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同学们还记得2019年5月12日,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8.0级地震,地震共造成7万人死亡,37万人受伤,1.7万多人失踪,5335名四川学生在地震中遇难,已经办理残疾证明的有546名学生,直接经济损失8437.7 亿人民币,损失影响之大,举世震惊,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国务院决定201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确定为“防灾减灾日”,今年是第五个“防灾减灾日”。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居民的防灾减灾避灾能力。根据《上海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关于批转市民政局市民防办制订的<本市2019年“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
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政府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防灾减灾日”的设立,将使我国的防灾减灾工作更有针对性,政府能更加有效地开展有关工作,真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的身边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灾害的侵犯的隐患,如台风、暴雨、火灾、地震、雷电、交通事故等等,因此,对我们全体师生而言,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显得至关重要。灾害确实可怕,但比灾害更可怕的是无知,我们相信只要认真学习“防灾减灾”的基本常识,提高逃生的自救互救常识,我们完全可以把灾害的损害降低到最低,甚至完全可以避免灾害的发生。所以,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一定要了解防灾减灾和逃生自救知识,培养灾害安全意识,才能在自然灾害来临时沉着应对,保护自己,提高防范意识,安全而快乐的渡过每一天。将伤害降到最低。
“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就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让校园远离灾害,让学生安全成长。
目前阶段特别注意的安全问题有:
1、上下楼梯靠右行,讲究秩序,轻声慢步,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
2、现在春夏交替季节,温差大,同时也是病菌滋生的季节,同学们要注意保暖,教室多通风,注意个人卫生,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3、天气渐暖,不要私自下河游泳。
最后,祝愿我们师生每天高兴到校,安全回家!快乐度过每一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