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题目是《珍爱生命,一生平安》。
我知道,同学们大多会吟唱《祝你平安》、《好人一生平安》等祈祷顺利、求报平安歌曲;我相信,同学们都理解“平安是福”、“平安是金”等话语所包含对生命思考;我断定,同学们都曾用“平安、健康、幸福、顺利”等吉祥词语对父母、亲戚、同学、朋友表达过良好祝愿。是,安全重于泰山,它历来都是个人、家庭、集体、社会最基本生命线,更是维系个人享受生活和集体保持稳定最重要保障线。
当前,中小学生中相继出现了不少因思想、心理、行为上偏差而引发伤亡事件,暴露出了当前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和行为上具有普遍性安全隐患。一个个触目惊心、血泪交织悲剧不能不叫人扼腕叹息、心有余悸,也更对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境界。同学们: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家园,成为连接亲朋好友纽带。在安全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安全长城。
也许不少同学会认为,安全只是指身体安全甚至是肢体健壮和不受伤害;认为只要自己肢体健全、行动自如那就叫安全。我认为,这决不是安全全部。即便是一个具有健全体格人,如果他思想道德水平低下、明辨是非能力不强,糊里糊涂攀兄弟、结姐妹,既有拉帮结派之嫌,又有醉翁喝酒之意;如果他不明不白逞义气、惹事端,不但喜好随波逐流,而且希望出点乱子;这表现出来就是思想上安全问题。就如上星期,有好几起同学打架事件,还有球场上发生事件。篮球比赛本应赛出友谊,赛出风格,可有那么一些同学竟为输赢而大打出手,弄得同学之间关系紧张。不难想象,有了这样不安全思想,要平平安安地一辈子做好人,那是很难。再说,一个具有健全体格人,如果他沉溺于不良书刊和网络游戏精神片,天天吸、处处吸,甚至课堂上忍不住要走神,思之想之;深夜里忍不住要越墙泡网吧熬个通宵;如果他过早地迷恋于少男少女缠绵悱恻,无端寻愁觅恨、疯疯傻傻、痴痴狂狂,甚至争风吃醋结恩怨,冲冠一怒为红颜。这表现出来就是行为上安全问题。有了这样不安全行为,要踏踏实实地读好书,一帆风顺地读到头,那也是很难。
无论是人身安全还是思想安全,亦或是行为安全,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结果残酷性。交通事故,游泳溺水事故、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事故,课间游戏追逐打闹偶发事故,轻者可以伤及体格,重者能够危及生命,它们造成后果是残酷。可是思想道德残缺、行为方式越轨比体格不健全更可怕。
臧克家先生在《有人》一诗中写道:“有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我想,那些失去健康精神追求、迷失正确人生方向、空有一架活着躯体行尸走肉人不就是思想残缺产物吗?这种“产物”充其量只能是没完没了地吸取消化父母亲血汗机器,只能成为社会发展长河中废物,甚至成为危害社会发展危险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