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
今天是5月14日。我演讲的主题是:学习科学,认识地球,防震减灾,做一个成熟的地球公民。
是一个地震频繁的国家,位于太平洋板块和亚洲次大陆板块的交界处。由于这两个板块的共同作用和挤压,复杂的地形西高东低。著名的珠穆朗玛峰是地壳运动的结果,是板块漂移的杰作。
学科学,认识地球,预测地震。
人类对地球内部结构的探索从未停止过。最优秀的地质学家李四光、翁文博等人认为,地震等自然灾害,经过长期的科学实践,完全可以预测。到目前为止,利用李四光的预测理论,我国已经成功地预测了地震活跃带14次6级以上地震中的10次,准确率达70%。
虽然我们的祖先很优秀,但现在科学进步显著。但由于地质构造的复杂性,地震类型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以及人类的科学认识水平,每次都不可能提前准确探测到地震,即使在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也是如此。从小学习地理,多学习地壳运动规律。以便像天气预报一样提前预报地震。了解自然,关注自然界的现象,预防地震,减少灾害
地震仍有一些前兆。例如,一些动物有特殊的反应。1976年河北唐山大地震前,动物园里很多动物跑来跑去,尖叫着。汶川地震前一两天,上万只青蛙集体行动,但大多数人麻木了,没有注意和警惕。因此,人们应该向动物学习。这个知识叫仿生学。
同时,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有危机防范意识。当灾难来临时,不要惊慌失措,或者就地躺下,或者在老师的指挥下,有秩序地疏散撤退到操场。我们应该学会拯救自己,保护自己。在2级地震中,没有人死亡,但有320人受伤,其中56人重伤,大部分被跳楼或抢着逃跑的学生碾压踩踏。但1976年唐山地震时青龙县几十万村民没有伤亡,汶川地震时安县桑洛中学2200名学生毫发无损。因为他们积极有为,通常会阻止微时长,创造零伤亡的奇迹。
在我们的世界里,有些人不幸死于地震等自然灾害,许多人死于无知。因此,每个公民都应该多学习一些科学知识、自救和安全逃生知识,从小就懂得地理和仿生学,从而预防地震,减少损失。我相信随着科学的飞速进步,人类最终会变得越来越成熟,人们可以像天气预报一样准确地预报地震,从而保护生命,减少损失。
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