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国旗下的演讲稿范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150班刘莹。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主学习, 惜时如金。哈佛图书馆自习室的墙上有句耐人寻味的话:“谁也不能随随便便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美国未来学家针对知识经济时代的特点斩钉截铁地指出:未来社会的“文盲”,并不是指目不识丁的人,而是指那些不善于掌握学习方法,不会自主学习的人。这两句话从成功和文盲角度分别强调了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
那么,如何进行行之有效的自我管理,如何提高自主学习力呢?我从心态和时间管理两方面来谈谈我的看法。
一、澄清错误认识,树立良好心态,真正做自己的主人。认清什么是自主。思想往往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正确认识自主,才能自觉自主地投入到学习中。自主,顾名思义,就是自己把握自己,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反之就不是真正的自主。自主是制定好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按部就班,有序学习,不是头脑混乱,消极被动应付学业;自主是在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中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及时清理心灵垃圾,搞好情绪管理,做自己心灵的主人。。。。。。
二、向时间要效率,合理利用时间,做时间管理的高手。 根据现在的学习时间,我们可以把学习时间分为两类:老师指导下的课堂时间,早晚自习等的自习时间那么,如何管理自己的学习时间呢?
首先,管好你的休息时间。 停是为了更好的走,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同学们务必按照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该休息时就休息,养精蓄锐。劳逸结合,身体强健,精力充沛,才能使提高学习效率成为可能。
其二,用好你的课堂学习时间。课堂,是师生交流的主阵地。首先要做到课间安静文明休息,预备铃后立即回到座位浏览下节课内容,做到听课有的放矢,这样的自主学习会让你学习起来游刃有余,不至于无所适从。然后在课堂上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紧盯老师的一举一动,和老师保持学科知识、思维的良性沟通,同时也要有自己的自主思考,把自主思考和老师的思考交融起来,对课堂要点领会为主,适当快速记录。下课后要迅速回想总结一下自己本节所学内容,对一时没领会的赶快追问老师,或者和同学讨论。
课堂高效的关键是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这离不开对学科的兴趣的培养,因为对越感兴趣的东西,很自然会觉得有吸引力,就自然会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即使对不感兴趣的学科也不要轻易放弃,要用意志力督促自己去学,因为你对这门学科知道的越多,你对这门学科会越感兴趣。D、有一个良好的心情也是非常重要的,应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培养良好的情感,另外平时也不要小看文体活动,体育课,两操等。
其三,利用早晚自习做好每日反思,做好各学科知识的整合归纳国旗下的讲话演讲稿现在很多同学缺乏良好的反思,总是以作业多为借口不去反思,不去整理笔记本和错题本,学习非常被动,这对提高学习效率是不利的。所以大家务必要注重整理、反思每学科的笔记。每天要将上课的笔记草稿整合一下,理清理顺老师所讲的只是要点和解题思路、方法技巧,使之成为系统的知识点,对还不熟悉还没理会的知识点要赶紧消化吸收,绝不能拖延要及时复习。不仅仅翻阅当天的笔记,还要翻阅前一阵所学的内容,时时巩固。
其四,利用早晚自习等自习时间,注重总结,完善并反思笔记本和错题本。
期中考试刚刚结束,拿到老师批阅的试卷后,不仅要看成绩,而且要对试题进行逐一分析。这里着重谈一下错题本的使用问题。掌握了自己犯错的类型,就为防范错误做好准备。记载下来的错误越多,说明我对这一科的掌握还存在很大的不足,也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对于错题,注意做到:一是不绕过,二是不拖拉,三是分析总结。不绕过,就是正视自己的
错误,不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搞不懂的知识就勇敢承认自己的缺陷,绝不不懂装懂,害羞胆怯地自欺欺人。不拖拉,意思是遇到错题,当场解决,不要隔一段时间再去解决,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间隔,很可能造成遗忘,让你想不起自己当初是怎样犯的错。因此及时改错很有必要。分析总结,就是对于每一个错题都要经过认认真真的分析,研究出错的原因,找准致错的症结,同时及时进行改错,避免再次犯错。同时也能培养我们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便于今后更好地学习。
同学们,做自己的主人,很大程度上是能够自主学习,管好时间,用好时间,向时间要效率。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我自主,我精彩,我努力,我成功!相信同学们在美丽的永中能够展翅翱翔,梦想成真!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