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主题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护地球母亲,净化校园环境》。
21世纪可谓是挑战与机遇同在,希望与困难共存。它在为我们创造辉煌业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难题,其中首要的就是环境问题。
环境与我们的生存息息相关。美丽的自然能带来美丽的心境,美丽的心境能带来了美丽的生活。文学家雨果曾经说过:"大自然既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因为人类不合理的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不注意环境保护工作,所以造成了全球性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现在全球每年有600万公顷的土地沦为沙漠,20xx万公顷森林在消失,平均一小时有一种物种在灭绝。南极臭氧层空洞正逐步增大,温室效应正渐渐加剧,地球气温不断增高,南极冰冠开始溶化,海洋平面将不断升高,世界上许多沿海城市、岛屿和大量土地,将会被无情的海水吞没。全球近1.2亿人生活在混浊的空气里;12亿人面临着生活缺水的困难;12%的哺乳动物和11%的鸟类濒临灭绝;每年地表土壤流失近200亿吨;森林以每年450万公顷的速度消失。
人为地破坏环境,无异于自掘坟墓。这一系列的环境问题,不仅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甚至还威胁着人类的生存。自然界惨痛的教训,已经引起全人类的重视,1972年6月5日,世界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开幕,会上通过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同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以后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
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我国也十分重视环保工作,把保护环境列为一项基本国策。89年颁布的《环境法》,对环保工作就有100多项法规,保护环境正成为我国人民的自觉行动。
我校“弯腰工程”开展以来,我们经常看到许多同学在校园里的各个角落捡拾果皮纸屑,用自己的双手去保护校园环境的优美。但是,我们的身边仍旧存在着一些丑陋的行为,例如:随处乱扔纸屑、塑料袋等废弃物;随意践踏草坪,破坏花草树木,肆意伤害益虫益鸟。这都是我们需要去改进的不足之处。我们应该心系世界,着眼身边,立足校园。多弯腰捡拾果皮纸屑,不要随地乱扔垃圾;多走几步,不要穿越绿化带,践踏草坪,保护动物植物。“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
同学们,我们是未来的主人,环保意识是现代人的重要标志,保护环境是我们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一起来保护地球母亲,净化绿色校园。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让祖国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