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学生优秀演讲稿范文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又是一个清新明媚的早晨,希望大家带着一份好心情投入工作和学习。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校园静下来。
学校是文化的殿堂,是莘莘学子学习的乐园。一个安静的环境、一个文明的氛围才是学校的象征。但是,近阶段,我们发现,我们的同学在校园了静不下来。课间经常看到有同学追逐打闹,你追我打,大吵大闹。体育课上,有同学在操场上、教学楼前、老师办公室前大声喧哗,甚至大叫大喊,随意进出教室,跑上跑下、跑出跑进,严重影响其他班级同学上课和老师的办公。午休前,许多同学也不能安静下来及时午睡,而是躲在厕所里、走廊里、楼道里,三五成群,大声说话,干扰其他同学午休。课堂上,不能静下心来思考学习,而是做着各种小动作,想着各种小心思。食堂就餐时,不能安静吃饭,三五成群聊天说话的有之,嬉笑怒骂的有之,甚至大声说话把饭粒、飞沫喷到别人碗里的也有。晚自习结束后回到宿舍,更是静不下来,奔走窜宿舍的有之,集体大笑大嚷的有之,尖叫叫喊的有之。上次疾控中心两名医生来我校讲座时,我们的同学在下面说笑聊天,议论纷纷,对他人的劳动极不尊重,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这样的吵闹喧哗,首先说明我们有些同学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能做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其次说明我们的同学浮躁不安定,这样的人是不会定下心来好好学习的,学习必然也是不会扎实有效的。
同学们,安静是一种礼貌,不管是什么声音,哪怕是音乐,当别人不需要它的时候,就是一种噪音。在公共场所,不要因自己的言行给他人带来不便,或者造成不良的影响,心中装着他人,不大声吵闹喧哗,做到自我克制,自我约束,这是一种高尚的品德、良好的修养。
安静是一种修养。在学校的教室、楼道、功能室、宿舍、餐厅等场所追逐打闹、喧哗吵嚷、制造噪音影响他人的人,均是以自我为中心、缺乏修养的个人至上者,应受到批评遣责。
安静是一种文化。文化可以引领人的发展。一个安静和谐的氛围,会让我们感到更加舒畅和惬意,它也无形中让我们不忍破坏。它将形成一种强大的感召力,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鼓舞我们每个人都去自觉地维护这安静和谐的氛围。去看看那些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世界知名图书馆,不管哪个时间点,你永远只看到埋头读书的阅读者,听不到一丝喧哗,一点吵闹。那种安静的阅读氛围,会让我们觉得自己有多无知和渺小。它激励我们尽快安静下来阅读、阅读、再阅读。
古人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静心求学、宁静致远,无不说明祥和安静的环境和沉心静气的心境对于修身、学习的重要作用。学校自古以来就是传播文明、涵养心灵、润泽生命的殿堂,只有校园静了,人心静了,我们才能安静的去学习、去思考、去认真的做好身边的每件事。
为了积极营造文明、安静、和谐的校园环境,为了提高我们的文明修养,也为了我们能克服浮躁,定下心来学习,为了让我们的校园更安静更和谐,我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
1、进到校园后,请不要大声喧哗,安静地走进教室,尽快做好自己的事情。
2、课堂上,请大家保持安静,学会在宁静中思考。“学须静”,只有静,才能学得进去,学得扎实。要想学得多些,广些,没有宁静是做不到的。
3.课间时,请大家说话轻声,走路轻轻。文明休息,不追逐打闹。尤其不能大声尖叫,吵嚷大笑。
4、在集会时、在食堂就餐时都要保持安静。
5、上学、放学时要保持安静,禁止追逐打闹和高声喧哗。
近两周,学校政教处会组织安全委员严格检查和督促每位同学的行为。一旦发现有同学不能够做到安静有序,我们一定会严肃处理,绝不纵容。
同学们,美丽的校园,文化的殿堂,需要我们的共同呵护。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安静起步,养成良好习惯。让“我们的校园静悄悄”不再是简单的口号,而成为每位同学修身律己的奋斗目标;让“少一声喧哗,多一份宁静”成为每位同学用实际行动去追求的理想!让我们自觉维护校园的宁静,做文明的先行者和传播者,只有这样,习惯才能成自然,我们的人生道路才会更加广阔,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