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爱心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必备的。孔子曾说过:“泛爱众而亲仁。”就是让我们不仅要“爱人”,还要做到博爱。一个人拥有了爱心,那么他也一并拥有了善良、美丽和真诚,甚至拥有了全世界。
你们还记得汶川大地震吧?20xx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这个让世界永远铭记的时刻,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大地震。郑美丽老师组织同学们向安全地带撤退,当她发现有两位同学失踪时,又跑回教室。这时她看见一块预制板向两名学生砸来。郑老师跑过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掉下来的预制板,护住了学生。学生们得救了,而郑老师,却倒在了血泊中。郑老师是多么的伟大啊!在危险面前,他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直到牺牲了自己!师爱大如天啊!
听了上面的事迹,她的爱心故事深深的感动了我。也许我们一辈子也没有机会做出那样感天动地的事,但我想,一个有爱心的人是不会拒绝任何一次传递爱的机会。在我认为,所有的问题应当归结为一点,就是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因为只有有了爱心,大家才能学会宽容,学会感恩。
在场的同学,请不要忘记你们的父母也同样重要,当今天你们回家后,请紧握你们父母的双手,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随着自己愈长大,看着父母亲脸庞从年轻变憔悴,头发从乌丝变白发,动作从迅速变缓慢,多心疼!父母亲总是将最好的、最宝贵的留给我们,像蜡烛不停的燃烧自己,照亮孩子!而我们呢?有没有腾出一个空给我们的父母?或者只是在当我们需要停泊时,才会想起他们。他们为你辛苦,为你付出,就为你有一个美好的明天,你有什么理由不去爱你的父母呢?
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就要学会爱自己的父母,哪怕是他们不停地在你身边唠叨,因为只有他们才是你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
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就要学会爱自己的老师,哪怕是他们曾对你进行过了严厉的批评,因为只有他们才是你成长路上给你最无私帮助的人。
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就是要学会善待自己的同学,哪怕是你们刚才还在争吵闹矛盾,因为只有他们是你学习道路中的同伴,有了他们的存在,这个旅程你就不会再觉得孤单。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句话出自于孟子。他告诉了我们一个既简单又深刻的道理:只有首先给予别人爱,你才能得到别人的爱;只有首先给予别人敬,你才能得到别人的尊敬。爱,主要是给予,而不是接受与索取。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