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3月22日,你们知道是什么日子吗?对,是世界水日,今天我讲的题目是《节约用水,做环保小卫士》。
我可以问大家几个问题吗?你每天早上起来用什么洗脸呢?你妈妈每天做饭都需要用什么呢?而你每当口渴的时候喝的都是什么呢?答案可能是同一个:“水。”是啊,水看上去是那样的普通,普通得让人不可缺少而又随时可以忘记。人们只是在渴了的时候想到喝水,而对于水的本身关心得很少,甚至从未关心过。
水,是生命之源,是任何物质都不可替代的,是世界上最重要,最珍贵的资源。没有水就没有生命,人类无法生存,更谈不上什么文明和发展。至今为止仍然认为水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想法是愚蠢和有害的。实际上,淡水资源是非常有限的,虽然水占地球表面的70%,但是只有2.6%的是淡水,而其中99%都被冻结在荒芜人烟的南北极,只有不到1%可以利用。当前,由于世界人口的剧增、人类的过度索取和浪费,以及工业污染等原因,世界淡水资源越来越匮乏,人类正面临着严重的水危机。
中国是一个水资源紧缺的国家,尽管水资源总储量达2.81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但中国养活着世界1/4的人口,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世界人均占水量的1/4,被列为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之一。淡水的缺乏都导致许多的问题甚至带来灾难。或许大家都听说过,在未来国家之间很有可能会发生水之战,而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每年也要断流几个月。
侧耳倾听,淮河在呐喊,黄河在哭泣,长江在叹息,太湖在呻吟……水污染像一种持久的顽疾折磨着大大小小的河流、湖泊、水库……水环境的恶化直接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为了呼吁人类关注水污染,节约水资源,联合国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呼唤着地球儿女要珍惜每一滴水。
联合国有关机构经过多年的调查,得出这样的结果:每冲一次马桶所用的水,相当于发展中国家人均日用水量;夏天冲个凉水澡所用的水相当于缺水国家几十个人的日用水量;当水龙头没有拧紧,一个晚上流失的水相当于非洲或亚洲缺水地区一个村庄的居民日饮用水总量!由此可见,节约用水是多么的重要。
水资源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提高对水资源的认识,自觉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随时注意拧紧水龙头,做清洁时节约用水,在生活中与浪费水资源、破坏水资源的行为做斗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珍惜每一滴水,保护水资源,并通过我们“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影响家庭,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加入到保护和节约水资源的行列中来。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热爱水、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做一名环保小卫士吧!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