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旗下讲话的学习的演讲稿
国旗下的讲话:关于学习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国历史上有一个“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可能很多同学都没有听说过: 战国时洛阳有一个叫苏秦的人,虽然出生于贫穷人家,却胸怀远大志向。他跟着当时著名的鬼谷子先生学习多年,眼看着自己的同学庞涓、孙膑等都相继下山求取功名。于是苏秦也告别了老师,下山后几年时间,游历了很多国家,想说服这些国家的国王重用自己。但由于他才疏学浅,没有一个国家留下他,最后只好穷困潦倒、狼狈不堪地回到家里。回到家后,苏秦的哥哥、嫂嫂、弟弟、妹妹、妻子都讥笑他不学无术、不务正业,只知道东流西荡。苏秦听了这些嘲笑他的话,苏秦知道自己这么多年来很对不起家人,既惭愧,又伤心,不觉泪如雨下。但苏秦扬名天下的雄心壮志仍然不改,他知道自己之所以失败,还是因为自己的学识不够,读书不够,于是闭门不出,昼夜伏案攻读起来。为了抓紧时间学习,苏秦还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读书时,把头发用绳子扎起来,悬吊在屋梁上,如果自己一打瞌睡,头发就把自己揪醒。夜深的时候,如果自己实在太困了,就拿锥子刺自己的大腿,这样就能保持清醒。这就是成语“头悬梁,锥刺股”的由来。 这个故事激励着很多青年学子发愤努力,刻苦攻读,最终成才,为父母争光,为家乡争光,为自己争气,从而也改变了自己一生的命运。
世界上没有谁是能轻而易举就取得成功的,有一句歌词就这样唱到:“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科学家袁隆平,经过多少年田间地头奔波的艰辛,尝试过千百次试验的失败,终于培育出了优良的杂交水稻品种,多养活了世界上亿万人口;著名数学家陈景润,为了攀登数学高峰,摘取数学王冠上的明珠,证明“歌德巴赫猜想”,成年累月关在房间里计算、证明,几年下来,光是演算的草稿纸就装了几大袋,要好几个人才挑得完。他成天苦思幂想,走路时撞在了电杆上,竟然对电杆说“对不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几年的顽强拼搏,陈景润终于发表了世界著名的“陈氏定理”,为中国数学争了光。那些站在奥运冠军的高高领奖台上的运动员,哪一个没有经过流血流汗甚至流泪的刻苦训练?那些考上北大清华的“天之骄子”们,哪一个没有经过寒窗苦读的煎熬?就是你们的父母们,为了生活,为了培养子女读书,不论是在外打工,还是在家种地,又有哪一个不是辛辛苦苦起早摸黑的忙碌呢?
本学期开学以来,学校在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上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其中与同学们直接有关的,就是加强了月考、抽考检测力度;自习课还给同学们辅导学习。全校老师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成绩,更多地培养同学们成才,
把时间抓得更紧了,对学习上的要求更严格了。这样一来,有一些同学就觉得苦了,累了,受不了了。觉得老师要求太严,抓得太紧,作业太多,负担太重等。我感觉同学们的学习负担并不是太重了,而是一些同学刻苦努力的程度不够。这让我深深地感到忧虑――学习上不能吃一点苦,怎么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呢?没有一种刻苦拼搏的精神,今后怎么能面对人生的困难和挫折呢?
如何学习才能取得较好的成效呢?
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说:“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则把学会学习作为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之一。可见,学会学习是何等的重要。
而要学会学习,首先要转变学习观念: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那种靠父母、老师压着学习,靠形式逼着学习的效果是很不好的,时间长了,还会产生逆反心理。我们要想取得好成绩,一定要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培养对学习浓厚的兴趣,不等不靠,主动学习,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好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一半。因此,在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讲,不仅仅是知道一道题的答案是什么,更要理解老师所讲的思路方法。怎样分析这道题?为什么要这样分析?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哪些题能用这种方法?平时要注意对所学内容进行总结、比较、分类等,长此以往,你的学习能力就会逐渐增强,学习效率越来越高,负担越来越小。长此以往,你就会发现你的努力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学们,我们今天并不提倡不顾身体,加班加点,一味的靠时间加汗水来提高学习成绩。但珍惜时间、刻苦拼搏的学习精神却从来不会过时。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就必须靠自身刻苦努力的真理永远也不会改变。今天,你要想取得学习上的成功,明天,你要想取得工作和生活上的成功,都必须放弃你的懒惰思想。
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吧!有多少付出,就一定能有多少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