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九月初九,你想到了什么?》。
大家知道本周四是什么日子吗?其实,刚才我已提到,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现在,我国已正式将农历九月初九定为“中国老人节”。
这里我想到了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有一个女生,因为跟家里处得不好,所以很少回家。后来有一次回家,发现年老的母亲走路一跛一跛的,不经意的看了母亲脚一眼,这才发现母亲的脚趾甲太长而长到肉里面造成流血、流脓。这时,她认真的看着已经很久没有正眼看过的母亲,她才发现在她眼前的母亲已经很老了,老到已经没有办法弯下身来自己剪指甲。她哭了!
第二个故事:儿时,小男孩家里很穷,吃饭时,饭常常不够吃,母亲就把自己碗里的饭分给他吃,说孩子快吃吧,我不饿!——这是母亲撒的第一个谎!
等男孩长身体的时候,勤劳的母亲常用周日休息时间去河里捞些鱼。鱼很好吃,鱼汤也很鲜。孩子吃鱼的时候,母亲就在一旁啃着鱼骨头,用舌头舔鱼骨头上的肉渍。男孩心疼,就把自己碗里的鱼夹到母亲碗里。母亲说,孩子,快吃吧,我不爱吃鱼!——这是母亲撒的第二个谎!
高考那年,母亲站在考点门口为参加高考的男孩助阵。适逢盛夏,烈日当头,固执的母亲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考试结束的铃声响了,母亲迎上去递过一杯浓茶,叮嘱孩子喝。茶亦浓,情更浓。望着母亲干裂的嘴唇和满头的汗珠,男孩将手中的浓茶反递过去请母亲喝。母亲说,孩子,快喝吧!我不渴!——这是母亲撒的第三个谎!
晚年,母亲患了重病,住进了医院。男孩乘飞机赶回来时,手术后的母亲已是奄奄一息。母亲老了,望着被病魔折磨的死去活来的母亲,男孩悲痛欲绝。母亲说,孩子,不哭,我不疼。——这是母亲撒的最后一个谎!
天下最疼爱自己的人莫过于父母,同学们,请珍惜现在,好好孝敬自己的父母吧,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才后悔!
父母亲总是将最好,最宝贵的留给我们,像蜡烛一样无悔地燃烧自己,照亮孩子!而我们呢?有没有问候过:“爸妈,你们今天好吗?”有没有想过,你们此时此刻的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让父母以后能生活地更好!
同学们,人世间最无私、最难报的就是父母恩啊!
请允许我在这里祝愿所有的长辈们笑颜常驻,幸福安康!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