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如此的千变万化,在过去,我们任何一个事情的改变动辄都需要一百年的时间,我们曾用2520xx年的时间来改变中国的封建社会。从我出生到18岁,我的家就是那几间破茅房,是那几条小溪和那几棵茂密的树,但是因为文化大革命平整土地树被砍掉了。今天我们一天所搜集到的信息,已经是我们古代人也许一百年搜集到的信息,今天我们所遇到的曾经也许一百年才要改变的商业模式,一天之内可能就会被推翻和改变。我们已经看到,小时候最喜欢去的书店现在已经荡然无存,我们知道,人的买书读书习惯已经改变。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到全世界任何你想要的东西,我们知道一般的商店商业模式发生了改变。
现在教育领域的变革正在不断来临。在过去两年中,有关投入教育的公司,不管是传统的还是高科技的,像移动互联、互联网上的公司,已经在中国达到了3000多家,每一家都可以是新东方潜在的对手,每一家都有可能把新东方推翻掉。所以今天我们来看新东方面临两个命运:第一个命运,我们新东方可以继续成长,能够继续引领中国培训教育的发展。但是我们也可能是另一种命运,从此被我们竞争对手打败,有时候一瞬间你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你就死掉了。很多商业大佬还在抽烟喝酒的时候回头一看才发现自己的公司已经分崩离析。
新东方现在站在最好的历史机遇的关口,也站在我们自己最危机的关口。在这个关口我们新东方能够取胜吗?
总的来说,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我们要进步,我们要变革,我们要努力,我们要更好的服务学生。新东方就在这儿,二十周年,只是今天。过去的二十年,已经过去了,我们的眼睛已经看向未来的二十年,希望在未来的二十年我们一起能够真的把新东方做得更好,希望二十年以后,我们在座的大部分人依然能够来到人民大会堂,参加新东方四十周年庆典、然后是六十周年的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