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大家一定都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吧?今天是12月22日,是二十四节令中的冬至。
这一节令在现代人看来,可能仅仅是是划分时间的标记,甚至一个无关紧要的日子;然而在中国传统社会里,冬至具有的人文意义可能甚至盛于新年:殷周时期,冬至一直排在24个节气的首位,称之为“亚岁”;从汉代以来,每年冬至都要举行庆贺仪式,高峰时期朝廷休假三天,君不听政;民间歇市三天,欢度节日。唐人以“小岁”称冬至;宋人甚至有“肥冬瘦年”之说;其热闹程度不亚于过年。
究其原因,首先是先民们最 容易直接观察到这些气象的变化,毕竟这一天昼最 短、夜最 长,太阳升得最 低;也因此,冬至的极寒对于先民们是最 危险的。而过了冬至,阳气反生,下一个循环就开始了。自冬至后的第一天到开春,人们习惯数着"九"来衡量天气的变化。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老人又过了一个寒冬,孩子又长了一岁;太阳要高起来了,冰雪要化下去了;天要亮起来了,水要动起来了。因此,冬至是轮回的起点,是值得庆贺的大吉之日。
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 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我们班的同学和老师一起在学校过冬至,搓汤圆、吃汤圆、做游戏,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气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