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 “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 “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同学们,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成为连接亲朋好友的纽带。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
同学们,在父母的眼里,你是含苞欲放的花蕾;在老师的眼里,你是展翅待飞的雏鹰;身上寄托着父母、老师、祖国的希望。大家处在这美好的环境里,可有时却会不注意“安全”二字,给自己带来了痛苦,痛心之余,让关心我们的老师和家长很担心。虽然学校与家长常常教育我们,但是,在生活中的安全事件还是不时发生。
比如:20xx年3月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广纳镇的学生在晚自习下课后,刚走出教室,灯突然熄灭了。在经过漆黑的楼道时,有人喊了一声“鬼来了”,本来就恐慌的同学们都毫无秩序的向楼下奔去,互不相让。突然,前面的一名同学因为走得太快而摔倒了,后面的同学仍不顾地向前拥挤,不断踩在摔倒同学的身上。现场一片混乱,惨叫此起彼伏。最后造成了8名同学死亡45名同学受伤的惨剧。这给受伤和死亡的学生、家长带来了多大的损失!
大家都知道“小场地,小游戏,不追逐打闹”。可是为什么还要一味地去玩那种危险的游戏呢?
通过这个事例,我感到很后悔后怕,也很为这些同学惋惜,但往往还是有些同学认识不到这一点,随便在校园中打闹,不听从老师指挥,甚至在楼梯上推搡同学……一旦悲剧发生,带来的只有恐惧和悲伤,难道这样的悲剧还少吗?
同学们,我们很幸运,作为园外一名学生,亲身体会到学校优越的教育环境,安全文明的校园气氛。你会听到朗朗的读书声,亲切的问候声;你会看到学生文明的举止,谦让的身影;你能随时感受到同伴的关心,老师的爱护!
我们是校园安全的主体,又是学校安全的受益者。对于安全,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安全在心,生命永驻。
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其中,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死亡的,平均每天就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我们的生活中“消失” !危险总是在你不经意间敲门,死神也总是降临在那些没有准备的人身上。
在此我代表五年六班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
01、要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
02、来校、回家做到文明行路,安全行车,不打闹。
03、不在街边小卖部逗留,不购买、不食用三无食品。
04、上下楼道要相互礼让,靠右行走。集会、做操排队时,人与人之间保持安全距离,不在楼道,教室里、队伍中推挤打闹。
05、在老师指导下使用正确使用体育器械及教学用具。
06、认真学习,珍惜时光。远离网吧,远离游戏厅。
07、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不因小事争吵打架。
同学们,生命犹花,虽可绽放天下,但如不精心呵护,顷刻间就会凋零;生命犹水,虽可滋润万物,但如不精心照料,顷刻间就会蒸发;生命犹戏,虽然十分精彩,但演出只有一次,没有彩排不能再来!生命只有一次!丧失了宝贵的生命,你就丧失了无法衡量的财富!所以,我们应该把安全时刻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