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认真复习,迎接期末考》。
有人说读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尤其是到了期末复习的时候,这是最辛苦、最累阶段。但这也是最考验我们的意志的阶段。如果你在复习过程中能巩固以前所学,融会贯通,能把书读好,读精,那么是否也证明了你是一个强者,一个勇于挑战自我的人。因为对于很困难的、甚至是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你仍能以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它,难道这不说明你是一个强者吗?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架,功在不舍。
这里有这样的一个故事:有一个高中生耐性不够,做一件事只要稍稍有点困难,就很容易气馁,不肯锲而不舍地做下去。有一天晚上,他的父亲给他一块木板和一把小刀,要他在木板上切一条刀痕。当他切好一刀以后,他父亲就把木板和小刀锁在抽屉里。以后每天晚上,他父亲都要在他切过的痕迹上再切一次。这样持续了好几天。终于,有一天晚上,他一刀下去,就把木板切成了两块。父亲说:“你大概想不到这么一点点力气就能把一块木板切成两片吧?人一生的成功,并不在于你一下子用多大力气,而在于你能否持之以恒?
这故事很简单,但你是否也有一些感悟呢?学习贵在坚持。孔子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射力不主皮,为力不同科。”射箭不在于射穿靶子,而在于射穿靶心。同样,学习不在于你有多高的分数,而在于你是否真正地学到一丝东西,真的努力了。
期末考快到了,希望同学们能静下心来,安排好复习时间,做好自己的复习工作。十天,只要你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相信你能在考场上取得满意的成绩,做到无愧于自己。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