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美丽的宇宙中,一颗新星的诞生让新的生命有了一个归宿。绿油油的草原,幽静的丛林,湛蓝的海洋……都是如此的美丽,那就是我们居住的地方——地球。
地球居住着的人们,有着不同的种族,不同的样子,不同的交流方式,但唯一相同的就是我们都是地球的儿女,都一脉相连,心心相映。
早在数亿年前,恐龙出现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数万年前,恐龙灭绝了,又出现了新的动植物,轮到它们吸允新鲜的空气了;数千年前,我么的祖先出现了,他们以各种方式来生存,他们用自己的方法来保护美丽的大自然,大自然变得更加生气勃勃。
从远古时代到了经济发展速度极快的现代。人们遗忘了地球母亲对我们的好,肆无忌惮地去伤害她。为了自己的利益,严重地破坏环境,无顾忌地砍伐树木,为此,我们也受到了应有的报应:洪水、沙尘暴……这些灾难席卷而来,无数人类的生命就此丧失了。
大家一定学过“食物链”吧!通过学习“食物链”这一课,我们可以知道,任何东西的生存依靠都是由草开始,比如说在大草原上,老鼠吃草,蛇吃老鼠,老鹰吃蛇……现在我们打个比方,就比如说草原上的草,在一夜之间突然消失,老鼠失去了食物的来源,只好饿死,老鼠饿死了,想要蛇死,也就指日可待了,最后,整个动物世界也灭亡了。
草为什么消失呢?罪魁祸首就是我们人类了。由于人类在不停地制造垃圾,导致之地球上的生物链失去平衡。如果我们随便扔掉一节已废掉的电池,即使在一片土地里的一个小角落里,那个小角落及附近也会长年不长花草,甚至极大可能永远不长花草。
如果我们将一块面包丢在一株花草的附近,它很快就会发霉、烂掉,最后引来一群飞虫,它们在面包上呆一段时间后,很快就会产生新的破坏分子,对它进行破坏。这次,它们的破坏对象就是那株花草了。
既然我们选择了地球,就应该好好地保护它,为我们的生命营造一个美丽的环境。让我们携手努力吧!
随地吐痰在众多陋习中位居首位。在车站、广场或城市道路等公共场所地面上的斑斑痰迹便是有力的证据。这些可恶的痰迹严重污染了环境,玷污了城市形象,无形中影响着市民的身心健康。
我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一位有钱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随地吐痰,执法人员上前制止并依据《北京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其进行处罚,开具了一张50元的罚款单。此人出手大方,顺手从兜里掏出一张百元大钞说道:“别找了,我再吐一口”。对这则报道,我感触颇深,因为这不仅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更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活动,倡导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制止社会一切丑恶行为已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每个公民都应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感。
对随地吐痰等与社会文明不和谐的行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罚款最为常见,当然能够暂时让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得到制止。但要从“让我这样做”到“我要这样做”是一个质的飞跃,不能从根本上铲除这种不文明现象。实践证明:文明是罚不出来的,只有从自己的陋习中付出代价,才有可能使其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反省、从而弃“耻”扬“荣”。
我认为至少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制定一套科学、合理、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二是要明确主体单位。授予其制定出的法律法规制度的执行权,并进行有效地实施。三是让制定出的法律法规借助媒体广泛宣传,有必要印制一些关于文明市民公约的小册子免费发放,营造一个良好的公民教育氛围,让公民积极参与进来。
显而易见,建造文明、美丽、和谐、平安的城市不仅要有相应的条例,公众积极的参与更为重要,还要让在提升执法者素质的同时全面提升市民的素质。多管齐下,才能使公民逐步从心理上厌恶并摒弃随地吐痰这些不文明的行为。
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像随地吐痰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就会得到有效遏制,充满活力的社会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