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又到清明防火时。
春意盎然,春光明媚,美好的四月即将来到了我们身边。下周星期三又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清明节期间,按照中国传统的习俗要出外郊游、踏青,还要上坟祭祖,祭拜逝去的亲人。但由于传统的祭拜活动中都有在野外烧纸钱、焚香、燃放鞭炮等活动,因此每年的清明节也是各地森林火灾多发的时期。森林是地球美丽的外衣,森林在调节气候、净化空气、保护环境等方面有着重大作用。而火灾是森林的大敌,正如俗话所说:一点星星火,可毁百年林。一场森林大火,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把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培养起来的森林全部毁灭。绝大多数火灾都是人为引起的,而清明节期间的祭奠活动中防火措施不严或疏于防火,发生火灾造成重大损失的事例则是最多的。因此,清明节期间,注意防火特别重要。那么,作为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可以向家长宣传森林防火法律和知识,告诉家长因为个人原因引起森林火灾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
2、严格控制火源。不带火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的用品进入山林,更不能在森林里进行焚烧荒草、用火野炊等活动。
3、劝导家长在清明扫墓时必须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严禁在上坟时焚烧香纸、燃放烟花爆竹,提倡文明扫墓,用摆放一束鲜花的方法寄托哀思。4。一旦发现森林火灾,我们未成年人不能进入山林参与扑火,应迅速远离火场,并拨打110或119报警。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时刻警绷安全防火弦,倡导文明新风,共同保护绿色,保护森林,关爱生命,让地球的每一个角落都闪亮绿色,让地球的每一座高山都长满树木。让我们共同享受这美好的春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