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诚信铺就成长路
多年前,有个北大的新生开学报到,他提着大包小包,在偌大的北大校园里不知所措。情急之下,他看见一位穿着布衫的长者,便把行李往他身边一放,说道:“师傅,麻烦您帮我看着点啊!”一个多小时后,这位新生办完一切手续回来,发现那位长者依然为他守着行李,寸步不离。在第二天的新生入学大会上,他突然发现,昨天那位长者正坐在主席台中央。为他守行李的竟是北大校长——季羡林先生。这位学生说:季老身上透出的人格魅力改变了他的一生。而这种魅力正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优秀传统——诚信!
是啊,诚信就是如此征服着人心。然而不知道从何时开始,诚实却开始被人们淡漠,越来越多的人追逐功利,而将诚信当做是迂腐,甚至走向了诚信的反面——虚伪。虚伪的人看上去很聪明——他们总是能够占到许多的小便宜,小实惠。但是,他们终将失去更多!道理很简单,每个人都有追求个人安全的本能,谁都希望自己周围的人对自己是友好的。虚伪的人只会让我们缺乏安全感,无论是谁都会最终疏远这样的人。当虚伪的人将失去大家的信任,这个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时,他的人生之路只会越走越窄。
于是,我们选择诚信。
选择诚信,因为它比貌美来得可靠。没有美貌的人生或许是没有足够亮点的人生,但没有诚信的人生则是没有一丝光明的人生。
选择诚信,因为它比机敏来得憨实。在人生的剧本里,一位本分踏实的演员总要比一个笑星更受观众青睐。
选择诚信,因为它比金钱更具内涵。举着“金钱万能”旗号东奔西走的人生注定是辛苦乏味的人生,而诚信能给人生打磨润色,让人生靓丽起来。
选择诚信,因为它比荣誉更具时效。荣誉是短暂的,它只是人生旅途上一小片美丽的风景。但诚信是培育人生靓丽风景的种子,你一直耕耘,就会一直美丽。选择诚信,才是渡河之道。
同学们,诚信是灵魂与美德的炼金石,是人最美丽的外套,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期末考试将近,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用诚信撑起一方蔚蓝的天空,以诚信的态度对待每场考试,让我们诚实地面对自己,守住内心的一份坚持,向自己、老师和父母交出一份合格的诚信答卷。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期末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为新学期有个好的开端而努力! 加油!
谢谢大家,我的讲话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