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内容是“滴水穿石”的启示。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有这样的事情,连续不断的水,点点滴滴地落下来,最后竟能把坚硬的岩石滴穿!
初看上去,这真是奇妙得不可思议。一滴水,渺小的一滴水,既不能止渴,又不能洗衣煮饭,更谈不上什么威力了;而岩石呢,多么坚硬啊!人要凿穿它,也还得用锤子、钢钎,花费一番功夫才行呢。
滴水之所以能够穿石,是因为它在那漫长的时间中从未停止过“穿石”的努力,它有一股坚忍不拔的“韧”劲。这使我们联想到人:一个人,不管做多么困难的事情,只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那么不论你的能力大小,当你的努力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就会获得成功。
我国清代有个著名的画家叫郑板桥,他的画独树一帜,诗也写得清新隽永,可是字却写得软弱无力。于是他下决心练字。日日练,月月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练就了一手遒劲潇洒的字。正是因为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他的画、诗、字被人们称为“三绝”。
滴水穿石,还在于落下的每一滴水,都是向着一个方向,落在一个点上。它们方向明确,目标专一,如果不是这样,小水滴恐怕是不可能有穿石的。同样,我们在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的过程中,也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我国晋代的大文学家左思,成绩很一般。他父亲对他失去了信心,还对朋友说:“左思的智力、才能还赶不上我呢!”听了这话,左思受到很大刺激。于是他便发愤苦读,立志在文学上做出一番成就。他经过十年之久的努力,终于写成了他的传世名作:《三都赋》。
滴水穿石的原因还在于:水滴虽小却从不自暴自弃,它不骄不躁,永不气馁,有一个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定信念。
同学们,让我们都来做一滴坚持不懈、目标明确、永不气馁的小水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