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重的教师,同学们:
你们好!
夏天已经降临,是中小学生最喜爱游泳的季节,也是溺水伤亡的事故发生最多的季节。据教育部等单位对等xx个省市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每年有万名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xx名学生死于溺水、交通、食物中毒等事故,其中溺水和交通居意外死亡的前两位。这是一串多么惊人的数据呀!
在夏季到来之际,我们必需时时做好防溺水工作,时刻提示中小学生做到下面几点:
1、不能单独外出游泳,更不能去深水区与不知水情,简单发生溺水大事的地区游泳,选择游泳地点时要找水下平坦,无暗礁、暗流、杂草的水域。
2、在下水前要保证体力充分和做好预备运动,而且要先适应水温。
3、在从事任何水上活动时,均要穿上救生衣,以保证安全。下水的装备要带全,肯定要带游泳镜。不能穿牛仔裤或长裤下水。
4、游泳时制止与同伴过分开玩笑,特殊是泳技不高者不要与同伴在水中开玩笑。
以上4点都是在游泳中必需留意的事项,假如不慎就会发生溺水大事,如:xx月xx日,xx县中学x名高一学生与同学结伴擅自下河游泳溺水身亡;xx月xx日,省xx职业技术学院4名学生到xx大学城内湖游泳,其中一名女生不慎掉入湖中,约7分钟后被同行救起,但抢救无效死亡……溺水大事举不胜举,因此防溺水工作,必需引起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
同学们在游泳中,还要把握一些良好的自救方法。掉入水中时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要乱了阵脚,舍命挣扎,这样可以节约体力。落水后要立即屏住呼吸,放松肢体,让自己尽可能保持仰位,让头向后仰,不要乱动,人体就不会在水中失去平衡,呼吸时要尽可能用嘴、用鼻呼气,以防呛水,假如体力不支了,可改为仰泳,用手足轻轻划水,即可使口鼻轻浮于水面,尽可能的调整呼吸,全身放松,稍作休息后,即可游向岸边,或浮于水面等待救援。同学们肯定要千万记住。
水不仅是生命之源,更是生命的吞噬者,它可以让人们得到长期的生命,也可以让人们失去无比珍贵的生命。只要加以预防,就可以避开溺水而亡,让我们从现在开头,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