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护士姐妹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我谨以我的生命起誓:为了全人类的健康,我将奉献出我的毕生精力……”阳光下,南丁格尔像前,身穿白大衣,头戴燕尾帽,稚嫩的面孔,热切的眼神,庄严的誓言!一幕幕催人奋进,振奋人心的场景历历在目,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
人人都说护士是白衣天使,像蝴蝶一样轻盈,像羽毛一样温柔,像云朵一样洁白!转瞬间,曾经少女的梦想最终定格成南丁格尔的白色倩影。没有石破天惊的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的惊人行动,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工作着,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和心血缔造着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只因我们是南丁格尔的传人,秉承着南丁格尔的奉献精神。当奉献已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主旋律时,我们奉献出的不仅仅是我们所拥有的知识,我们所拥有的技术,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真情和爱心!
护理工作繁琐而乏味,艰辛而沉重,我们不仅只是护士,更是守护生命的战士,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上,简单和平凡演绎着无数的精彩,就是这些平凡承载了多少人生命的重托!面对生命的挣扎,面对无助的渴求,面对康复的期盼,我们用温柔的话语,纯洁的心灵,高尚的情操,抚慰病痛者的心灵,搀扶着他们越过心灵的沼泽。无论是非典、无论是冰天雪灾、无论是地震山摇,只要有任何需要的地方,就会有我们忙碌的身影。
我们时常扮演着家属和陪护的角色。“洗澡、洗头、翻身、剪指甲、换衣裤、处理大小便”等等,病人说我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此时此刻,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护理知识,护理技术,还有一颗仁慈而博爱之心!记得那一次令我感动至今的事情,那是我们病区收治的一例气管切开病人,为了保证患者呼吸道的通畅,我们每天必须为她多次吸痰。那天,我像往常一样,先帮她吸尽气管中的分泌物,再为她更换床单,她由于突然体位改变,呛咳了一下,气管套管内的分泌物喷了我一头一脸,浓烈的腥臭味让我一阵反胃。顾不得那么多,怕病人呛到,我立即置病人侧卧位,帮她拍背,直到确定她的痰液都排了出来,我又继续为她整理。看到不能说话的病人一脸紧张,从她的眼神中我读懂了她的歉疚。“没关系,我们只要再换一下被子就好了”,我微笑着说。当她拔除气管套管后,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您,您的笑真美!”就在那一刻,我的内心感受到一种强烈的震撼……
微笑犹如一缕清风,能吹去患者心中的忧郁与不安,微笑让我们与患者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在国家大力推行发展优质服务的今天,我们要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呢?说实话病人也是很容易满足的,记得一次给病人进行化疗注射时,由于病人长期打化疗,而血管也非常的细,穿刺十分困难,而化疗药物的特殊性又让我不允许自己出现穿刺失败的情况,仔细的找,五分钟过去了,选择了一根比较有把握的血管,一针见血,穿刺成功了,我长长的舒了口气,病人的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小姑娘,遇到你这么细致的护士,真好!”从那以后,再去给那位病人输液时,他总会说:“看到你来,我特放心,你们这里的护士,水平就是高!”听到这样的称赞,我谦虚的笑了笑。其实这是我们护理工作中应尽的职责,我只是更多了一份耐心和细心,然而正是这些耐心和细心换来了病人的放心!
平凡才是真。五年的护理生涯,让我懂得了很多,成熟了很多,让我更加确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我热爱护理工作,希望能够用优质的服务,甜美的笑容,铸就一道健康的长廊。“责任胜于能力,态度决定成败”。姐妹们,让我们用平凡的奉献托起生命的蓝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