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1月9日——世界消防日。20xx年前的今天,我国部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日”。
11月9日的月日数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在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
我们回望祖国120xx年来的风雨历程,火灾演绎出的那一幕幕悲剧,让人难以忘怀。
1938年11月12日,一场大火将长沙这座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付之一炬,长沙成了一片焦土。
1977年2月28日,农垦61团礼堂因小孩燃放火炮引起大火,当场烧死694人,伤161人。
1994年12月8日,克拉玛依大火吞噬了三百多人的生命,其中有288人是十岁左右的学生。
……………………….
这些数据,深深触动了我们的心灵。时隔多年,我们仿佛仍能透过岁月的年轮,看到熊熊燃烧的大火,听到人们撕心裂肺的喊叫。那些摇曳的火光即使在多年后的今天,仍扣击着我们的心扉。20xx年央视大楼起火,直接经济损失达2亿元的事实再次敲响了预防火灾的警钟。
纵观这些夺走无数生命的火灾事故,有几起不是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违反消防安全操作规程酿成的恶果呢?消防安全知识的贫乏,消防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能让我们受到一次次血的教训。作为中学生,我们应将目光定位到自己身上,从平常的学习、生活细节入手,注意消防安全,防止消防事故的发生。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建议:
1、不带火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
2、 自觉爱护校园内的各种消防设施。教室走廊通道的消防栓、灭火器等是扑救火灾的重要工具,必须处于“常备不懈”的状态。如果发现损坏消防设备的行为,应立即上前制止或报告老师。
3、养成离开教室随手关闭电源的好习惯。不要在无人的时候让教室里的电灯、电视、空调、饮水机、投影仪等处于工作状态。
4、积极创建文明宿舍,住校生不得在校园内擅自使用电器设备。
5、增强消防意识、掌握一定的消防安全常识,遇到突发情况学会逃生自救。 “远离火灾,创建和谐校园”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老师们、同学们,消防安全,从我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关爱生命,关注消防安全,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为生命护航,扬安全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