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满怀喜悦和好奇走进透析中心的时候,天啊!我所看到的不是憧憬、不是白衣轻舞的欢快。却是一根根透析管道、一张张没有色彩的面孔、一个个悲痛无助的生命。
我脸上的笑容凝固了。难道,我的工作将是日复一日地,重复那单一的工作程序吗?难道,今后的时光要在这个毫无生机的空间里,耗掉吗?
记得那是一个春天,科里来了一位年青的大学生。谈判桌上他旁征博引的谈吐征服了周围的同事;篮球场上,他潇洒的身影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胸怀大志的他,正准备在事业上施展才华的时候,却被无情的病魔把一切希望碾得粉碎。
他,完全消沉了。他甚至会绝望地说: ' 反正我是个废人了,我活不了几天,你们不要管我了。 ' 这些话深深地震撼了我。
他,是这样的年青,却又,这样的绝望。每当看到他,无助的眼神,我便陷入了深省之中,甚至不安 -- 我在想,除了给予他护理与照料,我还能为他,做些什么呢?
为了与他沟通,我查阅了大量的心理资料,寻找各种机会,耐心开导他!而他,总是默然之至。有时甚至不配合治疗。
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我,该怎么办?
在课堂上,我可以认真解答每一个复杂的护理问题。可面对现实工作中的难题,自己显得如此渺校我矛盾了,要放弃吗?我的情感让我没有放弃;我的工作让我没有逃避;我的职责让我没有退却。我不能、不能让一颗和我一样年轻的心,在绝望中停止跳动。
我没有气馁,一直鼓励着他,并给他讲了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位百岁老人在社区举办的活动中要求表演一个节目。只见她,拄着拐杖步履艰难地来回走了几趟,停住了,她努力地直起身子对周围的人说: ' 我的节目表演完了,节目的名字叫 ' 活着 ' ,虽然我老了,疾病缠身,但我,仍然活着。这位年青人愣了半晌,嘴里喃喃地念着:活着、活着、活着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了,久违的笑容和自信重新浮现在他的脸上。
不久,他成功地接受了肾移植手术。在康复出院的那一天,他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 ' 是你给了我活着的勇气,我永远不会忘记表演活着的那位可敬的老人 !'
是的,精湛的医术可以挽救生命,先进的治疗仪器可以延续生命;精神上的生命又该如何救治呢?我意识到心理上的脆弱、痛苦甚至比躯体上的病痛更加可怕。
我没有想到作为普通护士,我的一个小小的故事也能给患者生的希望与勇气。这一切让我体会到,自己所做的不仅仅是奉献和付出,我的人格同时在对病人的关怀、理解和爱
中得到了升华。
我骄傲,因为一个个绝望的患者通过我的护理,重新扬起生命风帆。
我自豪,因为我能让健康重新拥抱每一个躯体和心灵。
让我们大家一起,用心、用爱、用微笑为生命注入永远的光芒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