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植树节)对了,每年的3月12日是我国全民义务植树节。说到植树节,就不得不提到一位伟人,那就是孙中山。3 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孙中山先生一生十分重视植树造林。1924年他在广州演讲《三民主义》时反复强调:“我们研究到防止水灾和旱灾的根本方法都是要造林植树,要造全国大规模的森林”。在1979年2月23日,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以法律的形式确定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
我国虽然地大物博,但人口众多,长期的毁树毁林,滥砍滥伐,使我国的森林覆盖率大大低于世界30%的平均水平。而由此带来的水土流失,洪涝灾害,每年都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想想98年长江流域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使多少个家庭流离失所,有家难归。而导致这一灾难的原因是生活在上游的人在山区,毁坏森林、陡坡开荒,这一切都是人们不注意生态保护结出的苦果。是大自然对人类滥砍滥伐行为的惩罚。
也许,我们的同学现在没有很多机会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但是在这一天,我们要把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的信念种植在心里。我们怎样才能为保护树木、绿化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呢?我们用的纸张、一次性筷子等都是源自树木,只要杜绝浪费、循环使用,也就是为环境保护尽一份力了。
其实,并不要怎样去特意做,不破坏,便是最好的保护。只要我们在生活中立足校园,管好自己的口,不要随地吐痰;管好自己的手,不乱丢纸屑;管好自己的脚,不乱踏乱践。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就是爱护校园、美化校园的文明行为。
在我们的生活中,让我们以植树节为一个良好的开端,积极行动起来,不穿越花槽,不践踏绿地,争做护树、植树的小使者。要爱护我们校园中的一草一木,爱护我们生活环境中的一草一木。我相信我们将来的生活将会更加的美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