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同学曾与我讲,学习非常苦,在课堂上的每分每秒既漫长又苦涩,静静地坐着简直“度日如年”,大家心中只想着下课铃响。可是,一直这样会学无所得,只有心静与净心,才能专心读书。
什么叫静,静是一种无形且神奇的本质,许多事都有静下专注,刻苦去做。可是,在每个人心中,心静下来有可能咫尺可及的,但也可能遥不可及的。但真正地说起来,静其实就在你手中。试一试,坐下来,微闭眼睛,心若止水,静就在冥冥中化生于心中。以静制动,静下心来慢慢调理,你才发现一个紊乱不堪的绒球,竟然整整齐齐排列出来,而一件复杂的事,同样可以静心慢做。
而净,就是指驱除杂念,洁净心智,而它一般都是先要静。净心,可以静坐领悟,也可以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渗透。看见地上纸屑,伸出手,让养育自己的地球美一分,你何曾没有感觉到一股暖流涌上心潮,洗去了心灵的创伤与污垢,让自己更加善良,美丽呢?
学习在实践中收获,成功在慎密与善良中发现,在课堂上,在尊师诲言洗耳恭听,不闻噪声,才能走上人生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