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伴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再次在我们眼前冉冉升起。回首刚刚过去的两个月,它记录着每一个学子和老师的辛勤,更蕴含着我们的智慧。作为荣智学校新一届的初中生,我们为学校的方方面面感到骄傲,无论是环境优雅的教室还是功能齐备的多功能展示厅,无论是生物实验室、微机室等专用教室,还是图书馆等供我们学习的场所都显得那样舒适温馨,而我们的老师,个个精神抖擞,正是他们的精心呵护与谆谆教诲,才有我们学生的健康成长。他们以纯洁的心灵塑造我们的灵魂,以健康的人格魅力带动我们的品格养成,从而营造我校和-谐健康,洋溢着人文色彩的校园氛围。
同学们,求学阶段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就像是手中刚刚拿到的新书一样,散发着油墨的清香,蕴藏着很多待开发的秘密,需要我们去探索,“言行规范,健康发展,学有所长”是学校对我们的要求。因此,正如今天一样,当我们迈进校门的那一刻起,我们要说,新的一天我们要从遵守纪律做起。俗话说:“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纪律是做好一切事情的保障,没有纪律的约束,是什么事情也做不好的。大家知道,鲁迅先生书桌上的“早”,是严格自律的表现,是自觉守纪的典范,正因为这样,鲁迅先生才成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曹操“割发代首”,带头守纪,古往今来传为佳话。
在开学后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清楚地看到我校大部分同学都能遵守纪律,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但同时我们也感受到在校园中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比如做操时,有人急冲冲地下楼,奔向整齐的队列,有的人缓慢地集合,懒散地做着动作。课间休息时,有的同学在楼道里互相追逐,大声喧哗,在楼梯上跑跳拥挤,涮完拖把任水龙头的水肆意流淌,随手乱扔果皮纸屑等等。是什么原因使我们的同学有如此的表现呢?
原因之一是一部分同学的思想意识不到位,文明守纪的习惯未能养成。原因之二是我行我素,缺乏一种集体的团队精神。因此,我们有必要认识纪律的内涵,纪律的重要性。那什么是纪律呢?纪律是一个团体为了维护集体的利益并保障学习的正常进行而制定的,要求每个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条文规范。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就是我们必须遵守的《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还有我们学校的校规校纪,它通过我们一段时间的坚持与实施,内化成为我们自觉的习惯,长期的行为。有良好的纪律是每个学校,每个人,每件事获得成功的保障。好的纪律会给我们带来益处,不良的纪律会给我们造成严重的后果及影响。我们只有统一了认识,才能在前进的步伐中步调一致,维护好学校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所以,我们从现在起要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然而哪些是我们小学生要养成的好习惯呢?那么如何才将校规校纪内化成为我们自觉的习惯呢?首先是思想意识要到位。在生活、学习中我们有着各种不同的习惯,当我们做某件事情时,首先要想一想,你的做法是否对集体、对他人有利,损害集体和他人利益的事我们坚决不能做。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课堂上,专心听讲是对老师最大的尊重;升旗仪式上,你全神贯注、目送国旗冉冉升起,是对祖国最深的敬意。只要我们以《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校的校规校纪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我们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小学生,我们的学校就一定能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遵守纪律是一种尊重,遵守纪律是一种美德,遵守纪律更是一种责任。同学们,当我们获得成就和荣誉的时候,当我们取得成功和胜利的时候,你是否想过正是因为有了纪律这位严肃的朋友从早到晚伴随在我们身旁。正是因为它的魔力,我们的秩序才更加井然,我们的生活才更加自由,我们攀登的脚步才更加坚实。
愿同学们养成文明守纪的习惯,与纪律同行,去实现我们的理想。与纪律同行,使我们的人生更加灿烂辉煌。同学们,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而今日的习惯将决定我们的明天。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各种良好的习惯,遵守纪律,明天就能成就我们的大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