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_班的_X。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们每个人的环保》。
环保一个很常见的话题。展开来说仅四个字环境保护,这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其实是经过长时间的演变提出的。最初战国的孟轲,在《孟子·公孙丑》中提出了“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定胜天的思想。后来荀况在其著作《天论》中提出来。他写道:“天有其时,地有其财,人有其治,夫是之谓能参。”开始出现了人与自然相联系的思想。北魏贾思勰在其《齐民要术》中提出“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任情返道,劳而无获。”自此人类开始积极顺应和合理利用自然环境。后来经过人与自然关系的多次演变才形成了现在的可持续发展论。可见环境保护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衍生出来的。
保护环境不仅包括以上提出的保护自然环境还包括对其他生物的保护。有一篇新闻报道“给蛇让路”。就体现出人与其他生物的和谐共处。每年11月下旬,伊利诺伊州国家森林区内的蛇群都会大规模的开始移动,为即将来临的冬眠做准备。森林区管理处官员为了避免蛇群被来往车辆轧伤。每年关闭马路一个月,直到初冬的雪覆盖了马路,才再次开放。等到第二年春天来临,蛇群结束冬眠之后,这条马路会再次关闭一段时间,以让蛇群安全返回原先栖息、繁殖的地方。
看到这儿,的确感到欣慰,也为渡渡鸟一类的珍稀生物灭绝感到遗憾。
这样看来,环境保护真是离我们很远,非我们的能力所能及。实则不然,在此也不再赘述大家经常听说的节约纸张,节约用电这些内容。现在,处于环境问题风口浪尖之上,又贴近我们生活的无疑是一次性制品和塑料袋。
一次性制品的代表就是一次性竹筷了。不知大家对一次性竹筷是什么看法。其实标准的一次性竹筷并不想象中的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这种筷子是用一种生长周期很短的速生竹制作,又经济又环保。是不是多少颠覆了大家的认识呢?
塑料袋的发明人是奥地利人马克斯·舒施尼。最初他的发明大受欢迎,人们觉得又方便又快捷,后来塑料袋的问题逐渐显现,难以降解又造成了白色污染。塑料袋也被冠上“最糟糕的发明之一”。不知发明者舒施尼该作何感想?如今,废塑料制品造成的白色污染已成为社会的一大危害。那么,应该如何治理白色污染呢?科研人员根据塑料难以分解腐烂的特点,从改进塑料的配方和生产工艺入手,研制成功了一些在环境中可降解的塑料。但是由于可降解塑料的成本较高,大面积的使用可降解塑料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此目前治理白色污染还是应从减少使用加强回收和再利用开始。塑料袋既是为了方便人们生活而诞生,人们就应该学会合理使用塑料袋。现在超市中塑料袋付费,我们外出时也尽量带上布袋,尽量避免使用塑料,让它尽可能减少用量多次循环。
所以环保既是国家、政府需要制定政策和制度来规范的,也是真实存在人们的生活中。我们要摆正我们的态度,科学的看待环保,树立起正确的环保观念。把环保落实到我们的生活中,保护环境不该成为一句空话,而应该从每个人做起。愿大家以此共勉。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