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如甘霖,能让贫穷的土地开出富裕的花;它似雨露,能让富有的土地结下智慧的果。古人说:力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纵览全球,许多国家,包括很多的发达国家,都把节约奉为立国之本,为此联合国专门把每年的10月31日定为“世界勤俭日”,提醒并要求人们在新世纪仍然不要忘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然而,当我们将目光聚焦在校园内外的时候,我们的心总有些阵阵作疼:偌大的教室空无一人,一盏盏日光灯依旧与明亮的太阳光争宠;洗手间外的水龙头,总会因为有人忘了关而呜呜哭泣;纸篓里的白纸气愤地说:“我身上能写1000多字呢!”,多少可以再利用的纸张就这么恋恋不舍的退出历史舞台;吃饭时不经意间倒掉不合自己胃口的饭菜;上学放学前后,总会有很多同学在校外的商店、摊点上排队买零食吃……其实稍加注意,我们可以做得很好,但往往我们却忽视了这些细节。同学们,还记得那则发人深省的公益广告吗?“如果任意浪费水资源,那么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的眼泪。”想一想如果都浪费,不节约的话,后果是多么的可怕!
有人说,节约不是贫穷的标志,它是全人类的一种责任,它应该是全球每一个公民应具备的素质。作为一名学生我们首先要从身边做起,从一元钱、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支笔、一张纸、一本书、一块橡皮做起,不比阔气比志气,增强节约意识,改掉不良陋习,杜绝铺张浪费,做到身体力行,营造人人把节约当成“举手之劳”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让勤俭节约的精神渗透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牢固树立节约意识,“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