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加强防灾减灾,创建和谐校园。
国务院决定将5月12日确定为“防灾减灾日”,今年是第14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主题是:科学减灾,依法应对。
我们的身边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灾害隐患,如台风、暴雨、火灾、地震、雷电、交通事故等等。为了更好的应对突发灾害,减少对生命安全的损失,我们要认真学习防灾避险知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紧急疏散演习,提高逃生自救能力,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些地震、火灾发生时的安全自救小常识:
1、如果正在上课或在家中发生地震,要沉着冷静、快速躲在桌下、紧靠墙根,用书包枕头、脸盆等物保护头部,听从老师指挥,快速有序下楼到操场或空地避险。
2、如果被通知上空有毒云或可疑云团,在室外要沿侧上风方向避开烟幕快速离开。在家中应用湿毛巾和衣服护住头,用塑料袋挡住眼睛。
3、如遇到了火灾,要保持镇静,尽快找到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人、中毒、窒息,可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可向头部、身上浇水再冲出去。
4、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要增强“防火灾、防触电、防侵害”意识。不吸烟、不玩火,不随意焚烧废弃物。不在班级寝室使用违禁电器。
同学们,在遇到自然灾害时要有冷静的头脑、科学的方法,以及机智和勇敢的态度去保护自己以及身边的人。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提高安全意识,改正不良行为,共同维护校园环境,共建平安和谐幸福校园,共享健康文明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