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常言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其实,我今天要讲的题目就是“感恩,我们在行动”。
近年来,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多元文化的影响,以及教育的缺失,使包括感恩在内的许多中华传统美德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感恩之心,报恩之情,在不少人心目中大打折扣。一些青少年以自我为中心,漠视宝贵的亲情、友情,、师生情,更有不少独生子女有了唯我独尊,骄横任性,只想索取,不思回报的思想,厌学贪玩,迷恋网吧,甚至早恋,不求上近,盲目攀比,不懂得体谅父母的辛劳,肆意挥霍父母的血汗钱,令人遗憾的成了“不懂感谢,不愿感激,不会感动”只知道索取的“冷漠一代”。
试想,像这们的同学对待父母尚且如此,又怎么敢奢望他们会善待老师和朋友呢?如果国家有难,又怎么敢指望他们为国家抛头胪洒热血呢?如果人人都这么自私自利的话,社会哪里还会有温情呢?如果我们生活在这个失去温清的世界,那么我们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如果今天真是你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又会去做什么呢?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报答养我育我的父母!为他们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光靠喊口号是没有任何用处的,我们应该用我们的实际的行动来关爱我们的父母。
感恩父母、孝顺为责。同学们应该都学过朱自清的《背影》与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吧! 我每读一次,都感到泪要掉下来,因为我想到了我的父母,今年清明节,我回家看望父母,要返校上班了,可天下着雨,从我家到公路还有一段泥巴路,于是我爸就推出三轮车,让我和我朋友坐在上面,一直推着我们到公路上等车,直到我们上车后,我父亲才推着车子回去。我朋友说:“你一定要把你爸背影记下来”,同学们,现在给你们一分钟时间,你们闭上眼睛,想想你的父母吧!……好!想完之后,你是否发现,爱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并不缺少爱,缺少的只是发现爱的双眼。
其实,爱我们的人还很多,比如教给我们知识的老师。“生我者父母,成我者师也”,所以我们要感谢我们的老师。
感恩老师,进步为责。给我记忆最深的老师是我大学时的古代文学老师,全国王维研究会会长师长泰先生,70岁高龄了,还在为我们传授知识,我们也很荣幸地成为他的关门弟子,并且,他还送给我们每人一本他老人家写的书,他对我们说:“我的知识又不能带到土里去,我要教给你们。”所以,我的古代文学书上笔记是记得密密麻麻,期末考试还考了专业第一名。其实,我们学校也不乏这样的老教师,老领导为了回报社会发挥余热,毫不吝啬的教给我们知识,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虚心学习呢?可也有一些怪事发生在校园内,前几天,学校要求走读生一律凭证出入,有一学生无证被门卫揪住,要他去找班主任,这学生来了一句:“我又不晓得我班主任是哪个”这位同学,我真想问一句:“你还认识你父母吗?”或是,我想有一天,你可能连自己都不认识了。同学们,我希望像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了,“心念父母人常好,志报师恩品自高”,不管是在校内,还是校外,见到老师,都要叫声:“老师好!”
我们不仅要感恩父母,感恩老师,还要感恩学校。
感恩学校,文明为责。我们要感谢给我们提供学习机会和场所的学校。我们老师也要感谢给我们提供就业岗位和锻炼的学校。可有同学却偏不爱护她,甚至抱怨这是垃圾学校,李校长曾经为我们作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一辆卡车,在没有装上东西时我们叫它卡车,可有一天,它被安排去运输垃圾,最后人们都叫它垃圾车,同学们,明白其中的意味了吗?你还这样去叫你的母校了吗?或者有同学还在说,我要是上一中、二中就好了,其实我告诉你一句话,希望你们能永远记住:最重要的不是你身在何处,而是朝什么方向走。或者有同学还在抱怨,说学校伙食差,学校床板硬。那我先给同学们讲个故事吧。传说,有个寺院的住持,给寺院里立下了一个特别的规矩,每到年底,寺里的和尚都要面对住持说两个字。第一年年底,住持问新和尚心里最想说什么,新和尚说:“床硬”。第二年年底,住持又问新和尚心里最想说什么,新和尚说:“食劣”。第三年年底,新和尚没等住持提问,就说出两个字,同学们猜猜看是哪两个字——“告辞”。住持望着新和尚的背影自言自语地说:“心中有魔,难成正果,可惜!可惜啊!”同学们,三年时光,你们来这里干什么的?三年后能否修成正果,就要看你们自己了,文明起来吧!振作起来吧!让学校明天以我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