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5月14日,我演讲的主题是:学习科学,认识地球,防震减灾,做一个成熟的地球公民。
我国是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地处在太平洋板块和亚洲次大陆板块的结合部位,受这两大板块的共同作用和挤压,形成了我国西高东低复杂地形地貌。著名的地球之颠珠穆朗玛峰就是地壳运动的结果,板块漂移的杰作。
学习科学,认识地球,预测地震。
人类对地球内部构造的探索从来就没有停止。我国最优秀的地质学家李四光、翁文波等人,经过长期的科学实践,认为地震等自然灾害是完全可以预测的,截止目前,运用李四光的预测理论,我国已经成功地预测了地震活跃带上14次6级以上的地震其中的10次,准确率达70%。
尽管我们的祖先非常优秀,现在的科学进展也了不起。但是由于地质构造非常复杂,加上地震类型复杂多样,人类的科学认识水平,到目前为止,还不能每次都准确地提前探测出地震,即使是世界科学最发达的国家也做不到。从小学好地理知识,了解更多的地壳运动规律。从而象天气预报那样提前测报地震就好。认识自然,关注自然界异常现象,防震减灾
地震还是有些前兆的,比如讲,有的动物会有特别的反应,1976年河北唐山大地震前,动物园的好多动物就乱跑嘶鸣,,这次汶川大地震前一两天,上万只青蛙集体搬家,只不过人们大多麻木,没有重视和警惕,所以,人们也要好好向动物学习,这门学问叫仿生学。
同时,不论何时何地,要有防患危机意识,当灾难降临时,不要慌乱,或就地卧倒,或在老师的指挥下有序疏散撒退到操场上,要学会自救自护,1995年9月20日临沂苍山发生5.2级地震,地震本身没砸死一个人,却造成320人受伤,其中56人重伤,其中绝大多数为震时学生跳楼受伤或争抢外逃而被挤倒踩伤。然而,1976年唐山大地震青龙县几十万乡亲无一伤亡,这次汶川大地震,安县桑落中学2200名学生毫发无损。都因为积极有为,平时防微杜渐,创造了零伤亡的奇迹。
我们这个世界,有的人不幸死于象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也有不少人是死于无知,所以我们每一个公民,从小就要多学习一些科学知识和自救自护安全逃生知识,了解地理学、仿生学,就可以做到防震减灾,我相信,随着科学日新月异
的进展,人类终将变得越来越成熟,人们能够象预报天气那样准确性地预报地震,从而保护生命,减少损失。
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