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给头脑充电,为自己加油》。时光飞逝,一转眼,一个学期又快结束了,在这个学期里我们播种过希望、有过收获,但是也有些遗憾、或有些失落。同学们可以对照一下,经过一学期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可以和你的同学或父母交流一下。
即将进入期未复习阶段。这是对我们一学期下来成绩的回顾和总结,考考我们在这一学期中获得了什么,需要改进的是什么。有的同学或许正为自己学习成绩不理想而苦恼,或许正为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而紧张,怎样才能使自己的头脑更聪明呢?
据说有一个叫小机灵的小朋友,遇见了一个智慧大师,问:“大师,怎样使我明天比今天更聪明呢?”智慧大师说:“给头脑充电,明天你就会更聪明!”可是怎样充电呢?大师说:
一要多运动。人脑分大脑和小脑两部分,大脑由左右两半球组成。左半球主要管语言、处理数学和逻辑排列;右半球负责音乐,美术和空间的辨认。我们平时使用较多的是大脑的左半球,而大脑的右半球使用较少。因此给头脑充电,就特别要通过多活动左手左脚左边身体和多参加音乐、美术等方面的活动,来锻炼和增强大脑右半球的功能。这样左右半脑经常交替运动,大脑就会得到锻炼和发展。
二要增加营养。大脑活动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我们的大脑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要维持大脑的正常工作,要促进大脑的发育完善,就必须注意身体成长所需要的营养,给大脑提供足够的能量。
三要注意休息。脑细胞不像身体的其他体细胞那样能贮存一定的营养。因此,脑细胞持续工作七八小时以后,活动便会减弱下来,会自动休息。休息可以使大脑消除疲劳。恢复机能。散步、做操、调换用脑内容。闭目静养和睡眠是几种不同的休息方式,小学生应保证自己有足够的睡眠时间。
四要手脑并用。记得有一位教育家曾做过这样一首教育诗:“人生两个宝,双手与大脑。用脑不用手,快要被打倒。用手不用脑,饭也吃不饱。手脑都会用,长大不得了。”这是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手脑并用。
如果你想明天更聪明,一定不要忘记给大脑充电,不要忘记运动、营养、休息、手脑并用这四大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