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年我们的本科上线人数、录取率再创新高,位列全市第三。很多人都认为我们创造了奇迹。有一天晚上我和几个朋友一块吃饭,一个朋友就问我说:“人家都说你们二中创了奇迹,这个奇迹是怎么创出来的?”那时候我就想,只要机会我就讲我们二中的人、二中人的事,讲二中人怎么创造了奇迹。
关于高三学生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去年国庆节前夕,我在大门口值班,一个黑瘦的女孩用她那浓重的京津口音问我“老师,他们说二中高考不会有全县前40名,是真的吗?老师,我们这一级入学的时候全县前200名只有25个,最好名次是全县四五十名,是真的吗?老师,原来我们不好,难道都过了3年了,我们还不好吗?老师,我不信。”孩子的脸上透着坚毅、透着信念、透着不服输。同学们,她的名字叫高静。今年被青岛科技大学录取。再就是今年我校的最好名次是全县第三名。
第二个故事:去年11月份,一个体育生敲开我办公室的门,给我说:校长,我打架了,我叫人家给揍了。政教处的张主任让我回家反省1周。回家我肯定回家,但是我心里委屈,我就想跟你说说。那天我们谈了很多,尤其3句话我记忆深刻“①老师,张老师是我的老师,我必须尊重他,所以他的决定我必须服从;②老师,今天我犯错误了,犯了错误、违了纪,接受惩罚是应该,我肯定回家;③谢谢老师,我会跟那两个同学道歉,我们三个都回家反省去。回来以后搞好关系,做好朋友,好好训练”。他的名字就不透漏了。今年他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另外和他打架那两位同学都被山东体育学院录取。
关于高三老师的故事。
第一个老师:在咱们学校有一个老师整个高三一年,他不允许自己到教室的时间在自己学生后面,每一次考试他不允许自己不对每一个孩子的成绩分析、在考试结束后他不允许自己不和每一个孩子谈一次话。高考结束后,他写了一句令人热泪盈眶的感言“二中这级高三,高一时来了全县前200名共25人,生源历史最差,如果没有师生的努力考40个一本就不错了,然而我们并没有放弃,我们不能辜负家长和领导的期望,我们盐碱地里也要创高产,挥洒汗水,播种希望,三年卧薪尝胆,压力空前大,很多班主任夜夜失眠,很多老师带病工作,就这样一路走来,不卑不亢,默默耕耘,查出成绩147人上一本,我们尽力了,无怨无悔,我的一个班共40人,36个一本 虽然高分不高,我问心无愧 。大家会有一个公正的评价”。他是你们高二2班的刘守全老师。
第二个老师:高三这一年我晚上值班,天已经很晚的时候,学生都走光了,很多次会遇到一个老师从教学楼走出来。问他怎么才走啊?一般都是两种回答。如果手里拿着一踏卷子,他会说,有个卷子今天刚做了,加加班改出来,回家类一类明天好讲;如果空手出来,他会说,明天做套卷子,我把题做做,调整调整难度,该去去的去去,该添添的添添。高考结束后这个老师的班,一个普通班,二本以上录取50人。他是你们高一10班的刘超老师。
关于校长的故事。我们的丁校长是数学出身,对数字有天然的敏感,每次考试以后丁校长都会拿着成绩单勾勾画画,一本上线多少人、二本上线多少人,与上次相比增加了多少人、提了多少百分点,经验是什么、教训有哪些,丁校长都了然于胸。一次次连夜召开调度会、会诊会,及时调整复习方向、强化成绩、巩固成果。
关于李校长的故事。咱们的李校长身兼数职,即有学校分管的业务工作,还是原高三的保级校长,同时还是两个考班班主任。不仅负责学校里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的沟通协调,还要对整个高三工作的整体规划,既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司令员,又是冲锋陷阵的尖刀连。
当然这些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仅仅是我亲眼所见或者亲身经历的很少很少的一部分,但这些都是真的。
那天晚上,我对我的朋友说,二中之所以创造奇迹原因有三点。一是丁校长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二是老师兢兢业业、奋力搏杀,努力维护我们二中最后的尊严。三是我们二中有一批尊敬师长、敬畏制度,积极向上、永不服输的“好”孩子。当说这句话的的时候,我一个朋友说“就入学时候的那成绩,还好孩子(指刚毕业的高三学生)”。我的回答是:在二中老师的眼里,我们二中的孩子都是好孩子!
孩子们,咱们高唐历史第一位农家清华、你们肖丙坤老师的学生郭明钊曾经给我说过这么一句话:老师,我考上清华最大的意义是,为我们二中立了一个标杆,让咱们二中后来人不断地超越,在不断地超越,二中不断地发展。从郭明钊以后我们有过一年5个山大的成就、有过全县文理状元花落咱家的辉煌,更有刚刚毕业的师哥师姐创造的奇迹。
孩子们,校长还是那个校长、老师仍就是那些老师,只不过你们优秀的师哥师姐换成了更加优秀的你们,你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不去创造属于你们自己的新的更大的奇迹呢?
高三的孩子们,你们是幸运的,你们厉兵秣马,即将发出最后的冲锋,攻城略地,最终笑傲江湖。
高二的孩子们,你们是幸运的,你们将强兵广,两年后你们将厚积薄发,过关斩将,独占鳌头。
高一的孩子们,你们是幸运的,你们赶上了二中最好的时代,你们必将在二中再创辉煌的征程中发出最强音。两年以后你们上高三的时候,你会看着身边刚刚入学的师弟师妹们,对着“自己”说“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孩子们,我还想说的是:如果你不去努力、不去拼搏,这些奇迹都和你没有任何关系。因为即使我们的升学率达到99%,你不努力你就有可能成为那落榜的1%,而对于你、对于你的家庭,那就是100%。我想孩子们,你不想看到你的父母那失望的眼神、你不想让你的父母为你将来的生活,愁白了头、流干了泪,债台高筑、再透支自己下半生。而你们自己将来的生活状态只能是这样的:没有生活、只有活着,没有爱情、只有结过婚,没有家、只有房子,没有远方和幸福、只有眼前和苟且。甚至会因为房子透支自己整整一生,过一种没有选择的生活,为能有一口饭吃,而四处奔波、到处流浪的生活。所以,为了你们自己的将来,孩子们,你们应该:用你100%的努力、剔除1%的可能失败,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