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四二班的周润风,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预防溺水,珍爱生命》。
天气炎热,凉爽的河流充满了诱惑,江河、池塘在给人带来欢乐享受的同时,也暗藏着许多无法预知的危机。教育部的调查显示,“溺水”正成为学生生命安全的“头号杀手”。就在今年的4月5日广东省汕头市某水库发生一起7人溺水死亡的意外事故。
事故起因是一小孩扫墓后到水库洗手失足落水,其父母,兄弟姐妹和亲戚接连下水救援,由于不识水性,相继溺水身亡!这样的事故,每年都有很多。同学们,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一朵生命之花的陨落,由此给家庭、学校乃至整个社会带来的是抹不去的伤痛,是永远无法挽回的教训。
为创设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在此,我向全体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一、在任何时候都不得私自到池塘、河沟、水库中游泳、嬉水;不得擅自邀请其他同学下水游泳;不得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的池塘、水沟边玩耍、游泳。
二、上学、放学途中,不走河边、沟沿,不走偏僻的道路,回家时要结伴而行;不在水库、水沟、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不要到河沟、池塘、堤坝边洗手、洗脚;大雨天不靠近河流,不强行过沟过河;当自己特别心爱的物件掉入水中时,不要急着去打捞,而应找大人来帮忙。
三、从我做起,严守学校纪律,坚决不玩水。同学们要互相关心、爱护,发现有同学冒险私自去游泳或到危险的地方去玩耍,要及时劝阻并告诉老师、家长。
四、如果一旦遇到有人落水,千万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寻求大人的帮助,同时,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可以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漂浮物抛给溺水者。
最后,再次提醒同学们,江河、池塘虽凉爽,但危险重重,玩水虽快乐,生命最重要。让我们一起牢记,珍爱生命,预防溺水,高高兴兴上学来,平平安安把家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