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植树节》。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温暖的季节;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天更是播种的季节!同学们,你们知道吗?3月12日,是我国的“全民植树节”。三月,细雨如丝,小树抽出了新的枝芽儿,花儿绽开了五彩的笑脸,小草儿也悄悄地探出了脑袋,同学们,你们是否闻到了春的气息?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育树”的传统。爱白杨的挺拔,爱垂柳的柔白,爱松树不屈的风骨。
三国东吴名医董奉,医术精湛,济贫善施,为人治病不收财礼。只要求治好一个病情不严重的病人,种一株杏树,治好一个重病人,种5株杏树。天长日久,他的房前屋后竟有10余万株杏树,人称“董林杏仙”。
现代,人们更看重树的实用价值。有了树,才会有和谐美丽的大自然;有了树,才有清爽、新鲜的空气;有了树,才会有高楼、房屋和铁路。树,它不仅能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还能美化环境,是城市的忠诚卫士,它用它特有的颜色为城市披上绿色的新装。这个忠诚的城市卫士,为了美化城市,还真做了不少的“工作”呢!比如绿树进行光合作用,提供人类呼吸需的氧气。
现在的和平年代,人们正以不同的方式为祖国添彩,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呢?我们现在还是中学生,我们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好成绩,就像世间万物,尽管面对季节温度的不同,自然环境的恶劣,但是他们仍然茁壮成长,因为他们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所以我们今天就要争做一棵小树。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校内保护花草,给花坛里的小花浇一点水,培一培土,一起来美化绿化我们的校园。除此之外我们同学更要争做绿化宣传员、环保小卫士,要爱护我们校园中的一草一木,爱护我们这个城市中的一草一木。
在植树节里,让我们牢记,多走几步,不穿越绿化带,不践踏绿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我做起,从你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做绿化、美化环境的有心人。将来,我们的校园将更加美丽,我们的城市也将更加美丽!我们祖国的明天也必将更加明媚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