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由我来为大家作国旗下讲话,我讲话的主题是《重阳敬老,话说美德》。
明天,是农历的九月九日——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重阳节,也叫老年节。在唐诗宋词中,有许多的有关重阳节的诗词佳作。唐朝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说的就是王维在重阳节思念家乡的亲人。重阳这天所有亲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灾”,插茱萸、赏菊花。
作为一名小学生,更要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时刻关心老人, 多为他们着想。
在此,我向大家发起倡议:在家里,对待老人要有礼貌,多陪陪老人,多跟老人说说话,散散步,给老人盛饭、夹菜、倒茶,让老人在晚年不会感到孤独。在外,我们要学会礼让老人,给老人让座,排队时遇到老人,也应让他们先排,看到老人迎面而来,我们要让出路让他们先走,给老人们最大的方便。
让我们大家从今天做起,从尊敬、关心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做,说一句敬老话,读一本敬老书,做一件敬老事。同学们,虽然重阳节一年只有一天,但是尊老、敬老不仅仅是重阳节一天的事,更应该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帮助老人解决生活的困难,多给老人一些心理慰藉。尊重老人,爱护老人是传统的美德;是社会的责任。让我们把最美丽的祝福送给全天下的老人!做到让老人笑在重阳,笑在每一天。父慈子孝,子孝父心宽,家庭才和谐安宁。同学们,让我们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他们为我们撑起的这片蓝天,让我们为争做一个知礼明礼的好孩子而努力,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光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