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曾经有这样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故事,不知大家是否听过:在一片河坡上,早先有过一个很像样的小村庄,村里住着几十户人家。村后的山坡上郁郁葱葱的树林好像一道巨大的屏障。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家家有了很锋利的斧头。谁家想盖房,谁家想造犁,就拎起斧头到山上去,把树木一棵棵砍下来。
一年年过去了,山坡上的树木不断减少,裸露的土地不断扩大……有一年雨水特别多,大雨一连下了五天五夜,到第六天黎明,雨才停下来。可是,小村庄却被咆哮的洪水不知卷到了何处……
其实,类似于这样的现象和结局又何止这一例!不信,请听这样一组科学的调查和统计数据:现在,世界上每分钟有21万平方米森林消失;每分钟有11万平方米土地沙漠化;每分钟有4.8万吨泥沙流入大海;每分钟有85万吨污水排入江河湖海;每分钟有28人死于环境污染……我们唯一可以生息的村庄——地球,正在被我们人类自己制造出来的各种环境灾难所威胁:水污染、空气污染、植被锐减、物种濒危、江河断流、垃圾围城、土地荒漠化、臭氧层空洞……
可喜的是,人类似乎从惨痛的教训和惩罚中开始觉醒了,人们意识到只有热爱地球妈妈才能拯救人类自己,创造幸福的生活。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是“认识地球,和谐发展”。世界地球日活动就是旨在唤起全球居民强烈的环保意识和热爱地球的责任感:“善待地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记得有一首歌这样唱道:“妈妈的草地,是温暖的摇篮;妈妈的天空,是慈祥的笑脸;妈妈的河流,是爱的源泉。”为了草地永存,为了河流永不干涸,为了笑脸永在,在今年“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呼吁:用真挚的心,勤劳的手,让地球妈妈焕发昔日的光彩,同学们,让我们用手帕代替餐巾纸,让我们走出教室步行下楼,不踩踏草地,在一点一滴中保护我们的地球。让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成为宇宙中最璀璨的一颗明星!土地是万物之母,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人们在收获丰硕物质文明成果的同时,却也在慢慢失去“蓝天碧水、鸟语花香”,人类的生存环境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宝贵的国土资源也越来越不堪重负。可是,我们又别无选择,因为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离开他,我们别无去处。唯有面对、唯有改变才是我们生存的唯一出路。
生态环境恶劣,土地资源危机尤为突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加快推进,土地利用变化所导致的碳排放量也呈现增长趋势。低水平重复建设、粗放型土地利用带来的是耕地过快减少、土地资源过渡浪费、污染排放急剧增加、生态环境友好的用地空间布局被严重破坏。当前,如皋也和全国大多数地区一样,正面临着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国土资源管理来说,也将是资源供需的矛盾凸显期、资源利益冲突和诉求的高发期。切实解决好国土资源问题,已成为日益重要、紧迫而艰巨的任务。面临发展和保护的两难,我们应该更加有所作为,我们将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布局、合理使用,以节约集约用地为核心,统筹安排建设用地,严格实行用地预审制度,在项目准入、规划选址、用地规模、投资强度以及建筑密度等用地条件方面严格把关,用科学的理念、严格的制度管好如皋的土地资源,保障如皋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惠及145万如皋人民。
党的xx大和xx届三中全会,全方位的为我们构建了生态中国、美丽中国的壮丽画卷,作为一名公民,贵在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个人都多一份生态文明的理念,少一些破坏资源的陋习;珍惜每一寸土地,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善待地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大家共同携手,我们一定会让地球成为我们共有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