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离开学报到已有两周,信任同学们都已经渐渐适应了充实的学习生活,然而不知大家是否在新学期里有过这些经受:你是否开学时忙着去班上交作业,匆忙之间遗忘了与身边的旧友们相互问候,也忽视了楼道拐角的楼梯口旁散落了一地的书本废纸?你是否带来了自己在新年里得到的限量版篮球,在同伴们艳羡的眼光下炫耀着自己娴熟的球技,却遗忘了旁边的同学们正预备着入学考试?你又是否依旧记不清大课间需要跑步前往操场而拖拖拉拉造成拥堵?
身边的琐碎看似寻常,但从微小处反映了一个人的精神风貌和道德品质。先师孔子有云:“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人由己,而由乎人哉?”仁为何物?在孔夫子眼中,一个人假如能够约束自己而回归于礼就是仁。礼为何物?在当今世界,作为约束世人,深藏于心的道德标准,“礼”依旧值得我们深深寻味。文明进展当然离不开科技的推动,但深深根植于道德的成熟与完备。假如连身边的小事都视若无睹,那么我们心中的道德又从何谈起呢?
克己复礼于校,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文明言行。谈吐举止反映了一个人的气质与见识。在楼道上,操场边,多问候一声“教师好”,多向同学说句“再见”;为送水的叔叔们让出一条路,给食堂辛勤的阿姨们道声“感谢”······文明的言行并不需要气吞山河,笔走龙蛇,它需要的仅仅是你思想中的那一刹那,行为中的那一举手,一投足,就可以让每个人脸上多荡漾一片笑意,心中多一份激起一份暖和。
2.楼道和教室是我们的学习区,静与稳是我们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保障。下课时回味一下上节课的学问点,或者洗把脸活泼活泼思维,这都对我们寻常的学习有帮忙。而假如将体育器材带至教学区使用,不仅影响自己的心情,而且极易误伤同学。盼望同学们在新学期里呈现出新的风采,不要随便在教学区里使用。
3.在我们一天的学习中,有420分钟在课堂上,超过200分钟在自习中。超过10个小时的高强度学习之后,想必带给大家的除了每天任务的完成,还有着即使青春年少的我们也有些淡淡的疲乏吧。学习和休息总是相辅相成的,运动更是我们维持身体安康和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保障。在这10多个小时的学习之外,仅仅30分钟的大课间正是我们放松身心的好时间。盼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珍贵的.30分钟,下课时留心自己与身边的同学跑步下楼,别遗忘,你的速度意味着楼道的通畅与你自身的安康意识的提高。
受天气影响,我们有时也会在教室里做徒手操。作为一项具有成外特色的室内运动操,徒手操可以缓解由于久坐而带来的一些隐患,潜移默化地转变着我们的体质。而这样的一项运动对我们身体的帮忙,远远大于我们撑着疲惫在这段时间里看书所取得的学问。盼望同学们可以仔细做好室内徒手操,它关注的是每个班的安康意识与集体荣誉感的培育。
在此,我也向四大组织全体干部以及其他情愿为同学们效劳的干部们呼吁,盼望各位干部能做好表率,仔细履行作为干部的职责和义务,为成外学子的文明礼仪标准添砖加瓦!也盼望同学们能遵守学校为我们制定的各项标准,文明做事,仔细做事,表达出我成外学子的风貌与气质。
康德曾说,最令人神往的,要数头顶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身为成外学子,我们更应当将文明言行牢记于胸中,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信任,文明的苍松,必深深根植于每一个成外学子的心中。
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