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无价》。
我曾经读过两个关于诚信的故事,很有教育意义。
一个是《曾子杀猪》,话说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办事,儿子闹着同去。曾妻哄道:“只要不跟着,回来杀猪给你吃!”儿子信以为真,马上不哭闹了。等她回来时,曾子正磨刀准备杀猪。曾妻责怪道:“哄孩子的话,你怎么当真?”曾子严肃地说:“做人要言而有信,说话算数。你怎忍心欺骗小孩子呢?叫他长大后怎么在社会上立足呢?”曾妻听后哑口无言,只好同意。
另一个是《狼来了》,讲的是有个放羊娃,为解无聊,拿农夫们寻开心,大喊:“狼来了!”农夫们立即冲上山帮他。可他却笑着说:“哈哈!你们上当了!”农夫们生气地走了。第二天,他故伎重演,善良的农夫们又冲上山来帮他,他竟然笑得直不起腰:“哈哈!你们又上当了!”大伙儿十分气恼,从此再也不相信他的话了。过了几天,狼真的来了,一下子闯进了羊群。他害怕极了,拼命呼救。农夫们听到他的喊声,以为他又在说谎,都不理睬他,结果许多羊都被狼咬死了。
这两则故事中,曾子杀猪取信儿子,理应受人尊敬;放羊娃骗人失信,最终自食其果。正应了孔子那句名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所以说,诚信无价,它比黄金更宝贵。作为小学生,我们一定要牢记“诚信是立身之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让诚信的品质散发出金子般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