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党的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分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鉴湖小学的学生,我们要对这24个字入耳、入脑、入心,并努力践行,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
什么是正能量?英国人怀斯曼在《正能量》一书中这样解释,所谓正能量是指“一切予人向上和期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快乐的动力和感情”。通俗明白地表述,正能量就是“正气”,就是一种用心向上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凝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的过程。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无时无刻都可以充当传递正能量的使者。当发现地上有废纸时,主动把它捡起,放进垃圾箱;当发现有同学乱扔垃圾、践踏草地等不文明行为时,及时阻止,并告知要爱护校园的环境;当看到有同学课间在走廊追逐打闹、大声吵闹时马上制止,做到课间文明活动;当遇见老师、同学、长辈时,有礼貌地说声“老师,您好!”、“同学,你早!”;当我们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时,不放弃任何一道难题,独立思考,认真钻研。同学们,如果你们努力这样去做,我想你们身上就凝聚了“正能量”。
其实,生活中的这些点点滴滴,都是在用实际行动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现,它并不抽象,也并不遥远,老师希望每一个同学都努力做到以下几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
1、人人都能心怀感恩。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一切帮助过我们的人。
2、人人都能明礼诚信。以礼貌赢得别人的好感,以信誉赢得别人的信赖,以人品赢得别人的尊重,以胸怀赢得别人的认同。
3、人人都能努力学习。勤奋读书,学有所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个国家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富强、民主、礼貌、和谐;一个社会层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一个学校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稳定、发展、用心、向上;一个人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变得自信、用心、乐观、向上。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后让我们举起右拳一起宣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让我们的校园处处充满正能量,弘扬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