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是我们喜爱的体育锻炼项目之一。然而,不做好准备、缺少安全防范意识,遇到意外时慌张、不能沉着自救,极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溺水事件在全国各地均有发生。教育部的调查显示,溺水正成为学生的“头号杀手”。现在正是天气逐渐转热季节,暑期即将来临,中小学生溺水伤亡的事故也明显多了起来。据教育部等单位对北京、上海等10个省市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每年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0多名学生死于溺水、交通或食物中毒等事故,其中溺水和交通仍居意外死亡的前两位。如何保证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呢?
1.在任何时候都不私自或结伴到江、河、湖、塘、水库中游泳或嬉水。
2.在经家长同意并有会游泳的成年人陪同的情况下游泳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游泳前要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水域情况要了解清楚。
下水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先活动身体,头、颈、双肩、双臂、腰腿、手、脚的关节都要活动开;若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下水时不能猛然跳水或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
如果在游泳中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恶心、胸闷、心慌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在游泳中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如果游泳时遇到有人溺水,应当怎样救助呢?遇到有人溺水时,措施一定要得当。虽然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赞扬,伸出援助之手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一定要注意量力而行,不要逞一时鲁莽之勇。作为未成年人,不管你是否会游泳,都不提倡贸然下水救人,因为一旦被落水者抓住将十分危险。在水中与落水者纠缠不但会消耗救助者的大量体力,有时甚至会导致救助者体力耗尽最终丧命。所以应当立即向周边呼救找人求救,或想方法施救,如找长竿、长绳在岸上搭救。
同学们,溺水是非常危险的,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水无情,人有情。其实,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注意各种游水、戏水事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在遭遇溺水懂得如何自救和他人遭遇溺水时如何抢救,溺水事件还是可以防止的。让我们行动起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杜绝悲剧的发生。最后,让我们共同宣誓:珍爱生命,预防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