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是年5月12日,年的今天,也就是年5月12日,注定要使我们用一生去铭记。
浩荡宇宙,悠悠华夏。临改革三十岁,值西开整九载。然而汶川地底的一次震动,震动了,震动了世界。无数的同胞转瞬而逝,无数的房屋顷刻瓦砾。汶川成为了川之伤,成为了国之殇!一年过去了,我们希望逝者已达天国,更希望生者业已新生。回首看看这一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眼泪可以重流,悲伤可以再述,震后这一年我们共同祭奠。
还记得在那段哀痛的日子里,全国人民心手相连,共度灾难,一幅幅画面让我们感慨万千,一个个身影让我们肃然起敬,一份份感动让我们记忆犹新。面对无数生命被掩埋在废墟中,失去亲人的人们对着废墟呼唤。山悲水泣天垂泪,星暗云浓地含愁。汽笛为故去生灵而哀鸣,国旗为百姓而垂降。
然而,伟大的人并没有因此而被打倒。我们在挫折中奋斗,在逆境中淬炼,在悲痛中崛起,在废墟上前行。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全国人民联合起来,不分昼夜,无私奉献,打响拯救生命的接力战。无数的同胞被救出,神州大地上出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图画。
然而,还是有很多同胞离我们远去,他们走得毫无声息,他们的离去更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可贵。逝者已逝,生者更应承逝者之遗志,奋然而前行!所以伟大的人民抖去了满身的尘土,揩干伤口的血迹,鼓足生活的勇气和力量,踏上了恢复生产的艰辛征程。
经历了悲痛、镇定、坚强、抗争之后,伟大的抗震救灾让中华民族更加团结,更加奋进,更加成熟。的力量让我们一次次动容,一次次得到洗礼,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可贵,让我们看到了在和平环境下成长的年轻一代的责任感,让我们看到了民族未来的希望。
在到来之际,让我们焚起一柱心香,深深地为遇难同胞祈祷。让我们铭记那些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铭记那些共和国的忠诚卫士、白衣天使,铭记所有为抗震救灾奉献力量的人们。让我们珍爱生命,承逝者之遗志,用爱筑起摧不垮的家园。
最后用一首柳烟碧的《满江红汶川大地震感怀》结束我的演讲:
生死边缘,朝复暮、谁人言歇
千里路,残垣颓壁,救援激烈。
四海同悲忧蜀地,九州共震哀秦月。
但魂牵,众志已成城,犹心切。
贤总理,丝已雪,韧百姓,心难灭。
看人间大爱,国魂无缺。
赤县渐收民族泪,苍生犹献英雄血。
待他朝,重整旧亭台,新楼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