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本周五11月9日是消防日,今年消防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
消防日一年只有一天,但消防的意识应该贯穿在全年的每一天。时下,正值秋冬季节交替之际,干冷天气占主导,空气中的水分渐渐减少,在这样的季节里,如果防范不当就容易发生火灾事故。
提到消防,大家自然会想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火灾”二字。火,带给人们光明;火,赋予人们温暖。但是火也吞噬了无数生命、损毁了无数的财产,给人们留下了累累伤痕。古语说得好:“贼偷一半,火烧全光。”一把火可以使人们辛勤创造的物质财富顷刻间化为灰烬;一把火可以吞噬掉整个村落、街区、工厂和学校;一把火可能毁掉我们美丽的家园,使无数生灵遭受灭顶之灾。消防安全知识的匮乏、消防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能让我们看到一幕幕血淋淋的画面。火灾给这个美丽的世界带来了太多的不和谐,上演了太多不该上演的悲剧。那么,发生那么多火灾的罪魁祸首是谁呢?归根结底,是我们人类本身。究其原因,一是思想麻痹,二是疏忽大意,三是无知或浅见。
同学们,你们都是父母、长辈的至爱,每个同学都是祖国的未来,因此我们学习、生活的校园都应成为安全的港湾。我们应当在脑海中长期鸣响“119”的警钟,提高防火的意识和技能。为了家庭的幸福,校园的安全和社会的和谐,希望大家能做到“三懂”、“三会”;即:1.懂得火灾的危险性,增强消防意识;2.懂得火灾形成的原理,不玩火;3.懂得火灾预防,积极开展消防宣传;1.学会火灾报警方法;2.学会使用灭火器扑救小火;3.学会火灾自护自救的方法。
同学们,再远大的理想,再光明的前程,都需要我们的生命安全作保证。“远离火灾,创造和谐社会”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让我们牢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共同携手,更加关注消防,更加珍爱生命,实现共享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