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本人是临床一线护士,服务9年。有欢笑也有痛苦。我感觉最无奈的是病人的不理解。再努力也吓不到我,但是患者的不信任和不理解有时候会让我伤心哭泣。我带着这个梦想从医学院毕业,但是在实际的临床工作中,这个梦想离我很远。
护士的工作非常辛苦。以中夜班为例。我曾经做过一个统计。一年365天,一个护士姐姐倒了189个中夜班。如果把休息时间去掉,就差不多了三分之二的时间是轮班的。工作9年,在医院度过了5个春节。我们对人的生命负责,需要时刻绷紧神经。下班回家后,我们经常不想移动任何东西。
这些天,一个叫昕薇的3岁婴儿有点感冒咳嗽伴有轻微发烧。昕薇的父亲如此匆忙,以至于他匆忙赶到医院进行急救。预检护士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建议去门诊挂号。昕薇的父亲听到这件事时很焦虑。他立刻和护士吵起来,说:“你知道什么?你不是医生。如果我的孩子出了问题,我不会原谅你的。”他还扇了护士一巴掌,打掉了预习桌上的牌子,甚至报警。后来,医生诊断出昕薇确实是普通感冒后,父母沉默了。要知道,滥用急诊科不仅浪费医疗资源,还耽误了真正需要急救的病人的治疗机会。
病人判断护士好坏,现在的标准是“打针”。不可否认,良好的注射技术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但是人在患病时血管是最脆弱的,尤其是一些婴幼儿、老年人、危重患者,他们的血管非常细,血管的状况会因为营养状况和病情的变化而每天发生变化。有时候“一针见血”很难,但是很多病人和家属都无法理解,经常因为两次打针而不开心,和护士吵架。众所周知,为了练习打针,护士和姐妹们开始练习用自己的手打对方。我们可以深刻理解注射的痛苦和痛苦,尽力为患者做好每一次注射。临床上,经常有患者对注射时间有不同意见。有病人说我的补液下午要输液,早上要睡懒觉。护士一定要耐心解释,为了维持体内一定的血液浓度,间隔使用抗生素,才能达到用药的效果。特别是一些药物,比如激素,只能早上输液。
虽然我在白衣天使里写了那么多无奈的地方,但总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理解我们,在用正确的方法去关爱受损的生命时,得到患者和家属更多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