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国旗下的演讲稿范文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 5月12日,你们知道是什么日子吗?(生答)今天既是国际护士节,更是我国的全国防灾减灾日。(经国务院批准,自20xx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我校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教育月活动,有些同学可能不以为然,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可你们知道吗?全国每年平均有一万六千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就有40多名,也就是说每天都有一整个教学班的孩子永远的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想想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而很多安全隐患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你注意到了吗?下面我们来看几个场景:
场景一:
每天早晨,我们的家人都会送大家来上学,学校门口挤满了各种车辆:有符合国家载客标准的校车、公交专线,有爸爸妈妈开的私家车,还有危险系数很大的五小车辆。你们知道什么是五小车辆吗?(和学生互动)有些同学就坐在这样的车里还嘻嘻哈哈,打打闹闹,你们可知道这些车辆本身安全性能就差,车身稍微不稳,你就会从车上摔下来,如果摔下来的时候恰好有汽车急驶过来又该怎么办?特别是电动三轮车,一摔下来可不是一个两个,而是好几个人,你们想到过后果吗?
场景二:
下课铃一响,班级里总会猛窜出几个同学,边跑边回头,此时如果是在拐弯处,而迎面恰好有人走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你们思考过吗?
场景三:
虽然我们一再提醒同学们上下楼梯靠右走,脚步轻、慢慢行,但在排队行进中,或因为有事需要下楼时,我们会经常看到几个同学你追我赶,或我搭你的肩膀,或你拽我的衣服,一不小心摔倒在台阶上,会发生什么情况,引发哪些后果吗?(和学生互动)是的,轻则破皮流血,重则摔断胳膊或腿,磕掉牙齿。
场景四:
每天放学,我们的家长都会从大门蜂拥而入,然后接你们回家。前后十几分钟内,我们校园门口将有五、六千人次出入。可就是这样拥挤的时候,门口竟然还有四五个小摊点在卖一些不卫生的食品,他们临时的小摊点占据了大家行走的通道,造成了很大的拥堵,给大家带来了安全隐患。更可怕的是他们的食品没有经过检验,有的甚至是三无产品和过期产品,直接对同学们的身体造成伤害,可我们有的同学甚至家长都没有意识到,每天都有人在陆陆续续买,我这儿前期照了不少照片,有同学自己买的,也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给孩子买的,等有机会我们给大家看看,究竟是哪些同学喜欢吃这种不安全的食物,对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任。
等等诸如此类的场景我就不一一列举了,那么为了保障自身安全,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做?这将是我们这一周班队会研究讨论的主要话题,请各个班级将讨论结果行成文字于周四下午放学前交到德育室,我们会利用晨会或下周一国旗下讲话的时间对总结得好的班级予以表扬,并分享他们的讨论反馈,同时更希望大家能说到做到,让我们每天能平平安安入校,高高兴兴回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