都也他为榜样,父母总是以他为骄傲,顺利的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在新的环境、新的生活是他感到不适应,孤独的时候就去找了一起考进校的女同学小芳,很快两人情投意合的坠入爱河,马凡也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和生活,学习之余,还参加了各种活动认识了很多朋友,但在婚前体检时发现自己已经被爱滋病感染,心存谴责,认为不光彩的,感到非常的矛盾和痛苦。当女友得知此事时没有歧视他,并给以他心理上的安慰和精神上的支持,同他一起面对各个方面的压力,一同战胜病魔。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事情都可能使我们产生压力,比如说,因为某种原因,我们个人工作和生活发生的改变、家庭经济状况的改变、与单位上司的关系处理不好,很难相处等。虽然这些事不大,但它们就象鞋子里的小石子,尽管琐碎,但杀伤力一点也不小,还有另外一些事情,如死亡、离婚、破产等等,它们的后果很严重,就象从天而降的巨石,能够摧毁人的整个生活,它们往往让人感到难以处理。以上两种事件对人们的影响不同,但都会对人的精神产生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