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度过喜悦、祥和、幸福的寒假,踏着春天的脚步,带着新的心情、新的希望、新的目标我们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开始求知生涯中的又一个里程碑。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刻苦学习、健康成长的莘莘学子,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新学期:新节点、新希望、新机遇、新挑战。我就围绕如何做一个智慧的中学生对同学们讲两点希望。
第一点:一个智慧的中学生,必定有坚定的人生信念,明确的人生理想,完善的人生规划。
前不久,在教育核心刊物《教育研究》杂志上看到有关专家的研究表明:我们国家只有3%的人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涯规划,并明确把人生目标和生涯规划写下来,时时激励自己,朝着目标勤奋努力;有10%的人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计划,但从不把它写下来,只把它留在自己的脑子里;87%的人则随波逐流,不知道自己该向何处去,自己的生活被他人所掌控。
作为崇文学子,作为人生规划教育的创立校,示范校,作为坊子初中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我们完全有理由将自己纳入3%的行列,今天,在这庄严的国旗下,我想问一问同学们:你的人生目标和生涯规划做好了吗?
美国中小学的人生规划教育很值得我们借鉴:他们从小就开始进行人生规划的教育与实践。美国的普通高中设有职业生涯中心,配有世界各大学基本情况介绍和关于各种职业的介绍。学校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让学生明确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学会自主做出职业的和人生的选择。学生可以在职业生涯中心与咨询师探讨如何在暑期找一份临时工作、选什么样的大学预备课程等问题。
在人生目标和生涯规划方面,希望同学们要增强职业认识,了解各种职业的特点、所要求的能力、性格及特长。要增强自我认知。不仅了解职业特点,还要认知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不是热门的职业都适合自己,也不是传统的职业都不能出成绩,只有扬长济短,才能在适合自己的岗位和职业中不断提高和发展自己。在校内、外的社会综合实践中要增强职业体验活动,树立职业生涯发展的理念,增进自我规划、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主观能动性。不管从事什么职业,要想在事业上取得成就必须具备以下的能力和素养:专业素养、创新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职业操守等等。
下面我讲第二点:一个智慧的中学生,必定会清醒地认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必定能通过不断的反思,来扬长避短,从而实现人生的理想和目标。
上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各年级召开了家长会、我相信有很多的老师会通过各种途径和同学们交流,也有很多的同学会写期末考试的得与失之类的文章,或者和老师或者和家长交流,交流上个学期以来的学习心得体会。初三的同学们,要把取得的成绩作为新起点,向前再向前,向上再向上,每个同学都有更深层的潜质和更大的提升空间。越是大考临近,越要有拼搏的精神和钻研的干劲,越要专心致志、迎难而上、永不言弃、无往不胜。雨果说过:"人的智慧,掌握着三把钥匙,一把开启数字,一把开启字母,一把开启音符。知识、思想、幻想就在其中"。我想在距离中考的50天的时间里,不管同学们要用哪一把钥匙,首先打开哪一扇大门,目标至关重要。目标是力量的源泉,智慧的摇篮,冲锋的战旗,斩棘的利剑。
初一、初二年级的同学们,你们正处在打基础的阶段,希望你们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养成认真听课的好习惯。课堂上的听与老师的讲能做到步调一致,积极思考和举手发言是认真听课的主要表现。听好课是吃正餐,利用课余时间去补课则是吃零食,课余时间长时间去补课既疲惫辛苦,收效也不会很明显,是典型的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要把课堂当成提高成绩的主渠道。要养成不懂就问、敢于质疑的好习惯。学问学问要学要问,请同学们大胆提问大胆质疑,只有这样才能把知识学好,学业才会成功。
初三的同学们,再有50天就要参加中考,此时的你们,汇集着学校和家庭期待的目光;承载着老师和父母的梦想,也承担着压力。我希望你们坚定信心,科学安排,调整心态,奋力超越。横下一条心,苦读50天,宁可掉下几斤肉,也要为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努力。要记住:成功就是一连串的奋斗,不能放弃,放弃就意味着失败。你们要用汗水织就实力,用毅力成就梦想,用拼搏铸就辉煌,要记住:别人勤奋时就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别人懒惰时就是我们超越的机会。苦战50天,终生不悔,喜迎六月,一生无憾。
在这里,有几个关键词希望大家牢记:
意志力——意志力是一种发自内心、自我驱动的力量,它是每个伟人都拥有的最重要的精神特质。意志力的发展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没人能够预测意志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和创造力一样,意志力根植于人类伟大的内在力量的源泉之中。
坚忍——坚忍,是成大事者的共同特征。坚忍的人从不会停下来怀疑自己能否成功,他唯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前进,如何走得更远,如何接近目标。
自制——自制使人充满自信,也赢得别人的信任。自制是刚毅的本质,也是性格的灵魂。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觉得信心百倍,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该做的工作,而且一定会做得很出色,每天都能够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的潜能。自我控制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每个人都可以获得这种能力。
目标——一个人未来的一切都取决于他的人生目标。整个生活都是在人生目标的指引下进行的。人生目标反映了一个人苦苦追寻和魂牵梦的东西,也体现了一个人的风度和修养。
同学们,崇文的学子们,希望你们将"意志力、坚忍、自制、目标"牢牢记在心头,将他们换成你们永远前进的动力!
对老师们,我还是想把叶澜教授的经典话语送给大家,叶澜教授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的教学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这句话道出了教学反思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如果你是一个有进步意识的人,是一个好学深思、有事业心和使命感的教师,理当作为教学的研究者,研究的最佳途径就是从教学反思开始。
对同学们,我想把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的个人成长公式送给大家,那就是:成长=实践+反思。反思不仅仅要下决心,更重要的是把反思培养成一种兴趣,一种习惯,而只有这种习惯才能从优秀走向卓越。反思让我们真正成为一个"醒着的人"。
美国桂冠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有这样的诗句:"树林美丽、幽暗而深邃,但我有诺言,尚待实现。还要奔行百里方可沉睡。"我想这句诗,它能让我们时刻铭记自己处在怎样的坐标上,向往什么位置,该怎样抵达。
20xx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将继续恪守"诚、真、勤、仁"的古训,坚持"规划人生,让师生生命更精彩"的办学理念,,践行"让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让校园焕发绿色的生机,让环境放射人文的光芒"的教育主张,朝着"省内一流,全国知名",这一更高的目标努力!
我的最后一点希望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成为一个能够代表崇文中学的人,什么人能够代表崇文中学呢,要看他身上是否有由崇文中学这个引子而引发的酵母的味道。一个中学的文化就像酵母一样,一个中学就是一个发酵池,当你进到这个发酵池来的时候,你出去总是要染上崇文的味道。这个味道是什么?就是以学风扎实而著称的,我们不做那个夸夸其谈的人;崇文的人历来是以做事踏实而著称的,我们不做那个半途而废的人;崇文的人历来是以对事业的忠诚而著称的,崇文的人始终是有后劲的,崇文的每一个人做事是以老实、诚实而著称的。把这个"实"字的文章做足,你身上就崇文的味道。
老师们,同学们:20xx年将是学校奋蹄前行的一年,学校将做大做强做优,20xx年将是学校"走内涵提升之路,办老百姓心中的理想学校"之年,我们全体师生必须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好,必须师生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创造新辉煌,使学校更有活力,更有实力,更有质量,更有影响。
最后,祝同学们,快乐学习、学习进步、幸福成长!
祝老师们在新的学期里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