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有一次晚饭后做完作业,我正欢快地玩着手机,忽然,手机被妈妈悄无声息的“夺”走,又被“砰”的一下扔在了沙发上,随之而来的是一番苦口婆心的说教:“都告诉你多少次了,少玩手机,它们会损伤你的视力。”这话都听腻了,我不以为然的耸耸肩,睡觉去了。
迷糊中,我发现自己站在一个巨大的展厅里面,忽然,面前出现了一个小人儿,她自我介绍:“你好,我是眼睛小精灵,欢迎来到人体馆的‘眼睛室’。”小人儿把我领到了三个展柜前,说道:“我们来看一下眼睛的基本轮廓:角膜,虹膜和晶状体。”
我惊讶地说道:“原来眼睛这么不简单啊。”眼睛小精灵顿时骄傲极了,她说:“这还只是最基本的呢,具体还分巩膜啊,视网膜啊,玻璃体啊等。”我忽然想起妈妈的唠叨,连忙问道:“那你知道近视是怎么形成的吗?”“这可难不倒我,”小精灵得意地说道,“近视,就是眼睛屈光度的改变。我们的眼睛视觉系统会在6-8岁之间发育到正常水平,到了20岁左右才发育成熟。在这之前,我们的眼球都在经历‘近视化’的过程,除去遗传因素,用眼不当是造成近视的最主要原因。
现在很多人都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或有不良阅读习惯,这些都会导致眼睛调节过度而造成疲劳,引起近视的发生。”我一听,这不正是我每天做的事情吗?我接着问道:“那近视是怎么样的一种感受呢?”“近视会让你看远处事物模糊,时间久了会眼球突出,眼肌肉萎缩。当近视度数过高,还会引起视物变形,色觉异常等现象。”我听了吓出了一声冷汗,“不要——”我心口一紧,竟然被吓醒了,原来是一场梦。
我心有余悸,也暗自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坐姿端正,少看电子产品,按时做眼保健操,尽量不用手揉眼睛,适量运动。总之,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我们要保护好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