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世界只可毁灭,不可拯救,当然现在我想这一观点似乎是错误的。因为一切我所看到的,正在地球上发生的事情,都表明情况还不是很糟糕,仍有很多人为拯救这个星球而奋斗终身。但很遗憾,这些奋斗中有相当一部分很可能将是徒劳的。一方面,有些奋斗是粗浅,无知,甚至心不在焉、空走形式。另一方面,毁灭世界似乎要比拯救世界容易得多。
就我个人而言,我宁可说自己是地球毁灭者,也不敢吹嘘自己曾为环保作过多大贡献。我认为,在这个人口已经成为极大多余的星球上,任何人的出生本就是对环境的潜在威胁。成长,消费、制造垃圾,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对此世界欠下了一笔债,欠债还钱,理之固然。那么我们搞环保,就没有理由骄傲,只能说是在恶劣的环境中痛苦太久之后的良心发现、大脑完善,摆脱了幼稚、野蛮、粗鲁之后,来偿还这笔债。
我并非宣扬所谓“人之初、性本恶”,但我们欠了债——事实如此,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才有可能放下花架子,少些沾沾自喜,真正把环保当成一种责任,严肃地环保,认真地环保,甚至泪流满面地去环保。这样,我们才不会一面高呼环保,一面把塑料袋随手扔在路边;或是把树苗从一个地方挖来,再随随便便埋到另一处,之后看着它慢慢枯死,痛苦死。那么,我们的奋斗才不会是粗浅的、形式的,我们的奋斗才真正算是奋斗。
另一方面的问题是,拯救世界的努力到底能抵消多少毁灭的行为。也许“抵消”一词在此并不恰当,假使东北虎彻彻底底死干净了,那么这种毁灭将是不可抵消的,哪怕我们用百万条人命,也不大可能再从上帝手中换回一对虎亚当、虎夏娃。我说毁灭要比拯救容易得多,至少在人数上如此,为拯救而奋斗者毕竟只是一部分,而毁灭者却是全体。“毁灭”一词也许触目惊心了些,但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在为毁灭而效力。我们要吃饭,于是大片森林草原被开垦为所谓良田,烧荒烧荒,越烧越荒,沙漠化就由此开始。我们每个人都要求生存的空间,于是我们的空间就越来越挤,越来越脏。
我们应当感到危机,拯救的努力在毁灭面前实在太脆弱了,几十甚至几百年长成的林木只要几把电锯就能剃得油光锃亮;而辛苦经营的美丽田园只要几枚导弹就炸成乱坟岗。毁灭的潜在欲望,我想很多人都有的,一旦膨胀起来,后果不堪设想——北约就是。至少它的行动有违环保!
惩罚毁灭者比拯救世界更伟大的意义就在于此。至少,可以使肆无忌惮的毁灭者毁灭,让他们胆寒,催人们觉醒,鼓我们斗志。这样,我们才能多些拯救,少些毁灭。
环保问题是天天谈了,咱们都懂,但我仍然感到悲哀。世界虽非不可拯救,但若我们没能真正认真起来,严肃起来,恐怕我们还得走下坡路,不过,我们仍有理由可以欣慰,就今天看来,我想,世界是不会毁灭的——至少一百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