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
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
曾几何时,有人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
“勤俭节约、艰苦创业”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命题,如今重又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和战略意义。一个企业离不开水,电,煤,纸,企业的生产成本是不能太多的浪费在这些上面。就在我们提前并网发电,供电量、利润等指标节节攀升的时候,一份份煤炭涨价的传真文件雪片似的飞来!这犹如一个晴天霹雳,给了我们当头一击。公司一个月需燃煤约x万吨,而煤价上涨幅度已接近x元/吨,一个月影响净利润x万元!一年呢?这是怎样的一笔损失啊?我们正经历严峻的考验,节能降耗,节能降耗,每个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有人问:“我能做什么?”
答案很简单: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岗位做起。就这么简单吗?对,就这么简单!
请记住:你与我,是浪花里的一滴水,无数滴水汇聚起来,会是澎湃汹涌的浪涛,才有波澜壮阔的大海!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无数个有限组合起来,便是无限,便会有无坚不摧的力量!回顾一下从身边流走的每一滴水:在你我洗盘刷碗、洗脸刷牙、洗发洗澡、冲洗厕所的时候,你我可曾想过,节约每一滴水?
在你我使用电灯、电话、电脑、空调、饮水机、复印纸、公文纸的时候,我们做到节约了吗?想起一句古话:“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反复证明了这个道理:奢”能败国、败家、败自己。古罗马四处征战,有一支欧亚大陆最强悍的军队,但却因为骄奢淫逸致使古罗马四分五裂。素以能征善战著称的满清“八旗兵”,短短几十年挥师入关,建立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强盛的封建国家,但他们逐渐沉湎于轻歌曼舞、锦衣玉食之中,最终昏聩腐朽,丧权辱国。“八旗子弟”也成为纨绔和低能的代名词。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同样,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企业是难以持续发展的。
节能降耗不是一时的、而是永恒的话题。
节能降耗,从我做起,就要从思想上崇尚俭朴,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抛弃“家大业大,浪费点儿没啥”的思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有些看似点滴的浪费,就像“蚁穴”一样,侵蚀着坚固的根基。
节能降耗,从我做起,就是要在作风上艰苦创业。在残酷竞争的市场中,我们是创业者,奋斗者,而不是享乐者,逍遥者,我们要舍得吃大苦、耐大劳,把艰苦奋斗当成战胜困难的助推器,把勤俭节约当成战胜困难的传家宝。
节能降耗,从我做起,就是要在思路上开拓进取。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发展才是硬道理。每个人都来献计献策,围绕生产和管理的薄弱环节,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创造。
节能降耗,从我做起,就是要在管理上精益求精。蒲松龄说得好:“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作为一个有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的xx人,都应抓住点滴时间,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向精细管理要效益。只要付出辛勤的劳动,就一定会找到节能降耗的途径。
现在,我惊喜地发现,长明灯熄灭了;电脑几天不关消失了;没有人占用办公电话拨打情感热线了;复印纸的背面又在废物利用了,系统故障越来越少了,漏点缺陷越来越少了。现在我也终于明白:老工程师的技术改造方案、年轻运行员工寻找细小的渗漏点、采购人员为了降低成本辗转于各大煤矿之间,一切,都是那么的值得!
青岛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过:不简单,就是将简单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好;不容易,就是将容易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对。平凡与不凡只一步之遥,从我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克煤做起,从自身岗位做起,持之以恒,你我就是成功者,你我就是伟人。
是啊,我是浪花里的一滴水,我是一滴水,就要滋润一寸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