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时间,勤奋学习》。
同学们,不知道当你们看到这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时,你们会不会有这样一种感慨:时间过得真快啊!一不留神10月已经悄然远去,新的11月马上就到了。
是的,很快。当我们还沉浸在昨日的欢笑时,日历已无声的翻过了“今天”这一页,宝贵的今天再也不回来了。正如朱自清先生所说的一样:“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聪明的,请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岁月的脚步是如何的匆匆,毫不顾惜我们的嗟叹。
时间就是这样无情,这样公平。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一小时60分钟,一分钟60秒,对每个人都一样。但由于人们对待时间的态度不同,因此就有不同的结果。珍惜时间的人“留下串串果实”,不仅延长了生命,而且使生命富有意义;浪费时间的人却“两手空空,一事无成”,只有徒伤悲,空叹息。对我们学生来说,也是这样的。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有的同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各方面都有了进步;而有的同学却收效甚微,甚至一天更比一天差。这就是珍惜时间与不珍惜时间的差别。
古今中外有识之士都懂得珍惜时间。最著名也是最熟悉的一个就是鲁迅了,他曾经把浪费自己的时间叫做慢性自杀,把浪费别人的时间叫做图财害命。鲁迅这个笔名都是取“愚鲁”和“迅速”之意,就是提醒自己,只要更加勤勉,就能笨鸟先飞。
人的生命宝贵,人的青少年时期尤为宝贵,因为青少年时代正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长时期、打基础的时期。所以,勤奋学习不仅是祖国和人民向我们青少年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自身成才的先决条件。民族英雄岳飞在《满江红》这首词里疾呼:“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汉乐府诗有句富有哲理性的名言:“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因此我们应该学会做时间的主人,紧紧抓住时间。抓紧时间就是要充分利用时间,上课、自习、做作业都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排除干扰;抓紧时间,就是要科学安排时间,巧妙地利用点滴时间,提高单位时间利用率;抓紧时间还要善于抓住今天,我们要不断总结昨天,设计明天,但最关键的是要牢牢抓住今天!
同学们,在我们最宝贵的初中阶段,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时间,科学地分配时间,是每年、每月、每天、每小时、每分钟都过得有意义,让每一秒钟都成为我们创造辉煌人生的基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