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大家晚上好!12月1日是艾滋病日,让我们一起关注艾滋病,携手共创美好生活新篇章。我的演讲题目是:让爱撑起一方蓝色的天空
还记得那一双双死亡般灰暗的眼睛吗?还记得那个守在父母坟前痴痴傻傻的小孩吗?还记得那刻在艾滋病患者手臂上的仇与恨吗?这一幕幕,犹如烙印一般地刻在我的心底,使我久久地无法忘怀。亲爱的朋友,你忘了吗?
艾滋病,是一种让人们谈之色变的疾病;艾滋病人,是一群被我们的无知与漠然深深伤害的人。
一个记者曾做了这样一个实验:他挂着一个牌子站在一条繁华的街道上,而那牌子上面有着这样的一句话:“我是一名渴望温暖的艾滋病人,亲爱的朋友,你能抱我一下吗?”然而,令记者沮丧的是:十分钟过去了,三十分钟过去了,甚至几个小时都过去了,却依旧没有人上前抱一下他。就在记者心灰意冷、准备放弃的时候,一个男子走上前来抱了他一下,并拍拍他的肩膀,送他一抹真心的微笑。无需更多的言语,只是一抹微笑,一个拥抱便能表达出他那莫大的温暖与关怀。记者顿时泪如雨下,感动不已。紧接着,一对情侣上前,拥抱了他,而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爱心接力棒”的行列。
由此可知,人性的善良可以战胜凶狠的心魔;顽强的信念也可以战胜可怕的病魔,亲爱的同学们,你是否曾因他是艾滋病人而拒绝与他来往?你是否曾无视艾滋病人的求助,从他身旁漠然地走过?你是否曾鄙视艾滋病人,甚至希望他们从这个世界上永远消失?同学们啊!难道你没有看到他们眼眸中无法解脱的痛苦?难道你没有听到他们心底无助的呐喊?难道你没有发现他们的身影是那样的孤独吗?有的人也许只是因为一次意外的医疗事故,有的人也许只是因为一时的失足,还有人也许是一生下来就无从选择,只能默默地接受这一切的不公。残酷的现实已经给他们带来了太多的痛苦与伤害,难道你还忍心落井下石吗?
你知道吗?他们只是一群病人,一群需要我们关怀与帮助的人,一群需要理解与信任的人。请不要让歧视成为艾滋病患者一生的最痛。也许一点温暖,一份爱心,就可以改变他们的一生,就足以温暖他们的心灵。
记得预防艾滋病的爱心形象大使濮存昕曾说过:“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和所有的艾滋病人生活在一个没有歧视的世界里!”让我们伸出双手,打开心怀,像一样拥抱艾滋病儿童,像孔耀辉一样用正确的医学知识来帮助那些艾滋病人,像千万条红丝带一样带给他们拂面的春风和暖人的阳光!
同学们,请献出我们的爱心,让希望迂回,给受挫的灵魂一次巧妙的休整和洗礼,锈蚀的生命也会因此而变得熠熠生辉。请献出我们的关爱,让那绝望的双眸闪烁出幸福的光芒,让仇恨远离我们的世界,让爱撑起一方蓝色的天空!让我们那纯净的心灵在天空中肆意飞翔,让我们如诗如歌的人生迸发出迷人的光芒!
同学们,请多一抹善意的微笑,用爱撑起一方蓝天,让爱的阳光洒满人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