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护环境建设美丽地球”。
曾有人说:“地球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风景宜人,城市干净,人民和谐。”可事实果真如此吗?人人都说要保护地球,可又在破坏着地球。我们须知世界上只有一个地球,人欲与地球同行,每一个地球人就必须保护好地球。
为了建设美丽的地球,请大家保持河流的干净。我们家旁的大运河里河水呈深黄色,臭不可闻,一副满目疮痍的样子。河道的排水口是往下倾斜的,河里的脏水不能排到水管里净化,而居民家中的废水则源源不断地倾斜下来;住在河岸边的居民甚至不愿多走几步路,直接把垃圾倒入河中;来来往往的船只上,有些船民干脆将大运河当成垃圾桶,把厨房垃圾、油渣等倒入其中……这些举动多么让人痛心啊!他们可曾想过:河流被垃圾所覆盖,就会影响人们的生活;湖泊受到了污染,就会使鱼类灭绝、蓝藻暴发……
为了建设美丽的地球,请在旅游景区恪守公德。有句话说得好:“旅游时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曾有一条新闻说环卫工人在某景区30分钟内捡到香烟头10万余个,方便面盒子3千余个,其它垃圾2万余个,这就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公民保护环境的意识较低。有一次,我去梅花山游玩,那里的梅花开得很艳,可漫山遍野都是垃圾,梅树、城墙上刻着“某某某到此一游”的字醒目而刺眼。垃圾早盖过了明媚的春光,盖过了娇艳的梅花,一切都让人黯然无趣。我仿佛听见了梅花伤心地哭泣、大地无奈地叹息、城墙不屈地叫喊。朋友们,让我们在旅游时多一分公德,这样就会给景区添几分美丽。
为了建设美丽的地球,请不要浪费资源。多走路、少开车,低碳出行;请不要浪费宝贵的粮食,吃多少、点多少,深知粒粒皆辛苦;请不要随意丢弃纸张,要回收、再利用,节约树木资源……
今朝是污水横流、垃圾遍野,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将环保渗透到平时的点点滴滴中,未来的世界将会是空气清新、万物生辉。环保不是空洞的口号,不是一时的风尚,也不是那几句国家的白皮书。它应该是我们的一种生活态度,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我们的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的重要体现。让我们都来保护环境、建设美丽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