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主题演讲稿2024年
同学们: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整治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整治工作,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我校实际,开展校园反欺凌活动。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杜绝校园欺凌,共建平安校园》。
校园欺凌是指同学以大欺小,以多欺少,以强凌弱的行为。欺凌过程,不但会伤害身体,还会使一颗纯净的心灵走向弯曲,使人精神受到痛苦折磨,严重时,还会威胁你身边人的生命安全。这不仅违背了中华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友善,而且不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重要的是极其容易伤害到同学们的身体心理以及家庭。
同学们都知道,校园是一个供我们读书和掌握知识的地方,这里承载着我们的梦想,但是,如果这片圣洁的土地上因充斥着欺凌而失去生命,将是何等的悲哀啊!
网络上报道各种校园欺凌事件的有很多,我们学校也有此类事件的发生。
同学们,面对校园暴力,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 我们应该行动起来,反对暴力,杜绝欺凌,共建和谐校园,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健康成长。
一、培养健全的人格、做一个文明的学生。做事不能冲动,说话不能盛气凌人 ; 得饶人处且饶人,凡事要考虑后果 ; 发生矛盾时不要总是抓住对方的错误不放,而应该检讨自己错在哪里 ; 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
二、提高社会交往能力。正确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交友要谨慎,不与行为不端的人联系,不与社会上的人交朋友,不要上网交友,更不要网恋 ; 多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文体活动,远离不良文化。
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遇事要及时告诉 家长和老师,少去情况复杂的场所,不要单独外出,身上也不要携带太多的钱物 ; 受到暴力侵害时,采取灵活的应急措施,要及时报警。
欺凌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因欺凌而流的血还未凝固,它仍在上演,它仍在继续。我们都生活在一个由亲情、道德、责任、义务等等所交织的密切的关系当中,你我他联系千万家。每一个人的现在都与未来相连,每一个人的自身都与家庭相连,每一个人的荣辱都与整体相连。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这荣辱相伴的整体,让我貌同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提高安全意识, “杜绝校园欺凌,共创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