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你们是否还记得20__年5月12日那场震颤了整个世界的汶川大地震。时隔七年,模糊的血肉、惊恐的眼神、昏暗的天地……也许都将渐渐从脑海中淡去。但是有一幢警钟却必须时时敲响、洪亮清晰、不能忘怀,那就是对防灾减灾的重视。在我国自然灾害频发的背景下,为提高全民防灾减灾的意识,我国将每年的5月12日设为防灾减灾日。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防灾减灾工作常常得不到充分重视。我曾看到这样一则新闻:一位母亲的儿子因为在河中玩耍不慎,失去了生命。此后每年夏天这位母亲都会到那条河边,劝导人们不要在河边玩耍,要注意安全。但人们大多不以为意,对她冷眼相待,直到她说出儿子在这条河中遇难的事实后,人们才略感歉意,而有所忌惮地离开。江河表面平静,其下地势十分复杂,也许岸边还是刚没过膝盖的水位,再多踏一步,突然就成了无底深渊,一个不小心没站稳,便会陷入深渊束手无策。多少鲜活的生命之花是这样在无情的流水中凋谢。
这种不重视安全的例子还有很多“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道理人人都懂,却仍有不少人以身试险,不知有多少家庭因此多了两行眼泪……难道一定要看到鲜红的教训我们才懂得安全的重要性吗?当然不,生命如此可贵,我们都不希望身边的人,也更不希望自己的生命陷入危险之中。
那么怎么远离危险,创造平安安全的环境呢?安全就在点点滴滴的生活之中,我们多注意一些,危险就离我们更远一些。
每个人对防灾减灾的点滴关注、对安全的点滴贡献,将促成每个人的平安幸福;而每个人的平安幸福,就是每个家庭的平安幸福;每个家庭的平安幸福,又将构成整个社会的平安幸福。让我们共同关注防灾减灾,共创平安幸福。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