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同学们,你见过树吗?不,你见过的是街道两旁或公园里的树,单调、乏味、黑不溜秋。你见到水吗?不,你见过的是人工湖的水,浑浊、发臭、游人洗过脚的。你见过鸟吗?不,那是笼中之鸟,呆呆的、只会要吃的。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的环境也随之变化,大自然受到严重的破坏,如果我们还不行动起来,保护环境,那么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顶会濒临动植物灭绝的死亡线上。
由于我国人口素质还不够高,对生态系统缺乏认识、不了解自然规律,近年来,我国的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已经遭到严重的破坏。比如为取暖、做饭、盖房子大量破坏森林,进而造成水土流失、河道淤塞、洪水泛滥,由于城市无力供应干净能源,直接烧煤、烧柴造成空气污染,工厂用煤发电、没有对二氧化硫进行回收,造成空气中弥漫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粉末,出现酸雨损坏庄稼和建筑物的现象,由于城市垃圾、工厂废水来不及处理直接放入河道,使空气、水中及陆地上的生物受害造成生态不平衡,影响气候、影响人类健康生活条件,虽说我们国家地大物博,可是人均占有量占世界前列,这就要求我们对环境要做出适当的保护,我们即将跨入21世纪的大门,担当起主人的重任,我们能眼见着环境污染被破坏、而等闲视之吗?不,决不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环境做出适当的保护。
我们可以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比如多植树造林,这就可以从根本上防止水土流失,爱护周围一草一木,不捕猎小动物等。但这些光凭我们的努力还不够,还要号召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为保护环境而做出贡献。
先辈陆蠡说:“绿色是多么宝贵啊!它是生命、是希望、是安慰、是快乐。”徐霞客也曾说,遍及高山大川,迎风沐雨,为的是“多识鸟兽虫鱼之名”。前辈先哲的体验,都告诉我们大自然环境不仅能陶冶人的情操,净化和抚慰人的心灵,而且有助于知识的积累和事业的成功。
朋友,当你受到“白天寂寞”和“黑夜孤独”煎熬的时候,当你陷入挫折和失意的时候,当你烦恼至及痛不欲生的时候,那么,你就走向大自然吧!那个时候你就会真正知道保护自然环境是何等重要。拥抱蓝天绿水,吻一吻泥土的芳香,在静静的山林中坐一坐,在绿色的草丛中坐一坐,顺手摘下一粒果子放在嘴里嚼一嚼,看看地上的蚂蚁不知疲倦的忙碌,都能使心绪渐渐平和,得到抚慰。你就会在大自然的真善美中,认识到你有你年轻的生命,你拥有一段生命的里程,激发你以丰富的知识和坚强的毅力去开拓一个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