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为了普及安全知识,学校通过安全演练、广播、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提高师生的安全应急意识,掌握正确自救、施救和逃生技能,增强师生针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前周学校还开展一次以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为主要内容的逃生避险演练。今天我利用国旗下讲话时间,再次对大家作一些警醒和提示:
我们要学习地震知识,不让生命死于无知!
1.如果正在上课,地震来了,同学们一定在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赶快躲在自己的课桌旁边。
2.第一次震感过后,大概也就是在几十秒钟,还是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有序的,抱头,撤离教室,不要惊慌,不要喊叫,不要拥挤,避免踩伤,摔伤,冲出教室,冲向操场。
3.如果正在操场上上体育课,可原地不动,蹲下或趴下,双手护着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
4.应该强调的是不要尖叫,不要拥挤,迅速撤离教室。
下面说一说发生在四川大地震时发生的两个实例。
首先请同学们、老师们记住一个伟大而平凡的名字―――谭千秋。
他是四川省德阳市汉旺镇东汽中学的老师。地震发生时他正在上课,强烈的地震突然发生时,谭老师立即组织学生钻桌子下面。而霎间倒塌的水泥板向学生砸来时,谭老师立刻张开双臂扑向桌子上面,用血肉的身躯护佑着桌子下面的四位学生,两天后四位学生全部生还,而他的老师―――谭千秋,成了他们和我们永远怀念和敬仰的伟大而光荣的人民教师。“人们发现他的时候,他双臂张开着趴在课桌上,身下还死死地护着4个学生,4个学生都活了!”一位救援的解放军战士向记者描述着当时的情景。
就是这双曾经传播无数知识的手臂,在地震发生的一瞬间从死神手中夺回了4个年轻的生命,手臂上的伤痕清晰地记录下了这一切。
还有一位机智勇敢的老师,令人不能忘怀,他叫刘宁。
刘宁老师是北川县第一中学的教师,在地震发生的时刻,刘宁老师正带领自己班59名学生在县委礼堂参加“五四”青年庆祝会,“礼堂突然在晃动,而且越晃越厉害。”经验丰富的刘老师马上意识到发生了地震。他很快招呼同学们不要乱跑,立即迅速就地蹲下,钻进结实的铁椅子下面。正是刘老师在关键时刻的冷静,全班59名同学无一死亡,只有两名学生受了轻伤。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我们现在无法避免地震的发生,但我们可能通过掌握预防
和减少地震灾害的知识本领使损失降至最低。 最后,祝同学们健康成长,生命无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