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大家好!
我是手术室的护士_x,很荣幸我能参加今天的演讲,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让我牵着你的手,度过生命的关键期>>。
每天手术室迎来一个又一个病人,我们总会看到家属的紧张与不舍,眼睛里装满了期盼装满了担心。而病人则是带着焦虑、恐慌、害怕,被推进了手术室,甚至有病人因此血压升高,而造成手术的延期。
每个手术病人进入手术室,都会不由自主的紧张害怕。这时,我就会上前搀扶着病人,边走边安慰:“别害怕!我们大家一起陪着你。现在麻醉技术先进,我们都会尽力减少你的痛苦。”此时,病人就会释然微笑,放松心情,顺利配合下一步的手术。手术中,病人的手是冰冷的。我们在繁忙紧张的工作间隙,会握住他的手,温暖病人。这时,病人就像抓住救命稻草,紧紧抓住我的手不放。“痛不痛,冷不冷,好些了吗?请呼气,放松,手术很顺利,很快就结束了。”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病人情绪渐渐稳定,生命体征渐趋平稳。手术结束,擦干净污渍,整理好病人衣物,保护患者隐私,安全护送病人回病房……这就是我们手术室护士每天的工作。
除了择期手术,手术室还会有突如其来的紧急抢救任务。20__.3.13日下午四点,妇产科突然通知有个宫外孕失血性休克的病人,急需剖腹探查术!手术室护士和麻醉师立即响应、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在紧急完善术前准备的同时,不忘安抚患者情绪:查对、输液、输血、用药、记录……争分夺秒、紧张有序,密切配合医生挽救患者生命。当病人手术顺利结束,生命体征平稳,大家都长舒一口气——从未有过的自豪与满足!
术前访视时,耐心向别人介绍手术过程注意事项,尽量了解病人的心理需求,作耐心细致的解释安慰工作,减轻或解除病人的恐惧、焦虑情绪。术中全程保障患者手术安全,跟进患者心理疏导,直至患者安全返回病房。病人出手术室后,并不等于我们的工作已经完成,术后随访、关心病人的康复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用提问形式向每位病人了解手术过程中的护理质量及满意程度,在反馈信息中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用亲情去慰籍病人,用服务去感动病人。
我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它让我理解活着就是一种美丽!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