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六年级(1)班的王洁同学,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防灾减灾,居安思危”,20xx年5月12日,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8.0级特大地震,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国务院决定每年的5月12日确定为“防灾减灾日”,今年是第五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主题是: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
我们的身边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灾害的侵犯的隐患,如台风、暴雨、火灾、地震、雷电、交通事故等等,因此,对我们全体师生而言,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显得至关重要。灾害确实可怕,但比灾害更可怕的是无知,我们相信只要认真学习“防灾减灾”的基本常识,提高逃生的自救互救常识,我们完全可以把灾害的损害降低到最低,甚至完全可以避免灾害的发生。
第一,要从课堂内外多种渠道了解灾害的起源以及怎样自救。比如,地震了怎么办?首先千万要冷静,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绝不能乱跑或跳楼,待地震过后再有序地撤离。
第二,除了了解这些知识之外,我们要认真参加学校安排的应急演练活动。学校每学期都会安排多次应急演练,希望同学加以重视,而不单单是觉得好玩,应付了事。
同学们,防灾减灾,主要是要增强我们的风险防范意识,保证大家的生命安全。那么在“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让我们来审视我们的生活学习行为,在每一个行为细节中都靠近安全远离危险。借此机会,我郑重的向同学们提出如下倡议:
1、上下楼梯靠右行,讲究秩序,轻声慢步,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不在教室、走廊追赶、打闹、大声喧哗。
2、现在春夏交替季节,温差大,同时也是病菌滋生的季节,同学们要注意
保暖,教室多通风,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防止H7N9等传染病的发生。
3、夏天到来,气温渐高,食物中毒事件有可能增多,同学们不要买过期的、变质的、不卫生的食品,尽量不要在街头小摊上买东西吃。
4、天气渐暖,不要私自下河、塘、水库游泳。在各项运动中要注意运动安全。上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前准备活动要充分,运动时要注意不能剧烈地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
4、同学们的所作所为也要有安全意识,不能感情用事。在同学间遇到矛盾时,要冷静、理智,不能发生同学间打架的事件,更不能找外来人解决。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让我们行动起来,识别灾害风险,提高应对能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