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们:
世上本没有绿。是氢气氧气合成了水,是水孕育了绿,是绿又丰满了水,是绿和水养育了人。
绿是春天。韩愈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那种对春天到来的欣喜之情跃然纸上。看到了小草,看到了绿色,人们才看到了春天,看到了生机盎然的春天。那“嫩嫩的,绿绿的”小草,那“碧玉妆成一树高”的柳树,那“不知细叶谁裁出”的绿叶,无不是报春的使者。春天的脚步近了,是绿向我们走来了。走得是那样轻柔,又是那样温馨。人们与其说是在尽情地咏赞春天,倒不如说是在歌颂生命的绿色。
绿是青春。说青年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看更像嫩绿的小草。小草在歌唱,小草在生长,小草充满生机朝气蓬勃。青春就像一首绿得逼人,生动形象的小诗,在绿色的牵引下茁壮成长。绿是生命的绿色,是青春的绿色,是美丽的绿色,是大地复苏、万物生长的绿色。
绿是生命。靠着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我们才有了充足的氧气自由的呼吸;靠着绿色植物的根茎叶果实,我们才有了丰盛的食物美好的生活;靠着绿色植物的无私奉献,我们才有了优美的环境舒适的家园。
绿是能源。煤油等能源均是远古绿色植物的沉淀和演化,几千万年乃至几亿年的地下梦想啊,一朝化为“工业血液”。绿本身还是宝贵的森林、草原资源,具有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保护农田、调节气候等功效。
绿是和平。当今世界两大主题是和平与发展。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服装是绿色的,人们期待的和平鸽也飞翔在蓝天碧水间。但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战争不是绿。我们看到了冷冰冰的坦克、土黄色的硝烟、血淋淋的屠杀。但沙龙再强硬,迟早也会坐到绿色和平谈判桌上来。毕竟世界经济一体化,有了和平才会有更快更大更好的发展——包括以色列!不然拉宾也不会为和平而获诺贝尔奖,为和平而英勇殉职了。
绿是环境。生活中没有绿,世界将变成一片荒漠。而环保组织也以绿色为标志并冠以绿色二字。当我们的周围充满绿色,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环境的改善。在某种意义上,环境、环保和绿色就是同义词
绿是信使。邮政职工的服装是绿色的,因为他们所传递的信息是春天的呼唤,生命的昭示,美好的显现,青春的抒写。看到了信使,我们自然会想到温暖的充满生机的春天,因为我们看到了绿―即使在严冬。
绿是运动。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使生命之树常青。北京奥申委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的口号,核心就是要把年的北京奥运会办成“绿色奥运”,为此北京将投人一两千亿人民币。
绿是健康。时下“绿色食品”、“绿色住宅”、“绿色通道”、“绿色服务”越来越深人人心,“绿色”已成为健康安全的代名词,同时也反映了人们对不健康食品的恐惧和警戒。
绿是希望。一棵小草,一株小树,一片绿叶,都会明亮我们的心情。种下了绿,我们就种下了希望,就会收获理想。“春种一颗籽,秋收万石粮”啊。
绿是和谐。绿是大自然的总调度室,是人与自然的总工程师,是和谐关爱的希望工程。没有绿,一切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正在呻吟着的极度贫血的“母亲河”,就是缺乏一身绿装啊。绿满黄河,也许她给予我们的也不再是土黄浑浊的乳汁。
绿是爱心。绿是温暖的色调,也是爱心的象征。心中有一片绿色,才会爱心常在。只有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才会变成温暖的人间。这个世界不应变成漠不关心的沙漠,理应变成互帮互爱的绿洲。见义不为,见死不救,见难不帮,不愧对这浓得化不开的绿色吗?须知一木为树,二木为林,三木为森,森林这绿色海洋正是爱心互动的结果。
绿是真善美的源头。但绿色源头正在遭受日趋严重的破坏和毁灭。从楼兰古国到撒哈拉大沙漠,从遮天蔽日的沙尘暴到大兴安岭火灾,从毒大米到南极黑洞,从能源危机到气温升高,从绿色贫血到环境失调……无不说明绿色这地球的心脏、地球这人类的家园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灾难和危机(包括爱心危机)。扣心自问,食品安全吗?饮水安全吗?空气清新吗?环境优美吗?人类已无所遁逃,谁又能不吃不喝不呼吸呢?面对着民族危机,我们说华北之大,已放不下一张书桌。可面对着绿色危机,天下之大,又有多少绿的净土呢?
世上本没有绿,没有绿的世界了无生气。我们拥有了绿,就只会破坏不会建设吗?难道绿就永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吗?不,大自然不会永远那么大度慷慨!沙漠已离祖国首都仅有一百公里,沙尘暴更成为光顾祖国心脏的常客。我们能眼瞅着北京成为楼兰第二吗?罗布泊消失了,“千湖之国”的湖北连一百个湖也没有了,“户户垂柳,处处喷泉”的泉城济南已名不符实了……与其说水在枯竭,倒不如说绿在凋零!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啊。
有一幅漫画我永远不会忘记:地上满是被砍伐的树桩,树没了,绿没了,小鸟的食物和栖息地也没了。小鸟悲切地对伐树者说:“把我也带走吧。”殷鉴不远,今年铺天盖地的沙尘暴很快就找上了我们。举目所见,绿没了,蓝天没了,丽日没了;有的只是灰沉沉的天,有的只是灰头土脸的人,有的只是冬天防寒才戴的口罩!可现在分明是春天啊。
我们在自鸣得意征服大自然的同时,大自然强烈的报复使我们得不偿失,后悔莫及(对此恩格斯早有精辟的论述)!人类的短视、愚蠢、自以为是与涸泽而渔,造成了一个又一个绿的悲剧!人类缺乏对大自然的平等对话和谐相处,是环境恶化的根本原因!我们对大自然缺乏应有的爱心和关注,却又有过多改造或破坏她的激情与蛮干;我们对大自然缺乏应有的建设和规划,却又有一味地索取无已和杀鸡取卵;我们从“生死由命,富贵在天”这类敬天和畏天的迷信中走了出来,却又过分地迷信愚公移山和人定胜天。甚至以夸父追日、精卫填海的浪漫,上演了类似“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这等堂吉诃德式的荒诞剧。三年困难时期,是绿的东西都吃光了,亩产十几万斤的高产卫星也放完了,“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也不灵光了——那几年饿死了多少人啊!
请记住,在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中,谁也不是谁的奴仆,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人类和大自然只能是兄弟姐妹!一味地让大自然臣服我们,以大自然的主人自居,以随心所欲地征服大自然的英雄自居,毫不尊重自然规律(比如生态平衡),那绝对不是人类的福音!山清水秀,天高云淡,风和日丽,有赖于人类与大自然和平共处,平等互利,互尊互爱!像爱你的亲人一样热爱大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