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事们:
大家好!
我是外三科的护士张瑞。很荣幸我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今天的演讲,我的题目是:生命的守护者。
很多人说,护士是人间的天使,而天使是传说中神仙的使者,是幸福和温暖的象征,我们的职业被誉为白衣天使,是人们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美誉。一袭飘然的白衣,是一颗纯洁的心灵,一顶别致的燕帽,是一项守护生命的重任,无数个灿烂的早晨,我们倾听治疗碗盘的协奏曲,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我们感受生存和死亡的交响乐章。
我们神经外科并设有重症监护室,里面发生的故事常常不动声色地体现着“以病人为中心。”icu实行的是24小时无陪护制度,每位住进icu的患者所有的治疗、护理以及喂饭、喂水生活照料全是由护士完成。在icu工作的护士,都有这样一个愿望,要把我管的病人管理得干净清爽。每天早上晨间护理第一件事就是为患者进行全身温水擦浴。说出来你们不信,我们碰见几个几年没洗澡的老人,掀开被子,全身发出难闻的汗臭味,用毛巾一擦,皮屑直掉。即便是这样,你也有可能听不见一句谢谢。因为大多数重症病人是不能讲话的。而及时发现问题,靠的就是护士的眼睛和经验。在icu病房外家属的眼睛里,我们只是那进出忙碌,连走带跑的身影,在病房里,我们确是病人身边唯一的依靠。
记得有一件事情我终生都难忘。当时,我为一名当天气管切开的患者做气切护理时。他气管套管里不时喷出的血溅了我一身一脸,空气中弥漫着臭味和血腥味。我真有点支撑不住的感觉,可是我忽然间看到,不能开口说话的病人做了一个动作,一个我终生都难忘的动作——病人费力地合拢手指做成作揖状,眼睛紧盯着我,满是无声的感激。那一刻,我被病人感动了,被我的工作感动了,感到这点委屈真的不算什么!
在生命的单程列车上,护士高超的服务,将使人生旅途的终点得到延伸。
我知道我们今天所做的,必然会被遗忘,但是我还是会做。是什么让我有如此坚定的信念,是自信我有帮助病人的能力,既然穿上了这身洁白,我就会勇敢地走下去。
我们的医院事业正蒸蒸日上,我们当护士的更应该谦虚做人,诚恳做事,从医院的每个角落做起,争做优秀护士,我坚信只要我们“用心做起,用心相待,细微服务”,让我们的病患满意,我们的社会价值定会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我们医院的明天必定会是灿烂而且辉煌的!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