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安全与我们同行》。 在父母眼里,我们是娇嫩欲放的花朵,在老师的眼里,我们是展翅待飞的雏鹰,在我们身上寄托着父母、老师、祖国的希望,希望我们茁壮成长,成为栋梁之才,然而,有的花还没开放就凋谢了,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有些同学忘了“安全”两字,忽视了安全问题,让关心我们的家长、老师时时担心着,时时牵挂着。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全国性大型调查发现,安全事故已经成为青少年儿童的第一杀手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有将近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
如果一个人失去了生命,那么他所有拥有的财富、所有的幸福也就失去了意义。我们还要记住: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只有一次。以上这些都说明:安全与生命的关系、安全与幸福的关系的重要性和现实性,这个数字触目惊心,令人胆战心惊。
现在我通报几个案例:
8月份全区突发事件通报,全区火灾事故2起,交通事故2起,死亡2人;其它意外事故7起,8人死亡。
9月2日开学报名,我区某中学,一女生在校内违规骑电瓶车,速度过快,刹车时从车上摔下,头着地,至今还在医院治疗。
交通安全,对我们每位师生来讲尤其重要,我校113人搭乘校车往返于学校与家之间,我们要求:搭车时要早点出门,人等车,排队有序上车,做文明学生;下车要等车停稳门开后才下车,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骑电瓶车或自行车同学要做到安全骑行,戴好头盔,不在马路上并排骑行或单手骑车,就是步行回家的同学也要特别注意过往车辆,切不可在马路上追逐打闹。
暑假,某区某中学一个班级发现有5人传染结核病,成了一起较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我校每年中考前也总有部分学生患上水痘并发生传染。这个案例,是防传染病方面的,涉及到每位师生的健康安全,我们必须充分重视。平时要做好每天的晨检工作,加强因病缺课监测工作;平时要加强传染病知识宣传,提高我校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每天每节课都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干净卫生,垃圾杂物及时清扫。这里我就交通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讲了几点,实际上安全问题存在于每个人的每时每刻。
老师们,同学们,安全是一个易碎品,也是是一切工作的底线。我们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谁在岗,谁负责。老师们、同学们,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都是安全员,时刻铭记“一岗双责”,时刻规范我们的行为,让安全与砖中人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