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在初三这一个忙碌的学年里能有这个机会让我在这里给大家演讲,实在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我们在初三这个跟革命相似岁月里,开始阶段已经让我们饱尝风霜,在这个对我们来说充满迷惘的学年,我们的脑中总是无时无刻地发出许多问号。我们走在这个人生的十字路口中,不禁会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该怎么办?
”是啊,我们之中很多人无时无刻不在想这个问题,我们觉得很困惑,很无助,很后悔。困阔自己的前程,无助的是现在,后悔的是以前那段被遗忘的时光。我们又不得不问问自己“现在还来得及吗?”这真是个严重的问题。即使面前出现很多人告诉你来得及,但你还是会原地不动在在那里思考这个问题。
挫折,人人都有,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然而,在失败后我们又应该怎样去面对呢?很幸运的,从小学老师就把方法的告诉我们了,我们全都听了,而且从小学到现在听到的也不止1次了。但为什么我们之中很多人还是站在原地不动呢?因为我们没有认真的去面对每一次的失败,我们没有面对失败的经验。失败,固然可怕,父母会骂你,老师也会谴责你,同学们还会笑你。这一窝蜂的事一涌过来,我们束手无策,第一反应就是先放在一边,不管他,以后再说吧。但每一个失败都有相似之处,那就是,它们的效果都差不多。每一个失败都让你很失望,让你不敢面对。
漫长的人生失败总是不止一次吧?从第一次失败我们就走了这么一条不归路。假如没有人去纠正你,告诉你,第二次失败你也会走这条路吧?久而久之,这样怯懦的逃避成了一种习惯,过去做错的事总是那么不堪回首。当上进心向我们走来时,我们背着良心去用欺骗它打退它,很多时候它都来了,但我们总是不停地欺骗它,打退它,它也是个灵性的东西,我们给它的打击让它变得很怯懦,很怕我们,于是它慢慢的远离了我们。
我们在失败的某时某刻似乎回忆起什么东西,但记不起它的名字,它的名字就叫上进心。提起上进心,人人都说它好,它到底好在哪里呢?它给我们自信,让我们勇往直前面对困难,它是我们忠诚的朋友。它给我们动力,让我们积极打开心中枷锁,前进,再前进,是我们通往成功之路的钥匙。它给我们无时无刻的关怀与提醒,奋起我们每一次思想上的飞跃。
它和人类是如么好的一个朋友,我们既然如此对它,实在是惭愧。天上最美丽的是星星,人间最可贵的是友情,当我们把最真诚的心留给我们的朋友的时候,别忘了还有这样一位朋友。那我们应该怎么挽回这位老朋友呢?首先,我们必须重新和它交朋友。先树立起共同的爱好,例如,我们必须和它一样,勇敢面对失败,面对挫折。然后再发扬自己的优点,就是在失败中认真思考失败的原因,用正确的方法纠正。老朋友在你的作风下会暗暗留意你,一时它还不会动心,这时我们只要坚持在每一次失败中以同样的方法对待。“浪子回头金不唤!”它肯定会重新回到我们身边。这个时候我们还会再令它离我们而去吗?
上面是简单介绍这种交友方法,我们必须深入去分析它的进行条件。就是我们还要树立自信心和广阔的眼界。这就意味着你必须用达观的心看世界,时代需要达观的人,社会需要达观的人,祖国建设就更需要达观的人。俗语说得好“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时间一天天地过去,心情愉快,时间会逝去,心情愁苦,时间也会逝去,与其愁苦地过日子,为什么不保持心情愉快去过日子呢?初三的学科很多,很多人都唉叹说文科繁,理科难。但是,重要的学科每一年都不会改变,每一年都要面对它们,那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微笑着去看待它们呢?当魔术师拿出变幻无常把戏变出各种东西时,我们不禁思考这些东西到底是怎么来的?
苦思良久依然没有想出答案,当我们认真从他们身边的人和物仔细研究,或者到现场观看时,就很容易解开谜团。等到一切真相大白时,才发现是如此可笑的一个答案,但是时间已经过去了。心态的误导是一个谜团,等我们揭开它时,才发现原来只不过如此而已,只不过自己当初的误解罢了。所以要珍惜时间,珍惜现在,把握好自己的心态,用微笑面对一个崭新的自己。高尔基说:“学习,永远不晚。”
敞开心扉,用微笑去面对世界,你失去的是你自己,你却赢得了全世界。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注定要长途跋涉,我不去想身边是否会袭来狂风暴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