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同学们好!伴随着轻快的旋律,我们的广播又和大家见面啦!
甲:大家好,我是主持人
乙:我是
齐: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环保小世界”。
甲:在浩渺的宇宙空间,在广阔的太阳系中,有一颗特别引人注目的小行星,她像一颗白纱缠绕着的蓝宝石镶嵌在茫茫苍穹之中,这,就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
乙:我们只有一个天,只有一个地,我们只有一个太阳,只有一个地球。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热爱地球,保护地球,让地球充满绿色的生机,使地球成为当代和后代人安全而宜人的家园。
甲:但是,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问题重视不够,人为的破坏和自然生态的退化迭出,现在,世界上已经出现了影响生存的诸多危机。
乙:是啊,人类在开发、利用、建设地球的同时,也在无情的破坏、污染 和摧残她,虽然人们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并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但是人类的生存环境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甲:环境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我们要重视环境保护。
乙:你说得很对!环保,已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大人要环保,我们高中生,也要注意环保!
甲:下面,就让我俩为大家介绍一些环保小知识。
乙:让我们一起走进环保小世界!
甲:我们所说的“环保”,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
乙:我国环境保护的三大政策是
1、预防为主;2、谁污染,谁治理;3、强化环境管理。
甲:污染是环境污染的简称,指由于某种物质或能量的介人使环境质量恶化的现象。
乙:全球十大环境问题指:
1、全球气候变暖 2、臭氧层的耗损与破坏 3、物多样性减少 4、酸雨蔓延 5、森林锐减 6、土地荒漠化 7、气污染 8、水污染
9、海洋污染 10、危险性废物越境转移
甲:环境的十大威胁指:
1、土壤遭到破坏 2、气候变化和能源浪费 3、生物的多样性减少 4、森林面积减少 5、淡水资源受到威胁 6、化学污染 7、混乱的城市化 8、海洋的过渡开发和沿海地带被污染 9、空气污染 10、极地臭氧层空洞
乙:污染大气的主要元凶有颗粒物质、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
甲:“温室效应”的形成,与我们可是息息相关。煤、石油、天然气等燃烧产生的过量二氧化碳就像玻璃罩一样,阻断地面热量向外层空间的散发,将热气滞留在大气中,就形成“温室效应”。
乙:同学们可别以为现在大冬天的,天气越暖和越好,其实,“温室效应”的危害可大呢!“温室效应”会使全球气象变异,产生灾难性干旱和洪涝,并使南北极冰山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
甲:环保,其实它并不空洞。我们也可以为环保尽力。想当好一名“环保小卫士”吗?请听以下建议:
乙:在上厕所时节水。一般的马桶水箱中约存有10公升清水,完厕后当然不可以一按了事。这里提供两个省水方案,第一、在马桶中放置几个盛水的瓶子,只要不浮起就可以,以不妨碍浮球运作为原则,这样每次耗水就少一两公升。第二、改用二段式马桶水箱,大便后全放,小便后则放一半的水。
乙:卫生纸是所有纸类中最不可能回收的,而且对纸力的要求也最低,一般再生纸的最后一次循环就是制成卫生纸。不要购买原木浆制造的卫生纸和有压花纹路、淡彩图案及香味的纸,这些纸对使用者亳无助益,却徒然浪费能源。印在卫生纸上的香味是粗劣色素及香料,印染过程中也会产生较多的污水,所以最好买白净无味的卫生纸。
甲:不要到处乱丢垃圾,要把它们丢进果皮箱里,如果附近没有果皮箱也不要乱扔,你可以在身边带一个小的垃圾袋,用它来盛放垃圾,再一起丢进果皮箱。
乙:拒收“垃圾广告”信函,浪费纸张、能源、人力的广告信函看也不要看。
甲: 使用可再充电的电池。
乙: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小事都对环境造成潜移默化的破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一点一滴的破坏,会影响我们的生活,甚至可以结束地球的生命。地球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而是我们从我们后代手中借来的!因比,我们有义务从现在开始,保护环境,捍卫我们共同的家园!
甲:拯救地球,一起动手,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让我们一起把环保进行到底!
齐: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愿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永驻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