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苏博韬,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人间“海市”》,这个“海市”不是指沙漠中阳光折射的幻象,而是指美丽的城市,人间“海市”就是在地球建造美丽的城市。
当人们乘着宇宙飞船,来到宇宙遥望自己的家乡———地球,是那样的晶莹透亮、美丽壮观,而又是一个脆弱的生命太需要人类的保护和珍惜,珍惜地球的自然资源,如果大家继续无节制地去开采地球的自然资源,那么地球难逃毁灭的命运。还有的人贪婪地说:“等地球的资源开采完了,不能搬到其他星球上去居住吗?”现在科学家已经证明了在地球为中心的40万亿千米的范围内,没有适合人类居住的第二个星球,所以这个科学成果打败了人类贪婪的心理。
现在人们到处在破坏地球,砍伐森林,造成水土流失,洪水泛滥,冲垮堤岸淹没了村庄,这是江水、河流、小溪的报应。还有的人们住在河水的上游把垃圾和化学物品倒入水中,让下游的人们饮用后,产生了水俣病,这种病非常厉害。比如说在日本九州熊本县水俣镇就发生过。1950年水俣湾附近的于村中发现一些猫步态不稳,抽筋麻痹,最后跳入水中溺水死亡,当地人谓之“自杀猫”。就连人类也受到了水俣病军团的威胁。
不说日本,就说我老家门前有一座桥,桥下有很大的一条河流,以前河水散发着大自然的气息,清澈见底,总能听见洗衣人那美妙的歌声。而现在从那走过时,人们不由自主地捂住鼻子,如果不捂住鼻子,那刺鼻的气味就像“强盗”一样闯进你的鼻子。垃圾多得意地把整条大河堵塞住,大河却变成了慢慢流淌的小溪,有时候小溪也会断流,农民伯伯也没有水浇地,而所有的蔬菜麦田已经干枯而死。我们多么怀念那美丽的绿色,怀念那美妙的歌声,而这又是谁造成的呢?——除了人类还能有谁!难道你们能坐视不管吗?不行,我已经愤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