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一年一度的护士节终于到来了,这是我们自己的节日!团聚在这里,因为我们都有共同的工作性质,一样的喜怒哀乐。春秋轮回,光阴如梭,回首我们在精神科护理岗位上度过的日日夜夜,所经历的点点滴滴真是让人感慨万千……
精神科护士的服务对象是那些虽深受疾病折磨,却又人人避之不及的精神病患者,而我们要做的却是走近他们,从细致的生活护理到复杂的心理护理,观察病人病情变化及时反馈给医生,以及每天要做的大量的非护理性质的工作。精神病人思维情感行为的异常,会让护理工作中经常遇到不合作,不礼貌的态度,同时护士接触病人时间最长,距离最近,发生受到病人攻击的机会最高。其实在精神科,每个护士都不同程度的受到过病人的伤害,虽然有一定的福利补贴,但这也说明了这个职业所具备的风险。我想很多护士初进这个行业都会产生转行的念头,不愿长期呆在精神科,但是很快就会被老护士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化。精神科病房的护士们人性的善良,给予患者的家庭般的温暖和亲情,是在任何科室都无法体会到的。随着患者的好转,看到患者重新恢复健康的精神状态,重燃生活的热情,工作中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精神科护士属于职业压力较大的人群。综合科的护士一般呆在护士站等家属来叫就可以了,可精神科护士需要的是主动发现问题,保持敏锐的听觉和视觉,保持警惕的头脑,维持自己良好的情绪。患者的特殊性质,工作环境的封闭,以及社会对精神专业的价值和贡献认识不足,意外事件发生率较高等原因,是精神科护士职业压力的来源。精神科护士值夜班整夜都在查房,表面上安静的夜晚,是对护士精力和体力的最大考验,其实是职业风险最大的时刻,必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警惕性。有的杂志曾经评论过,精神科护士是白衣天使中最辛苦的,不但付出了辛勤的努力,还要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播出的《一个精神病院男护士的特殊生活》,是我们精神科护士工作的真实写照,显示了媒体对我们这个行业的关注和肯定。
我们的职业真的是一个很平凡的职业,可是我觉得我们这个群体具有特别可贵的奉献精神和服务理念。刚刚选择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我觉得他们就开始具备了果敢的素质;工作了很多年的前辈,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坚毅的品质。大家都在互相感动,互相激励中前行。值此20xx年护士节之际,向精神科的护士兄弟姐妹们表示深深的敬意!我们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群体,可是,人生的可贵就在于普通,平凡的人生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