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又是一个清明节,又是一个缅怀和拜祭先人的日子。今年清明节放假,是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安排,由20xx年4月4日至20xx年4月6日,共三天。近一段时间以来,车来人往、烧纸祭奠的人很多,非常容易导致意外伤害或火灾等事故发生。因此,安全问题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为了让大家过一个平安、祥和、愉快的清明节,在放假前,学校再一次对全体同学进行清明节假前的法制安全教育,具体要求同学们做好以下几点:
1、注意交通安全。清明节外出扫墓行走小心,遵守交通规则靠右行。不随意在马路上追逐,不并排行走,不坐“三无”危险车,更不准骑自行车。
2、注意用火安全,自觉保护环境。同学们回去告诉家人,不要在街道小区、公路等场所烧纸,严禁在树林、草坪或建筑物下烧纸。到坟前墓地扫墓烧钱的更要注意,扫墓扫墓,顾名思义先要打扫墓地,把墓地及墓地周围清扫得干干净净之后再进行祭祀活动,一个鞠躬一束鲜花就能表达我们对逝去亲人的怀念,如果采取烧纸钱方式的一定要等到香烛纸钱等燃尽之后方可离开墓地、以防止发生火灾。去公墓或陵园扫墓的还要注意爱护公墓和陵园的花草树木。不许自己或结伴到野外玩火,春天风大容易引起火灾。
3、注意人身安全。不和陌生人打交道,防止被坏人拐骗,我们要提高警惕性,凡事不贪、不馋、不轻信,多动脑筋学会自我保护。随家长外出踏青游玩时,千万不要攀爬树枝和登上危险建筑物。不成群结队外出游玩,不到河边江边玩耍现在是解冻时期擎不人特危险。杜绝一切危险事故的发生。
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爱护环境,倡导祭祀新风。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