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一个人比作一本书,那书的封面就是展示给外界的形象,或简洁大方,或华丽缤纷,而书中内容就是一个人的内心。一个人的价值高低,成功与否,取决于他在人生之书中印下了什么。一个人如果没有健康的心理,书的封面再华美,也是徒有其表。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时代的车轮滚滚前行,身为祖国的未来的中学生们,同样面对着各种压力,肩负着重要使命。若想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不仅要有知识,更要有健康而强大的内心。
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会正确对待压力。压力是客观存在的,如何面对压力却是人主观上决定的。如果无法改变环境,你就改变自己。不要整日郁郁寡欢,把压力放大,将一块石头变成身上的一座大山,压得自己喘不过气,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会化压力为动力,鞭策自己不断前进。不要把学习压力当作你前进道路上的障碍,而是当作助你攀登高峰的阶梯。
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是乐观开朗的。田维曾在《花田半亩》中写道:“忧伤是一张矫情的脸,面目可憎。那些无谓的情绪,怎么有资格出席生命的狂欢?”这是这个身患绝症仍微笑生活的女孩用生命告诉我们的真谛。
生活本来就不是一帆风顺。那些忧伤与难过,只是生命的小插曲,快乐与欢笑才是生命的主旋律。席慕容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拥有最美好的年华的我们,怎么能把宝贵的青春浪费在悲伤之上?生活不是林黛玉,不会因为你的忧伤而风情万种。面对忧伤,我们应该像刘禹锡一样大声吟诵:“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是自信的。自信是成功的保障,只有你先相信自己,别人才会相信你。未来处处充满未知,年轻的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可以。《你凭什么上北大》的作者曾说过:“我从不想考不上北大怎么办,因为我相信自己一定会进入北大。”自信帮助他圆梦。
尤其对高三的同学来说,要把“我想”变成“我能”“我可以”“我一定会”。相信理想的大学不只是一个梦想,而是你一定会实现的目标。
让我们用青春之笔书写健康心理,走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